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八)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中卷》c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21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58928476c1216814237e88a5ca7e1f37.jpg

  接下來,我們懺悔盜業,「盜」就是偷盜。盜戒緣起是這樣的,佛在世的時候,有一比丘,比丘就是男衆的出家人,女衆的出家人 稱比丘尼。這位潭利迦比丘開始是住在僧團裏面,出家人共住的地方名僧團,就是現在的寺廟精舍。幾年之後,他離開了僧團到山上去,一個人住。他用草搭成一間草篷作寮房。有一天,他出去托鉢,出家人嚴格來講是不能煮食,所以護法居士都知道發心供養食物。現代人太忙而且不知道發心,尤其疫情期間很不容易,肚子餓,吃塊餅乾就好了。出家人出外托鉢,限定只能乞七家,如果七家都沒有乞討到食物,那只能捱餓了。他走了七家,托了一點飯菜。剛回來一看,他的草篷被人家拆了,拆了當柴火燒了,他就沒房子住了。 他以前曾經是一個燒陶瓷的工人,他想既然草篷不堅固,給人家拆了,便改用泥土燒成陶瓷那樣的房子,外面還粉刷上紅色。就像我們在西藏看到有很多紅色牆的房子,很莊嚴。佛陀在遠處看見這紅色的房子問: 「這是誰的房子?」其實,佛陀當然知道那是誰的房子,佛陀的每說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是給我們上課的,隨時隨地都在教導我們,沒有無緣無故去問。佛陀明知故問,這是誰的房子啊?這是潭利迦比丘的房子。他以前的草房被人燒了,現在他做了一個像陶瓷一樣堅固的房子。佛陀說: 「這個房子太豪華了,不適合修行比丘住的,把它拆了吧。」所以我們受八關齋戒,不要想到寺廟去享受。中國、臺灣的寺廟有一些地方是給在家居士來修行的,像旅館酒店一樣的華麗,我嚇了一跳,哇!這麼好的房間。原來不是給出家人住的,都是給在家居士過來修行的。這樣修行怎麼樣去修呢?顯然造成居士以為自己是出了很多錢的護法,便可以享受貴賓式的房間。其實那是增長貪慾,不懂得惜福的漏習。 最後佛陀叫人把它拆了,潭利迦比丘托鉢回來,見到陶瓷的房子也被拆了,又沒有地方住了。他的心裏想: 草的房子不堅固,陶瓷的房子太豪華,他就改用木頭來造一間木屋好了。像美國的房屋大多數是用木建造的。他就跑到樹林去伐木,這樹林是屬於國家的樹林,因爲他曾聽到國王把這片樹林都佈施給佛陀了,木頭可以供比丘們用,他向守護樹林的人說:「這是國王答應的諾言,我要砍幾棵樹蓋房子。」待他蓋完房子後,有一個是專門監督樹林的官員發現樹林怎麼少了幾棵樹,守護樹林的人報告這是某某比丘砍了蓋房子,說國王答應他可以砍樹。官員認爲事態嚴重,就向國王報告了。

國王向潭利迦比丘問道:「我有答應過你嗎? 」

比丘說: 「國王,你登基時候曾經跟大家說過,凡是國內比丘都可以使用任何的物品!」

國王說: 「我當時雖然有說過這句話,可是我的本意是指無主的物品,沒有主人的東西。縱然是比丘也不可以任意取用,你誤會了。」

國王當然不高興了,這件事讓佛陀知道了,佛陀馬上把潭利迦比丘和其他的比丘一起叫過來,當著囯王面前,制定了這條盜戒,凡是有主物不得以盜心竊取,這是佛陀開始定下偷盜的戒條。

制了戒後,比丘問: 「爲什麼砍了幾棵樹,便成了偷盜罪,而且定下它是根本重罪?什麼是重罪的標準?」

佛陀問國王:「國法偷了多少錢是死罪?」

國王說: 「五錢是死罪。」

  佛陀根據國家法律,制定了以五錢爲標準,凡是偷了五錢,沒有主的物品,那就犯了偷盜罪,標準就定下來了。戒律上只要偷了五錢,五錢就相等於約現在的二十元(美金),判定是偷盜。現代有些人一定認為不合理,偷了二十塊美金就定他是破根本罪,還可能是死罪,所以覺得這個標準不合理。猶如在美國犯罪,不是由國家定罪,是由一個州政府去定罪的。比如我們住在馬薩諸塞州簡稱麻州,麻州政府可以定下任何的法例,其他州可能沒有這條法例。外界人士因爲不知道美國的法律,有時候連總統也無可奈何,爲什麼?因爲國家有五十個州政府,每一個政府可以自定法律的。雖然聯邦政府是總統管轄的範圍,聯邦可以管五十個州,可是每個州政府有各別的法律,這個州實行死刑,那個州可能沒有死刑。所以有些犯人的律師懂得走法律漏洞,想法子把犯人移到另外一個沒有死刑的州去審判,就沒有死刑了。

  最近美國警察把一個黑人殺死,引發了暴動,這案件起源也是關係到金錢的問題。因爲他用二十塊錢的假美金去買東西,而這樣的人和事件被壞人利用,竟然被稱爲英雄。另一個加州的法例,如果偷了九百五十塊才能被起訴定罪。每個人都可以去偷五百、二百、三百,只要少過九百五十元,反正不會定罪,大家細心想一想,這條法例縱容了人人可以去偷盜。根據多少錢來定罪,隨這個州政府定下來,而不是國家定下來,住在這個州的啇人慘了。佛陀當時定下盜戒的標準是以國法為準,但是不可能定到九百五十元這麼高吧!

  盜戒,偷盜人家的財產五錢以上,就屬於上品不可悔罪,這是重罪。不可悔罪,不能以懺悔來消這個罪業的。那要怎樣懺纔可消業?取相懺,即是懺到菩薩現相出來,很難! 所以物值五錢成重罪是合理的。盜取人家四錢以下屬於中品可悔罪。盜取他物三錢以下就屬於下品可悔罪。盜戒有輕重,有主跟無主,有主就屬於犯了,還要看物品值多少,譬如說,我買的時候是二十五元,犯盜者就屬於上品不可悔罪。如果這屬於一塊錢,那就屬於下品可悔罪。偷盜根據定下來錢銀的標準來判罪。很多有幾百億身價的富豪,他還是喜歡在百貨公司去偷人家的東西,他有如此偷盜的壞習慣。不要以爲人家不知道,自己的良心知道這是偷來的。所以有良心的修行人知道要懺悔,不要等到最後臨終的時候,冤親債主追來討債。犯人在法官面前說妄語,不認罪的人很多,但在閻羅王面前,是不可以懶帳的。【經中說言,若物屬他,他所守護,於此物中一草一葉不與不取。何況竊盜。】東西屬於他人有主的,一草一葉不與不取,更不要貪小便宜,現在買了一個二十五塊的手袋,但那是搶來的手袋。凡是從賊處偷來的贓物,屬於賊贜,我們都不能買。大家修供養時,要說淨財,淨資供養,偷來的贓錢,不淨的錢物,出家人是不能要的。供養時,要有恭敬的態度,不能硬把錢或物塞進出家人的衣袋裏,這是不禮貌的,有違法之嫌。或者把財物隨便放在佛前供臺、大磬內,這些舉止都是不如法的。

  【故以種種不道而取,致使未來受此殃累。是故經言,劫盜之罪能令衆生墮於地獄餓鬼受苦,若在畜生則受牛馬驢騾駱駝等形,以其所有身力血肉償他宿債。若生人中爲他奴婢,衣不蔽形食不充口,貧寒困苦人理殆盡。劫盜既有如是苦報,是故今日至誠求哀懺悔。】所以說不道而取的物品,致使未來受此造殃之罪。這個劫盜之罪能令衆生墮於地獄餓鬼受苦,若在畜生則受牛馬驢騾駱駝等形之報。用身力血肉償還這個債,因爲它是有利息的,不是偷了五錢以後永遠都是五錢,明天漲價就變成十錢了。一生一世過去了,生生世世這個價值就加了。上一堂講了一個故事給你們聽,啇人買阿羅漢回去唱歌,還要比丘阿羅漢感謝他用四千塊錢買他回來。但比丘阿羅漢說:「這是你前生欠我,今生要還給我的,因爲我前世擔保你,你沒有還給我,所以現在是你欠我的。」不要以僥倖心,以為他沒有要我還,記住,明明你說要借的,借就要還,今生你沒還,下一世,生生世世,哪個利息累積更多。 我過去在越南的恩師,他很慈悲,如果他能夠來美國,相信他的徒弟會有很多,他不喜歡跟人家談論錢,他的多數徒弟都是窮人。他是不認識字,但開示時他能將經典背誦,有過人的記憶,講出來你們不相信,他的確是這樣。那是我的恩師 上福下光老和尚。老和尚非常的慈悲,很多時候他把信徒供養自己的錢,拿出來幫助自己的徒弟。有一個徒弟一家八口非常貧困,又失業,還有一個新生的孩子,怎麼辦呢?他馬上就拿錢出來幫助他們。他知道你處於失業困境中,他會自動開口請你去寺廟幫助他做事,解決生活困境,不需要別人向他求助。他也不用你去還他的,他曾經跟我們說過,某某人借了錢,可是我不會要他們還錢的,他們還,我就收,他們不還,我死之後就不用還了。我小時候在寺廟吃、住,雖然我的父母會供養,可是我自己本身是沒有錢去供養的,那我現在不就是成為一個出家人來還呢 ! 不能欺騙人家來享受名聞利養,那就無法來償還了。如果俗家人有正當的理由,出家人也可以幫忙大家的。自己要衡量自己的財力和能力,有多少就盡出去做就是。有人問在家居士什麼都不懂,怎樣弘法?最簡單的是弘揚法寶,可以介紹、分享法師講經影音文檔,介紹大家過來聽經,受戒。因為無論他能聽多少,聽一句得一句,就是這一句救了他,那你就功德無量了。

  貧窮困苦都是有因的。今天弟子衆等從無始以來偷人家的財寶,強奪、用勢力、用公威,枉壓良善,欺負別人,來搶別人的東西。甚至偷渡關稅,不納稅。賣盒飯六塊錢,報稅四塊,那兩塊錢自己收起來了,不讓政府知道。這些事都要懺悔。 接下來,講到佛法僧物,修行的人要知道學戒,不學戒就什麼都不知道。在寺廟裏,佛像、經典沒有申請同意了,是不能隨意拿走。或者食物水果,以為這是自己買來供後,就可以拿回家。在我這裡的志工會告訴其他人,己經供奉的物品都是屬於常住的,除非向管理者聲明,否則是不能隨便取走。也不能去分別這是誰人供的東西,這是誰人買的,避免大家著相生煩惱。除了佛法之物,接下來是僧物,就是出家人的物品,不能盜取,更不能誤用。這個是師父的杯,不要錯用或拿走了,或者是借而不還。無論出家在家,不能亂用三寶物,穀米櫵薪鹽鼓醬醋,菜茹果實錢帛竹木,繒彩旛蓋香花油燭,都不能夠自用,也不能夠隨意分給別人。或者花園中種植的花、蔬果,也不能佔爲己用。

  又有以父母師長,六親眷屬,親屬的關係欺騙,霸佔別人的屋子,田地等等。或者偷賣奴婢,壓迫別人,骨肉分散,生死隔絕。甚至在商店輕秤小斗,減割尺寸。減割尺寸就是啇人賣布,量尺寸時,輕輕地鬆手變成偷布了。或面欺心取的心態,作種種偷盜的罪業,無量無邊不可說盡。今天我們至誠向十方佛法僧衆懺悔,願我們懺悔劫盜等罪,所生功德生生世世得如意寶,常雨七珍,上妙衣服,百味甘饌,種種湯藥,隨其所須。人不需要偷,只要好好的把過去的罪業懺悔,以後不偷了,就有功德。本有的當然會有,沒有的求來就是偷。我們有的話自然會有,求也沒有,況且那不屬於你的,偷搶了,最後還是要還的。偷搶的行為,令人格德行記了一個過。有幾億財富的人,有想過把幾億去幫助別人嗎?還不是收起來,每天看着、數着它,或者用來狂搶購,殺生滿足食慾,做那些作奸犯科的事,那就不值了。所以我們要少欲知足,學習培養佈施救濟的心,今天我們要至誠懺悔劫盜的罪業。向下問長,付於來日! 阿彌陀佛!

  迴向: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十二月份活動通告: 協會將於2021年12/18舉行一日一夜八関齋戒,遵循政府衛生局法例,留宿受戒者(12/17午後報到,12/18受戒至12/19早上)有限額,報名從速。截止日期: 12/05/2021 ☆  歡迎隨喜不留宿者,務請報名。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

           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

           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