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傳奇見證, 般若融通

觀世音菩薩的千手千眼的由來?

《大悲心陀羅尼經》載,觀世音菩薩在過去無量億劫時,跟隨千光王靜住如來修行,聽如來宣說《大悲咒》,從初地證至八地,並發願:設我當來之世能利樂一切衆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如是發願後,菩薩果真化成了千手千眼之相,這是起因於無上慈悲宏願之緣故。法華會上,釋迦牟尼佛說:「假使有無量百千億的衆生,遭受種種苦惱,只要一心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觀世音菩薩都能立即觀其音聲,使困於苦惱中的衆生得到解脫,所以稱爲觀世音。」千手表示遍護衆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象徵觀世音菩薩的廣大慈悲和無邊願力。

千手千眼菩薩的形象,流傳至今的,大致可分兩種。:四十二手眼和千手千眼。(其他造像請大家參考佛典。)

第一種四十二臂喻千手,《千光眼菩薩祕密法經》說:“於三昧光中,涌出二十五菩薩,於頂上具十一面,各於身上具四十手,每手掌中有一慈眼”。原來二十五位菩薩,每位有四十手,合爲千手千眼。這就是四十二手觀音造型的來由。

中央兩隻手合掌,左右各有二十手,每隻手中各有一眼,每隻手配上二十五有,他是指三界中二十五種有情存在環境。“有”是梵文Bhava的意譯,意思是“存在”。

(1)欲界十四“有”。即四惡趣: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四大部洲:東勝神洲、南瞻部洲、西牛貨州、北俱蘆洲。六慾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樂變化天、他化自在天。

(2)色界七“有”。即初禪天、二禪天、三禪天、四禪天、大梵天、淨居天、無相天。

(3)無色界四“有”。即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

第二種千手千眼形像,面有三眼,臂有千手,千手掌各有一眼,首戴寶冠,冠有化佛。其正大手有十八臂,先以二手當心合掌,一手把金剛杵,一手把三戟叉,一手把梵筴,一手執寶印,一手把錫杖,一手拿寶珠,一手把寶輪,一手把開敷蓮花,一手把羂索,一手把楊枝,一手把數珠,一手把澡灌,一手施出甘露,一手施出種種寶雨,施之無畏,又以二手當臍右押左仰掌。其餘九百八十二手,皆於手中各執種種器仗等印。

法身觀世音菩薩有八手,頂爲十一面;報身觀世音有四十手;化身觀世音有九百五十二手,合爲千手。觀世音菩薩爲了適應各種不同根性及類別的衆生,可化現三十二種不同的身相,爲之說法教化,所謂千處祈求千處應!眾生和菩薩之間,只是一顆慈悲心的距離。若你的慈悲心無處不在時,與菩薩的慈悲感應道交,你也是觀世音菩薩了。增長慈悲心是每一位佛弟子必須學習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