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傳奇見證, 答疑解惑, 般若融通

三洲感應

今天11/18/23 在上海,詹同學請法問:三洲感應說的是誰呢?乃是韋陀護法尊天菩薩。

須彌山四圍有四大部洲。須彌山之外有七重山,七重海。

東方的爲東勝神洲,西方的爲西牛賀洲,

南方的爲南贍部洲,北方的爲北俱蘆洲。

三洲感應,分別代表的是東勝神洲、西牛賀洲、南贍部洲,何解沒有北俱蘆洲?

北俱蘆洲的地方很多,北俱蘆洲人長得高大,壽命1000歲,不會有夭折的情況,命終之後,往生忉利天或他化自在天,是四洲中果報最爲殊勝的。人們不用工作,食物隨處都有,那裏的人在樹下戀愛後七天產子,孩子放在路邊,往來行人衹需要手指出乳餵養孩子成長,沒有家庭的負擔,自由自在,無憂無慮,這裏的人不知道探索宇宙人生的真相,不知道尋求出離,因為不知道什麼是痛苦,這個地方的人福報很大,貪着五欲六塵的享受,不接受佛陀的教化。沒有聖人應化,不但佛菩薩沒有,連阿羅漢都沒有。見佛聞法的機會也就斷了,因爲過於安樂,沒有憂苦,不思佛法,無佛出世,更不知道去求成究竟圓滿的佛道。正所謂富貴學道難!其實諸行無常,應知沒有永恆的安樂,如果只知道享樂而不思進取,就難免種下墮落之因緣。所以生在北俱盧洲也是八難之一。

菩薩被北俱盧洲的人嘲笑頭頂濕衣,自身難保,護法一事乃是多餘,故菩薩無須去護持此洲的人。韋馱菩薩就沒有護持此洲了。

祖師高峯原妙禪師語錄中,有一則關於韋馱菩薩的記載,敘述其護法護教護僧伽的公案。         

宋朝高峯原妙禪師,很喜歡打坐,但是一坐下來就打瞌睡。於是爲了對治自己昏沉的毛病,禪師就將打坐的地方移到一個懸崖上,崖高數十丈,如果昏沉來了,一不小心就栽下去,定會粉身碎骨。禪師藉此來警惕自己,希望能改正打坐昏沉的毛病。可是習氣難改,才一打坐不到幾分鐘瞌睡就來,一個筋斗整個人就栽了下去,禪師想這下子一定是死定了。但是在半空中,突然有一股力量將他救了上來。禪師覺得很奇怪,就問:“是什麼人來救我?” 只聽到空中傳來一個聲音:“護法韋馱。”          

聽到這句話,高峯原妙禪師心裏想,認爲自己修行實在是了不得,竟然能感得韋馱菩薩來護法,於是問韋馱菩薩:“世界上像我這麼精進用功的人有幾個?”  

韋馱菩薩回答:“像你這樣修行,沒有功夫,只會打瞌睡,你還自以爲了不得。像你這種人,如恆河沙一樣多。從今以後,五百世我不再護你的法。”        

 一世一百年,五百世就是五萬年。高峯原妙禪師聽到韋馱菩薩五百世不來護法,心裏真是難過。但是回頭一想:修行是自己的事,菩薩護不護法與自己何干?菩薩不來護法,自己還是要修行; 即使菩薩來護法,修行還是要靠自己成就。菩薩不來護法,也是因爲自己驕慢、懈怠,是自己不對。於是高峯原妙禪師生起大慚愧心,更發願要不惜生命地修行,唯有成道,才能廣度衆生。      

高峯原妙禪師又開始打坐用功,坐着坐着,瞌睡的習氣又來了,又是一個筋斗栽了下去,高峯原妙禪師心想,這一回絕對是死定了。可是快到地面時,又有一股力量將他救起。高峯原妙禪師驚訝地問:“是誰救我?”        

 “我是韋馱菩薩。”       

  “您不是說五百世不來護我的法嗎?”          

菩薩答道:“因爲你有知慚、知愧的這念心,同時又不顧性命地勤奮修行。上求佛道的這念心已經超越五百世了,所以我來護你的法。” 

典故另一則,清朝一位受戒僧,受戒時,欠攢單銀五錢,四年不歸還。 受戒僧夢見韋馱菩薩命令他歸還這銀兩,並說:“本錢雖是五錢,加上利息,應該還二兩。” 

受戒僧說:“當家和尚已經逝世,還給誰呢?”        

韋馱菩薩說:“和尚不在世,你可送到靈隱寺,了卻這公案。”        

該僧醒後,便將銀兩親自送到靈隱寺,說明情況,用來供奉先老人。該寺主持鳴鼓召集僧衆,說明這件事,希望大衆要謹慎因果,並說:“我們寺中目前正進行修建,錢糧的收支數目很大,所以韋馱菩薩特用這件事對我們作警誡!”

韋馱菩薩手持金剛杵,驅除邪魔,護持佛 法。是佛教叢林的重要護法,負責寺院清淨和平,爲修行人掃除障礙,降服魔擾。爲什麼韋陀菩薩如此護持出家人?

《律相感通傳》裏有記載:“佛臨涅槃,親受付囑。並令守護,不使魔撓。”佛臨涅槃時,親自囑咐韋陀菩薩守護出家人,使他們不受魔的侵擾。韋陀菩薩最愛護持真正精進修行而不懈怠的人。

韋陀菩薩的造像大致可分爲三種形象,這與菩薩所持的金剛降魔杵方法有關。

《鑄鼎餘聞》記載:“合掌捧杵者,爲接待寺,凡遊方釋子到寺,皆蒙供養。按其杵據地者則否,可一望而知也。”

上——寶杵向上:表示此寺院是十方選賢叢林,可掛單(暫住一天或三天),可常住。

平——寶杵平端:如果韋陀菩薩金剛杵平端在手中,表示這個寺廟是中等規模寺廟,可以供雲遊到此的僧人免費吃住一天。

下——向下杵地:韋陀菩薩寶杵向下杵在地上,表示本寺選賢道場,一般只掛單,不常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