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上)

上傳下妙法師 

時間: 02/21/2021

地奌: 波士頓 Temple place 公寓

   阿彌陀佛!年初十 02/21/2021,仁發老菩薩興歡喜心,在她的家中請法,佛光普照眷顧家庭善友,供養三寶,傳妙以《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為題共結法緣。首先恭祝老菩薩,法喜常存,家庭各人健康快樂!祈願老菩薩與同學們精進念佛,證菩提果。

   南無阿彌陀佛!師父先講一故事: 

   有一位很善良的國王,有一天他突發奇想要得到一個能響遍幾千里的鼓。他貼出了一個公告,誰找到這樣一個鼓就能得到很多賞錢。有一個人答應了為國王做這麼一個鼓,但是需要很多錢,不然做不了。國王非常慷慨,打開國庫,讓他要多少拿多少,只要能製造這個鼓就好。他就向全民宣布了國王打開國庫讓大家都來國庫取錢,願拿多少就拿多少。於是大家蜂擁而來。因為這位國王平日視民如子,人民很感恩都自覺地替國王著想,收斂了貪欲,只是各取所需。這個消息一傳十,十傳百,越來越多人排着隊到國庫拿錢。人民都拿夠了之後,國庫還有剩餘,因為他們都有知足心。

   過了一段時間,國王等不及了。找做鼓的人詢問工程進展。他告訴國王,鼓已經做完了,想聽的話現在就可以上旗樓。國王很開心,走上旗樓,看到旗樓下面聚集很多人,於是要求開始擊鼓。下面的人民見到國王站在旗樓上,歡呼雀躍,為國王的慷慨歡呼鼓掌,聲音傳出千里之外。國王很開心,問為什麼人人都讚歎我。他對國王說:『這是一個能響遍千里的鼓。世上有哪一種鼓能比得上它?』這種歡呼讚歎不是普通的物質可以代替的。

   這就是布施的法鼓!供養的法鼓!得人心的法鼓了。當我們明白了因緣果報之後,眼看耳聽的一切透徹明白了,不會去憂慮了,一切都通了。一切都從歡喜心開始,所作的一切就有法喜。你們這樣的聽經聞法自然就有法喜。從年卅十至今,一直是新春的法會,忙過不停,雖然身體很累,但是大家心裡有法喜。又比如打佛七,從頭忙到尾。法會還沒開始就要準備通告,召集大眾。法會期間要照顧信眾的飲食住宿,身體狀況,念佛得力與否。從第一日之前一直到第七日圓滿,馬不停蹄。圓滿之後,還要至少兩天時間做收拾的工作。身體一定很辛苦,每個人都很辛苦。但是因為是用歡喜心去做,不厭不倦,所以有法喜,這種法喜是千金難買的。

   法喜是長久的不是暫時的。我記得第一次受八關齋戒,我師父很大方,很慈悲,把他的侍者給我,這個侍者怕我吃不飽,給我送很多吃的,還給我喝檸檬水。我覺得很有意思,東西太多我吃得太飽,借助這個檸檬水幫助消化。這實在是一種慈悲,所以我們受戒是很感恩,有這樣的因緣,才可以受八關齋戒。而這種是受戒時,產生感恩的法喜,並且一直在維持。真正菩提心中有大慈大悲,法喜常存,持久是真發菩提心!

   一個道場能夠成就,就是因為大家有共同心願,都想做成就道場的事。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就有退心了,我退你也退,經不起考驗,這個道場,一個個都說不需要了,這個道場就沒了,自然散掉了。散了就壞了,壞了就空了,空了就沒了。法喜也隨之而散了。有人會說緣聚緣散,我們隨緣吧!其實是因為人有了煩惱心,有計較心,有是非心,便不會再有法喜,而且最後得到的是罪業。因為沒有這種培養法喜的共識。不需要這個道場了,道場就自然沒了。有需要這個道場,這個道場才有成就,才穩定,才能夠發揮它的作用。

   經常聽經聞法的人一定會重視道場,道場是我家,道場呈現了自己的直心,幫忙道場是自然應當的本份。不會覺得自己是客人,不會為了享受才參與。因為我知道我沒有福德去報答你們的供養,我只能以法供養,以法布施,你們也一樣,知道自己的角色和本份,照顧道場,弘揚佛法都是自己的事,道場中每一個成員是應該承擔的。沒有主與賓,大家分工合作,各盡其責。有了這種共識,你來道場就是培福。沒有這種共識,來道場只會造罪。道場包括了家庭,學校,上班的地方,公共場所等。因為近月來疫情之故,網絡視頻也成了空中道場,親身參學的機會就少了,如果有智慧的同學亦可以自我安排,加強護法弘法的共識,最關鍵是不離聞思修,這也等於來到道場共修一樣。

   有很多人來到寺門不知道應用聽經聞法去培植善根修福,不珍惜因緣,深信果報,更不能去發歡喜心,發揮忘記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我從小入寺門,隨著師父到處走,對每個道場都感覺很親切,不會陌生。剛入寺修行最好靜靜地觀察,每個地方有大同小異的儀軌和規矩。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幫忙就專心一意,用歡喜心埋頭苦幹。亦要知道學會怎樣抽身,不會抽身就會有煩惱,因為團體人多,人多意見多,意見多就是考驗我們的時候。如果你自己一個人在家一定是頂呱呱。一遇到多人就不行了,你煩惱就起來了。這就是一種考驗,考驗我們的成績,有沒有毅力和長遠心。

   在道場注意規矩就是守戒律。出家眾和在家人對修學戒律來講是沒有很大的差別,只差戒條的多少而已!三皈依,受戒後,便要學戒,最重要的一個特點,就是在任何情況之下,自己要記得常要迴光返照,即是觀照,要常常自問自己的正念有提起來嗎?每一個人都有業障,我們來這個世界是酬業而來的!每一個人都來這個世界無非是還債,或者是報恩,人的生命從小孩子一直到長大,他是經過很多的路程包括做事的經驗,思想、造作。眾生本具如來德性,因妄想成了分別與執着,生活中變得顛倒了。意思是說與本具的如來德性相反了,就形成很多不同的業障。如果我們距離本具的德性太遠,那就造惡業;距離比較近一點,那就造善業;再近一點,我們慢慢自覺出本具如來的德性,本具的德性便顯發出來。那麼,自我觀察的過程中應該做些什麼呢?首先是離一切相!就是說在世界上把所有的現象看透徹了,我們不要把這個相放在心裡,首先把相放下!

   有一年我們去另外一寺廟,正巧拜梁皇懺。同去的都是念佛的同學,很少拜懺,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能拜就跟著拜,拜不了就念自己的佛,不要去評論別人拜懺,拜懺念佛讀經都是一樣,都是不同的修行方式。講到這裡,大家就知道什麼叫法喜充滿,就是用歡喜心修行。隨喜功德,普悅一切眾生。這個歡喜必須要從離相去建立,你才是真正充滿法喜。

  請繼續 –>《放下了,法喜充滿真菩提》中

最新免費電子書 – 諦 

下載:http://amtb-ma.org/store/p19/ebook

網站:http://amtb-ma.org/38651-23376-26360—35558.html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