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攝律儀戒, 覺有情篇

精勤求索,恭慎修習

FB_IMG_1498039162647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阿彌陀佛! 今早在這迴向齋戒功德的時候,傳妙有四個字送給大家精勤求索 。這四個字是在黃念祖老居士《無量壽經》的註解裡面錄出來。是上淨下空老和尚講的淨土大經裡面的一段經文。後面還有四句就是恭慎保持 修習功德滿足五劫。經句有十六個字傳妙就以【精勤求索 】作今次學習齋戒總結的匯報

 

「精」就是進精的意思。「精」這個字含義很廣包括專注與一心。能夠成就的人他必定是一門深入一門深入之後他會專注,這就是長時熏修。如果我們沒有這八個字作基層的話我們就會很難有成就。這個「精」字也有另外的意思就是勇猛。「勇猛」在哪個方面呢? 就是發菩提心。從初學一直到成菩薩、成佛都離不開勇猛。換句話說沒有發菩提心也不能夠成就。「精勤」是建立在「勇猛」之上。「精勤」還有很勤苦的求索。「勤」就是勤苦、很勤勞。勤勞包括了不間斷的意思,我們沒有停止去求法、去求精進。那是為了克服我們的習氣!  現在世間上的人習氣多。習氣就是一種習慣。這種習氣是無始以來不斷的累積而有它能讓我們不知不覺迷惑。迷惑我們喜愛的,迷惑我們厭惡的,而不知不覺產生了分別、執著妄想使我們脫離生死無期! 那是非常的痛苦的事!

 

今天大家受八關齋戒就是要幫助大家生出離心。生一個出離心離開這個痛苦、迷惑的娑婆世界。可不是說讓大家馬上離開! 離開也沒有辦法,因為大家的業緣還沒了啊!  我們要明白娑婆世界沒有真樂,樂也都是暫時的。但是我們不要有消極的想法,這要在求索的方面去努力。一切法都是心想生,一切都是虛妄不實。縱然過去、昨天、今天,所舉行的法會都是中花水中月,一下就沒有了。我們不能停留在那裡,我們必須停留在當下。只有當下才能把握將來。常常想過去你對不起我我對你怎樣有恩這些都是讓自己捲進痛苦的生死旋渦。希望大家明了我們要求索什麼? 我們求索的是當下的佛法,求索真實的利益。佛法的真實利益在我們不斷精進、不斷的勤勞,精進求離開六道輪迴。這樣才對得起自己這一生沒有白來了。

 

師父來到這裡是結法緣這也是出家人的任務和戒律。看到的、有緣的我們必須要指點。經過這次八關齋戒,我希望大家能夠喜愛八關齋戒。這也是傳妙來到這裡的一個心願。傳妙出家弘法的一個宗旨是弘揚八關齋戒。經過這兩天我看到同修們非常精進相信你們的功課應該已經完成了,三千聲佛號,和一百拜很容易吧? 我們波士頓剛剛開始時,也不止這個數目呢! 們要完成五千聲佛號三百拜、還要讀《無量壽經》。這個是最低的限度了就是怕大家辛苦就不喜愛。希望大家再有緣能夠不停的受持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是非常好的行門

 

昨天有位同學提起一,這是與八關齋戒有關系的。因為昨晚時間很緊迫,沒有詳細跟大家說明。今天補充一下讓大家認識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使大家能夠生起歡喜心。如下有個故事

有五百位天人來到祇樹給孤獨園。大家讀《佛說阿彌陀經》應該知道祇樹給孤獨園,他們五百位天人來頂禮佛陀了。當然佛陀會給他們說法,最後這五百位天人證得須陀含果,很殊勝! 佛陀的侍者阿難尊者就請佛說:「這五百天人多麼殊勝! 他們以什麼因緣能夠得到如此殊勝的凡是人做的一定有業緣的。譬如今天傳妙來到這裡也有一個因緣的。因為我曾經在費城的北彌陀村應該是二零一五年,我跟悟行法師一起參加做三時繫念就認識了李居士、廖居士。今次來到弗利達州,想起打個電話去跟老問候聽到了,就邀請我過來。好啊! 我就過來看看。本來我想去TAMPA的,以為TAMPA沒有凈宗學會誰知兩老便帶我去那邊參訪了。也好結一個歡喜緣!

 

佛陀告訴我們在迦葉佛時代有二位婆羅門跟隨國王去拜見佛陀。有位優婆塞就對婆羅門說「你們今天有因緣跟隨國王來拜見佛陀那你就應該珍惜機會求受八關齋戒。」婆羅門好奇問「這是什麼戒法? 那個齋是什麼意思? 有什麼好處呢?」佛陀就跟他出戒法的成就和利益了。然後二個婆羅門就去受戒了。我們聽故事就是要聽這些長者、聖者的修行用意從他們身上去學佛法。受了戒後,其中一個婆羅門發願了。願以此受戒的功德迴向來生成為天人。婆羅門很喜歡天人的福報。所以他就說願以此受八關齋戒的功德迴向做天人。另一個婆羅門發願願以此受戒的功德迴向來世轉世為王。結束後,兩位婆羅門回到婆羅門會聚的地方。其它的婆羅門看到他們回來就招呼他們吃東西。但是他們二個人已經受了八關齋戒的戒法了。今天受戒不能吃東西把這個受戒的因緣告訴他們了。但是婆羅門聽到就覺得他們不應該去受戒。認婆羅門教徒自己的規矩要守梵天的戒法已經足夠了何必去再學別人的東西呢? 聲稱這外道的法婆羅門不知道他們是不究竟卻說佛法不究竟。在這個時候剛才發願求升天的婆羅門聽了之後覺得也有道理,就順著他們的意思就吃喝起來了。但是這婆羅門沒有注意到八關齋戒是非時食過中不吃的戒法。他就是因為沒有守好這條齋戒,所以他升天的功德就沒有了。最後他就隨業投生成為龍,有福報成為龍。另一位婆羅門知道受持齋戒一日一夜乘著這個願往生成為王。所以他們二個人都有不同的願而有不同的結果。

 

大家聽了要小心思量所以叫做「聞思修」。「聞思修」不是隨著自己的習氣去思。要隨著這個故事隨著經典的佛法去思維究竟。究竟典故想教什麼? 我們在經典裡面究竟找到什麼? 兩個人有相同的受戒的因緣有不同的結果。這一條龍投生在皇宮裡面的御池裡。這個御池只有皇宮才有的。有一天御池的園丁突然間在池邊找到一個香的奇異果。從來都沒有看到過,它很香! 這園丁捨不得吃,就這個果送給他的主管,管理也捨不得吃他把這個果獻給上一級的人這個人也不敢吃這麼香的果看起來這麼好他也把它呈給皇后了享用。當然皇帝也知道了。皇帝就說「你們太大膽了在我皇宮得到的東西這樣傳來傳去最後才傳到我!」最後皇后吃了真的很好吃。皇帝問在哪裡得到的? 原來就在御池的旁邊拾到的。皇帝就告訴管理御池的人「你想盡辦法給我把這個果找來。」這個管理御池的人真的沒有了辦法。因為這是從御池旁邊拾起,也不知道從地上生來的是從天上掉下來?於是他就很傷心不知道如何是好? 就坐在御池旁邊哭泣。因為想起國王曾經說如果找不到果實,的頭

 

正在他哭泣的時候出現一位青年人就問他「你為何如此傷心呢?」他就把皇帝要貢果的事情告訴青年人。青年人說:「你不要這麼傷心我是念你天天把御池整理清潔的功德我來幫助你!」於是馬上就從這個御池下面取出很多送給他說「你拿過去送給國王這樣就可以赦免你被殺頭了這些果實香味撲鼻顏色奇妙但是有個條件告訴國王我與他有私交之緣。所以我想向他要一本《八關齋戒》的戒法。」於是這個人便把他的話傳給國王。國王聽到後就四處尋求《八關齋戒》戒法。因為這位青年人還說如果拿不出《八關齋戒》戒法龍王會用水浸滅整個國。國王聽到後當時離迦葉尊者的時代已經很遠了《八關齋戒》戒法已經不存在了。這樣聽起來是很難得到此法本了。國王身邊大臣大臣心裡開始著急想辦法去找,於是他非常憂愁。回到家中父親看到他的樣子問他是什麼回事? 他就把憂愁的事情講了出來。父親就笑著對他說「你不要擔憂我來幫你。你過來看我們的牆壁有一柱子,這個柱子會發光的。因為我們世世代代都信佛的世家祖宗有受佛法教育的。你現在打開看看。」大臣打開柱子發現了中有物,就是這本《八關齋戒》戒法。於是他就把戒法呈貢給國王。國王就把《八關齋戒》戒法交給龍王了。龍王在御池底裡五百子孫,就在池底裡修《八戒法》後來乘著這個功德就升天了。

 

為什麼它現在才升天就是因為當時他犯了非時食戒所以他它沒有辦法升天。這樣便知道業因果報很重要的。它一定有前的業因才得到現在的業果。當時他之所以不能夠升天因為他犯戒了。但是他心裡的要升天的願他菩提心還是有的。雖然他做了龍王他還是念念不忘這個《八關齋戒》。所我們說八關齋戒只有人類,就是這樣的意思。他要能夠守持戒法,繼續守持八關齋戒,所以最後他就升天。我們要知道業緣果報不是肯定的它會變化的。因為業緣有共存的時間也有不共存的時間也有肯定時間也有不肯定時間。所以很多人說「我現在做得這麼好為什麼我的家庭這麼窮? 我做的一切都不如意逆境很多。他是一個壞人可是他什麼都得到是否好人沒有好報? 」不對! 因為他不懂得因果。如果你深信因果你馬上知道其實這些都是自作自受啊! 不能怨天尤人! 也不能說我現在做好事沒有好報我就不做了。那你不做就有不做好事的結果啊! 現在你之所以好事沒有好報是因為你做的好事業果還沒有成熟,這個時機未到。未到不是不到等到你的業消除了那你就會有果報。那麼壞人果報為什麼這麼好呢? 就是他的時機到了。是他過去生中修來的。他過去生中曾經結了這個果。因為他過去生中結的果比較重所以就現出來了。但是他現在做壞人有沒有果報呀? 他將來一定會受報。所以我們學佛人必定要深信因果。深信因果之後你就會明白我們的業是怎麼造出來的

 

最近在網上學習的同學都在學因果業緣的課題。這個「業緣」非常重要因為它關連到念佛人的用功和心思。如果你不明白因果業是怎樣出來的又沒有深厚的善根福德那麼你念佛一定會念得不實在到時往生就不會順利。所以我跟大家提示一定要持戒、念佛、深信因果加上我們要勤勞精進,不要懶惰不斷的求法我們要做一個不請友(菩薩)。成佛的階段一定要經過菩薩現時有些人說「不用了我們只念一句阿彌陀佛就行了!」一句阿彌陀佛當然是行! 這是阿彌陀佛告訴我們的一念十念。佛從來不妄語可是我們要知道我們在念佛的時候究竟在想的是什麼? 做的是什麼? 都是妄想說的都是妄語做的事情都是沒終,做很多太對不起人家的事,不知道感恩又不懂得勤勞,學得夾雜這些種種的業令他根本就沒有辦法修心念佛。

 

昨天曾經講過憶佛念佛的方法,很重要! 這是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念佛的方法,就是要憶佛、念佛。其他的方法有效但是不及這念佛憶佛的方法好。憶佛念佛的方法中有大家都知道的「十念法」。「十念法」是給我們末法時代的人,在時間上得到便利。因為它只有十念很簡單也非常的殊勝。你在十念時非常精進的、不打妄想。因為打妄想這個十念就念不成功了。「十念法」用的時間短也給大家一個方便讓大家可以清淨去念。大勢至菩薩是什麼人? 他是教我們讀經念佛的人師父為什麼這樣講呢? 師父就跟大家分享一下跟菩薩的因緣。你們可能會想師父一定是對著阿彌陀佛的像或者觀音菩薩像前念佛。其實師父當初開始念佛師父對著的是大勢至菩薩。我那時比較不知道面前就是大勢至菩薩。我在越南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都是去華嚴寺講寺華嚴寺是冶老和尚主持。壽冶老和尚就是曾經用血來寫《華嚴經》非常了不起有修為和尚。我們都去他那個道場。那時老和尚還健在我那時還很小跟著其他小朋友在道場裡去。老和尚有一位徒弟畫佛像畫得非常的好。他就給我爸爸結緣畫了兩幅佛像一幅是觀世音菩薩另一幅是大勢至菩薩。上面寫有《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經文很莊嚴。一般人都會把觀世音菩薩的畫像裱起來。可是我爸爸很奇怪他竟然沒有裱觀世音菩薩的畫像而是把大勢至菩薩的畫像裱起來。那麼我們站在大勢至菩薩前念佛、讀經。而且我記得我每次迴向時,站起來就是能讀著《大勢至菩薩圓通章》的經文。一下就看到從憶佛、念佛將來必定見佛經文當時很自然停留在這段經文上,但沒有感悟到這是怎麼回事? 後來當我真正選擇念佛法門之後知道了我們失去了當時的因緣。雖然遲了一點畢竟大勢至菩薩已經告訴我了只有憶佛念佛才是最好的方法原來大勢至菩薩很感應,祂會教我們怎樣讀經、念佛只是當時的善根本不深。大家必須要真正地好好用憶佛念佛的方法,每天都在想著佛。

 

佛的像貌多莊嚴,以後我們有機會在極樂世界見面時還能認得出來這是廖同修嗎?  大家阿彌陀佛,我們會有這樣的掛礙樂世界見面時都是很平等、慈悲的。我們應該從現在就要學佛的平等、慈悲。尤其是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禮敬諸佛」。我們都要尊敬每一個眾生包括了一切畜生還有在三惡道很悲慘的受苦的眾生。第二是稱贊如來。我們稱贊有如來的德性。但是不能夠隨便稱贊學佛組的同學已經提升了很多。不會隨便說表面贊美的話。因為他們會發表學習心得能說懺悔等的同學,表示稱贊。我就告訴他們說「我們不如念句阿彌陀佛就是稱贊,稱贊你也稱贊我! 」因為阿彌陀佛名號包括了一切性德。我們現在還有執著分別還有一些不良的習氣。我們不要隨意贊嘆但是我們可以隨喜功德,發歡喜心,這些都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

 

經過昨天『八關齋戒』給大家一點的指導。大家可能從不同的地方過來也有不同的法門。大家不是專修淨土法門,大家沒有真正的去了解以後希望大家真的去努力真的做到「一門深入」。這個戒律也是對修學上非常重要因為沒有方圓不成規! 個工地讓大家能攝心修清淨。比如說我們早上供的稀飯就不需要這麼多的材料而且稀飯一定要煮得非常稀不能夠見米。這個稀飯是佛給出家人多吃的一餐。加了早餐就是給年輕出家人提供的方便給他補充體力多設一餐。這不算是一餐只有中午那餐才算是一餐。早也算是藥()跟晚餐是一樣的。煮稀粥不能放很多東西,早上喝稀飯就會把晚上的污垢排出來。早供有念「粥有十利」的意思。其次就是不要把調羹放在碗盤內一起供奉。因為你們要用調羹吃飯,以為諸佛菩薩也要調羹了。我們學佛不要學迷信,不能用自己的想法去做,把凡夫代替了佛菩薩之想,佛菩薩並沒有任何想法

 

水果是表法玻璃杯也是表法不是執著。是表法 讓我們知道水在玻璃杯中,從外面看到水的透澈清淨的表法,像水一樣平靜柔和、很清淨的意思。聽經聞法必須要用在實際的生活中,不是聽完就算還是依照自己的習氣去做將來生生世世輪回不要怪誰只有怪自己! 你們聽了龍王的故事還有的用意,這些是來表法給我們修因、花供佛就是修因。其實不需要知道將來是如何?現在自問是否可以放下? 就知道將來往生時是否肯放下?現在當下不間斷的念佛不懷疑佛說的那你一定可以往生! 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復雜了。人活著還是簡單點好簡單會使身心愉快多想了人家的說話是否在說自己? 或者疑慮別人是針對自己? 那麼,這一生都是活在別人的口中裡「我怕他們這樣講我!」那你為什麼不怕佛說你不精進?

 

今天跟大家講的精勤求索】就是這個意思。請大家快把念頭轉回來! 而且我們不要注重人數多少。你們都「師父對不起! 不好意思! 這裡的人少!」我說「這樣好! 我們這能做到人人依教奉行!」我也曾經是在家居士幾十年,我都知道的你們心裡想什麼我們不用煩惱有好的道場心要存感恩因為要創建一個道場很難的要有宿世的福報才行,不是容易的,我們要珍惜雖然人人沒有因緣創立道場,但是我們有因緣去護持啊! 我們應該自豪我們應該感到自己是護持道場的一份子而驕傲。佛法中不能少了兩種人一種是弘法者一種是護法者。護法者比弘法者更厲害尤其在家居士你們真的是值得贊嘆事業家庭兩顧、還要護持道場,真不簡單! 我們弘法只是全職本份事! 師父疲勞嗎? 師父不疲勞。因為有機緣能夠跟大家結法緣給自己學習的機會,心中只有兩個字感恩! 感恩您們! 所以希望大家努力精勤求索! 不放棄自己就是不退轉!我們能往生極樂世界殊勝不退轉精進求索! 往生在極樂世界的人從來不退轉!

 

好,接下來是讓你們個別講講這兩天受八關齋戒的心得,或者師父什麼建議,或其他的學習心得分享,希望大家分享一下。這個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很多人很怕發表。以前我們的老人家聽老和尚的經後,剛開始他們都很怕她把人藏在柱子後面不要讓我看到她,叫她出來發表。後來很了不起他們都可以站起來講,講得很好。現在讓你們來發表。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精勤求索,恭慎修習》弟子潘寬願王寬晉恭錄

時間二零一七年六月廿五日 

地點中佛州淨宗學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