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六)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中卷》b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20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殺生有五個因緣,什麼因緣呢?第一對方是人,或者你自己是個人,所以剛才說了自殺的問題。第二是人想,你想這個是個人,有人想之心,你想他是人,黑暗中你不看見他,也不知道是誰,可是,你知道他是個人,你殺了他了。第三起殺心,起了殺心可是沒有動手,可是這種殺心就留下在心識。第四興方便,就是剛纔說的方便殺,用種種的方便、工具、方法和陷阱來殺生。第五前人命斷,於時間上的前後,最終死亡命絶。這是五種因緣,只要五種情況都具足了,我們就犯了殺生的罪業。

至於第一對方是人,大家很容易懂。那第二是人想,比較復雜,就是說我們心中也知道他是一個人。譬如說,我們正在開車,雖然對方是一個人,你以爲它是一棵樹,或者看不清楚,黑暗當中你把他撞死了。那麼這個情形,是有罪還是沒罪 ? 因爲當時你心中沒有把他當作人想,那就沒有罪。如果明明知道這是一個人,你撞下去,那你就犯了。你以爲他是一棵樹,你看不清楚,而他死了,那你就不犯,因爲你的心中不是當他是一個人。如果你當他是一個人的話,那你就犯。如果它不是人,你當它是個人把它殺死,不犯。因爲對方不是個人,如果你轉想他是一個人了,那你就犯,要把這兩個因緣具足。外境與跟心中意想配合,兩者具足了,這才叫犯。除此,如果起了殺心,起殺心就有犯罪的動機,有殺害對方的意圖。有動機意圖,但是沒有做出這個行爲,即是有動機,但無舉動,殺人罪就不成立。 所以學戒最後要學判罪,判他究竟有沒有罪。經過開、遮、持、犯的審查,然後判罪。要根據他的起心動念,和他受了什麼戒行,五戒還是菩薩戒?所以受八關齋戒那天,最好是獨處,或者跟師父一起住在寺廟。不要貪方便法,戶外到處走、到處跑、或去上班跟人家聊天,這會很容易犯戒的。因爲八關齋戒都是依據出家人的體系,來衡量有沒有犯戒。不像五戒,五戒只是你沒做就不犯。

第四就是興方便。興方便就是採取手段,不但只有念頭,還有行動。剛纔說過的種種方便,比如用刀、劍、藥物、鍼灸、陷阱這種工具、種種方便等等來害人。

最後因緣是前人命斷,因爲對方死亡那就犯了根本罪,根本就是不可以懺悔的。五戒裏面的殺、盜、淫、妄是根本。五戒內酒是遮罪。因爲殺生的行爲導致死亡,造了殺生的業,犯了根本,這個業就圓滿了。前人命斷其中有兩種因緣,其一,他殺害對方的時候沒有死,對方只是重傷了,他沒有當場死,但是最後還是死亡。殺生的行爲引起他人最後也死亡,就犯根本重罪。新聞常報導這個人重傷進了醫院,如果要控告殺人的人,罪的輕重,就要看傷者有沒有死亡。如果他死亡了,檢控官就要告他第一謀殺罪或者其他等級罪名成立。其二,殺人者作殺後,自己先自殺,對方纔命根斷絕,即結方便罪。 

這五種因緣重點就在於人有沒有意樂、有沒有加行、有沒有究竟?學戒要學判斷如何結罪。他有意樂嗎?他有動機嗎?有殺人的心嗎?有偷盜的心嗎?所偷的物件的源頭等等。加行是什麼?加行就是行動,有沒有做出來。如果他想一想便停止行動了,那就沒有構成他殺罪成立。有行動才能夠完整構成他殺生的業力。何謂究竟?即是事情有沒有圓滿,他當時殺了對方,對方沒死亡就沒有圓滿,而最後令對方還是死亡了,殺業罪便成了究竟,重點就在此。

不殺生戒的果報能夠享人天福報,不生病,睡覺很快樂,壽命長遠,而且沒有嗔恨的壞習慣。嗔恨心就是因爲累積殺生業而形成的。啓教阿難尊者活到一百二十歲,因爲他生生世世不殺生,而且沒有生病。佛陀弟子裏有薄拘羅尊者與阿難尊者是持不殺生和永遠不生病。不殺生就沒有殺害衆生的念頭,晚上睡覺的時候就不怕,不會做惡夢。

這次盂蘭節,師父本來想做《佔察善惡業報經》儀軌,可是當前疫情嚴重,很多人都不能參加,只能待以後有機會再做。這個儀軌在舊廟做過三次,那是懺悔法,很有感應。有信衆知道自己過去生的習氣,尤其是殺生。制止殺生,改除嗔恚的惡習,人就可以修福報,增長善根了。尤其強調我們不吃衆生的肉。這裡大家要注意,人們認為自己只吃肉並沒有去殺生,很贊同吃三淨肉。大家應知道吃三淨肉只是一個方便說,不是因爲有了三淨肉,我們就可以放縱吃肉,去買肉也算是間接殺生。因爲沒有一個衆生是心甘情願被殺死亡的。對嗎?縱然雞、豬,牠們都有血,都會感覺痛。你養牠,你殺牠,牠會更恨你,牠們含恨而死。這就變成有兩個業:一個是命債業,另一個是肉債的業。那麼,對於家庭主婦來講,去買的時候牠們已經死了,這就是三淨肉(不聞殺,不見殺,不教殺),但是牠為了人要吃肉而死的 ! 大家去超市買肉,雖然牠們已經死了,但牠們是否也願意讓人吃?所以那就欠肉債。如果有叫他殺的話,就欠命債。無論命債肉債,人都要還。

今天念佛修學的人,想要求生淨土,最好不要在臨終之前犯下這麼重的罪業。為求臨終無障礙,我們就要注意,臨終之前重病還是輕病,或者沒有病,或者一點點痛,都是有因緣的。所以大家要改成吃素,不要再吃肉了,繼續殺生會增長生死的業力,臨終很難逃過這一關。我們跟衆生結惡緣,便斷掉慈悲的善根。我們現前的障礙,都是業障。所以我們要改變心態,尤其是停止吃衆生的肉。經常吃肉的人,難發慈悲心、菩提心。沒有慈悲心,自然對衆生沒有憐憫的心,不能感同身受,這個傷害就會更大。除了不殺生,我們還要斷吃肉的習慣,這個很重要的。

今天時間到,我們就暫時講到這裏,下一節再繼續。向下問長,付于來日。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阿彌陀佛  !

歡迎發歡喜心閱讀《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一至六)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