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七)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中卷》c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21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諸位同學,諸位大德,早上好!阿彌陀佛!請大家放掌。今天繼續跟大家一起學習《慈悲三昧水懺》。水懺分上中下三卷。 昨天講中卷內容的殺生,殺生包括有意的、無意的、自殺的、他殺的、咒殺的、墮胎、破卵,這些都是殺生業。根據殺生的動機,起心動念來判罪之輕重。殺生的果報,如果不殺生,就能得到人天福報,乃至無病、長壽、睡覺不會做惡夢、永遠都沒有嗔恚的福果。嗔恚心會給自己帶來災禍,對人事的関係有影響,經常會使自己吃虧。這是殺生得到的嚴重果報。佛弟子要了解吃三淨肉,不過是一個方便說。如果真正修行的人,要有好的果報,就必須要擁有慈悲心。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慈悲心,往往不好的外緣,令慈悲心隱藏起來了。人的自性是本有的,難以接受違願的事,嗔恚心便生起來了,跟人家吵架、打架,動武了而殺了人! 這確實是一件令自己很吃虧的事情。 上一堂我們就講到雖然不去殺生,但是吃肉,還是要欠肉債。因爲雞、豬、牛、羊,它們沒有可能很心甘情願讓人來殺牠的。我們欠錢要還錢,欠肉的債,當然也是要還的。總之吃了有情、有血、有靈性的肉都是要還債。懺文中說,我們因一時的快味就吃了牠們,美味只維持不過三寸舌根內,進入了肚子裏,什麼美味都沒有了。若是這些美食還沒有到腸胃裏面,而嘔吐出來了,你還覺得是美味?還敢吃它嗎? 

  【或復興師相伐疆場交爭,兩陣相向更相殺害。或自殺教殺聞殺歡喜,或習屠儈賃爲刑戮,烹宰他命行於不忍。或恣暴怒揮戈舞刃,或斬或刺,或推着坑塹,或以水沉溺,或塞穴壞巢,或土石磓磹,或以車馬雷轢踐踏一切衆生。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發露皆悉懺悔。】今天要懺悔曾經在疆場,疆場就是打仗的地方。又看到有人打架了、聽說有人被殺了,覺得歡喜,我們不能有這樣的心念。當然世俗上的人認爲惡人應該要被懲罰,有的人就這樣說,他是惡人死了最好。其實,我們應該想,因為他的一念之差才這樣做而已。我們學習佛陀的慈悲,給所有的惡人都有機會改過。地藏王菩薩在地獄門口攔住,不想衆生進入地獄,地藏王菩薩還發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身為佛弟子,稍有人性的人,就不能聽到別人被殺了,便起歡喜心啊! 我們不能有歡喜的心,要有悲憫的心。他做惡就受到這個報應是很可憐的! 如果他能懂得因果,就不會這樣做了,是不是?我爸爸在臨終前幾個月,他就不吃肉了,他自動念地藏經,有人送他一個新的煲來煮鷄湯,他堅決拒絕不要。他在沒有患病的時候,那時他七十歲,說: 「我這把年紀什麼都吃夠了,再不應貪吃了。」他往生時是八十七歲,他認為不能再貪好味道而殺生亂吃了。甚至近日有些民衆心感不平,拿武器去示威,將別人的生命作消遣。因爲疫情,困在家裏難受便胡思亂想,妄作非為。相反,我們修行的人,受八關齋戒,困幾個月不出去,感覺更好。 

  再說興方便: 用水把人家淹死了; 用個石頭把洞塞住不讓老鼠出來; 把樹上鳥巢弄壞了; 用車、馬、土、石頭踐踏一切衆生。這些罪行我們做了很多很多。不要以為自己沒有做過,是自己不知道而已。無始以來,生生世世,自己造業都不知道。或者種植田園,都有傷殺衆生的可能。我們到澳洲淨宗學會,他們安排一邊一塊土地,全部種蔬菜跟果實,這一邊土地的牌上寫着「蟲鳥類等衆生,此地蔬果可吃。」另一邊是給人類吃的。那些蟲鳥衆生都很聽話,真的很有靈性,不吃種給人類吃的蔬果,牠們都只吃種給牠們吃的那塊地的蔬果。

  種植的時候,我們都念咒語。平日我們開車去上班,車輪不停地轉在馬路上,它也會傷殺很多有形無形的衆生,所以我們在開車之前可以在車旁邊念咒語,然後在車上念佛,行車要保持平靜,不要上車一直聊天,分散注意力,稍微不慎便引起車禍而殺生。還有打蚊子,螞蟻,打蚤蝨,這些都要避免,燒除糞掃、打理廚房廁所,我們都要小心。比如我們洗碗,喜歡用熱水洗碗的人就要小心了,我們先打開冷水後,纔開熱水; 倒水的時候不要倒熱水下渠道,因爲渠道內有很多衆生,熱水會把它們燙死的。所以我們先開冷水,然後再把熱水從旁邊沿下,不能太冷太熱,學習從心底裏面發出來的慈悲去愛護衆生,處處都想着維護衆生的生命啊!我們吃果實的時候,都要經過水淨或火淨,美國人喜歡吃沙拉,沙拉菜都不洗的,有的人說洗過不好吃,但是我們一定要用水洗過。尤其疫情時期,一定要洗過。供養三寶的食物要煮過,比如有皮的,都要洗過擦乾淨,或者把皮去掉 ; 穀米蔬菜都要水淨或火淨。現在的煙供,煙供是供養餓鬼衆生。因爲餓鬼不能像人類可以放在嘴裏吃,他們只能以嗅覺聞味道。他們喜歡焗食物時發出的香味,椰子燒出來的香味,及藥粉的味。我們在燒干柴的時候,當然要檢查所用的樹枝有沒有昆蟲螞蟻。或者我們點蠟燭,要查看會不會有燒到蟲類 ; 我們要用醬醋時必定先搖動一下。行住坐臥四威儀中都要注意微細的衆生。不聽戒法的人,都會不知不覺,古老一代的人通常講的是自己的道理,不是佛法也不是真理。 

  【或以鞭杖枷鎖桁械壓拉拷掠打擲,手腳蹴踏拘縛籠系,斷絕水谷,如是種種諸惡方便苦惱衆生。】過去曾經用鞭杖、枷鎖來打人,控制別人的行爲,現在要懺悔。迴向懺悔所生的功德,能生生世世得金剛身,壽命無窮,永離怨憎。現在雖然不是盂蘭法會,我都給你們寫超度冤親債主。我也不想讓你們做我的冤親債主啊! 因爲衆生跟你有牙齒印,他表面上可能歡喜,可是心裏面不開心,那你就跟他結了怨仇了。我爸爸常教導子女: 「凡事必須要給自己留後路,說話不能說得太絕,也不要做事做得太絕,我們不要在世界上結仇。寧願自己吃虧,也不要令別人留下一個怨恨。」尤其念佛的人,臨終他才出現,那時候就成障礙了! 一定對衆生無殺害想,不要有這個殺害對方的意念,所以我們就應該要誠心地懺悔。

  ☆十二月份活動通告: 協會將於2021年12/18舉行一日一夜八関齋戒,遵循政府衛生局法例,留宿受戒者(12/17午後報到,12/18受戒至12/19早上)有限額,報名從速。截止日期: 12/05/2021 

歡迎隨喜不留宿者,務請報名。☆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

         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

         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