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傳奇見證,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擺脫八風,剋制彼方

   今天是護法伽藍菩薩聖誕,伽藍是僧眾共住之園林,即佛寺。伽藍菩薩,則是專門護持寺院之護法菩薩。護法的心要平,若遇八境風: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應視如敵。虛雲老和尚道: 「如是八風飄鼓,心逐境遷,生死到來,如何抵敵?曷若恆時步步爲營,從事相體認,舉心動念,當修十善。事相雖末,攝末歸本,疾得菩提。」

   護法首先要認識自己,坦誠面對自己是很不容易的事。大家都知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道理吧?彼方就是魔王;彼方就是自心的無明;彼方就是陳年的悪習;彼方就是戴著有色眼鏡的隨煩惱心所,如果不趁早及時深入“己與彼之間的能力”,若不能量己所能,就很難有餘力去剋制彼方。因為人總是被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吹得不成人形,連自己都認不出來了。人活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四順四逆的意境下,心就不能自主,因此就有計較得失,在意好壞了。意順時,欣怡自賞;逆境中,悲怨氣憤,這些皆由貪戀世間上的七情六慾,沉醉在五欲六塵的陷阱裏而生的。長劫被六根重罪所障,不思佛德,不信因果,不知妙理,但順生死,不知出要。明知財色名食睡是地獄根,但又無法抗拒而去追逐、爭取,恐怕日久了,性情變異,無法自拔,不知歸路,難脫生死苦海。同時,須要聼經聞法作為薰修,擔當弘護佛法者,必須要經過信解行証的學習綱領,才能獲取戒定慧。

   昔日佛陀與弟子們到城裏去託鉢、乞食,説法。黃昏回來的路上,遇到一羣牛。牧牛人早上趕着牛羣到城外吃草,下午再趕回城裏去,選擇那一頭肥美的牛去賣和宰殺。此時牛羣非常擁擠,所以彼此用角相牴觸、打鬪。於是佛陀就對阿難尊者說:“這些牛每天被趕到城外放牧,等養到肥美時就被宰殺。雖然牛也看到同伴每天被殺,越來越少,但是它們依舊只貪圖眼前的利益,到城外享受美好的水草,回城時則擁擠打鬪。世間人不也像這羣牛一樣嗎?雖然也看到了無常,聞正法,但仍然經常健忘,或者選擇躲避,不聞不見。依舊貪圖五欲的快樂,而且彼此爭鬪不斷。可見這就是愚癡!”


   世間人對財、色、名、食、睡這五欲的快樂非常響往,雖然它們只是滿足內心一時的虛妄攀緣的心,快樂的感受是非常短暫,而且很快就會磨滅了。比如四順風吹向我們時,那種喜悅感是一剎那的,可能只有幾秒鐘,但是為了追求這樣的感受,人往往要付出很多的代價,甚至是一生的付出,到老死都還不會後悔。八風之“譽”風可以令人喜不自禁,忘記了自己還是未證悟者,過譽的風頭和掌聲,完全把人的俗習氣質暴露,漸漸趨向貪婪名譽,利養隨之而到。反之,四逆風會令人生煩惱心,墮三悪趣。


   精進修行,一門深入長時薰脩的人,也會遇到八風之侵擾,一時擺脫不了,虛榮攀緣心作崇,是非真假,捧吹嬉戲,弄得自己心神恍惚,不辦正務,致有心慌疑慮,患得患失。古時弘戒之人多深居自修,都要捱上十年以上纔有成就。所以要求比丘五年,比丘尼六年學戒,隨後邊持邊弘,怕的是被名利攻心故。一切吉凶皆因心術不正之故,發心弘護佛法皆應時刻注意自己的心緒和正念。護法伽藍韋陀兩尊聖者為了守護寺院聖地,僧眾安住修行,祂們會以神力寶杵來警惕那些破壞道場的人,有聖眾守護道場,那容人任意毀草挖地,殘害樹林神靈,更不容人任意侮辱僧人,口出狂言,不敬三寶。護法神在,不容魔族有現身之地。


【護法天龍,伽藍真宰,隨我請來,堅守道場,卻諸魔障,示現吉祥,令我所修,自在成就。】

   《吉祥經》中: 【有一天神殊勝光明遍照園中,來至佛所,恭敬禮拜,站立一旁,以偈白佛言:“衆天神與人,渴望得利益,思慮求幸福,請求最吉祥?”   世尊如是答言:勿近愚癡人,應與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爲最吉祥!居住適宜處,往昔有德行,置身於正道,是爲最吉祥!多聞工藝精,嚴持諸禁戒,言談悅人心,是爲最吉祥!奉養父母親,愛護妻與子,從業要無害,是爲最吉祥!佈施好品德,幫助衆親眷,行爲無瑕疵,是爲最吉祥!邪行須禁止,克己不飲酒,美德堅不移,是爲最吉祥!恭敬與謙讓,知足並感恩,及時聞教法,是爲最吉祥!忍耐與順從,得見衆沙門,適時論信仰,是爲最吉祥!自治淨生活,領悟八正道,實證涅磐法,是爲最吉祥!八風不動心,無憂無污染,寧靜無煩惱,是爲最吉祥!依此行持者,無往而不勝,一切處得福,是爲最吉祥!】

   祈禱閻浮提眾生早日明因識果,不退菩提心,以認識佛法來開發智慧心性,啟見本來面目,親證佛果。慚愧學尼傳妙普皆回向 : 培植福善根,是為最吉祥!

  🌺小編: 阿彌陀佛!使更多的人同享甘露法味,懇請閱讀後,奌最下面的 👇分享 👉在看🤗 感恩!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宏宗演教久住世 傳承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
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
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