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答疑解惑, 覺有情篇

放下了,諸根悅豫, 正念分明(三)

發願文 :【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嘆。】

大家讀《無量壽經》第三十八品,禮佛現光。當時,法會上兩萬個人都看到這個境界。當我們臨終時候,也請兩萬個人跟我們助念,也看到這種現像,那就真的好了。一直有發菩提願心的人,必須把願心建立鞏固,令看到的、聽到的都歡喜。菩提心是在念佛求生凈土的當時發起來的心,這是有度眾生的願,也是第一個願。這一段是告訴我們,臨命終時清楚照见了自己的菩提心,然後發一個度眾生的願,眾生能夠同時在我們往生時候,看到阿彌陀佛!然後接引眾生到極樂世界。

我們來讀一下往生的文:【我於爾時,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得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

這個『我』代表自己。自己希望往生的時候,乘著金剛蓮臺。這個金剛蓮臺是阿彌陀佛送過來的。這一段就告訴我們:普通的蓮花都不要了,要金色的金蓮臺。金剛蓮臺代表不退轉的蓮花,蓮花是金剛臺。什麽人有金剛蓮臺的?是否我現在就訂下一個金剛蓮臺?不是。一般人按照凡夫心去分別說,有粉紅色、橙色、紅色、綠色、紫色,因為我們的凡夫心。以品位的深淺與念佛功夫的深淺決定往生的蓮臺。精進不懈怠,上品上生的人才有這個金剛蓮花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踏在金剛蓮臺上跟隨著佛,如彈指頃,我非常相信有這種事情。很多年前,有一日我與另一位朋友辯論一件事,兩人的位置相隔有一段距離,雙方意見爭持不下,突然間,我的話還沒有說完,本來穿著拖鞋的我,身體向上升,拖鞋自然丟下,然後就像一支箭從這邊飛到朋友的面前,即是一剎那間,呼,飛起來了。當時我們都住口了,兩個人被嚇了一跳。我站定後,無言轉身回到原地,穿上我的拖鞋,急急离開了。朋友也默默地走了,雙方都被突如其來的境像嚇窒了,怎麽突然間我就到他的面前呢?這是事實,所以我相信經典上所說的。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只是一秒鐘的事情,為什麽?念頭,我們一念就到那邊去了,很快的!我把它講出來不是表示我有什麽功夫,千萬不要誤解。我是只想告訴你們,念頭的速度很快。只要我願去西方,往生接引的念頭一生起來,跟阿彌陀佛感應,那馬上就到極樂世界。十億萬國士的距離,都很近,不用坐飛機。我從美國來要坐飛機,要坐火車。但是,去極樂世界很快,一剎那就去了。很快樂的事情,不用坐飛機火車,時間長,坐得腰都酸痛了。

然後,金剛臺上的蓮花立刻開花,華開見佛,見到諸大菩薩,聽到法音,當下就獲得無生法忍。這是很殊勝的一種境界,也不是每個人往生都可以有的。因為這是發願回向文的核心,回向我們的將來都是這樣殊勝。所以, 既然大家都要最好的回向,便要自己做得最好。我們平常要修得最好,不要懶惰,要精進。這篇發願回向文是一個動力,蓮池大師來勉勵我們的動力,我們要相信願文的動力去發願。

中國寧波的同學曾問,我們念阿彌陀經後,可否也用這個發願文來回向?可以的。因為這個發願文確實可以令念佛人遍至十方諸佛國土去供養諸佛,去教化眾生。在國土中, 親蒙授記。什麽叫親蒙授記呢 ? 佛親自給你授記,佛告訴你,你將來要成佛了,把你成佛的名號,將會度多少眾生和國土名字告訴你。這就是佛授記。有一同學遇見上果下清律師,律師指著他說 : 他要受菩薩戒。當時他很茫然,他剛受五戒不久,怎麽樣去受菩薩戒呢 ? 而站在旁邊的一位法師就馬上向他示意,你怎麽不馬上答應呀?因為果清師父正在為你授記呢 ! 他就傻傻地答:哦!其實那也是一種授記 ! 很多的高僧,祖師大德、師長都會給我們祝福,祝福我們將來能夠得某某果位,這是默默地給你授記,很多人傻傻的,就不會去接取過來了。如果你能夠接取,你將來一定得到這個祝福。好像很多人喊某某”老菩薩”,有的人就不喜歡,以為我都未成菩薩,就別叫我老菩薩。我經常會對他說:「他現在喊你是老菩薩,你應該感謝他!因為,他在祝福妳,將來你就是老菩薩,將來你就證菩薩位。現在先叫你,你就承擔吧 ! 不用太過謙虛,有時太謙虛就變成虛偽了。」把好的事情都要承擔下來。若你現在說,傳妙法師你將來成佛,我謝謝你,是的,我一定成佛 ! 因為那是我努力用功的動力呢!

這段文就告訴我們,當時就得佛來授記,授記之後呢?法身、報身、化身都統統有了。有這種身來幹什麽?就是回入娑婆度眾生呀!因為你要承眾生的願回來度他們,這些苦難眾生需要佛菩薩來幫助,那你已經可以到極樂世界了,便要想到苦難的眾生還有很多。大家都讀《地藏經》的,也知道地藏菩薩的弘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為什麽地藏菩薩要一直在地獄,我們就要到極樂世界享福呀?我們要像地藏王菩薩發一個大悲願,來幫助地藏菩薩,我們趕快成佛,趕快回來娑婆,度一些曾經跟我們有緣的眾生,減少地藏菩薩成佛那個時間,這是互相幫助,也就是我們的菩提心。所以說菩提心是從初學佛一直到成佛,是不能斷掉的,只是菩提心有深淺而已。我們到極樂世界還要發菩提心,回度娑婆呀!很多人說,乘願而來。乘願而來不是現在說我們要回度,那是隨著我們跟眾生的緣,如果眾生需要,那就回來。眾生說:我跟他比較有緣,那他回來,你就不要回來,沒有掛礙,不需要就不需要,還是留在極樂世界。

其次就得四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這四智都是佛的智慧。告訴了我們,坐上金剛蓮臺往生極樂世界,我們不但有三身,而且有四智,統統都有了。再下來就得到五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那是跟佛一模一樣,什麽都有了。再下來得到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還有一個最難得的漏盡通。鬼神都可以得五通,可是,要成佛後才得到漏盡通。這個發願往生回向文是不是最好的?比你們現在求菩薩要錢、要名、要健康好得多吧!因為你現在求的東西一剎那間會沒有的,這些東西統統都是虛幻。發願文裏所回向的都是很殊勝,這些殊勝的東西都成為總持了。

下一句【無量百千陀羅尼門】,總一切法叫做陀羅尼,無量百千就是總持的意思,即一切的功德都能夠成就,就是在我們要往生的時候,把一切的法,一切的功德統統都具足了。怪不得很多人念了這個發願文後,都非常的開心。我現在只念了兩段而已,大家想我們也發這樣的願是不是很好,很殊勝?發願我們能夠得到往生極樂世界的境界;得到金剛蓮臺來接引我們;我們同時得到三身、四智、五眼、六通,把一切總持的功德統統具足。大家記著了,以後不要問我怎麽樣回向了。就用這個回向,要把這個發願文來回向。

我現在講最後的一段,剛才那兩段都是自利的,最後一段是利他的。【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凈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

我們往生之後,我們還要不違安養。經文說不違安養,法身是不動的,沒有離開極樂世界,但報身就動了,離開到哪裏呀?回入娑婆。利他了,開始度眾生了。法身不離開,化身就回來娑婆世界,可以百千億身來度眾生,遍十方國土。不僅回入娑婆世界,還可以到其他的世界去。不像現在有限制,我們出國要簽證,想去日本,要坐飛機。身體不能邊在美國,邊在日本。在極樂世界成佛的時候的我們就不需要,我們可以坐在極樂世界邊聽阿彌陀佛講法,而我們的化身可以回到娑婆,勸家眷趕快念佛,又可以到另外一個世界去教化。若有一位朋友在硫璃國土正在修行,那我們可以到那邊去勸化他一下,讓他也過來極樂世界走一趟。這樣也可以說明,我們是自由自在,遍十方國土。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來教化眾生。我們可以用菩薩的四攝法,布施、愛語、同事、力行,這四攝法來度化眾生。大家念佛的人,如果有空,可以學四攝法,三十七道品,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打好佛學的根基,因為這些是令眾生得度的方便工具。以四攝法令眾生離煩惱,還得清凈,把清凈心恢復,恢復我們自性的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我們就可以出見思塵沙的無明煩惱了,度眾生是令他們得到這種殊勝的安樂,然後,跟著我們同升西方,入不退定。他們跟我們一樣的往生西方,能夠得到不退轉的菩薩果位,修得三不退,這個就是利他的願。此外,我們要學普賢菩薩的願,我們有這個願不但是在這一生,是無量無邊的。世界無盡,眾生無盡。因為眾生很多,所以我們的願也應該很多,而眾生無邊,我們的願也是無邊。所以,一切無盡,我願無盡。今天,就簡單把發願文的殊勝介紹來供養大家。感恩同學們的護持,也給傳妙一個機會學習。阿彌陀佛!

🌺小編: 阿彌陀佛!使更多的人同享甘露法味,懇請閱讀後,奌最下面的 👇分享 👉在看🤗 感恩🙏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宏宗演教久住世 傳承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
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
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