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當處出生,當處寂滅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於二零二一年十月十日,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當年楚昭王喪失了國土,屠羊說跟隨他在外逃亡。昭王返回楚國,打算賞賜跟隨他逃亡的人,賞賜到屠羊說,屠羊說說:”當年大王喪失了國土,我也失去了屠宰羊牲的職業;大王返歸楚國,我也就得以重操舊業。我從業的報酬已經得到恢復,又何必賞賜什麼!”

昭王說:”臣必須接受獎賞!”

屠羊說說:”大王失去國土,不是爲臣的過失,所以我不願坐以待斃伏法受誅;大王返歸楚國,也不是臣的功勞,所以我也不該接受賞賜。”

楚昭王說:”那麼我就接見你!”

屠羊說又說:”按照楚國的法令,必定有大功的人重賞後方才能夠得到接見的禮遇,現在我的才智不足以使國家得到保全,而勇力又不足以使敵寇受到殲滅。吳軍攻入郢都,我畏懼危難而躲避敵寇,並不是有心追隨大王在外逃亡。如今大王意欲棄置法令和制度來接見我,這不是我所希望傳聞天下的辦法。”

借這個故事學習”究竟放下什麼”的重要性,觀點如下:

㈠ 人生在世不必想方設法去爭取功勞,其實只要沒有過錯就算是功勞;幫助他人不必希望對方感恩圖報,只要對方不怨恨自己就算知恩報德了。心裡學習放下了功勞和得失。

㈡ 人要自勉,亦要常勉人。惡人未必本來就壞,因爲沾染了壞習慣,才會不知羞恥去做壞事。一個人出生本來不是壞人,可能因為家教、無學、環境、種種污染,成了小偷或作壞事了,只要他好好改掉惡習,也可以重新做個好人,就像貧窮所迫作了樑上君子的人,因被感化,對自己的劣跡的行為感到羞愧,以後再不做盜竊的事了。所以對待道德品行不端的小人,抱嚴厲的態度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內心不憎恨他們;對待品德高尚的君子,做到敬重也並不困難,最困難的是保持對他們表示禮敬、內心不存憎恨。放下了階級和身段修普賢十大願之禮敬諸佛。

㈢ 放下不追求名利圖報的意欲心。這是實踐不落痕跡的三輪體空,不落印象的佈施與付出,所佈施之物;被接受佈施的人事;和沒有佈施者。

㈣ 用心盡力去做事是一種很好的品德,但是由於過於認真而使心力交瘁,使精神得不到調劑就會失去生活樂趣;把功名利祿看得很淡,清心寡慾本來是一種高尚的情操,但是不能認清目標和方向,便起了消極的心態,對應作或可作皆有遲疑不定和舉步不前的心態,那就不會為社會大眾會做出什麼貢獻了。所以凡一切事都要認清目標和方向,為人處世纔會積極。過分與不及,缺少和偏差都是偏離目標,放下消極懶散的心態,這是行中庸之法。

㈤ 人生得意時,應把功勞讓與別人一些,不要居功自傲,自鳴得意,得意忘形。人的情感無比複雜,人心的變化無窮。美的東西有可能明天變成是醜,今天可愛明天可能是可恨,男女間婚變是很好的例子。世間人情冷暖反復,世態炎涼崎嶇。所以人必須明白退一步的爲人之道,當前一切如意和順境時,一定要有謙讓三分的胸襟和美德,行不通的事不要勉強去做,遇到挫折時必須鼓足勇氣繼續奮鬥,精進不退。天外有天,人上有人,放下自大自滿的傲氣纔能有進步。

㈥ 當事業飛黃騰達時,有財有勢時,不要忘記感恩,以感恩的心發揮擁有的能力,把握難得的機緣來濟拔那些窮苦無助的人,如做善事等,這樣可以爲你自己消業,培養善根和福德。

㈦ 人的性情很容習染,幼兒時天真爛漫無邪,那是生下來就有的天性,但因不小心結交了行爲不正的人影響了,便有邪思維和惡習,還自以為一切是理所當然的。教育最關鍵的是要嚴格管束子弟們的出入和注意所交往的朋友。成為有用之材的過程就像是在良田之中播下的種籽,缺乏營養和混淆習染都沒有好的結果。猶如抖掉衣服上沾染的灰塵,故在灰塵中抖去,塵土會越抖越多,比喻做事沒有成效,甚至相反。在泥巴里洗腳,必然是越洗越髒,喻做事白費力氣。當飛蛾接近燈火就會葬身火中,喻自取滅亡。公羊健壯魯莽,喜歡用犄角頂撞,往往把犄角卡住不能自拔。所謂塵裏振衣塵滿屋 ,泥中濯足洗不清,飛蛾投燭取滅亡,羝羊觸藩難自拔。故有孟母三遷的故事,良師益友很重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可不慎! 

㈧ 學佛重在行動,主要還是落實在行動上,不是紙上談兵。落實修行成佛是普賢十大願的核心。古代賢首國師請國王做一個八角亭,在八角亭每一面裝一個大的鏡子。鏡子裝好了,請國王到亭子當中站一站,問: “你看看那是什境界?” 國王走到亭子當中一站,那八個鏡子一照,裡面現出無量無邊的人數不清。他明白了,里面是重重無盡的法界。世界確實就像鏡子,沒有止盡的,重重無盡,有層次但一點都不亂,不會混淆在一起,不可思議的境界。例如幾何中將點移動,線就出來了。點移動是線,線能看得見;線移動,那是面,大家都明顯看見;面移動,那成立體了。那一點是圓心,圓心根本是空、是無,一移動便無中生有了,圓的結果靠推動才使大家明瞭,所以學佛法也一樣,不能靠死讀文字相,必須要運用比喻的方式,去啟發悟性,加上落實證明,突破時空得大自在、得大智慧。

身心內外都沒有事了,便得大自在! 用實相的智慧來照破自己曾經糾結的對錯,解脫就發生在那一刻,解脫了自然有大智慧。心因有別求,就不能放下,包括讀經、念佛、行善,不管做什麼,做過的事要立刻放下,甚至求往生都要隨緣盡份, 把信願行三資糧運往西方火車上,不再有壓力和掛礙,一切諸法,當處出生,當處寂滅,名為真放下。火車笛鳴聲”嗚”一響 ! 火車開了 ! 

👉 行願網站: 

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