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行願法訊, 覺有情篇

《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一)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慈悲三昧水懺上卷》
弟子林寬慈恭錄
時間:2020年8月19日
地點: 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今天是七月初一,也是西曆八月十九,也是二零二零年盂蘭盆法會的第一天。因為我們今天是拜水懺,水懺的總名稱是《慈悲三昧水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亦拜過了。我們早上灑淨、上供,下午就開懺拜第一卷,即上卷。三昧水懺是通過種種的佛事,與諸菩薩的功德利益眾生的懺悔文。顧名思義~慈悲三昧水懺。什麼叫作慈悲眾生呢?令眾生能夠真正解脫生死輪回業,就是真慈悲。佛法所講的慈悲眾生,它必須要在般若空慧的前導開展之下,才能夠成就所謂的「慈悲眾生」與「眾生慈悲」。


慈悲眾生有很多種,其中是愛見悲心,有愛有執著的慈悲。佛法是沒有所謂執著的愛,佛法的慈悲是不分眾生,也不分我,佛法的慈悲不是流露於世俗上的愛、情。而是要配合菩提心,也就是說空慧相結合。「空」與「慧」在金剛般若蜜多心經講的很清楚。《金剛經》云:【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即不名菩薩。】這個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所有諸佛菩薩的神通感應,都沒有離開菩提心的慈悲與智慧的結合。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與所有的諸佛菩薩神通感應。這個叫做空慧相結合的慈悲。

我們今天要拜的水懺就是慈悲三昧。那就是以慈悲眾生來成就一種禪定,禪定是與智慧融合在一起的,這個深深地禪定就是智慧了。那麼要用怎麼樣的方式來表示呢?就是以「定」的形態來表現出來,所以稱「三昧」。念佛的人要證三昧,那是什麼意思?就是念佛念到能夠與空慧結合的禪定。攝心是第一步。念到沒有我、沒有人相、沒有眾生相。我不是給誰念,也沒有念佛這個物件,或者所念的佛,那個時候表現的就是三昧了。但是不要誤會,好像很多人都以為應該念到怎麼樣的境界,又或者念到不知道進入無意識了,這些情況其實是在打妄想而已。


三昧的禪定是用水來形容的,又因為迦諾尊者在定中化了小小的溪水給悟達國師,他是水懺的主角。除了迦諾尊者,就是悟達國師了。悟達國師寫下這本水懺的因緣。其中的因緣我就不多講了,大家自己去聽、去查、去看,悟達國師用三昧水來洗掉人面瘡這段故事。因為以三昧水把人面瘡化掉了,消除了人面瘡的形體,所以這個水的形象特殊地顯著,故提名為《慈悲三昧水懺》。慈悲是要從般若智慧與利益眾生相結合的。這個水就是慈悲三昧水。


懺是什麼?懺是一個展現斷惡修善的精神,止惡修善的形式。把過去的惡披露出來,不掩蓋、不隱瞞 ; 誠懇地去承認過去曾做的過錯,並且要改悔,這個叫懺悔。並且不再造業,發露故惡,不再作惡業,不再重做,這是懺悔的主要精神。由悟達國師和迦諾尊者將慈悲一切有情的因緣來成就這個懺法,作為懺悔的儀軌來給我們後代的人知道,不要亂造因,因做了之後就有果了。所以悟達國師所受的人面瘡也就是一個果報。


我們剛才拜了卷上,全懺有三卷,上中下三卷。現在我們拜了第一卷,明天拜中卷跟下卷。每卷的開頭就先要入懺,水懺必須要入懺,拜完一卷就要出懺。剛才錄了一段給大家聽。有緣的可以聽一聽。入懺內容說明諸佛湣念眾生。湣念眾生而把水懺的道場種法開發予大家,利益大家。為什麼?因為眾生的垢重,我們的罪惡很多,而且習氣很重。哪個人沒有罪啊?哪個人沒有做錯事啊?而且很愚癡不承認,又不懂得親近善友,反而親近惡友。煩惱亂心,不信十方諸佛。不信正法、不孝父母、六親眷屬。以為自己現在還年輕,放逸無度 ; 以為自己有錢有勢 ; 以為自己能歌善舞,貪色、貪財、心生貪亂、意氣煩惱,這就交了一些惡友。不知道殺害損害一切眾生。飲酒了、昏迷了、無智慧心了、甚至造業了、破戒了,這種種過去的罪障,現在拜水懺,至誠懺悔。怎樣懺悔?未作之罪不該做了!這個是重點。懺悔的人必須要知道,未作之罪不敢做。我們讀懺文,以為懺文中所提到的很多事,似乎是我們沒有做過的,與我們無關,雖然我們現在沒有做,可是它是提醒我們不要做。


懺悔文加上禮拜諸佛菩薩的名號。禮佛之後,懺文加強提醒我們:

第一,佛弟子要敬三寶,三寶就是一切眾生的良友,三寶就是福田,你求佛沒有求三寶的福這麼多的。如果你能皈向三寶的話,就能滅無量罪,長無量的福。離生死苦,得解脫樂。所以經文說:【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皈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聖僧。】今天弟子眾等,就是代替一切的眾生,聽到的、有緣的眾生來懺悔啊!為什麼?因為無始以來我們無論是貴是賤,有罪還是無罪,小還是大。一切都是由業而生的罪過 ; 由六根而起的罪過 ; 或者來自內心自習思維 ; 或者其外境染濁,這些統統都有十惡。這個十有很多的意思,不能說只有十個。十,只是一個圓滿數字,是表達造的惡業很多。總括來講就是十惡,十惡裡面還有很多很多。這些十惡增長了我們八萬四千煩惱門。


罪相不出三個:第一個就是煩惱,第二個就是業,第三個是果報。這三種相就能障善道。你想修行但是這三種業令你修不了 ; 你想聽經聞法,你聽不到 ; 你想做事修福德、修功德,你也做不了。經云:『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就是說我們造了罪業,果總會存在的。做人行事不可不慎,尤其只對自己有利的東西是一種惡。所以我們不要為自己想的這麼多,去修福遲早受福報的,不用去想。正如這個水懺,大家知道為什麼有水懺這個因緣?剛才我是沒有講,是認為大家都知道的。它講述了袁盎和晁錯結怨的因由。袁盎為利益跟皇帝獻議殺友,他犯了兩舌之過,促使皇帝把自己的朋友處死了。袁盎生生世世結了這個冤怨,終有一天晁錯來報仇的。終於今世的悟達國師生了人面瘡,為什麼他會生人面瘡呢?就是因為一時的驕慢貢高,以為自己真的在某一方面了不起,不是說全面了不起,是某一方面了不起也不行啊!所以,這個冤家債主就從悟達國師一時的這種驕慢進入了他的身體。使得他的膝頭長了一個人面瘡,痛的不得了!因為他是國師,皇帝一定要全國遠近的醫生都叫來給他醫治,可是都醫不了。這是告訴大家冤家宜解不宜結的道理。


佛法沒有赦罪之說,有罪除了感果,就是依法懺悔。連修行有功夫的國師都不可能消除自己曾經在多生多世結來的冤怨,正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他很幸運,他在未做國師之前遇到一個僧人,這個僧人也是得了重病而且全身臭味,大家都不敢親近他,只有悟達國師(以前他還不是國師了)親近他,幫助照顧他,一直到僧人能夠康復了才離開。僧人離開之前告訴他,如果有事就到蜀地來找他(蜀就是指四川)。後來他做國師了便忘記這件事了。當皇帝送了他一張沉香椅,他以為只有他才能擁有,一時的驕慢,就生起這個人面瘡。因為痛的很厲害,所以就記起僧人臨別時叮囑的話,就馬上去四川找這位僧人。


我們知道因果報應絲毫不爽,可見人的念力、願力、瞋怨力亦有同等的力量,造成業因果報也是殊異不同。所以我們今天遇到這個聖法經典,而且能夠親近三寶、親近善友、就要虔誠讀誦,要虔誠去懺悔,要珍惜懺悔的緣。佛陀很慈悲留下一個懺悔法給我們。每半月半月懺悔,誦戒懺悔,懺悔了才誦戒,誦戒不懺悔是不可以的。這個就是佛陀的慈悲。父母能夠原諒自己也是一種慈悲,但是怎麼會原諒我們呢?那是要我們去改啊!如果懺悔不改,懺悔還有用嗎?沒有用啊!所以我們要用真誠心思維自己的種種過失,認真懺悔,忘於名利,泯除人我是非,努力修行,解脫冤恨愁長之怨苦,生死輪迴之繫縛為重。

………….請繼續分享閱讀《放下了,慈悲三昧,修懺悔法(二)》

歡喜廣傳分享,隨喜關注行願!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感恩有您!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網站:
http://www.amtb-ma.org/index.html

電郵: 1517338220@qq.com 
          Amtb.ma@gmail.com
歡迎點播如下影音網頁: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