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放下集, 般若融通, 覺有情篇

放下了,六結盡解(三)

接下來講,第六個意識的思慮。因為六根攀緣六塵就產生第六識的思慮。這個六識思慮就產生我執了。剛才講法執來障礙我們的正覺心,而這個六識的思慮,思維得太多了,想得好複雜好複雜,攀緣了,就生了我執。我執就生起這個根,這個根就受到影響。這就是感受的根。剛才所說的,「我感受的,我認為的。」這些都是根執著了,也就是說這個根生了結了。根生了結了,就產生我執了。由於六根攀緣六塵的思慮,引起了分別我執,就帶來貪瞋癡三業的煩惱,而引起造業,形成我們有三途果報。有業因就有果報。現在成了另外一種根了,另外一種結,這個結就叫做「發塵結」。

由於貪瞋癡的煩惱來造業,煩惱形成了果報。兩層結,一個靜,一個動。這些是什麼引起的?就是我們的識根:眼根,耳根,動靜兩個。我們六根當中的煩惱就是攀緣的妄動產生的,我們有知見了,產生我執及種種的煩惱了;我們思維了,又產生種種的色法了,變成紅藍綠什麼都有了。這個紅藍綠的顏色在我們眼前出現了,就是所謂的五蘊。就我們感受而論,它是熱的、冷的,整個五蘊都是我們一念妄心所生的。

有些人眼睛看到天空,怎麼有花呢?其實天空有沒有花?沒有。因為他的眼睛疲勞看出很多東西了。他從心裡生,我看到上面雲層裡面有條龍,為什麼他看不見而你看見?他有神通、神眼啊?胡說!沒有的,那是因為他的心想生,他的心裡面有龍,天上就有龍。沒有花,他的眼睛就想像出來,它是花。其實很簡單,大家實踐一下,我曾經在微信發了一個佛像,我只是教大家注目佛像,不眨眼,看了之後把自己的眼光移到另一個平面的地方,看看有什麼?大家都看到了,那不是佛像嗎?就是我現在講的現象。那證明什麼?證明我們的心起了結了。這個眼根的結起了。六根隨著六塵,我們就隨著眼根看到的色塵執著了,很快影響我們的第六意識,告訴我們到那邊去,那個空白的地方就馬上把影像,我們看到的佛像對稱,馬上就拷貝到那邊去。有人問我這個問題,今天講的就是這個問題。所以我們敢不敢不嚴格對治自己的起心動念啊?太危險了!這樣才知道不能亂起心動念。很快,馬上移到八識田里去了,八識田馬上生起來告訴第七意識,第七意識馬上給第六意識作用,馬上就出來。快不快?你們想像,告訴你們注目佛像,沒有二秒鐘,已經把佛像印到另一個地方。有人告訴我,他看到一個老公公;她看到一個小孩子;那不是很好笑?不可笑!是真實的,就是我們講的所謂的六根、六識、六塵相互的作用。

我希望這段話,謝順同學能夠發給孩子們。他們可能不是很了解,但我相信可以提起他們對佛法的學習興趣。因為佛教不是一個宗教,它是一個教育,使我們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自然的關係,人與神與鬼神的關係。剛才這個識,六根對六塵,六塵生出這個六識,八識,都會提起年輕人對學佛的意趣。

一般人怕死,不敢提及生死,過一天算一天。不願意提及這是將來每個人想與不想都要去到的地方。每一個眾生都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是說不提它就不會死。我們感覺自己有沒有老?有沒有病?都是在一念清淨的本性當中。我們一念攀緣心,我們就感覺到這個生死,生死怎麼來的?其實是想像出來的。因為我們的五蘊身心世界就結成這麼多的結,無限的結。我們剛才說六個總結而已。六個總結裡面還有好多很多,生死就是大的六個結的總結。如果我們真的要把六個總結打開,就要在中心把它抽出來,一層層的去把它解開。

在十二因緣裡面解釋,從無明一直到生死,無明生起來了,然後一直到死。從一個原因起。有因就有果,所以這個生死是有原因的。有這個原因我們就把它破壞,不要生死。你不要它,你不想生死,你才沒有生死。但不要誤會我這句話,剛才師父不是說了,我們每個人會到這一地步,那不是生死嗎?那個不是,那個是身體上的生滅現象,我們現在講的是從我們的心性裡面把它消滅。我們的自性裡面沒有生死,我們就沒有了。所以念佛不要執著這個身體,執著身體就成我執,就生了一個結了。從六根生了一個結了。有沒有法執啊?我們不在意。知道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知道就好了。我們不要整天在煩,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啊?極樂世界是不是真的有啊?不要煩這個。我們只要當下做好自己的本分事,我們聽話嗎?我們真的明白道理了嗎?我們真的自己能做得出來嗎?要求自己就好了。點點滴滴去修去改,去證,這個證就是悟出來,不是人家告訴你的。我告訴你的,不是你的東西,那是我自己的東西,我告訴你而已。你不要像小學生似的,老師叫我背,我就一字不漏把作文都背下來,拷貝到作業,試卷裡面,以為可以得到高分?老師心裏清楚,這個不是你的東西。但是還可以,因為你是小學生,你能夠把書本拷貝,證明了你的記憶力,證明你有用功過,對吧?還是給你分數。可是你不能永遠只是小學生啊!你要自己提升自己,把課文的東西應用在自己的生活當中,變成自己的東西。為什麼大家買名牌?因為它有特別的創意,代表了他的名牌,不是某一個人的,這樣才值錢。這個意思懂了嗎?

我們在世界上都是有漏的凡夫,包括山河大地。所以依正二報在世間上成為有生死流轉了。我們不要太執著這個生死流轉,因為在眼睛疲勞之下,煩惱之下,產生我執、法執。在分別當中,看到的相都是假的,都是妄相。我們怎麼樣去解除?把六個結解除,從一層一層解除把我們的第三個結解開,繼續解開第二個結,然後第一個結。總結全解開,一念妄心也不可得了,統統解開了。六根是攀緣六塵,它有攀緣心。我們返妄歸真的過程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在生命的過程當中。大家要注意解開這個結,不是左右拉,左右拉來拉去使結更牢,要從中心解開。不要執著,有空二邊都不執著。六根攀緣六塵,我們的心念隨著這個境緣轉了,就一輩子都不能離開,這個結就永遠打不開,煩惱永遠都有。

因為自己在道場裡面事修的功夫不夠,理解程度不夠,便認為這個道場是不好的,這個人是不好的,若然選擇到山上去修行,關起門來閉門造車,這個不是一個好方法。好像石頭壓草,有什麼用呢?暫時那個地方沒生草,可是把石頭拿開,草不又是重生了,明白嗎?向外攀緣的心,所修的福報統統跟自己解脫沒有關係。我現在念佛,但是我一直想 :我念佛,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一直打妄想。實在生活上沒有調整自己的生活,依然是作貪瞋癡,又貪睡 ,什麼都貪,這樣作為的人跟極樂世界沒有什麼關係啊?沒關係啊!極樂世界不收這種人的!對嗎?那你說,我念佛有功啊!有福報啊!那是另外的。它跟極樂世界沒關係。因為你積的是有漏的福報。你著相了,你偏空了,那是不可以的!

以前老和尚曾跟我們講,他問李炳南老師:「為什麼念佛的人會下地獄?」哇!好嚴重!念佛的人會下地獄,那還有人念佛嗎?當然不是斷章取義去了解的,因為這個念佛人根本沒有念佛,他只是打著念佛的旗幟去念佛而已。比如小學生把讀過的課本拷貝去交卷,當他讀大學的時候,也是這樣的話,老師還給他高的分數嗎?不可能啊!層次不同了,他當然不會得到高分數,不可能啊!層次不同了,老師沒有要求他把書本回讀。我們以為每天讀經是交功課給佛菩薩聽,佛菩薩那需要我們讀經給祂聽,經典是祂自己講的,祂來告訴你,跟你一起學習分享,哪需要你告訴祂呢?他這些東西統統都還給祂有用嗎?不行!不是這樣的。不可以的!

凡對人事物都要看得清楚,聽得清楚了,了然明白了,把自己的觀照力現前,我們的心才會不迷,不取,不動。事實上,並非要我們去逃避問題,而是問題現前的時候,煩惱現前,那才是我們對治它的時候。如果沒有這些煩惱來刺激我們,這一道煩惱門永遠都關閉,就不知道我們有什麽的煩惱了,我們也不知道錯在哪裡?所以,以前在叢林里,禪宗的祖師就有這樣的經歷,家師上泉下慧老法師,曾經講過給我聽,那個時候他的師父如何教育他們,恐怕聽了你們都害怕不想出家了。

老法師是從那個地方學習出來的,培養出來的,他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講經非常好的法師,當日他的師父向他的師兄們問了一個問題,大師兄答了,未知對錯,就被摑了一巴掌,二師兄想大師兄答錯了,便答了另外一個答案。又答錯,又被摑了一個巴掌,似乎每一個答案好像都不對的。有的師兄就不答了,對與不對都不答了,心裡面知道這個答案,其他人都答了,還是不對,就不答了,不答的也被摑一巴掌。老法師就是這樣打出來的。如果你們有用心,在很多經典著作中,高僧大德的傳奇,甚至在釋迦牟尼佛傳,都有這些類似的故事。這些事給我們當笑話嗎?不是,是譲我們知道鐵杵磨成針是怎麼樣的一回事。

剛才我們說一條結上可以有很多的結,我們要從中心開始,六根與六塵相應就是六識,先從我們的執著分別開始把它解開,佛法不教我們去躲避這個煩惱,我們用識轉成智,我們要用智慧來處理,不是躲避,躲避沒用的,躲避只會令我們在十年后,二十年后,還是記著這件事情,這個道場不好,這個人不好,到時還會返回到這個道場去嗎?不會回了。難道它是永遠不好嗎?它縱然不好,其實我們已經提升了,就可以返回了,回去做什麼?幫助他們一起把結解開。他們也生了很多結,以前我們是沒有能力把它解開,便選擇了躲避,既然現在提升了,就可以幫他們解開這個結吧!所以我們用智慧來處理 :「轉識成智」。

當大家受三皈依的時候,發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對不對?煩惱要斷,容易嗎?不容易啊!尤其念佛,是否可以念到一心不亂啊!目前來講,沒有一個人能夠念到一心不亂,只能夠做到一心繫念,我們可以做到一心繫念,往生到極樂世界才能做到一心不亂,現在一心專念,繫念佛,和這個覺。眾生無邊誓願度,度眾生要等到我們的煩惱斷了。我們現在連一心不亂都不行,煩惱何時能斷呢?難道明明看到花,就說我沒有看到花,這是打妄語,明明看到花,怎麼說沒有看到花呢?眼看到色塵的東西,不能說沒有。明明這瓶中花沒有水,我們就把水放進去,這個都是實在的事情,如果為了此而生煩惱了,説:「你們怎麼這樣懶惰不澆花?」花沒水,我們自己澆花就是。用智來轉,就是用這個「轉」來轉這個煩惱,而不是斷這個煩惱。今天水龍頭爆了,水流得很厲害,擋也擋不住,我們的煩惱就生起來了,壓不住了,那怎麼辦呢?難道要整個人坐在水龍頭上面把水壓住嗎?當然不行!我們要想辦法把水疏通,水太多了,我們把它引到另外一個地方去。我美國這邊的道場,花園後面就是出現了這個問題,一下雨就像一個水池一樣。有一天清早起來,真好看!什麼事?一群鴨子統統都飛來了,在我們的池塘裡遊泳了,突然間我們的花園不用人工,就加建了一個池塘。我們怎樣去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必須用水管疏通,把水引到另外一個地方,這個辦法不成效,我們就要想另外一個辦法來引導,不要死板板的。我們可以把水疏通,做一個發電的塔,利用水來發電,水多就可以發電,或者疏通它去灌溉良田,用來種花和種菜。

六根攀緣六塵,生成六識,現在我們懂了,就是這個原因令到我們產生我執,法執,這些執著分別就是因為迷惑,顛倒,動亂。不懂得去觀照而引起,我們應該從何處去著手呢?從這個不迷,不取,不動起觀照,這六個根結成的總結自然就解開了。

我們以五戒,八關齋戒的戒條,戒法來熏習我們一念的心行,不要讓它隨緣走向三惡道,用五戒十善來熏習我們的業力,用四諦,十二因緣來熏習偏空的涅槃,乃至用六度萬行來熏習我們虔誠的發心,成為一個菩薩,功德莊嚴。這個就是所謂的「薰習觀念」。聽了如此長的解釋,我們就知道不能再「無所謂」了,我們要嚴格對治自己的一念妄心。

最後講到這裡,讓大家思考一下。我相信這一篇講得比較長一點,希望大家不要以一天的時間聽完,可能要十天,可能三十天,每天聽一遍,甚至每天只聽一小段,自己想想,然後提出問題,或者發表自己在生活中的具體應用,來跟其他同學學習分享。阿彌陀佛!

迴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生,同生極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講演

《放下了,六結盡解》之三

行願編輯組恭錄

地點: 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時間: 2019年03月04日

最新免費電子書 

下載:http://amtb-ma.org/store/p19/ebook

網站:http://amtb-ma.org/38651-23376-26360—35558.html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