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怎麼學像佛

rdn_4d9288bcab53e祖師大德時時提醒我們,我們弘法要恆順眾生,要講求契機,依眾生機緣去講法。但是,現在的眾生實在難度,很多大德也有同樣看法。很多人只是以一句末法時期為由敷衍帶過,其實是不是真的是末法呢?一切法由心想生,如果我們的心知道應該怎麼遵行正法時期的要求去做,持戒念佛,待人接物,這個時期和釋迦牟尼佛的時候沒有什麼區別,是我們眾生的貪嗔癡慢太重了,所以我們才有末法時期這一假象。其實這根本就是可以轉變的。今天我講這些的目的是要大家認識到,養成良好的習慣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時就已悟到,一切眾生皆有如來德相,只因分別,執著,妄想而不能證得。這句話,包含了我們一切的佛法。千百年來,很多科學家哲學家都想尋求宇宙的真相,而我們的佛早已用一句很簡單的話把宇宙人生的真相講出來了。講得非常徹底,可我們還是不明白,還要讀什麼經典,學這學那。其實佛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告訴我們,心沒有分別執著,不打妄想了,我們就成佛了。但是我們偏偏就有這麼多複雜的東西困在自己的心裡。執著分別妄想怎樣才能除呢。應該先從我們的習慣開始。

我們出家人的習慣是早睡早起,甚至比別人睡得晚起得早。在大叢林,一早起床要做早課,熬粥的熬粥,上課的上課,打鐘的打鐘,之後的儀式日日如是。不能今天走得快點,明天走得慢點,今天做的好一點,明天做的差一點。所以在大叢林這樣的環境下薰習就會比自己在家要好。因為出家人就是要做一個行為世範,讓大家學習。居士修行也一樣,要時時到寺門道場薰習。要不然在家裡,順從著自己的習慣,很難修成正果。

很多小孩,在學校裡有老師教,就表現很好。放假回家沒有先生管束了,就退轉到原來的習性。再回到學校又帶著壞的習慣,言行舉止隨便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精進。精進是怎麼回事?就是要不斷督促自己,嚴格要求自己,這就是精進。我們嚴格要求自己,學戒持戒,嚴守規矩,這樣有什麼利益呢?利益我們自身。將我們的習氣日漸除去,這樣我們離開分別執著的日子就慢慢接近了。換句話說,我們成佛的日子就近了。

我們這樣學佛才能越來越像佛。不則,我們學來學去都不像佛。現在年輕人盲目追求流行,流行什麼就穿什麼,也不明白是什麼意思,適不適合自己也不考慮,明明是一條新褲子還要剪一個窟窿。這樣的習慣,怎麼能學得像佛呢?佛是什麼?佛就是清淨,慈悲,正覺,平等,我們要學佛就學這幾樣東西。很多人不明白,以為像佛那樣的姿勢呆在那裡就是學佛。不是的,佛時時刻刻都很勤奮,很精進。不是像你想的那樣,站在這裡什麼都不做,讓你們拜。佛是無時無刻不間斷地精進,給我們做一個模範,讓我們知道,佛的成就不容易,成佛是要經過了三大阿僧祇劫修習的。佛是為了眾生而成就的,不是為了自己高高在上的名號。佛的每一個念頭都為了眾生,讓我們一見到他就想到平等。佛對每一個眾生,無論是否信佛,都一樣慈悲。你想跟他學,他就教你。除非你不想學,與佛無緣。佛不度無緣之人指的是與佛無緣的人。不是說佛和你無緣,是你和佛無緣,你不想親近佛。就像是有的人不想親近父母,他們也沒法照顧你們。很多年輕人心氣高,背井離鄉,獨自闖蕩。結果闖得頭破血流。自己租一個小房間,很辛苦賺點錢,一下子就花光了,吃飯有一頓沒一頓。隨便在麥當勞買個麵包填個肚子,就算一頓。營養不營養也不管。自己有家的,打個雞蛋就算一餐了。其實他們有沒有家?有家!但是他們有沒有掛念自己的父母。小時候父母照顧自己,有沒有感恩心?沒有!沒有感恩心,沒有慚愧心,也沒有生懺悔心。所以自己的生活越來越顛倒,直到現在流離失所。其實這可以反映我們眾生的愚癡,好的不學,非要追求名聞利養,貪嗔癡種種都做齊。我們佛對待我們就像父母一樣,永遠都等著我們回來,但是我們不回來他也沒有辦法。你不回來學佛,你永遠都沒法自在。等你覺悟的時候,你已經走了一大段冤枉路了。甚至做惡業,墮地獄,作惡鬼,作畜生,非常可惜。

師父今天勸導你們要自覺,要經常自己練習,每天做的功課,每一步路都要相同。我們不止今天慈悲,永遠都要慈悲。今天走這一步路怎麼走,明天同樣這麼走。不能說今天好好做一樣事情,明天就變卦做別的事情。我們的言行要小心謹慎,但是動作要快速,因為時間過得很快。你們看看,黎老往生已經三個月零兩日了。時間過得多快,明天就是除夕。記得去年除夕黎老還在,而今年就他已經不在了。這一年來,我們修行修成什麼樣子呢?對往生把握有幾成?為什麼我們還是這麼不精進,還不時時自覺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師父很慚愧,自己福德不夠,不足以真正影響你們。軟硬兼施的辦法都試過了,都沒有效果。所以只能嘆我們自己不精進,不努力,不改過修善,導致我們今生今世還在六道輪迴。如果再不精進不自覺,下一世可能還是一樣。

所以我希望彼此之間能多互相學習。自己差在哪裡,要謙虛的問,要將自己以前不好的習氣除掉。最好就是要自己自覺,不要別人說。因為自覺才是徹悟,如果依靠別人說的,你未必能接受,因為我們的慢性很嚴重。

4 留言

  1. 程朔

    過年為了和家人團聚請了幾天假,回來後原本繁忙的工作更讓我措手不及。念佛、讀經、打坐的時間越來越少,於是內心開始煩亂,覺得每天的生活只是應付,並沒有多少時間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今天看到師父的開示,猛然意識到自己這樣根本不是修行。修行不只是每天抽一些時間讀聖賢書,反省自我,更要時時刻刻關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發現不對的地方就要加以修正。如果內心還會煩亂,說明沒有在日常行為中及時的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導致問題越積越多,讓自己無所適從。比如實驗進展不順利的時候,我沒有關注自己內心是否產生一絲抱怨,一絲不耐煩,並加以修正;專心做一件事情時,另一件事情臨時冒出來,我沒有以保持清淨心為重,妥善處理諸多事物,反而心生煩惱,顧此失彼;和上司相處遇到不順心的狀況,我沒有從對方的角度著想,體諒對方的言行,反而生嗔怒心。這一切都是導致我修行不得力的因素。當今社會生活壓力重重,不像古代,可以避開世間的事務,在大叢林薰習佛法。我自己需要考慮對家庭和事業的責任,一切修行不能脫離正常生活的軌跡。淨空老和尚有一副墨寶上面寫著“鬧時煉心,靜時養心,動時制心,行時驗心。”說的正是讓我們要時時刻刻保持精進,懷著修行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