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如何成就幸福美滿的家庭

MB-03-0146現今社會,很多家庭糾紛不斷,男女關係糾纏不清,夫妻,婆媳和兄弟姐妹之間矛盾不得調和,就是因為人們不懂得家庭相處之道。今天,趁新年將至,和大家談談家庭相處之道,讓大家在這個家庭團圓的時節能好好和家人相處,吃一頓快快樂樂的團圓飯。

我先和大家講講我們佛教裡一對夫妻的故事。釋迦世尊十大弟子中有一位迦葉尊者,大家都知道他是苦行第一。一般寺院裡的大雄寶殿裡,在世尊佛像的兩邊,一位是眉清目秀的阿難尊者,另一位較為年長的就是迦葉尊者。迦葉尊者出生時就是金色的身体,年紀輕輕就有修道的念頭。但是因為他是獨子,父母希望他能結婚生子。迦葉因為懷著修道的念頭,時時推遲結婚。他請人用紫金做了一個女子像,容貌端麗無雙,認為世間絕不會有如此端莊的女子。於是告訴父母,如果能找到和這尊金像長得一模一樣的女子,他才會結婚。可是因為迦葉家庭雍容富貴,父母絕不因此罷休,散盡錢財也勢必找到這樣的女子和自己的兒子結婚。最終,他們居然找到了一位和金像一模一樣的女子。這位生於大豪門的女子正待字閨中,名妙賢,容貌端莊,智慧過人,且具金色身。妙賢同樣善根深厚,一心修道。可是父母之命不可違抗,兩人便勉強成婚。然而各自心中只有修道一事放在首位,婚姻有名無實。他們在房中設有兩張床,各自起居修行,互不干擾。這樣一晃兩年,父母見妙賢還沒有身孕,心中焦急,偷偷前往兩人房中窺探,見有兩張床,心中不滿,於是撤去原床,只擺一張。二人不為所動,仍不忘修道念頭,於是決定輪流修行睡覺。這兩個人能經受得起如此考驗,實在是上根的人。後來迦葉出家證得阿羅漢,妙賢也同樣出家為比丘尼。為什麼兩人生來都有金色身,而又結為夫妻呢,其實這個故事是有因緣的。原來在過去世中,兩人為好友,經過一座塔廟,見一尊佛像金漆脫落,發心修補佛像。後來,身為凡夫的兩人發願轉世為夫妻。結果修佛像的因成就了金身的果,發願成夫妻的因成就了後來結為夫妻的果。可見能夠供養佛門,修補佛像都是有一定果報的。如果我們受戒了,好好持戒念佛,將來的果報是成佛,不僅具有金身,還具備佛的一切容貌特徵。

在世間,這樣能各自修行,互相成就的夫妻實在很難遇到。夫妻結合從相遇相識相交,到相知相愛,然後組成一個家庭,是一個很有緣份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雙方的不懈努力,才能有好的果報。有一位年輕人告訴我他不相信愛情。雖然佛教認為愛情是一種情執障礙,但是兩個人既然能因為愛情相遇,就一定要照顧對方的感受,不要一下子將對方傷害。佛告訴我們要把小愛變成大愛。除非我們不結婚,只要結了婚就一定要負責任,互相尊重,關心,包容,信任。這樣婚姻才可以美滿。

記得前幾年我堂弟結婚,請我們一家去香港參加婚禮。席間,長輩談到婚姻相處之道時,概括為兩個字,寬容。夫妻要像朋友一樣,互相談笑,感情融洽。尊重坦誠。不能太專制,只要對方做的不是壞事,都要給予支持。要學會欣賞對方的優點。有時可能在你眼中本是缺點的地方,一經轉念反而變成优點。要寬容對方,不能斤斤計較,退一步海闊天空。對方的缺點不要在眾人面前加以奚落。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學佛就是把自己的缺點發掘出來,一點一點改正。既然自己都知道自己有缺點,對對方的缺點就要學會包容。對於對方的觀點也要理解,不能試圖控制。尤其是女方,有控制慾望的比較多。這其實是一種自私的愛。

有一部戲劇,講的是一對表面相處融洽的夫妻。妻子無意中發現丈夫做了一個和自己一模一樣的橡皮人,趁自己不在的時候拿出來發洩對自己的不滿。妻子看後非常傷心,才意識到自己平時總是試圖控制自己丈夫的生活,沒有給他足夠的個人空間。其實如果一對夫妻中,一人要求對方犧牲自己的樂趣去取悅自己,短期內或許還能接受。長期以來,對方就會失去個人尊嚴,內心充滿不滿,婚姻進而逐漸走向死亡。很多太太以為管好自己的丈夫是在保護自己的家庭。殊不知家庭美滿的前提條件是夫妻同心。大家都是獨立的個體,一定需要有個人的空間,不可以讓對方失去自己的想法。有人把愛情比喻成一把沙子,抓得越緊失去的越多。對婚姻愛情充滿幻想的人,一定要吧這個比喻放在心裡,時時警惕自己。 所謂美滿幸福,不是緊緊抓住對方,而是保留兩人之間的溫暖感覺。兩人和諧才能增加對互相的尊重。

保持適當的心理距離和各自的獨立空間,才能有新鮮感覺。不僅是夫妻,任何人相處久了都會看到對方很多缺點。比如你初次和師父見面的時候,覺得師父有出家人的威儀和慈悲心,並為之吸引。但是如果你按照凡人的心態和師父長期相處之後就會留意到師父很多缺點,對師父的話以及本人都失去新鮮感,也失去應有的尊重。這樣下去修行無法獲得成果。

家庭生活必須要有誠信,如果一個家庭沒有誠信,互相猜忌欺瞞,長期下去家庭關係一定會破裂的。如果我們對對方不可以有盤問的態度,問長問短,表現出不信任的態度。這樣同樣會傷感情。所以我們不僅要要求自己誠信,也要對對方信任。

除了心態之外,日常生活中的瑣碎也會影響家庭關係。所以一定要以平靜的心對待生活一切瑣碎的事。不要計較每個人的付出多少。要學會從別人的角度看問題,把別人的缺點當成優點,慢慢去適應家人之間對各種事物事情的不同看法。有時候,現實和內心的期望是不一致的,比如對孩子的教育。這個時候就不要太認真,適當的裝糊塗避免矛盾。

現在的社會,學校對五倫方面的教育太少,孩子從小就不懂得家庭相處之道,不懂得尊重長輩。我們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慢慢改善社會環境。

4 留言

  1. 欧亞婷

    看了师父对我们的开示,我要好好的改正我和家庭相處得不好的行为。在春节,我的臭脾气淋漓尽致的都顯發出来了,還说自己是一个佛弟子,真是惭愧不已! 全是不合格的。首先,我对儿子生气,又和先生生气,总是生不完的气。回心想想是我没做好,引起他们对我的反感。雖然自己覺得現在的我比学佛前已经改了很多,但是坏习气还是改不掉。总是想儿子順我的意思做,做了都覺得不好。對先生总是为了喝酒的问题爭吵,春节期间请酒的很多,每勸说他就顯得不高兴,不理不睬。
    师父说得对,孩子从小不懂得家庭相处之道,不懂得尊重长辈,也是从小对他的教育不够,是做母亲的没有教育好,也是我自己的责任。至於先生喝酒的事,是我勸說的方法用得不当,他一直是一個讲道理的人。这个春节已经过去了,静下来時,我自己应该要深切的反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