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中)

上傳下妙法師 

時間: 02/21/2021

地奌: 波士頓 Temple place 公寓

  我們先討論怎麼樣去離一切相呢?眾生凡夫的心跟外面的境界接觸之後,觸就有受,有受就有取,所取的是善或惡,我們的心不跟着善與惡的境界去轉,這是很難辦到的事,非常不容易!因為身體上的感受,都會直接告訴我們要怎樣去做。以生活上的簡單的事情為例,當我們吃飯,飯是香且熱的,舌頭一觸碰到米飯,就覺得米飯很熱很香,愛吃或不愛吃?這個感受就出來了,感受跟愛取就馬上出來。很快的 ! 比一秒鐘更快,愛取現象就出來了,六根就跟着舌頭去轉,今天這個飯菜好吃!那麼相就形成了,今天在面前的飯菜好吃!鼻子聞到的都好香,舌頭吃的都好味道,也馬上執著好吃與不好吃的相。因為我們在過去接觸很多不同的事情,也造了不同的業,所以我們心中就產生了很多不同的相,那到我們在臨終的時候,這些相就會一幕一幕的出現在我們的眼前!到時我們怎麼樣把阿賴耶識去轉變?不能有生滅的念頭,阿賴耶識就不會隨着生滅去輪迴,如果我們現在不能把這個相來轉變,這個心還要執着是非黑白的相,與人起爭執,或覺得委屈不平,被因緣環境所影響,便生煩惱,法喜自然消失,再難以推動自己去發心了,跟著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墮落了也不自覺。離相要在平日學起,一切人事物都要學習放下,不要等臨終才放下,看破了這些夢幻不實之相,顛倒是非之相,學習笑咪咪,心才會柔順下來,恭敬歡喜心才會起來,自己去推動正能量,繼續努力發心,臨終的時候,我們就做得了主,預知時至。怎樣預知時至?就是自己不被五行,時空,無明去定局,打破輪迴流轉,轉業力為願力,自由自在,到時打個招呼就隨佛去了!佛光注照,法喜充滿!

   沉醉在財色名食睡,都是被污染,污染最重就是在名聞利養里,所以我們要徹底放下它。有一位老和尚,他是全國出名的高僧,每一個人都知道他的鼎鼎大名。有一天他跟自己的弟子講,他要往生了,可是還有一事障礙他不能往生。他問: 「誰能幫助我除去我的閑名。」大家都知道他的名字,怎樣除?當時有一個剛剛出家小沙彌,站起來問他:「老和尚,你究竟叫什麼名?」老和尚哈哈大笑説:「謝謝你幫助我,我總算除了閑名了,我現在可以很自在往生了。」老和尚進入寮房,一坐就往生了。這個小沙彌就不得了了,他被其他的師兄責罵: 「你為什麼要這樣問老和尚,你明知師父的名字的,你怎麼會這樣問呢?師父現在就往生了 !」 小沙彌也哭起來了,他說:「我哪裡不知道師父的名字,可是我懂他的意思,我回答了他,還有一個人不知道他的名。師父總算放下閑名的心事,師父才可以自在往生啊!」

   故事告訴我們,不要太執著名相。同學問蓮花上有自己的名字才上去,如果這個蓮花沒有名字,能上去嗎?阿彌陀佛拿一個蓮花來接你,「來,上去,你跟我走!」沒有我的名字啊!我不去,行不行?好不好?有沒有這種傻瓜?我們一直在執著名相 ! 我們執著在經典這個名相,經典的偈句,尤其是回向偈,贊佛偈,這些偈語是古大德寫出來,讓我們背熟了,來提醒勉勵自己的,不是用來作為往生極樂世界的階梯,你往生時候你不能夠死記住這些偈句,你只要念阿彌陀佛就成了!四十八願裡說得很清楚,念佛名號,沒有叫你念贊佛偈,爐香贊,蓮池海會,死記回向偈!只要將修持了的功德,發自內心去回向便是,何必咬文嚼字,斟酌字句,斤斤計較呢?我們必須要清楚明白,不要盲修瞎練,這樣也算是盲修瞎練,自以為是,放不下名聞利養,就累到自己心裡不清淨,心裡夾雜,污染了。

   批評指責是對事不對人,我們只是把事情講出來,讓大家來評論一下,怎麼樣把事情改正辦好,我們不能把人的好惡放在心裡。比如有人家說你兩句或者講一些你不愛聽的話,你想: 「我的名譽受損 ; 我已經盡力了,你還在批評我?」你放不下名聞利養,就是不讓人家批評,因為你愛名了,處處找籍口,還會利用 “若是真修人,不見世間過” 來維護自己不接受批評,就是放不下這個名聞利養。我們如果還有喜歡,還有討厭的,這些都叫做污染。無論對人事物,吃的用的,我們都儘量避免執著,儘量去消除這種分別和執著的習慣。我們作為一個佛子是有本份對妖魔鬼怪的言行,和違背人倫道德價值觀的言行,以大勢嚴厲地勸諫有緣的人。菩薩戒前提是以智慧力,誠懇心去勸諫同修同學和有緣人。【菩薩當知,如法展轉相諫,展轉相教,展轉懺悔,如是諫時,堅持不捨,彼應三諫。】

   學佛要學不妨礙家人,不要求、不控制別人。在家庭中,我們以寬容大量的心去接受,看得很清楚了,聽得很清楚了,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個就是學佛的功夫。所謂功夫,心量要大,會接受別人就是你的功夫。我們把意見都放下,先去接受別人的意見,然後我們仔細想一下,他的意見比我好,用一種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不要以我喜歡和我討厭的標準去認為,他的說話一定不對,很多人就有這種固執的心態去對人做事。我不要跟他一起工作,因為我跟他合不來;他跟我常常爭執,如果我們有這樣的想法,本來兩個人可以有能力合作,因為狹窄的心量,不能夠容納包容別人,最後都不會把事情做好。

   放下是功夫,不是指我們什麼事情都不做,我們全都放棄了,萬緣放下了,種種的事情都不做了,不是這樣。我們先要接受別人,來放下自己的認為和觀念,這才是真正去放下。然後我們有成就,就可以得到很多人的贊同,喜歡包容你,做事起來,一呼百應,這個是一個團體,來道場學習的人都應該有的態度。不要以為自己念佛是了不起,要大家都跟我念,家庭成員都跟我念,這樣他們不甘心,萬一他對此起反感的話,反而不好。所以先把控制別人,支配別人的心態放下。凡事一切坦然,沒有懷疑,相信別人,也是歡喜心的推動力之一。做事用人就要有信心,沒有人喜歡被人懷疑,這是互相誠信的問題。坦誠相待,忠實信仼是維持人與人良好關係的底線。

   請繼續 –>《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下

最新免費電子書 

下載:http://amtb-ma.org/store/p19/ebook

網站:http://amtb-ma.org/38651-23376-26360—35558.html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