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答疑解惑

如何以呼吸念佛|攝心最佳音調

同學問:阿彌陀佛,弟子請教師父關於呼吸念佛的方法。念佛的音調會否影響攝心和效益?

師曰:呼吸念佛,一呼一吸一佛號。以入流念佛方式,我們念「阿」字就吸氣,是用口吸氣,張大口把氣一直壓到丹田肚臍下面,「彌–陀–佛」,到佛字,用鼻子把氣呼出來,嘴巴還是念佛,氣是從鼻子出來。你必須要慢慢練習,有機會多練習呼吸。呼吸念佛是一個比較困難的方法,不是每個人都能用的。如果不能改變用鼻子呼氣、口裏吸氣的話,可以保持平常的呼吸,因為念佛最重要的是攝心、專意集中就行了。

念佛的音調和速度也有不同的效益,念佛不是開演唱會,如果音調像唱民謠,時代歌曲,黃梅調等,那是不會攝心的,太快太慢亦不可,這些都會易打妄想。還有,人平日熟習了一種音調,到臨終時聽不到相同念佛聲便執著而有起心動念的煩惱,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所以去助念的人先要了解亡者平日生活的慣性。象山有念佛人來匯報說,打佛七時,主法和尚換了維那,改了另一種音調去領衆,大眾對一時不熟悉的音調,念得參差不齊,顯然心也亂起來了。所以念佛音調最好用大眾都適宜學習念的。一字一板的念佛號是最妥當。

同學問:弟子按師父教的方法,耳聽佛號去念佛後,比以前攝心多了。但是念著念著,出汗很多。

師曰:出汗是生理問題,汗出來是把身上的毒排出去。緊張和不安的情緒也會產生這種出汗問題,念佛時身體要放輕鬆,心要平靜。

同學繼續問:弟子以前念佛是按照十念法,有時候念著念著,覺得人在飄起來。

師曰:我們用十念法也好,無論是什麼方法念佛,如果覺得自己飄飄然,或者有不可思議的感受的話,我們不應該去執著。念佛最好就是平靜的,如果有這些境界出現,我們不要去分心,被這種感受分了心。前天有一位同學也是這樣表示,他以前念佛時,心不能集中,今次來到這裡,經過兩天的念佛,他便覺得有一種自在感受,其實這感受可以說是輕安,通常輕安的感受很快就沒有了,不會長久的。我們最好是不要執著這些感受,期望著有下一次,輕安不是每次都同樣,也不會每一次念佛都出現。

同學再問:有時候念著念著就不知道自己身體在哪裏,當時覺得就空了,身體沒有了。

師曰:如果念著念著就不知道自己身體在哪裏,無論你覺得空還是不空,是有還是沒有,全都是自己的心識呈現出來的感受。真的有禪定的人,不會說出如何的感覺,而能夠告訴別人的話,這些通通都是假相、都是妄想!我們從經典可以看到,每個人修行是冷暖自知。佛也不會告訴你,見佛也不是實在的事。佛有百千萬億化身。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若見到佛、見到蓮花和蓮池,甚至好相,當然這都是好事,但是不要執著!不要一直牽掛,我見到什麼了,感覺什麼了,那你就越來越嚴重,如果你再不能見了,你就有一種失落、失望,怎麼我又見不了?是不是我退步了?是不是佛菩薩不加持我了?這種想法是不對的。

同學問:同住一棟樓的一個老伯,他平常房間不開燈的,照顧他的人來了,屋裏也是黑漆漆的,那天照顧他的人竟然看到整個房間燈都開亮了,走進浴室看見這位老伯躺在浴缸裏死亡了。是否老伯自知時至,把房燈開了才離世的?

師曰:這種事情我不能確定來答你,不清楚答你也算是妄語。因為這很難講,他真正的死因是什麼?他是沖涼時中風而死?還因跌倒而死了?我們都不知道他死亡的因由,所以我不能說這是他自知時至。

其實這種情形不能說自知時至。自知時至是知道自己時間到了,是念佛人有的一種感應,知道自己捨報的時間到了。沒有念佛的人,其實也會有此預感,他跟念佛人有點不一樣,他可能會感覺恐懼,也可能會很憂愁,也可能會看到牛頭馬面無常鬼來了,他嚇怕了便開燈。這種情形下不能說這是自知時至。自知時至的人在佛教經典陳述中,他是非常清醒,他是有條不紊地自在往生。他不會選擇死在浴室裏面,他會選一個地方好好的坐下來,或者躺睡,甚至站起來。死在浴室裏,這個相不好,不是吉祥相。

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

鑑定:傳妙      

文錄:應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