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戒體能幫助提起正念

mmexport1460945847487

我們知道佛陀制戒的本意,佛是想在我們的內心當中成就一種功能,什麼的功能呢?就是防非止惡的功能,這個就是佛陀制戒的目的。縱然我們有很多的善業被消耗掉了,可是佛陀給了我們的善根,永遠的栽培在我們的心中。這樣的力量來支持我們,這種力量動力是從哪裏來呢?從我們受戒的時候來的,受戒的時候怎麼樣有這種力量呢?這就是納受戒體。

我們要知道在臨終的時候,都有二種力量來引導我們。第一個就是業力,就是說我們造了一些業,無論是善業惡業,是隨業往生的,不是說我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那是跟從我們內心當中的善業或者惡業,哪一邊比較強,所謂強者先牽,比如說臨終的時候,有的人是很昏沈顛倒,因為它沒有修行,所以他的正念很快退失,他的業力就現前了,凡是一個大善人或者是大惡人,他就很快投胎,如果這個人善惡不定,那麼他投胎的時間會晚一點,這個就是說一般人的隨業往生,由業力來牽引我們的將來。

第二種就是念力,一般修行人像要念佛的人,要持戒的人,他就有一個念,那是他從懺悔改過來發出一種清淨的念心來修行的,所以叫做隨念往生。

這種念力跟持戒是一樣的,如果正常去憶念佛,就會正常去憶念戒體,因此當受戒完了,不是把它放著一邊不理了,就好像讀經,不是把經讀完就算了,我們還是每一天來憶念它,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事情,我們憶念這個經法,憶念佛,來修改、來防止我們造惡,所以當我們有這些惡念出現了,我們就會自己能控制自己不能做這個事情了。因為已經在佛前受過戒了,已經發過願了,所以一個真正要持戒的佛弟子,絕不會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每一次在我們心中加強這種力量,使我們的戒體更加深入,所以當果業來到我們面前,我們就跟一般人的表現不同了。

一個沒有戒體的人,他是做不了主,而一個有戒體的人,他就會經常保持正念,能夠令念佛的力量發揮,就是靠我們平常的意念,也就是說靠我們戒體的力量,從最初的種子慢慢擴大,到臨終的時候,這個正念就現前了。斷惡修善,這就是正念了。我們有度眾生的念力,我們有去極樂世界的念力,這些念力就是幫助自己去解脫業力障礙,就往生到好的地方去,往生到極樂世界去。所以我們受過戒的人,我們的念力會現前來引導。沒有修行的人,他的內心沒有這種念力,就以自己的業力去引導自己。所以這個戒體就是來幫忙我們重複的去加強我們的動力,加強我們的正念。

宏宗演教久住世

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

請關注 click ⇧藍字“行願” 或 scan ⇓”二維碼”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學戒 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amtb_ma@yahoo.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