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自覺自度

讀《悟梵法师懺悔書》後感

我非常赞叹悟梵法师能寫出有如此真实,感人的忏悔书,设想悟梵法师会是在什么样的灯光下写的,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心情呢?我不禁为自己感到惭愧,我现在又在做些什么呢?

fayu96当太阳升起,骑着脚踏车,直奔公司上班,踩着下班的时间下班回家吃饭,下午时分又要前往公司,直到阳光西下……一些机械化的生活我都不想重复着描述。某天得知我的一个同学出车祸去世,我感觉有点接受不了,在那时善知识就带我认识佛法,开始学习,我更是发现自己身上有太多太多的问题。

是的,就像师父说的,我没有勇气去忏悔,我更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忏悔。因为有太多太多不足的地方了和已经做错的地方了。我原本那颗叛逆的心不知道伤害过多少人,(包括爱我的人,讨厌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总是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思想感情放在第一位,总是不会去聆听,更多的是去反驳别人。外界一些风吹草动,我就会影响,我的意志太不够坚定,思想常常会被外界受控制。我更多的会记得对方不足的地方,那里做过对不起我的事情,我会记得。从而就开始讨厌,厌恶他所作的一切。我会用言语伤害他们,不留余地。在这里我要向他们说对不起,太对不起了,我对自己曾经的年轻向你们说对不起。我不奢求你们原谅,但是我还是要对自己曾经做的错事忏悔。

在小学时候,那时候寄宿在外婆家,炎热的中午我去舅舅家避暑,此时一只猫一直跟着我,而且对我很不客气,几度向上前攻击我,那我就跺跺脚想吓唬它,希望它能离开,可是反而越是对我恶劣,竟然扑向了我,用它的爪子抓了一把我的手,我恼羞成怒就拿起身边的棒向它挥去,我就这样跟它“厮打”起来了,人说猫有七条命,确实它的生命力很强,但是我还是没有放过它,现在还记得它那双恨我入骨的眼睛看着我,就这样一直看着我,我有点毛骨悚然。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这样,我跟杀人凶手有什么区别,我就是一个杀人凶手。我就这样残害了一条活鲜鲜生命。这件事情我谁都不曾提起,是的,我没有勇气提起,对自己这样行为感到无法理解,猫咪希望你能好好的,对不起那时候对你的伤害,知道自己无法被原谅,祈求你现在安好。

外表很强悍的我,其实内心很脆弱,很容易心就会受伤,然后把那颗伤痕累累的心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不想让人发现。为了不受伤害,我常常会先会去伤害别人,其实最终还是再伤害自己。我对自己的行为道歉,心胸狭隘,自以为是,对人恶语相向,习气太重,无知,忏悔。目前我要好好学习,向同学学习,向师父学习。改变自己,改正错误。用一颗感恩心去做事。

我没有华丽的文字,在这里我赤裸裸地把自己暴露出来,简单白化的文字,我只想更好地表达。感谢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说曾经不曾说的事情,做曾经不敢做的事情。好好念佛,消除自己的业障,要时时忏悔,刻刻忏悔。­

2011.11.30 周同学

3 留言

  1. 文章作者的留言

    读了法师的忏悔文,心中感慨万千,忏悔文是法师用真诚心写的,可是为什么她不早点拿出来呢?知道自己生病,是业障深重,虽然写了忏悔文,但没有勇气拿出来发露忏悔,如果她早点把忏悔文拿出来,向佛菩萨、向老法师、向大众真诚发露忏悔,也许她不会这么早往生,还可为我们众生做很多事情啊!佛菩萨是慈悲的,只要你认错、知错、改错,后不复造,佛菩萨是会原凉的。
    读了法师的忏悔文,来对照自己,自己身上的习气与法师身上的相比,不知道要多多少倍,法师跟随在老和尚身边这么多年,她的善根福德因缘是那么的好,但是还有这样的习气,更何况我是红尘凡夫,我还是对佛法半信半凝,心生傲慢 ,情执深重,爱面子,无不在造地狱重罪。我深深感觉到时间的紧迫、任务繁重。面对生死,一点也没有把握。法师的往生,是表现给我们看的,不管是出家在家,都要相信佛法,不能半信半疑,不要对西方失去信心,不要怀疑夹杂,要一门深入,长时熏修。要真正落实老实、听话、真干、的真实含义,一定要做到,把师父的教诲话听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要把自已的坏习气彻底改过。知道自已做错事情,要用真诚心发露忏悔,后不复造,时刻以佛法来观照自已,这样才能在菩提道上一帆风顺。

    • 文章作者的留言

      我們累劫的业障确实深重,消除确实有难度。可是一个人为什么一定要到病痛来了,灾难来了才会去反省自己,忏悔自己呢。如果是一个从来没有闻到佛法的人,情执深重,分别计较,坚固执着,不能放下,不懂感恩,还情有可愿,因为这些都是凡夫所累劫的陋习,他们不懂,所以不知道悔改。而一个在天天听经闻法的人,却是如此的不明白。由此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学习态度是多么的重要,也可以从这里看出一个人累劫的习气是多么的根深蒂固,调伏又是多么的不容易。
      勤为善法王,慢为功德贼。就是告诉你‘傲慢’的危害,这两字千万要注意。正像净空法师说的:人有再好的德行,经不起一个‘慢’字,这是我们一般人最容易犯的。只要有这种心态在,对你了生死,出三界,求生净土都不得力。所以我们要谨慎‘傲慢’,决定不让它在生活中滋长,而要把它一点一点磨掉。
      忏悔要用真诚心来忏悔,要有勇气把你的过错说出来,就是要发露忏悔,心里藏着掩着,明知道错了还不敢说出来,怕掉面子,那你就惨了,那你就永远到不了‘西方’,堕到哪里去都不知道了。所以我们要警惕,小心自己的‘身·口·意’,保护好自己的法身慧命。摆正心态,常以五戒十善来要求自己,提醒自己,不要再造作业,这样了脱生死就有望了。
      忏悔文也点醒了我,我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状况,我会看不惯,听不惯,会起烦恼心。是那篇忏悔文让我明白了:我身边的人,包括我的亲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种种陋习,你不要看不惯,不要起烦恼心,因为他们不懂,也从没有闻到佛法,还不懂佛教理义,所以他们的种种陋习,在不经意间自然流露无遗,可这又怎么能怪他们,烦恼他们呢。因为他们的不懂,所以天天造罪,又不懂这是在造罪,所以天天复造,还自得其乐,永远出不了六道轮回,生生死死了无出期。我们应该同情他们,去帮助他们,而不是去怨恨他们,责怪他们。那我们又拿什么去帮助他们呢?我们有能力帮助那些可怜的众生吗?现在没有!将来会有!只有我们在今后学佛的菩提道上,摆正心态,不间断的努力学习佛法,去真正了解宇宙的真相,真正了解解脱生死轮回的现象,你弄明白了,就能够帮助你身边的人,就能够修己又度他了。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