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攝心專意念佛|九品蓮證無生

解答同學們在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請法中的問題如下:

在念佛的時候,常常打妄想,

不知道怎麼樣可以對治打妄想?

用入流方式念佛可以幫助攝心

減少打妄想、昏沉、掉舉等陋習

練習入流方式只是一個初步階段,待同學們能在每一個時刻不離洪名時,我們會進行學習第二步階段。不要著急,不要自生煩惱。打妄想是自己的事,衹要平常少攀緣,少作一些無謂的想法;應該說的不說,不應該說的說,想法和說話都要減少,這樣自然念佛就會專意攝心了。

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追著你,因為心中有佛了,真的有佛了,雖然是一聲佛號而已,可是念佛號的聲音是追隨著!念啊!它念你又念!妄想慢慢變成’南無阿彌陀佛’!不再有妄想了,也是轉換習氣的一個好時機!因為你專一了,便清淨了,當然這不是絶對的清淨,但比以前好多了!能專心聽人家的話,聽懂了、聽明白了。(曾解釋過「聽話」,這裡就不用重覆講了。)

聽話聽明白了、聽清楚了,當然做事都比較清晰、細心,連帶行為和氣質都被提升了。平常講話太粗魯,做事情粗心大意,一下子’嘣’一聲,碗就打破了,走路的時候砰砰嘭嘭的,好像大笨象一樣,其實大象是很聰明的動物,它並不笨,那是借象的笨重身形説走路的姿態。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

念佛的時候是否要觀照蓮花?

觀照蓮花?

首先解釋「觀想」與「觀照」有什麼不同。

這偈語,我們可以記起來,等到我們一禮拜的時候,自然心中就升起這偈語。我從小都是這樣禮懺的。另外,禮佛、禮法、禮僧,都要作觀想。觀想能培養我們生恭敬心、誠敬心,還有一個非常得力的攝持心!它培養我們有一個正能量、正念、正精進的道心。
但是,觀照就不同了,觀照是把注意力,和一切外緣都集中在自己身上,向內心,觀察自己對外緣的反應是善的、還是惡的?我們發現自心內的善惡,作為自己提升求懺悔的標準;作為學習怎樣自我提升的能力。
念佛的時候一直觀想蓮花,這是不正確的。我們念佛是要專一在一句佛號,沒有其它。如果你見到蓮花的話,或者見到佛像,都不能執著,其實這也是心識和妄想,唯識所變的。你一直想佛了,想蓮花了,想往生極樂世界了,識田就變成有這些境界,這種境界出現了,如果你執著的話,很容易成了魔境。希望大家同學警惕自己,老老實實去念佛號,不要再妄想什麼蓮花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