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三)

煩惱障怎麼來的?即從意起的,我們的意根碰到這個塵就起了這個意業。由我們的身跟口,這個意一動,身跟口就跟著動了。意業有三 :  一慳貪、二嗔恚、三癡暗。貪、嗔、癡,因為癡暗愚癡,引起邪見,造諸種種的不善。貪嗔癡三業能令眾生墮於地獄,在人得貧窮孤露,凶狠頑鈍,愚迷無知。這些統統都是煩惱啊!為什麼我們會這樣呢?因為煩惱果報,所以這個意業有如此的惡果。今天大家無論是有情還是無情,無論大家從那個地方過來,大家都要用很虔誠心,至心歸命諸佛菩薩求哀懺悔。

所以在今天的法會,把懺悔法擺在頭一個的五天,法會有十五天,從初一至初五,我們做懺悔法。初六開始五天內我們讀經,讀經也是懺悔的。教我們怎樣去修行做人。然後最後五天念佛、放大蒙山、三時繫念、盂蘭盆供僧圓滿。我們的道場一直以來都做兩個星期的盂蘭盆法會。有時候因為師父出外沒有回來,所以就分開時間來做。今年還以為沒有因緣。因緣不是指沒有人幫忙的因緣,我講的是自己能力的因緣,我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我能夠做就盡量去做。十五天這些功課表發給大家了,我都能夠自己去做的,那我就沒關係了。求人難呢!因為發菩提心難,人想要發菩提心,實在太難了。所以還是不要生這煩惱,我自己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

我們今天求哀懺悔煩惱障,我們要知道煩惱障會斷我們的慧命,它是賊,它能夠把我們這些眾生的善法都劫了,能劫去我們的善法,斷我們的慧命。它像一個瀑河,把我們漂流在這生死大海裡面。煩惱也能羈鎖大家於生死獄不能得出。於六道牽連,四生不絕,惡業無窮,苦果不息。當知皆是煩惱過患,種種煩惱太多太多,數也數不清,所以我們今天要求哀懺悔,要增上善心。怎樣增上善心呢?自從無始生死以來至於今日,或在人天六道受報,有此心識,常懷愚惑,繁滿胸襟。或因三毒造一切罪,三漏造一切罪,三苦造一切罪,三倒造一切罪,三有造一切罪,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惱亂一切六道四生,今日慚愧皆悉懺悔。
我們從無始以來要懺悔很多罪業,有三根、三漏、三苦、三倒、三有等等。還有四住、四流、四取、四執、四緣、四大、四縛、四貪、令到我們有這個死生。我們是從什麼生啊?知道不知道?我們是胎生的。從媽媽的胎裡面出來叫胎生,亦叫死生。如是等罪無量無邊,所以我們懺悔。還有懺悔五住、五蓋、五慳、五見、五心,又懺悔六道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的六根造一切罪、六識、六想、六受、六行、六愛、六疑、種種生起很多煩惱。七漏、七使、八倒、八垢、八苦、九惱、九結、九緣乃至十煩惱造一切罪 ,十纏、十一遍使,大家可能有聽過吧,因為我們學到唯識的時候讀到這個十一遍使。十二入,十二入是我們從無明起的、十六知見、十八界,二十五我、六十二見,多少的罪啊!九十八使,八大煩惱,這些都是令我們開諸成漏門,造一切罪。那麼這些罪能惱亂賢聖,把聖賢都犯了,聖賢人看到我們這些罪人只能夠搖頭,説沒辦法。我們這些罪遍滿三界,彌亙六道,無處可避。這個罪報一來我們去哪裡避啊?沒有辦法,無處可避。所以我們今天知道這些煩惱了,我們就要向十方諸佛聖賢僧,發露求懺悔。願我們用懺悔來消除三毒煩惱。使我們生生世世,三慧明,三達朗,三苦滅,三願滿。願我們廣四等心立四信業,滅四惡趣得四無畏。能夠用這個功德度五道豎五根,淨五眼成五分。具足六神通,滿足六度業不為六塵惑,常行六妙行。又懺悔七漏八垢九結十纏一切諸煩惱,願我們生生世世坐七淨華。洗八解水,具九斷智,成十地行。願以懺悔十一遍使及十二入、十八界等一切諸煩惱所生功德。願十一空能解常用,身心自在,能轉十二行法輪,具足十八不共之法,無量功德一切圓滿。這就是三卷裡給我們說的第一個環節。
懺除煩惱障不是就這樣說說而已,是要真實地改往修來,滅惡修善的一個懺法。我們不要說自己沒有,我沒有做過。曾經真的有人這樣講,「我沒有做過,我從小就吃素,我從來就沒有殺過什麼東西 ; 我從來沒有偷過,也從來沒有講過妄語。」誰人無過,動一動這個身口業都會有過的。所以智者先覺就能懺悔了。你是智者嗎?你能夠先覺嗎?愚者覆藏,遂使滋蔓。所以滋蔓這兩個字你們好懂,就是慢慢滋長,慢慢延長。不知道自己的習心,不知道自己缺點,把自己都認為是好的。長夜積習,沒有慚愧心就不能懺悔。所以今天要大家去做這個事情。
今天我們拜水懺,明天中卷、下卷,後天我們要拜地藏懺,又拜淨土懺。我們學習怎樣用懺悔法來懺悔呢?剛才經上已經跟大家說除了起七種心外,現在我們又在佛面前要有這種心想法。第一個,自念我的形命不可常保,一朝失去呼吸,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得到這個人身呢,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聽經聞法了,再看到佛像了。看到惡友我們不知道怎麼樣了。跟惡友一起做好朋友了,一起造惡業,墮落深坑險趣而不能出離了。所以我們想到這個,還敢不懺悔?還敢隱瞞自己的過失?
第二個心想我這生中,縱然遇到如來正法,但是不為佛法紹繼聖種。淨身口意善法之罪。而今我等私自作惡不能聽經聞法,沒有老實修行而複覆藏謂彼不見。明明看到了說沒有看到。驕傲無比,無慚無愧,這個真是愚癡。所以我們今天在十方諸佛,諸大菩薩面前,我們不能再隱瞞自己的罪,欺騙自己可以,可不能欺騙別人。這個不是別人而是諸佛菩薩,你欺騙不了。所以經典就列出了很多的罪報給我們知道,我們犯了如此等罪,纖毫無差都一一跟我們說了。我們命終之後牛頭獄卒錄其精神。在閻羅王所,你辯護我哪裡有作?他就馬上把證據呈上給你了。你殺害的人或者你搶別人財寶的人,證據就出來了指正你,不能説沒有。地獄之中不枉治人。如果人平素沒有作惡的話,那臨命終時,造惡的相皆現前,給他看到。自作自受,雖父子至親無人代受。這樣我們會生一個恐怖的心嗎?應該會生的。

水懺告訴我們,由於我們的貪嗔癡慢惱害煩惱、不了煩惱、我慢自高、種種的疑惑正道、猶豫煩惱,或者是邪知邪見的煩惱種種。或者是見取煩惱,僻稟邪師,造戒取煩惱,就是跟一些外道。譬如說,我們受八關齋戒,要受得如理如法的,就勉強遷就受八關齋戒者,就造了犯戒的因了。還有就是受八關齋戒有很多條件,也有給大家開緣的。可是,過份開緣了,聽了一些邪師給大家講,這個行的,其實是不行的。既然受八關齋戒,自己就好好的安排一天一夜去受。不要到處跑、到處跟人家談話、還要外出到市場買菜、煮飯買菜殺生、這樣的受八關齋戒,哪是不行的。雖然是為了家庭,可是我們受戒的那天就不要做哪個。受戒這一天,就不要去上班,去跟別人談話,如果在工作的時候,人家突然為難你了,你就生煩惱了,怎麼辦呢?所以我們要知道這些煩惱很多很多,都令我們就生了這個意業,令我們從意業引起了身口之業。這一切煩惱都是由意業所起的。【懺悔貪嗔癡等一切煩惱所生功德,生生世世折驕慢幢竭愛欲水。滅嗔恚火破愚癡暗,拔斷疑根裂諸見網。深識三界猶如牢獄。四大毒蛇。五陰怨賊。六入空聚愛詐親善。修八聖道斷無明源。正向涅槃不休不息。三十七品心心相續。十波羅蜜常得現前。懺悔發願已,至心信禮常住三寶。】上卷讓我們知道懺悔煩惱障。在出懺的時候,讓大家能夠明白以這個懺悔,把一生的罪業消除,讓一切業怨清淨,一心解悟意業慧光,來回向我們的祖先能夠往生極樂。冤親平等,無論是哪個民族,無論黑還是白,統統都可以超度。今天我就簡單地向大家報告《慈悲三昧水懺》上卷的內容。明天我們再拜中卷與下卷,以後也向大家報告一下。阿彌陀佛!

回向: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生   同生極樂國

歡迎發歡喜心閱讀《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一至三)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
《慈悲三昧水懺上卷》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19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