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解脫知見法身

dscn0045

諸位大德,諸位同,早上好! 我們今天繼續來學習五分法身。我們就再把解脫法身來跟大家深入學習。法身是什麽?法身是佛的三身之一,也是佛的真身。法身的功能擁有覺知的性能,他以覺知來觀法。菩薩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的菩薩,初地以上的菩薩就叫他為法身菩薩。

法身是永遠存在的,不因為世界上的生滅而不存在,也就是說,正法是永存的。今天,我們能夠受持戒,學戒,弘揚戒法,當下就是正法時代。不因為我們離開了釋迦牟尼佛,不在正法與像法時代,那我們進入末法時代。時代是沒有時空的限制,這樣的話,法身是永遠存在的。只要我們的心存正念,親承戒定學處為道場,正法就存在。眼所看,耳所聞,以為是真實的,自以為是的,用迷惑的心所知道的知識,稱為知見。這種知見是有漏的,它是會變化的。可是在法身所得到的知見,它會產生智慧的作用,而凡夫的知見是有變化的。所以,法身的知見,就是正知正見,他能夠解脫我們的疑惑,解脫我們執著的認知。解脫知見是代表了我們自己所認識的,所認同的已經獲得解脫的智慧,而且他能觀照長明通達無礙的後得智。

我們現在所修行的都屬於後得智。後得智都是經過解脫的智慧來觀照得到通達。所以,學佛人所要去證悟的是解脫知見的法身。我們現在學得多少,我們都知道,是以這個自性解脫一切的羈絆。從外境到我們的內心,不再攀緣了,不思善與惡,很自然的,沒有掛礙,畢竟得解脫法身。不再執著我要求別人的,或者是我的孩子必要傳承父母的一切,我希望他做一位醫生,他必須要尊從去做醫生,其實這樣的知見對別人來講可能是勉強不受用。好,我繼續講的解脫知見法身能補充這個解脫法身。

第五是解脫知見的法身。佛能具體有了知,即佛能夠在“了知”上實至名歸。實至名歸是實質地去解脫,佛有這種解脫的智慧。我們已經知道,既然解脫法身是不思善亦不思惡,沒有善惡。換句話說,一切都沒有所攀緣了,他應該在自在的境界當中產生智慧。我們多參學,多聞,來認識自己的本性,通瞭佛理,從佛理當中發出我們的菩提心,直到能夠圓滿菩提。那麽,真如自性就不能不顯現了。這些都是解脫法身的知見,解脫知見所告訴我們,最後我們在認知上、觀念上,從思想本體就沒有再去執著這個空性。我們眼睛看到的紅色照樣是紅色,黃色還是黃色。我們聽到的是什麽聲音,還是聽到什麽聲音。可是在我們的思維中,本體不執空了。如果聲音沒有了,眼睛所看到的不見了,我們不再攀這個緣,也沒有這種分別。眼睛所看到的沒有了,而我們再沒有執著剛剛所看見的,就一直打妄想,把所看到的事物留在身邊,再沒有這種執著了。稱之為思想本體不執空。不攀緣,不分別,沒有人我的對待。既沒有人我的對待,那就沒有對立。在世界上所有的一切法,我們看起來就不再分別了。沒有什麽可以左右我們,我們的心自然地能夠很輕鬆自在。我們就把這些執著分別統統解脫,這種智慧叫做解脫知見。以這種智慧來發出菩提心,以這種智慧來發揮我們的性能,以這種智慧來幫助眾生,以這種智慧能夠達到圓滿、成佛、證果,這個就叫做解脫知見法身。

今天跟大家交流,希望大家能夠在這個解脫知見法身裏面深入了解。我們從解脫法身,知見法身裏面,怎麽樣去進行落實,去受用呢?學佛首先要虔誠,虔誠是建立在誠敬心,誠敬是非常重要。誠代表真,沒有真心,這個誠意就難有感應。誠心就在感受境緣中有所感應,並且以恭敬心尊重每個人、每件事物。對人,我們沒有分別,都起一個尊敬的心,對每個人有尊重的心。無論他是父母、師長、平輩、或者是我們的下一代,我們都要尊重他,以真心尊重他,不是假心假意的,這個誠敬心是學佛的根本。對於事情,我們現在來視察我們的周圍,家庭整齊嗎?我們是否在家庭用一種態度,到外面去又用另外的態度呢?大家反省,自我觀察。通常在家裏的東西都是隨便不整齊地亂擺放,但是要到外面的時候,衣服穿得很體面,頭梳得光滑的,鞋子擦得亮亮的。但是一回家,進門就把鞋子向空中飛,不知道飛到哪裏?衣服也是隨便擺在地上,或者是穿了這件衣,不去洗,還是擺在那邊,一個月還是原封不動,紙筆、東西統統到處擺放,這種就是沒有對物的誠敬心,和對事的誠敬心。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在平常生活點點滴滴中自我觀照。

對於信仰,自問可真對佛信仰?對事物的信仰,對父母的信仰,對思想的信仰,對朋友的信仰有多少?人認為只有對宗教信仰,沒有想到我們竟然要對佛菩薩,要對父母師長、對朋友也要有這種信仰。信是我們要累積功德的起源,它是我們的功德之母。如果我們要修無漏的功德,我們必須在心裏面發起這個啟用,讓自己能夠相信他,這樣才能夠接受他。那麽,接受了之後,我們才能互相去交流,互相去學習,大家一起來提升。對於佛的教誨,我們要有一個很虔誠的恭敬心,以誠敬心信仰佛陀的教誨。我們不要以為今天站在大雄寶殿,我們兩手合掌向佛就是信仰佛陀。可是走到外面去,佛陀在我們後面了,見不到佛陀了,我們就忘記佛陀的教誨了,我們就胡作非為。這是表示我們的虔誠信仰佛的教誨是不真實的,只是出於一種妄心,是表面上的功夫,沒有真實的啟用。這樣去體會就幚助我們增長對知見法身的認識。因為,有外表的真心與假心的分別,我們就清楚了,我們的誠敬心夠嗎?我們究竟有沒有相信佛?而且我們真的會覺得接受佛的教誨嗎?我們應該怎麽樣去有佛力的加持。堅持去讀經念佛必須要有佛力的加持,這些佛力加持是哪裏得來的?都是從我們的誠敬心,從我們的真相信而獲取的。

第二,我們必須要守持戒律。戒律是克服我們俱生以來的習氣,能夠幫助我們消除業障,戒能夠幫助我們在身口意不造惡業,就能消除業障。我們受了戒,既然也發心去學戒,可是,最重要還是守持!在平常生活當中守持戒律,一定能感受自在。很多人以為,受了戒是種束縛,不能做這樣,那樣又做不了,有的人覺得沒有自由。我們要知道那是他沒有深入去了解戒律,如果他深入去明白,學了戒律,他會覺得萬事都能放下了,他對自已的舉動言語,都有規範了。他能感覺到自己越來越靠近聖賢了,有被別人尊重的感覺,守持戒律是我們學佛的人必須要的。從此我們専心學習守持戒律,不會三心兩意,這樣才能有真的成就。所謂“一門深入,長時熏修”。

一門是什麽意思?一門不是單指一個法門。佛陀是有很大的智慧,以八萬四千的法門,來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的毛病。雖然我們同是念佛人,或許他會用這種方法去念佛,他念的佛號跟我們所用來攝心的佛號可能不同。但是我們還是一門。一門又怎樣深入呢?我們在念佛法門深入,就是以信願幫助自己落實在行動上,能夠知道真正用上念佛法門,使我們有正常的心境了,我們的願力深切了,我們很老實的用上念佛法門了。我們每天都要有實行念佛的標準,一萬聲接著兩萬聲,只有增加,沒有減少。我們定下了功課,定下來這種念佛的標準。每天熏修,堅持在行動和精神上,這樣能幫助我們得到解脫法身。

第三,我們要體悟到智能。體悟智能的意思就是開智慧,我們怎麽樣開智慧呢?當然,我們現在不算是開智慧,只是稍微有點悟處。但是,我們的方向是向著這個智能去學習的。我們每一天都能夠在身口意上,去覺知自己的過失,是否能夠自我提升智能,來體悟到一切法都是由妄想而生的,體悟到無常,體悟到苦,體悟到周圍的變幻無定的感受來自我們的無名。這些就是靠我們自覺所體會的。學佛的人必須要做到自覺覺他,先從自覺,然後覺他。先從自度,然後度他。不要妄想著我現在學了一點點,就想度別人。師父也是盡這個責任,我的本份是弘揚佛陀的教法,讓大家一起學習要義。互助互學,不是我來度人,我怎麽度人呢?我自己都沒有解脫,我怎麽度人呢?所以,必須要有解脫法身之後,然後進而增長到解脫知見法身,這個智慧是無量無窮的,我們才能知道解脫知見是多麽重要的,從證悟來修心。證悟是要我們徹底了解明白,不能馬虎,不能明白只是表面上的意義。開經偈說:「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對!我們有這殊勝的因緣!今天我們都遇到了。「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願解如來真實義就是能夠深入去了解,是為了我們證悟去了解。

普通一般人都喜歡健康長壽,喜歡有財富。求壽命、求財富,是不能夠究竟解脫的,因為這些求壽命、求財富這種知見,卻不是解脫的知見。解脫的知見是沒有生滅,而且他是永存的。而我們現在這個壽命可不能永遠都存在這個世界上,最多兩百歲,是很難!我們怎麽樣求?我們不須要這個世界上的壽命,我們須要是出世間上的慧命,這個才是解脫知見,才是真正去解脫了。覺悟自性佛,肯定了自已,不再去別人的身上去求,這個才是解脫的知見。

在家庭裏,人在沒學佛時,對家庭裏都要求很多,要求丈夫的,要求妻子的,加上兒女,甚至要求自己的父母。因為他們的生活習慣,他們的觀念跟我們不同,我們都要求他們了。這種要求是不能解脫的,也是一種錯誤知見。我們不要求自己而要求別人,要求別人就不能夠解脫。因為,世界上沒有兩個我,怎麽樣要求多一個呢?只有靠自己去悟出這個道理,來證明這個道理,這樣叫做真解脫。解脫知見這個法身才真正有意義。所謂的知見,是要有智慧來做前提,不是普普通通靠我們現前的聰明,靠我們這個認知,不是這樣的。希望大家在這一方面都能夠了知明白。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五分法身》— 弟子王俊英恭錄
地點:美國維治利亞泰城
時間:二零壹六年9/20
(農曆8/20)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