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自覺自度, 覺有情篇

如果愛不能喚醒您

18C0CA26-9B43-43FE-A749-46128E150376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我們今天大家一起來討論同學發來的一封微信文章,我看到後覺得可以跟同學們一起分享。

 

【如果愛不能喚醒你,那麽生命會用痛苦來喚醒你;如果痛苦不能喚醒你,那麽生命就會用更大的痛苦來喚醒你;如果更大的痛苦不能喚醒你,那麽生命會用失去喚醒你;如果失去也不能喚醒你,那麽生命會用更大的失去喚醒你,包括生命本身。生命會用生命的方式,使無限的時間和空間裏,無止境地來喚醒你;生命會用生命的體驗,在無境的生死和輪回裏,不停地來喚醒你,直到你醒來。】

 

這不是經典,不過是從經歷和感悟中,對我們能夠作提醒的作用,喚醒自己的聲音或格言,應該也可以當作經典來研讀。

 

愛!世間的人都喜歡愛,人都沉醉在愛情當中。師父曾經講過愛和慈悲!其實這個愛跟慈悲只是一念之差!可是一念之差就有很大的區別。愛!是留在感情不理智的上面。而慈悲它是沒條件,而且是非常理智的。可是世間人的情執很重,就把愛這種情感,支配了我們本具的慈悲。未出家前曾經也濫用過慈悲,濫用這種慈悲來感化衆生,想起來確實是太糊塗了。

 

因爲我們還不是菩薩,還不懂得去怎麽樣面對因緣真假。境緣來到自己面前的時候,我們很多時候就以世間上的假象當真,濫用了慈悲。當你是真菩薩的話,你可以馬上把慈悲來教育衆生。可是你不是菩薩,那你就跟著這樣的愛,模糊不清旋渦轉下去,轉到哪裏?轉到地獄、惡鬼、畜牲那邊。

 

所以,第一句說:如果愛不能喚醒你,這個愛看成慈悲,如果我這種慈悲不能喚醒你的話,下一句是生命會用痛苦來喚醒你。人最寶貴的就是生命,不是錢,不是房子,不是金銀財寶,不是最愛的人,最珍貴還是自己的生命。而且學佛之後,我們發覺還有一個慧命。除了世界上用呼吸來維持生命之外,還有一種慧命,我們必須要很珍惜它。世間上的愛是在情執不理智的當中,所以,我們這個生命就感覺得很痛苦。沒得到所追求的,不能擁有,我們便覺得痛苦。把這個愛變成慈悲,真正的慈悲,我們的生命就會改變,不會是痛苦了。但是有幾個人可以逃過這一關? 尤其是男性。

 

記得在戒壇的大師父,跟我們初進壇的戒子講了很多遍,都是灌輸這類的事情,我感覺得難爲情。以為出家人怎麽會有這種事情發生?!可是出了家,也慢慢接觸到一些逆緣、障礙。所以,在戒律上,把七眾都分得很清楚。戒法包括了七眾的戒法。雖然有聯系,可是都把它們很清楚的分開。尤其要當護法居士的人,必須要注意這一點。不然的話,不能維持、不能護持道場,更不能護持弘法者,也不能護持自己!

 

【這種痛苦因爲得不到,還不能喚醒我們,那我們就有更大的痛苦來喚醒。】

 

就好像世界上的人,當初就是得不到女朋友的愛,那他就陷入痛苦中。他看到女朋友走到別人的懷抱裏了,他的痛苦妒忌的心中就産生了一個殺意。有的人就把這個意變成一個真的行動,就把這個女朋友殺掉。有的埋在心裏面,恨!恨女人。

 

美國曾經有件案子,一個大學生,他就把女生都殺了,那種恨意就變成更大的痛苦。難道他殺了他們后,自己會沒有痛苦嗎?其實得到是更大的痛苦。如果這種更大的痛苦不能喚醒他,那殺了人就要進牢呀!進牢就要審判。在進牢審判這一段時期,是非常痛苦的。沒有進過牢的人是不知道,師父也不知道。可是師父有去探望過這些坐牢的人,也得到坐牢的人給我分享他們的情緒。那個時候他們才覺醒自己做錯了。我常常收到很多從監牢裏寄來的信,告訴我們需要佛教書本,我們寄過去給他看,甚至他信上寫:我從此以後要改過,我從此以後要做好人,我要努力去做好人。

 

爲什麽在做這個壞事之前,沒有想到這點?因爲失去了理智,而且這種愛,這種情感,屬于不理智的就是因爲愛得深。他分不清楚應該用怎樣的愛,才是真正地去愛。愛一個人,不是贊美,愛一個人不能害他,你去害他,那你不是真愛。

 

我們愛孩子,必須要真心地告訴他。什麽事情是不能做,觀念錯了,馬上糾正他。我們要護持道場,要護持出家人,也必須要把這種真愛用上。我真的愛這個道場,我真的愛這位法師。那這個愛是什麽?要護持他,讓他有清淨心。讓他永遠是三寶,最高尚的至寶。

 

所以,進牢了才知道,就很痛苦。在這個痛苦之中,被判罪,判死刑,那就會失去生命。最近看到一則消息(不是有意去看的)。聽說中國有一個人被判死刑,他是用生命去換取這個代價。這是失去生命來喚醒。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還不能喚醒,他不知錯。在死刑的時候他喊:我光榮!我做得對。這樣的生命就更加失去了,失去什麽?失去了自己本身的慧命,一切都沒了。

 

我們周圍的一切都是一個假像,我們的生命也是借著身體來履行我們無始劫來己造的業報,包括了業與福德。業與福的同時要來受、要來還。所以,在無始以來的時間和空間裏面,生生世世都來喚醒我們。如果很幸運的話,我們以善根來喚醒我們,不能造業,知道因果;害怕墮落三途;我們有能力去喚醒自已。如果沒有教訓,沒有信義的話,善根薄弱使我們不肯聽,不肯聽勸,也不肯自我反省。那只有一條路走,就是墮落!所以,爲什麽生生世世我們都會輪回。因爲輪回就是來喚醒你的,用這種生命的體驗來喚醒我們。生死在旁邊,一下子便失去生命,那就死了!又生了,又在造業,那這樣不斷的生死,叫做輪回!一直把我們喚醒過來。我們現在就是這樣!

 

小時候我也跪在佛前,長大後我也跪在佛前。不止一次,曾經多次看著佛,想想自己,怎麽還是輪落在這個娑婆世界呢?原來自己的善根福德不夠,派給自己的使命沒有完成,又墮落了。如果能夠聽話,老老實實去完成,那就可以早點親近佛菩薩。就是自己每一生每一世都在中途懈怠退轉了,不爭氣!不爭氣就是業障。也是不知哪一生哪一世結的業緣,統統都來考驗自己。可否過得自己的關?佛也很慈悲,他給我們介紹一個法門,叫做念佛法門。念佛法門不但可以給我們消業障,也可以改變我們自己的命運。在這當中,就是用懺悔這個方法。可是這個懺悔方法有輕有重。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 一切的事情從我們心起的,錯了馬上知道要懺悔,不能繼續下去。

 

【生命會用生命的方式,使無限的時間和空間裏,無止境地來喚醒你;生命會用生命的體驗,在無境的生死和輪回裏,不停地來喚醒你,直到你醒來。】

 

這幾句話都告訴我們:我們到娑婆世界是酬業而來,而且這個業就因為情執、情債。愛!世界上的愛。裏面當然包括了一些情欲。所以,我們學戒的人都知道:出家人第一條戒,就是淫戒。爲什麽把淫放在第一位?因爲你要有出離心的話,必須把這個情欲斷掉。還有餘情那只能證明你離不開這個世間,再去輪回。難道我們想把自己珍愛的人推下地獄去輪回嗎?所以,這個輪回是很可怕。我們當前都屬于墮落沈淪的衆生。雖然這幾句話沒有注明出源,可是它是來喚醒我們,要注重自己的生命,我們的法身慧命。

 

我來講一個故事,就是大家都清楚知道的瑩柯法師,大家都知道他是個比丘。是個做壞事的比丘,不精進的比丘。可是,一但他知道地獄的可怕,輪回的因果,也知道念佛的殊勝。他馬上提起正念就念佛,求往生極樂世界!他非常精進一心一意,終于感動阿彌陀佛過來見他。阿彌陀佛跟他說:“你的壽緣還有十年,你繼續精進,我十年後才來接你。” 他馬上跟阿彌陀佛說:“求阿彌陀佛憐憫我吧!馬上帶我走吧。因爲我知道,我這種性格的人不知道哪一天又轉變了,又變卦了,不再精進了。那我不再精進就沒有辦法再有阿彌陀佛來跟我說話,不要說接引了,說話也沒有了,我還不相信自己能夠這樣做到,那你趕快接我吧!”阿彌陀佛答應他,“好!三天我來接你”。終于,瑩柯法師往生了。

 

這個故事也告訴大家,要懺悔,要真的回頭。因爲佛從來不舍一人呀!這一人是誰呀!是你,還是我,應該是大家!剛才我說,我五十歲出家,都是菩薩憐憫我,給我滿願。那我要不要珍惜我這一段短促的生命,由菩薩賜給我的慧命,來繼續弘法呢?像瑩柯法師,沒有能力之下,沒有大衆的需要之下,應該知足回家啦!我是很真心地求:希望這短短幾語,是我的心聲,能得到你們共鳴。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