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下)

上傳下妙法師 

時間: 02/21/2021

地奌: 波士頓 Temple place 公寓

   相狀是個死物,它不會讓你馬上感覺快樂或痛苦,它是一種助緣。因為相狀都是自己的業力現前的!為什麼呢?因為你的貧窮,你的房子少都是你所種下的因與果,你所種的因沒有一個大房間的果,沒有一個裝有很多錢的保險箱,因為你沒有種這個因,那你怎麼樣可以得到一個大房間,更多的鈔票啊?你沒有啊!都是自己的業力變現這些現狀,無論是接受或不接受,我們沒有辦法去取捨,控制做主的。可是對於我們自己的心中,我們可以做主。當這個現象已經出來了,所造的因都有果,除非沒有緣。既然果已經出來了,那麼我們只能夠把心去轉變。就是說我們要把現象放在心裡,看就看到了,聽也聽到了,可是心裏面不對它有掛礙。我們不可能說看不見,我當它看不見,如果裝作說看不見,行嗎?我們沒有達到這個境界,不能欺騙自己,看到的,不能說沒有看到。心經云:「無掛礙故,無有恐怖故。」沒有恐怖就沒有顛倒了,就會安心去做輕輕鬆鬆的事情,慢慢地把心去轉化。我們要很積極地去安住下來,這個相狀慢慢地從心裡分離,這一個步驟就是離一切相的第一步。大家比較要用心一點,平常在生活當中就要多一點去觀照相狀,安住在現前的相狀,可是千萬不執着、不分別。我們把它當成很平常的,平日必須要訓練自己。總括來說,把離一切相狀的特點認識清楚。看見蘋果了,我們就想吃蘋果,我們的舌頭喜歡吃蘋果,那就一口咬下去了!可是對蘋果的味道,我們不要去執着,我們馬上去迴光返照,蘋果就是現象,甜香就是一種相狀。當我們要吃蘋果,我們安住這個蘋果,可是我們心裏面不要當它是什麼一回事!吃了就算了,不要掛在心中,每一天想蘋果啊 ! 蘋果啊,它好香 ! 它很甜!那就糟糕了。我們不要掛礙它,蘋果好吃好甜的相狀是不能改變的,可是我們不執著。

   安住就是接受,比如我見他所做的事情,覺得不歡喜。可是,我們通過離一切相的訊息,第一步就是把這個人接受放在自己的身旁,他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語,我統統都不執着,沒有掛礙,就是因為我有放下他那種意願,放下他是安排他只是坐在旁邊,不去抵抗他,因為越抵抗越糟糕。大家都說念佛時妄想特別多,就是因為妄想來了,我們就拒絕它,越拒絕妄想,妄想更加厲害了!所以妄想來了,我們接受這個妄想,我們接受不代表隨這個妄想走,我們接受就是把它安住放在旁邊,對人的誠敬心不減,就不會因失禮而造業。對發生的痛苦快樂,坦然接受,接受之後,用智慧去解決事情。面對痛苦,我們怎麼樣解決?學佛人有很多方法去解決痛苦,我們不要在意這個痛苦,一直想着痛苦,越想着痛苦就越痛。一個腳痛的病人,如果一直想腳很痛,那腳就會很痛!其實大家都經歷過這種事情,譬如說今天我的腳很痛,有一件事發生,我必須要做,腳痛還是要做,當去做事的時候,腳還痛嗎?不痛了,忘記痛了,等事做完後,坐下來,腳又痛了!這幾天,仁發老菩薩的眼睛感覺疼痛,心情被眼睛的痛影響了,對不對?我們的這個心就很容易跟相狀去走,既然這樣的話,我們捉住我們這個心,向好的方面去走,不要向壞的方面走。這個好的方面就是說我們以清凈心來修行,接受旁邊所有一切干擾我們景物,雖然是接受,可是我們不理會它。那是踏入心無掛礙的第一步!確實離一切相的第一步功夫就是告訴我們要放下!我們現在目前所對的現象,一切的相狀都要放下!

   在境界上,我們的六根很容易攀緣,攀六塵的緣,攀六塵緣的時候,我們都是著相了。境界裡頭要隨緣,不要攀緣。不要著相,不能做的事情我們硬著頭皮去做,來謀名聞利養,這叫做攀緣。故意去製造一些機會,叫做攀緣。做超過能力的事,不守本份三心兩意,都會去攀緣。比如因為私人世欲上,事業經濟上的發展而去攀緣,忘記了自己的法門的修持,疏遠了導師的教誨,對功課戒律懶散了。攀緣過甚的人,竟然捨近去遠,其實參加法會和活動就是湊熱鬧,虛榮心,只為了應付境緣而已,身心累了都不自覺,這樣便失去了法喜!做事必須沒有煩惱,要用一個清淨心去做事,比如組織講經的法會,組織人必定要有一個很快樂的心情去處理。快樂的表現就是笑容,經常微笑,無論多辛苦都要微笑,因為我們發菩提心出來成就大家的,所以無論多辛苦,我們都要把這個完成。沒有煩惱就生智慧,才可以指導其他人。學習面帶微笑也是推動法喜動力之一。尤其是念佛人的每一秒種都要將一念佛性顯露出來,念於此,覺於此,我們就可以在生活當中不但幫助自己活得漂漂亮亮,活得自自在在,更幫助別人生活得愉快!

   首先離一切相,安住接受,不執著,不攀緣,最後清凈心自然有了,這樣的清凈心才能令我們的菩提心持久,産生法喜。我們再不要去跟相狀起煩躁心,再不擔心和害怕,正念正知見去成就真正的菩提心,來恢復我們清凈如來的德性,我們要永遠保持心地清淨,怨親平等,一塵不染。清淨心的條件就是沒有疑惑,沒有污染,叫做清淨。這個《放下是功夫》就是這樣成就的,沒有懷疑的心,沒有攀緣的心,保持一個清淨心,這樣就是放下了。上淨下空老和尚贈予協會兩件墨寶,其中之一就是現前掛在念佛堂中的「竭誠念佛」。「竭誠念佛」鼓勵同學們要用誠心去念佛,竭盡全力去念佛。希望大家把凡夫心轉為聖賢心,竭盡全力去念佛,才能有成就,才會圓滿,放下了,法喜充滿才有真菩提!真菩提的法喜是不會息滅的,希望你們盡快把法喜之火重點!

   好了,感恩仁發為我們準備的餃子午餐!阿彌陀佛!

 

 

 

最新免費電子書 

下載:http://amtb-ma.org/store/p19/ebook

網站:http://amtb-ma.org/38651-23376-26360—35558.html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