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五)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中卷》ab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20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在中國春秋時代的時候,春秋八王造的罪業很多,水懺也是從哪個時候來的。因爲晁錯跟皇帝講是非,讓自己的戰友被處死。還有行惡的律儀,那是一些悪行的規矩,要人家去接受這種惡行的律儀,使衆生被傷害了。這種惡行的律儀經常是沒有慈悲心,沒有憐憫心的行為。請一個傭人回來,不讓他休息,從起牀一直要做到三更半夜,他才能休息,這種規矩就會傷害了別人。沒有憐憫別人的身體與身心的傷害。心懷嫉妒就是有妒忌心,於怨親境不平等,耽荒五欲不厭離。有很多很多在這水懺裏面都教我們去懺悔,大家有機會一定要拿來讀讀。不懂的贊偈也可以拿來讀一下,在這個卷中特別注重。【若總若別若粗若細,若輕若重若說不說。】無論是粗是細,輕重的,若說不說,若總若別的,每一類都寫出來讓我們知道。所以現在要懺這個業,是哪一種業啊? 

  第一個是身,身造的三業,就是貪嗔癡三個業。還有口也造了四個業。【第一殺害。如經所明,恕己可爲喻,勿殺勿行杖。雖復禽獸之殊,保命畏死其事是一。若尋此衆生,無始以來或是我父母兄弟六親眷屬,以業因緣輪迴六道,出生入死改形易報不復相識。而今興害食啖其肉,傷慈之甚。是故佛言,設得餘食當如飢世,食子肉想。何況食啖此魚肉耶。又言。爲利殺衆生以財網諸肉。】我們現在把這個殺業學習一下。爲什麼有殺害的業?常常不顧別人只顧自己的,這個就很容易犯下殺害的罪。因爲我們要知道無始以來,衆生曾是我們的父母兄長,六親眷屬。因爲大家輪迴六道出生入死,只是改了個形像不認識而已。今天你殺我,我吃你的,這就是我們的顛倒因緣。所以爲了利益而殺生,就像把自己的肉體放在斬板上的利潤。換句話說,我們不知道殺業的歷害,便把自己這個身體擺在斬板上,還沾沾自喜,一刀下來,我們痛了,沒辦法忍了,那個時候我們才知道。以前去買那些活生生的東西作補品,如青蛙、龜、鱉來補身體。甚至猴子,買來把它腦開了一個洞,吃它的腦漿,這些很殘忍! 用錢來買動物給自己補身,就是把自己身體放斬板上,隨時隨刻都會給別人去宰了。到死後了,就會墮落在地獄裏面。所以我們知道殺害罪真的很深,如海如山。如果不遇到善知識、不遇到佛法、大家知道嗎?曾經有一位同學跟我講過,他自己過去的殺業,我們都很吃驚,因爲像他這樣的人,竟然能做出這麼殘忍的事。他過去就是這樣造殺業,他現在很後悔,現在也受了菩薩戒。因爲那時候他不懂,他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常常要提醒培養自己的善根福德,沒有善根就不知不覺了,都以爲是對的。不懂聽佛法而去聽邪法,人家說什麼,你都說好,其實你是不清楚的。恐怕知道的時候已經遲了,因為已經造業了。它令我們墮地獄餓鬼受苦。縱然你能夠投胎到畜生裏面去,做老虎啊、豺狼、鷹、毒蛇、蜥子等等。那是投身動物中,還有慈悲心嗎?不會了!當他是毒蛇,很難生慈悲心呢!蛇自然會去咬傷人,噴毒去攻擊別人,對不對?老虎會傷害衆生。所以爲什麼我們不能墮落畜生道。有的人現在看到狗貓比人還舒服,不用去工作,有主人來服侍它。「做狗(貓)多舒服 !」這句話我都不敢講,太愚癡了! 你不是狗當然不知道它的苦。你只看到它能夠拜佛,它能夠聽經聞法,「狗也能聽經聞法! 」其實那是它過去生的善根而已 ! 可是它要受墮落狗道的業報。大家以為狗有智慧,那不是智慧,那是比較聰明。它有很多苦處,如果投生到一個常常吃狗肉的國土,那就糟糕了! 人不懂得憐惜狗,所以它們也會每一天都過着很恐怖的生活。 

  如果投生為人,就得到兩個果報:「一者多病,二者短命。」這是殺害、貪吃的果報。我以前小時候拜水懺,讀到卷中這段懺文,我就感覺不舒服,馬上要暈下去了。我也好像你們一樣,感覺自己不舒服了,就站起來去休息。後來經過了兩三次拜水懺到卷中此處,身體還是繼續出現不舒服的感覺,而要暫停去休息。可是,我很感謝自己的宿世的善根,自問爲什麼我每逢讀到這一段就會感覺不適呢?再一次拜水懺,我就下定決心,無論自己會暈倒,甚至會死去,我也要繼續堅持,看一看究竟懺文的內容是什麼?所以今次我一定要堅持,果然,那嘔心的現象又出現了,此時我看到懺文所說的: 「一者多病,二者短命。」都是因爲殺害食啖,造了無量無邊種種的諸殺業,惡果報由此而產生。我恍然大悟,我從小就多病,出生十二朝,我就一直生病到十一歲左右,皈依後,病才漸漸減少。姐姐的朋友懂得看相吧。她說 : 「你這個妹妹短命啊 !」那個時候的我只懂得短命不是一件好事,現在知道原來是殺業的果報。我幼兒時不愛打扮,也不愛用錢。當媽媽塞錢給我,總是不要。千萬不要用錢來賄賂我啊 ! 以前有些信衆一進來便對我說: 「師父,給你香油錢」阿彌陀佛!我很怕聽這句話。大家好好地聽經聞法、受八關齋戒、發菩提心、受五戒、受菩薩戒、學戒持戒,這是最好的供養了,我就很高興了! 當然世界上沒有錢也不行,因爲我現在住的地方都要開支,但夠用了,便要知足,一切順其自然。 

  從懺文便知道自己過去生中殺業很重了,我們今天要以慚愧的心來懺悔。過去沒有慈悲的心念,因貪起殺,因嗔與癡來慢殺。或者興惡方便,誓殺願殺,及以咒殺,用咒來殺人等等。所有斷有情命就是殺生業。沒有親自殺,叫別人去殺也是殺。卷中的懺文很值得我們去學習。凡有生命的,我們都不能故意奪其生命,如果自己殺自己、叫他殺、方便殺、咒殺、或者墮胎、或破卵,或給人家毒藥,令他命斷了都是屬於有殺業罪。所以大家要小心了,你看到別人有自殺的念頭,馬上要去安慰他,叫他不要做,因爲自殺的果報是很悽慘的。首先我們要明白殺生的定義,凡是有生命的東西,斷絕它叫殺生。殺生是很嚴重的業。 有情的衆生很多,一不小心就會傷害它們。我們培養自己要有慈悲心。從一個生命體,從它開始投胎,父精母血那個時候就是有情了。所以墮胎是犯了很大的殺罪,因爲胎兒在七七四十九天己經成形了,就把它殺掉,那個叫做墮胎。已經成形了便成胎兒。當他開始投胎,他的六根,生命體已經有了,一直到他死亡了,他的神識離開了,這個過程就叫死亡。從生至死的過程,人們用怎樣的方式殘害身體,破壞身體以致死亡稱殺生。母親開始懷孕的第一天,有情衆生便出現了,所以我們絕對不可以墮胎。鼓勵民衆墮胎一定有因果的,這是影響國運的因果,多少人墮胎,就犯多少的殺業,不只是打仗纔有殺業,打仗當然有殺業,墮胎也是殺業,以後的果報也是不可思議的。 

  第一個自殺,自己去犯自毀生命的事情。父母給我們的身體,而我們去損害它,殺害自己,破壞身體,自己是一個有情的生命,殺害有情的生命啊! 殺生業對未來生有嚴重的破壞力。大家知道嗎?就是因爲自殺的問題,假設說人想念佛往生,但他在臨終的時候,過往這種殺業就會破壞他。因為臨命終所造的業的勢力越大,牽連到業果。換句話說,越來越靠近死亡的一天,就是臨終這一刻就要小心了。如果把自己殺害,雖然馬上死亡,可是殺生自殺的這種業力,這種心態非常的厲害。因爲連自己都要殺死了,那來生會產生極度的破壞心,一般自殺死掉的人的來生很難有好下場。他生生世世都沒有好下場的,因為命終時有殺害的嗔心。我們必須要警覺自己,看到旁邊有人起自殺的念頭,我們馬上要救他。但是令他改變念頭很不容易,因爲他的念頭可能不會讓人知道。當時他隱藏在心裏的嗔念很重的,因爲他的怨恨沒有得到發泄,那是一種軟弱的表現,這種軟弱讓他心裏面生起嗔恨自己,沒辦法便起了殺害自己的身體的念頭。受了嗔心的影響,就用「抗議,自殺來抗議! 」。自殺的業力,犯了殺罪,便得到殺生的果報了。 

  第二個就是他殺。自己沒有親自動手殺,叫別人去殺,如果對方死掉了,就犯這個殺罪。自己沒有動手去殺他,而叫別人去殺他,但是他死了,就有唆疏罪,唆疏他人殺生的罪。「這條魚很新鮮」,他不吃魚,但是他覺得這條魚好新鮮,他人聽到魚新鮮了,就買了,殺了,那條魚死了,給人吃掉了,他有沒有罪?有啊!也有的,這叫做他殺罪。 

  第三個方便殺,他安排很多殺生的陷阱,譬如,他明知道這個人要過那個山頭,他就故意在山頭旁邊,把土地方挖鬆了,讓他踏下去,他就掉下陷阱致死。或者知道人要喝水了,就放一些毒讓人去喝。雖然他沒有叫人去喝,但是他知道,他故意安排人走進這個陷阱而被殺死了,所以這叫做方便殺。如果對方死掉了,那就犯殺生罪,這是重罪不能懺的。 

  第四個是咒殺,用咒語來殺人,譬如鬼神懂咒語,他就用咒語來殺鬼神。我以前住在越南,知道邊境的泰國、緬甸,這些國家的人會用咒語,而且他們懂得用一些蠱毒來殺人,這個叫做咒殺。 

  第五個就是墮胎了,我們講到這個墮胎,用藥物或動手術的方法來殺害胎中的嬰兒。 

  第六個叫做破卵,爲什麼叫破卵?很多吃素的人都吃雞蛋吧?他們以爲沒有精的鷄蛋就可以吃。有的人是這樣認為,可是我不認爲。因爲美國的生物家發現,縱然沒有精可是它有母血。人們認為鷄蛋沒有精不能出小雞,就可以吃,但是它也是成了有情衆生,大家可有看到蛋黃裏面有血絲或者有一粒硬硬的東西?它已經是在蛋黃卵養的有情衆生,蛋破了便成了殺生。比如蛇生蛋,把它拿走破壞它,這是殺生。「那是毒蛇!不破壞它就生了小蛇了要害人呢! 」毒蛇是它的業報因緣,但我們不能破壞它的蛋。世界上只有佛法纔可能解釋,其他宗教、哲學、科學都沒有辦法解說的事,佛陀告訴我們宇宙的真理,因果業緣能把疑惑統統解釋。而其他的人不懂也不相信,所以無法詳盡細談去解答疑惑了。吃日本餐那個金黃色的魚卵子,也是殺生。破壞動物的卵是殺生。 

  第七個給人家毒藥,他明明知道對方有殺生的傾向,他買那包毒藥給他,或者拿給他,對方死掉了,那也犯了殺生。因為他是知道對方有殺生的意向啊!那還買毒藥給他,這是幫兇了。 

用以上的種種方法令生命斷掉,就是殺生。殺生有故意殺和不故意殺。故意殺也有兩種結果。第一個是造了罪要到三惡道去,因爲殺業累積了很重的罪,所以第一個果報,就先要墮三惡道。第二個來生的因緣果報,因為欠了他一條命,以後也要還上一條命,縱然現在發願到極樂淨土了,業報來到也被障礙。就好像我們今天水懺中悟達國師,他是有修行功夫的高僧,因爲他起了一點傲慢的心,就令他生了這個人面瘡。除非他真的到了極樂世界,或者得到了涅槃的成果,否則要還是遲早要還的。安世高的典故,大家知道嗎?他自己知道前世殺了人,他也知道殺了誰人。他通報警察不要起訴殺他的人,因爲他過去生中殺了此人,現在我是來還命的。造了殺生的罪業不是故意殺 ,不小心殺,都有罪業,無意也有罪,因為有因果啊 ! 釋迦牟尼佛頭痛三天的典故,小孩沒有殺和吃那條大魚,可是他輕輕把魚頭敲了三下,他就有三天頭痛。這是爲了解決琉璃王滅釋迦族的業報因緣,佛頭痛了三天。所以無心殺生都有不可避免的果報。因果還是因果,罪業有輕有重。所以現在知道爲什麼我要教大家馬上懺悔,不要待半月半月才懺悔。爲什麼知道造業了,不馬上懺悔呢?那是還在意隱瞞自己,還是庇護自己呢?其實因爲過不了你自己這一關。爲什麼呢?那是障礙啊!障礙不懂得發菩提心; 障礙不懂得培養善根; 障礙不懂得受戒 ; 不懂得念佛、聽經聞法; 不懂得親近善友,這一切都是障礙。我們要成為真正的一個學佛人,一定要避開這個無心的過失。無心的過失也不行。麻煩就在這個地方,因爲欠了一條生命,始終也要還。故意殺生要避免,不故意殺生也要避免,所謂聚緣成善。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