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九)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中卷》d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22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水懺卷中的內容除了懺悔煩惱障,今天繼續跟大家講懺悔業障。在業障裏面除了身的殺業和偷盜業,繼續下來是淫慾業。淫慾起於愛慾,因爲有貪愛之故,所以就有慾。慾即癡業,正如在經裏面說,【關在癡獄,沒生死海】,這個「沒」不是沒有的沒,應該讀「mo,沒生死海」,淹沒在生死海中不知道怎樣出來的意思。衆生爲了五欲,往昔以來流轉生死,一切衆生歷劫所積的身骨,如王舍城毗富羅山。意思是說,生了又死,生了又死,所積的白骨堆像毗富羅山那麼高。【所飲母乳,如四海水】,母乳像四海的水那麼多。身所出血復過於此。經文就告訴我們因爲愛慾、情慾令我們流轉生死。【來來去去,有愛則生,有愛則滅。故知生死是貪愛爲本。】由於情慾令衆生墮於地獄餓鬼受苦,非常可憐,而且我們都不知道去躲避,而造了這個淫業,不知道! 那怎麼辦呢?也沒有辦法,只好默默地在這個生死海中流蕩。這樣又了過一生,生了又死,死了又生。淫慾的罪令衆生墮於地獄餓鬼畜生,淫慾的果報在畜生道,譬如投胎於白鴿、鳥雀、鴛鴦等身,如果在人中,妻子或者丈夫不貞良,得不到隨意眷屬,這個都是淫慾的果報。所以我們要知道,偷人家妻妾,奪人家婦女,侵陵貞潔,甚至污比丘尼,破他梵行等等都是淫慾之罪。這是五戒的第三條不淫慾。

  首先我們先了解怎樣纔算是造淫慾業,因爲他有一種不忠貞的感情,不忠貞的感情不衹是指男女的關係,他對人、鬼、畜生中也有夾雜了淫慾的心,這樣的污染叫做邪淫。淫慾是怎樣來的?那是從他的內心沾染淫蕩性,情感上犯貪了。色心引起有淫慾那種情感,他不能安住和調伏這種情緒的狀態。尤其男衆,他生來就有這種狀態。女的也有,也不比男衆少。女的一放蕩起來就不顧什麼倫理道德,只要有人引誘她,她就這樣造業。而且男女衆無論是人還是鬼,連鬼都有淫亂的心。然後還有畜生,畜生它不會去選擇,人類還有顧忌去選偶,但是,畜生沒有顧忌,畜類的淫慾的心隨時隨地都會生起來。因爲牠們的內心有一種污染的情感,引起牠們生了這個放縱的現行,牠們內心情感的活動就是邪淫。

  第二個就是污穢的交溝,互相身體的結合,以這個污染的情感,推動身體跟對方有種種的結合,這樣就犯了不貞淫業。淫慾有兩個條件,第一個就是內心裏面有污染的情感。第二個就是他的身體做出這種不貞的現行,這兩個具足了就形成邪淫。以受五戒的角度來看,它叫做邪淫,又有三種情況。人如果跟自己的妻子或者丈夫以外的人,做這種淫事就叫着邪淫了,夫妻之間的叫正淫。受五戒的人是不斷正淫,但是要斷邪淫,就是一夫一妻制。除了夫妻以外的是邪淫,人去找另外一方,男對男,或者女對女,這都是一種錯誤的交配。或者說若男若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有時候是男,有時候是女,半男半女也就是若男若女,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溝。

第二種跟鬼,就是一個人找鬼來邪淫。第三種是人跟畜生。凡是人與人,人與鬼,人與畜生,都不可以污染的心有身體的結合,如果不是夫妻的話就是犯重。現在很多人年輕人不結婚,就同居了。這個不結婚同居來邪淫是不是犯,是的!嚴格來說是犯了。爲什麼不去結婚?因爲對婚姻有恐懼之心,現在年輕人都是這樣。其實對婚姻的恐懼,根本是不想負責,沒有重視婚姻,既然結了婚就要對丈夫、對妻子要有忠實的態度。竟然想跟別人,甚至畜生,那就犯了邪淫。邪淫的定義有一個很重要的慨念,殺生偷盜跟邪淫都是犯了根本。殺生是針對一個人,偷盜也是針對一個人,因爲它們是有主人的。邪淫也是一樣,有一個人,有一個對方,一個物件的。所以無論人、鬼、畜生只要有污染的心,有身體交溝,就犯重。

  邪淫有嚴重的標準,第一是他人的妻子,別人的妻子不能碰。第二是對自己的妻子要尊重,對自己的妻子也要正道不能非道,非道就是沒有按正道來作交溝的行為。譬如從大便道、口道,這樣的邪淫叫非道。如果犯了就是中品罪。

  第三是非處,非處就是不在房間裏,夫妻閒交溝的時候不在房間裏面,在哪裏?有的在草地,有的在路上,有的甚至在別人家。所以佛教團裏護法居士組織旅行團就要注意這一點。如果夫妻一起來參加,我們都要把他們分開,男衆跟男衆,女衆跟女衆,夫妻盡可能不安排住在一起。一起吃飯是可以,可是房間就要分開了。旅行時就要跟大家講清楚,在旅途之中不要有這種事情發生,正淫也不行。他們都是恩愛夫妻,吃飯時也要黏在一起的話,師父會叫他們一個坐這邊,一個坐那邊,把他們分開。不是真的要把他們分開,只是有一個目的,不想讓他們起這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起來的污染心。年紀老的人有沒有染污心,有啊!九十歲的老人都會有這種不正確的染污心。因爲這個業障很重,愛不深不生娑婆。衆生沒有這個愛和情緣,怎會生在這個世界?所以我們就要知道非處的問題,非處就是非正式的房間,不能隨時在任何地方做這個淫事。看現在年輕人在路上摟摟抱抱,不管別人看不看,雖然沒有做什麼,但一點都不顧忌。其實,這樣摟抱是會勾引年輕的男女產生染污的心念,這樣是很危險,不好的。

第四非時,非時是什麼?就是妻子懷孕的時候,懷胎了還有孩子在自身裏面,或在月子裏,還沒有過滿月便去做這個事情,這個叫非時。或者在八關齋戒期間,當然,八關齋戒期間做這樣的事情就犯重了。或者在給孩子餵奶的時候做這種事情,那也是犯了邪淫。這個情況非道非處非時都犯了中品罪。什麼是犯呢?具緣就成犯了。

  邪淫成犯的根本就看人有沒有意樂,就是說道的問題,男女都有道,男有兩個道,女有三個道。男衆有大便道跟口道,男根進入大便道,或者進入這個口道的時候,就犯重。女衆或者進入大便道,或者口道也是犯重。如果有這個侵犯心,是在無知之下,譬如人在睡眠的時候,在迷迷糊糊睡眠的狀態,不是很清醒的狀態。意樂就由這裏分別,人在睡眠中被進入這個道,男的二道,女的三道,人還清醒嗎?馬上清醒過來,而且願意接受有意樂的,加上行動,以這種進道的方法去做淫慾,那就是犯了。如果被人家強姦了,在強姦的時候她是不願意的,她是痛苦的,那就不犯。下一種就是男根進入女根那邊,乃至進入女根道深處,只要它進入一點點,就都成犯了。不是說還沒有進去,只要進到外面一點點都是犯,這些都是犯了根本戒。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四個都是根本戒。我們等一下再來講妄語業,這都要看人的意樂。偷盜要有主,沒有主就不犯,有主就犯了。在邪淫裏面就在於意樂心,意樂歡喜的心有多少?深度只要有一點點進去了那就算犯了,只要有一個道進去,不管人有沒有想,有沒有做,那就已經犯了。所以我們要注意心中是怎樣想的,便形成犯罪的輕重。不是自己的妻子就不能想,連想都不要想,不要說入道,只是在外面也不行。犯了,就是上品的不可悔罪。對自己的妻子如果在非時非處非道行,就犯中品可悔罪,可以懺悔的。如果只是念頭起邪淫,身體沒有接觸,那就犯了下品可悔罪。

  人貪戀生死,在臨終時候,就發覺有一個莫名其妙的力量把自己攝住,因爲這個邪淫的業很重,臨終的時候這個業就出來了,那時候人懂得念佛嗎?業力重把念佛的善根擋住,邪淫的業就冒上來,當時想念佛往生就很難了。我們能夠以持戒清淨的功德就能往生,也可以享人天的福報。所以有些鬼神都要修這個梵行,八關齋戒裏面的非梵行,邪淫是在五戒裏面,但是,受八關齋戒決定不淫,有一些意樂都不行。最好就是有一個清淨的地方去受八關齋戒,我提議大家,以後受八關齋戒不能隨便,觀念要正確,不要貪一點便宜,在家裏跟丈夫住在同一個房間,以為可以一個睡牀,一個睡地下。還有同學受八關齋戒去上班,在上班的時候跟同事有意見而起爭議了,這些都是考驗。既然我們要受戒,就要如律如法,那是比較好的。過去有些法會活動都給大家方便去受八關齋戒,可以出去在街道上行走,可以住在豪華的酒店,其實這種受八關齋戒是不如法的。不要對我說沒有起心動念,我們的功夫有多少?縱然不睡牀,睡在地下,畢竟還是不夠清淨。寧願大家不要這樣去受,或者是給大家嚴格一點,這個纔是真正的如法。

   有一個故事講一個女人,她年輕的時候就失去丈夫成爲寡婦了,但是,她非常遵守貞潔。有一間鬧鬼的房屋,這房子沒有人敢住,因爲大家知道這房子鬧鬼,每次人住進去都被鬼趕出來,那天她經過這個地方,而她沒有其他地方住,衹能住進這間房子裏面。她還沒出聲求鬼,那個鬼知道就自動離開,很尊重地讓她晚上一個人安靜地住着,沒事! 爲什麼?因爲她沒有犯過邪淫,她死了丈夫之後一直守寡,而且非常注重貞潔。換句話說,她持不邪淫戒,受到鬼神的尊重。

  如果我們有染污的這種行動,它會提升我們這個生死的業力,障我們的道,障我們的出離心。我們不可能提起出離心,我們很想在這個世界上有人陪着我們,有人陪伴安慰我們,那我們能像出家人一樣修行嗎? 不想。如果怕孤獨,覺得寂寞,這個出離心就難發出來。這樣證明了業力牽連心態都有了問題,這是我們值得注意的地方。邪淫很可怕,它像一堆火,慾火焚燒。尤其走上不貞之路,以後不會是一個聰明伶俐的人,而且夢中會有邪淫之想。有同學表示他做夢都做到這種事,甚至年紀老的人竟然也有這種邪想。這個是過去生中的事情。既然能夠講出來,就證明此人的善根也非常好,他能夠坦白,警惕自己,懺悔是一件好事。所以經典裏面教我們懺悔身三業,這是貪嗔癡造成的殺、盜、淫的三業。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

           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

           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