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懺悔起作用,就能成聖成賢

IMG_5855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昨天是十五,通常是誦戒懺悔的日子,那麼同學們在這邊受八關齋戒,也懺悔了,今天趁著以「放下的功夫」爲主題來探討真正懺悔的意義,我們知道懺悔就能滅罪,懺悔是真的能滅罪的嗎?這真是一個大問題。

罪的性是空的,它不是真的,罪性既然是空,我們要用真心來懺悔,真心裏面絕對沒有思考這一種罪業,這才是真心。雖然懺悔心是很真誠,可是必須要注意到把我們的罪障,罪根統統都要從懺悔的心去懺除掉,真心是真善真美,再沒有罪悪感,而且以後都不再造罪業了,這個才是真心懺悔,顯露我們的真心。如果今天懺,明天又再懺,後天重複懺,那麼就証明你今天懺的時候並沒有用真心,真心沒有顯露出來,可以說罪業懺不清啊!我們要往生極樂世界,必須要把那個阿賴耶識種子,種下最悪的種子,把它通通轉成智,這樣的話我們的罪就沒有啦!可是很難啊!往生極樂世界,念佛往生的淨土法門,就有這種功能,可以把這個識轉成智,那就是説帶業往生啊!凡夫的識轉成智,那個時候你就不是凡夫,那你就是一個法身大士。所以我們知道在這種情形之下,無論我們現在還是凡夫、菩薩,我們都要慢慢把識轉成智,這樣我們比較容易去往生的,如果還不成的話,我們起碼要知道,這個法門能夠讓我們帶業往生。但是不要説既然能帶業往生,我就能照樣造業,我只要念佛我就可以往生啦!這個就是有一種僥倖的心,這是不對的,不能夠說能帶業往生,就可以造業,就隨便去造業,凡夫帶業往生是一個方便,讓我們在明白道理的時候,知道看破,放下!

我們就要把一切所造的業,所造的事情從悪變成善,這樣的才可以去帶業往生,我們要懺悔,把這些業障消除,消除的業是過去,但是這個業要帶去的是因為你懺悔啦!你不造了所以可以給你帶業往生,如果你再造的話,這些業叫做新業,那麼新業就不可以帶去的,所以你如果再造的這個新業,那你就不能往生啦!

我們因為要幇助自己能夠在懺悔上用真心,因為我們有很多時候,就把這個妄心當作了真心,我們都以為我們很真心,其實是用的是妄心。所以佛就告訴我們一個方法來懺悔,這個方法就是發露懺悔,發露懺悔就是對著諸佛菩薩,對著高僧大德,對着自己的得戒師父或且一切法師,甚至就是一些同修來懺悔,把自己的罪業講出來,讓大家都知道,那麼這一樣的知道啊!就是我們生起一個有慚愧的心,有生起的敬重,導重的心,由於生了一個對大家恭敬的心,對自己有負責的心,對自己以後要改過的狀態,這個心態,就有推動力啦!

我們對帶業往生持名念佛這一個法門,絕對不能懷疑,我們不能懷疑自己,也不能懷疑佛菩薩,所以當懺悔的時候,不再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要懺悔,因為你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改過,也相信諸佛菩薩很慈悲會給你智慧,不懷疑是懺悔法門裏面的首要的關鍵,這就是加強我們的決心。又有人問懺悔的儀式是不是都要注意?我們可以用什麼方法來懺悔?那麼,當然在剛才誦戒前,對大家發露的懺悔是最好的。

其次就是禮佛,禮佛當中有很多的儀式,有的只是這樣觀想佛,在我們心中來懺悔,有的是拜八十八佛洪名寶懺,因為洪名寶懺裏面,有一些懺文是給我們來懺罪業,或者梁皇懺,水懺等,很多的懺法都可以利用來懺悔,當然,我們的真誠心是必須有的。在懺悔的時候必須用我們的心去觀想佛,觀想這個罪業,我們怎樣去把它懺除,知道我們所造的一切,在那個地方,知錯能改啊!這樣才是一個大善人。也有人想到用佔察善惡業報經的懺法來懺悔,行不行?當然可以!只不個我們用佔察善悪業報經去懺除業障,起碼是要經過三個法,第一個要清淨自己的心,第二個就是要用真誠心去和地藏菩薩感應,第三個就用佔察方法去看我們的罪軽或是重,它的來源跟它的去處。前幾年我們都在不同的時間作了三次法,最多的時間我們用了七天,最短的時間我們用了四天,來作這個佔察善悪業報經的懺法,給大家去發露懺悔!

我們與地藏菩薩感應來懺除業障,為什麼這三期只是用了前面兩個懺法,沒有去作占卜的部份呢?原因是注重我們的真懺悔,注重我們不要再造業。現在一般人學佛是因為要去求平安,求健康的果,而現在已經學戒的人都應該知道,有因地必有果地,那我們在因地裏面做得好,就不怕果地會受報!所以只要知道我們能改,我們就不需要知道我們將來非要得到什麼?當我們真的能夠在行動上實踐,在平常生活當中學佛的態度上,顯露得是真心懺悔的時候,我們就可以作最後的一部份了。這因緣還未到,我不希望大家注重這佔察的部份,禮佔察善悪業報經的懺法,我特別強調這個方面。

有人說我們盡用古聖大德的方法,究竟他們的修行方法是否可信賴?這樣的懷疑的心和思想是不對的,為什麼?因為古聖大德能被稱為祖師的話,他們的德行,所有一切都是從自身證修得來的,是不容懷疑的。我們比方說,我們要用決心去改過,懺悔,當然要拿出我們的真心,必須用這種不懷疑的心,相信自己能夠做到,也相信諸佛菩薩的慈悲,指引我們一條道路,讓我們來懺悔,這樣的懺悔是非常的受用,而且以這個實在懺悔的方法成為成就的推動力。我留下的這些句語,以後將給大家能夠用得上的話,我將來也可以成祖啊!不是自誇而是將它分享大家一起學習,只要不懷疑,對我們來講都有用的,可是不懷疑不是我自己發明的,是經典上告訴我們要相信佛!尤其我們立心要往生極樂世界,對此信心很重要,「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通過六信,我們才能够很穩定的有懇切的願。

另外一個比如,在大快活賭場,此人去大快活賭場贏了很多錢,那他就告訴你,我贏了錢!你們都跟我去大快活一齊贏錢吧!不用做工啦!那麼他這句話是真理嗎?當你照他的話去大快活,不但不能贏錢,你是把一個月的薪水都輸光啦!那麼他這句話也有的人會相信去大快活也會贏錢!贏了一次,贏了兩次,又贏了三次,他以為這句話是對的,他去大快活嬴錢吧!不用做工啦!那麼這種話對某一種貪心的人暫時受用,可是他最後還是輸掉他的錢,他又不去做工,那怎樣能靠贏錢維持生活呢?這一句話我們不能夠用在每一個人的身上,這也不是真理,此種人就不可以成聖成祖了。

因此我們應用故祖大德的話在生活上,可以照着他們的話來做,是因為他們以修證的德行成為真理,而且他能夠成就別人的,我們才稱他是祖師。我們用佔察善悪業報經來懺悔,我是注重前面的兩個部份,第一個就是清淨心,第二個就是懺悔心,第三才是佔察,這個部份我不注重。老和尚他說他也學了八年,就不再繼續,因為老和尚覺得念阿彌陀佛,才是一個最好的懺悔,因為我們能夠把念佛來發露懺悔,這種方法都能夠把我們的清淨心,我們真誠心,懺悔心,感恩心起作用,這個就是徹底懺悔,把罪根都通通拔掉。今天就是簡單跟大家一起學習怎樣去懺悔,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