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二)

懺悔第一是煩惱障。懺悔三障當用何等心,以七種心 : 第一慚愧。不要驕慢,自以為是。我們要常常學習生起慚愧心,我們跟釋迦牟尼佛同為凡夫,但是今天佛陀已經成道了,我們還是在這個塵沙裡面,還在輪轉生死,沾染六塵之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出離。這真是慚愧極了!死了又生,無有止境。我們沒有想到這個,當人家給自己一點甜頭,一點點讚歎,我們就以為自己真的了不起。所以第一個心是要生慚愧心。

第二種是恐怖心。我們既是凡夫,身口意業經常都與罪相應,因緣命終之後,我們就要墮地獄、餓鬼、畜生受無量的苦。可怕嗎?可怕!可驚嗎?可驚!可怖嗎?可怖!所以要生恐怖的心,你不生恐怖心還會修行嗎?不會修行。因為不懂懺悔的人就是沒有慚愧的心,沒有恐怖的心了。這所謂不懂得懺悔的人。懺了就不要再做,否則根本沒有真懺悔。

第三是厭離心。我們常常要觀,觀生死之中無常苦空。一切都不淨,一切都虛假,而且速起速滅,往來流轉猶如車輪,生老病苦,八苦交煎,無時暫息。眾等但觀自身,從頭至足,從我們的頭一直到足,那一處是乾淨呢?從外到內。經裡說,三十六物,髮毛爪齒。來!看看大家,今天初一,拿手出來給大家看看,剪指甲沒有?剪指甲裡面有好多髒東西。出家人都要查指甲,要把長指甲剪掉。你們把指甲都去染色,五顏六色,漂漂亮亮的。出家人的指甲沒有染色,長了都要把它剪掉。夏天出汗,禮拜勞動後,全身都是汗,而且這些汗還有味道。然後二便: 小便、大便 ; 皮膚血肉,筋脈骨髓,肪膏腦膜,脾腎心肺。肝膽腸胃,赤白痰癮,生熟二藏,如是九孔常流。身體種種的苦集中一體都是不淨的。誰還喜歡這個身體啊?那是沒有智慧的人。有人就生了一個妄念的心,以為自己有一張漂亮的面容,便要去參賽選什麼小姐、什麼先生。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寺院打禪七,突然來了一位女施主,供養出家人的鞋子。那些出家人都是年輕的,看到那位漂亮的女施主,都會多看了兩眼。後來,禪七主法的和尚不給女施主離開說,你進來就不能出去了,現在有兩選擇,一就是你要出家,另外一個就馬上自行了斷。這位女施主就選了紅綾,自吊死了。既然死了,沒過三天,大家就看到她這個身體慢慢地腐爛,那些年輕的和尚還會喜歡這個年輕美貌的女施主嗎?都覺得很可怕了。一下子這麼漂亮的一個美人變成難看的死屍了。這個故事不知道大家聽過沒有,我以前在《放下是功夫》裡面有講過的。
我們除了厭離的心,第四就是菩提心。在經裡面就告訴我們,當樂佛身,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 ; 從六波羅蜜生 ; 從慈悲喜舍生 ; 從三十七助菩提法生。就是告訴我們要從這些地方生。佛身就是法身,要成佛必須要修,修功德智慧。從哪裡修?從六波羅蜜生,從慈悲喜舍生,從三十七菩提法生。功德智慧可以幫助我們能夠成佛。求一切種智常樂我淨。我們想往生淨佛國土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成就眾生,我們想成佛幹嘛?就是來成就一切眾生。我們出家為什麼?了生死。這個很好聽,但是這麽容易嗎?大家看慧能大師,雖然他沒有像你們有博士文憑,但是,五祖問他來幹什麽的?我來成佛的!你們敢嗎?你們敢說成佛嗎?往生極樂世界很多人都不敢去呢!只是口頭說說而已,往生要捨這個生命財產,無所吝惜的。人們常常衡量自己的福報有多少,常常衡量自己生命不要大量出血,不能這麼早走。菩提心是什麼?菩提心就是沒有吝惜,沒有去可惜自己,保護自己的身體,但求聖法我們要發菩提心捨命求法才是。
第五是怨親平等。尤其我們現代的人,因為最近的疫情引來很多不平的情緒。在醫院裡,在外面社會上都有很多消息,令人們都陷入眾生怨親不平等的情況。學佛的人必定要有怨親平等心,對一切眾生起慈悲心,無彼我心,沒有他沒有我。因為如果你看到怨異於親即是起分別心。這個是我的朋友,那個不是我的朋友,有了分別,便會起執著的相,相著因緣,那就生諸煩惱。這個煩惱因緣就造種種的惡業,惡業因緣故得苦果。
第六是念報佛恩。如來在往昔無量劫中。佛舍頭目髓腦,肢節手足,國城妻子,象馬七珍。為誰啊?為眾生!修什麼?修諸苦行。我們要念佛陀的恩。上次在我們剛舉辦的法會,就是要讓大家知恩念恩。此恩此德是很難酬報的。若以頂戴兩肩荷負,于恒沙劫亦不能報。如果想報如來恩,我們這一生當下就要勇猛精進,捍勞忍苦不惜生命,建立三寶弘通大乘。什麼是建立三寶弘通大乘?就是護持三寶弘法,廣化眾生。所以我們每一天每一時刻,都要親近三寶,都要念報佛恩。通常大家以為捐了道場很多錢,道場就應該讓我們進去吃喝,甚至做義工的都隨便使喚道場聽從自己的意見,那是不應該的。我們常要感念三寶給予機會修福積德之恩。
第七是觀罪性空。罪是沒有自性的,沒有實相的,它是怎麼生起來呢?就是由因緣生,因為顛倒這個因緣就有了,所以罪就生起來了。剛才我們說到水懺的起源,就是悟達國師的驕慢,驕慢就令自己顛倒了。從這個因緣顛倒,冤親債主馬上就過來報這個仇了。那我們怎樣去滅罪呢?也從因緣而滅。怎樣滅?懺悔!悟達國師用三昧水洗人面瘡的時候,他馬上就懺悔了。因為他聽了腰斬晁錯的故事,原來就是他自己所造的罪業。懺悔後,他把這個懺法寫出來。不但自己懺悔,還要大家一起知道自己做錯了,不能隱瞞,隱瞞了就永遠都是有罪的。所以經裡說,業從因緣而滅,這個罪從因緣生,也從因緣滅。所謂的因緣是親近了惡友,造作無端罪行。怎樣從因緣滅?今日洗心懺悔。此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故知此罪從本是空。
剛才介紹了七種心,我們要緣想十方諸佛賢聖。虔誠合掌,披陳至誠,起慚愧改革心。舒瀝心肝,洗蕩腸胃,如此懺悔。這樣的懺悔,何罪不滅,何福而不生?如果不是這樣的話,還有這個焦慮、煩躁,這樣是沒用的。因為我們知道人命無常,就好像蠟燭一樣,點燃到最後,一息不還便同灰壤了。三塗苦報即身應受。所以經裡面告訴我們,不可以用錢財寶貨來求脫。以前有一位信眾問我: 「師父,我拜梁皇懺拜的很多了,什麼懺我都拜過,都給錢法師拜。」我問他自己有沒有親自去拜拜,「有!他們怎樣拜,我就怎樣拜。」這句話你們聽懂了嗎?師父們怎樣拜,他就怎樣拜。可是他真的讀懂這個懺文沒有?知道為什麼要拜懺?不知道。拜了懺,把錢捐出去了,回到公司,回到家裡還是舊模樣。所以說拜來拜去還是這樣子,不可以錢財寶貨囑託求脫,求人家、托人家、求人家給你拜的。所以我們今天做盂蘭法會,道場都是免費,你們自己供養是你們修佈施,修供養心,修發菩提心,這是你們修的。我們這麼多年來寫牌位都是免費的。曾經有一年很多超度牌位,從哪裡來的,我都不知道,人們可能看到在網頁上和我的email電信上的通告,看到這裡做盂蘭盆了,免費嘛。免費就盡量寫過來,這樣有用嗎?我不知道,我也不敢說。你自己雖然做了供養,可是還要自己修啊!還要自己讀經,懺悔和禮佛的。不要以為把錢給了我,我來幫你消災,我沒有這個本事。我只是創造這個因緣來給你們修福修功德,還是要你們自己去做的。所謂無代受者,沒有人代你受,是自作自受。不能說我今生沒有造這個罪業,你們作了,你們懺吧,我今生沒有殺人、沒有偷盜,我又沒有做錯事。大叢林修行沒有去辯駁爭辯的人,哪敢去說我沒有,縱然自己沒有作,也不敢去辯駁。為什麼?自己大膽去辯駁就是因為自己的驕慢心,從驕慢的因緣起。人總以為付出了,就要得到回報而驕傲了,一驕傲便忘記自己是什麼身份。出言不遜,還記得這是道場,還記得對方是誰嗎?是師長,還記得什麼,一下子忘記了!所以才會說自己沒有造罪不肯懺悔。
經云: 「凡夫之人,舉足動步無非是罪。」還有過去生,都有無量的惡業,追逐我們如影隨形。如果不懺悔,罪惡日深,如果還去包藏瑕疵,佛不許可。我們要知道首先不要隱瞞,發露懺悔。很多人不敢,我怎樣向別人道出我犯了這個罪行呢?很多人就是因為很難講出口,慢慢地就不再作懺悔這件事了。所以三障就是煩惱、業跟果報,因煩惱就起惡業,惡業因緣就得苦果。我們第一個要自先懺悔,先懺煩惱障。未完……請繼續分享閱讀《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三)》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
《慈悲三昧水懺上卷》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19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