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在家居士應知恭敬三寶


20111209020703403今天有同學對我說在家裏聽了學佛問答,裡面說道,有人問老和尚:“現在的佛法大家都公認很好,但是許多人都不相信,而且對出家人都沒有生恭敬心,這是什麽原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而且我們老和尚也答得非常好,一針見血:“眾生確實沒有相信佛法,只是去聽聽而已,因為沒有實在相信,他就不會生起一個虔誠的心,對佛、菩薩還是半信半疑,對佛、菩薩的弟子、出家人更加不用說了,這個也是因為他的根基、善根、福德不夠、不深厚的緣故。”

這就提及了是否深信佛的問題,究竟他是在相信什麽?歸根到底,平常人身、口、意都具足貪、嗔、癡,但他會明白自己身、口、意正在做貪、嗔、癡的業的嗎?他不明白,他連自己貪什麽都不知道;他也沒發覺自己有沒有嗔心;你說他是愚癡,他更加不承認。在這種情形之下,他只是一直在追求欲望,追求他所要得到的東西。欲望很深很多,他想滿足他的身口意的需求,可是在世界上很難滿足他的過份的欲望,或許他的因緣還沒到。當他得不到的時候,他以為世界上的人都虧欠他,看到人家好,看人家富貴,就生妒忌的心,只是想自己好,自私自利。這種情形他就去求佛法,他以為佛、菩薩一定會保佑他,加持他,就去聽聽道理,其實那已經是不錯了。如果他聽了舒服,佛法可以安撫他的話,他就覺得佛法是蠻好,人家說佛法是最高的享受,他就是因為追求享受才來聽佛法。他沒有帶著一顆虔誠、相信佛菩薩的心。所以聽了之後,他沒有照著佛的教誨,好好的自覺而反省。這些人偶然去拜佛,以消遣的心態去禮敬佛、菩薩,親近法師。這個不是真心,所以就不會有感應。當沒有感應,反而召來很多業障時,首先他就埋怨了,慢慢就退轉了。所以佛法看起來衰退都由於這種人。那佛法有沒有真的衰退呢?其實沒有,因為只要懷著虔誠真心的態度,為了自己的法身慧命去求道的話,佛法就根本不會顯得衰退。所謂正法與末法都活在你的心中。還有就是不相信因果,所謂撥無因果,否定因果定律,不相信有報應,以致邪知邪見,胡作非為,沒有把佛法僧三寶放在心裏,所以令佛法衰退的就是這等人。

一般來聽佛法的人,來佛廟拜佛、菩薩的人就是以急躁的心態,急功近利。聽佛法是想馬
上把命運轉好,來解決那些不如意的問題,對嗎?現在我們在聽經聞法的時候,也是犯了這個毛病。心煩氣燥的毛病。我們有時候聽了很多開示卻講不出來,而且記不起來。藉此機會,我們一起來學習,怎樣去聽經聞法。當我們讀經的時候,我們要慢慢去讀,在讀的時候我們不要想了解裏面講的是什麽,只要我們的眼睛看到、口中讀出這句子,我們的意識馬上知道是什麽就行了。我們在聽法師講經開示的光碟和錄音帶的時候,可以好好利用暫停這個功能。比如我們聽這個問答,記不清楚老和尚講的全部要點,可以停下來再多聽一次。停下來後,聽這一次還聽不懂,或者還記不起來,那我們可以再聽第三次,第四次,重復再聽,聽到我們明白了,聽到我們懂了。明白後再反复思考,剛才老和尚講的問題,精華的重點,嘗試著講出來。答問都是對我們很有幫助的,但是你們總想知道人家想問的問題,但沒有註重答案。我們要真正了解,聽清楚,真正明白了,然後我們的身口意,都能夠與這個理論相應。我們吸收了,才能真正的做出來。正如剛才說我們有沒有相信佛法,我們要反省,我們真的相信佛法嗎?自己問自己,我們從哪個方面相信?我們以後就改正我們的態度,那我們就能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這六個信是藕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跟我們講的很清楚。沒有這六個信,我們發不了這個願,願不深刻的話,無論哪種念佛方法,都變成不實在,這對我們的往生就有影響。所以在聽經聞法的時候要重復聽,不要貪快,其實學了一個就是我們自己的東西,我們自己能夠講出來,如果不是自己的東西就不能講出來,不能講出來說明就是沒有吸收,做不到。講得出來那慢慢就能做到。還有一點希望同學們要注意,就是相互學習。大家回去聽經聞法之後,回來分享,在分享之後就能夠相互學習。

剛才提到不恭敬出家人的問題,信眾當然對具足威儀的出家人是會恭敬的,他們不恭敬犯戒的出家人。在經裏面講,無論這出家人是守戒還是犯戒,總之,他是出家人,他剃了頭穿了這件僧衣我們都要恭敬,我們不能造口業去擾亂辱罵甚至打搏出家人,這樣的話,這個人一定墮阿鼻地獄。所以居士們一定要知道。世尊說偈語:“剃髮不守戒,被服袈裟片,而作導師想,於彼人中上。惡王障法眼,貪癡打比丘,如出導師血,當墮阿鼻獄。”這句偈前兩句是說一種出家人,他們剃了髮不持戒,披了袈裟服而以為自己是導師了。出家人就是代佛說法,代如來教導眾生的。這些人都是在人中上。“惡王障法眼,貪癡打比丘。”是說一般人看到這些出家人都以為不是好人,不該跟他們學,因貪嗔癡的問題連比丘都打了。如果你打這些出家人,辱罵出家人,犯了身口意的惡業,你就好像打佛、罵佛一樣,就是出佛身血了,會墮阿鼻地獄,一定要小心!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你們信眾居士不可以接受出家人的恭敬,禮拜,甚至合掌歡迎,但是現在出家人看到居士們都要鞠躬了,合掌了。如果稍微說一些令在家人不開心的話,在家人就不來了,不歡喜了,都在外面說這個出家人沒道心,沒道行。如果出家人對大家都很恭敬的話,大家就到外面稱贊他這個出家人很有道心,真的了不起。居士們喜歡他時就當他很有道行,不喜歡他時就當他沒道行。如果信眾接受出家人的恭敬禮拜,合掌歡迎你這樣的話,你就損福報了。所以師父常常說你們來寺廟是為求福、培福來的。師父很嚴格要求你們過來要真正學道,很多人就不喜歡。沒辦法,因為師父是過來人,以前是居士身份,今天很難得才能出家。在居士身份的時候,覺到居士們很悲哀,沒有法師敢去教導他們,現在師父能夠出家,就想把過去的學不到的東西去教大家,希望大家來到這裡能夠真正的學習,做一個真正的能夠在寺廟培福的居士。這種嚴格,希望大家能夠了解,一切都是為了你們好。我聽還有人在說:“恭敬出家人就好像奴隸恭敬主人一樣,到寺廟去受出家人的氣,要給他做事情。這個家是他的家,幹嘛我要過去給他洗地,洗菜煮飯等?那不是成了傭人?這是壓迫我們,這是不平等的。”怎麽會這樣說呢?這樣的說法是謗僧會折福的。要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自己而修福修慧的,功不唐捐啊! 在家的信眾應該要尊重出家人,對一些出家後還俗的人都應該要尊重,都不可以任意藐視譏諷他。

你們一定很奇怪了,我們是應該恭敬出家人的,為什麽連那些出家後還俗的人都不可以任意去藐視他或譏諷他們呢,第一,普賢菩薩教我們修禮敬諸佛,凡是眾生我們都應該去禮敬他,我們去藐視或譏諷他們,都是犯了口業。第二,他曾經能夠出家,代表他也是有福報的人,至少比你們好,你們不敢發心出家。第三,佛法是講自由的,你出家也是自由出家,你要還俗也是自由還俗。在戒律上是允許的。只要你能夠做到多少就多少,出家人還俗是因為他懂得戒律,他知道自己犯戒,而且知道自己不能夠持戒,所以他就去還俗了。如果他不能持戒,沒有慚愧心去懺悔,而繼續做出家人去欺騙白衣居士,那這種出家人就是賊住,不應該供養。他自己本身也要墮阿鼻地獄的。但是他能夠生慚愧心還俗了,那證明這個人還可以救,應該還是要恭敬他。雖然他還俗了,如法地捨戒,改穿俗衣了,宣布大家我現在不出家了,改用俗家名字,退為在家人了,他依然可以弘法,依然可以作為一個在家的正信佛弟子,只是你不能再稱他為法師、師父,他也不能夠再收徒弟了,但是他可以永遠虔誠地擁護三寶,做一個三寶的弟子。

現在很多在家居士自己辦道場。辦道場應要注意一些事情。你要領眾辦道場,就必須要受菩薩戒。辦道場時你要以三寶為主,不能夠獨當一面。外面的出家人你都不恭敬了,當自己是法師了,高高在上了,人家給你的錢大膽的收,護法的錢收了之後自己用,不行!你是一個當家的,你還是要照著戒律佛法去做,你要把這錢好好的分配安排,不能給你私人用。要分得很清楚,如人家說給寺廟建設的就給建設,助印的就助印,放生的就放生。是供養法師的,你就要把這些錢拿到法師的面前,供養三寶供養僧人,還要每一年都要舉辦起碼一次供僧的活動,比如在七月十五佛歡喜日供僧。這樣你居士辦的道場才如法。我在中國的時候,曾經有一個念佛堂的主辦人問我說:「師父,為什麽有人說我這個道場不是三寶道場?」我說:「因為你沒有請法師過來,沒有恭敬出家人,而且你這個道場對法師出家人沒放在眼裡,所以人家說你不是三寶道場。縱然你念佛念法,也還是缺少一僧寶。」還有更大膽的在家居士收徒弟,雖然我們每一個歸了依弟子都可以替眾生歸依,但是這個眾生是牛馬羊雞魚、螞蟻等,你可以替它們歸依,但是不能夠替人歸依,你是居士身份你不能夠收徒弟。在家居士都要注意學習這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