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答疑解惑, 自覺自度

答疑解惑-何謂功德主

同學問:怎樣才是功德主?此人是否站在殿堂中央禮拜上香的代表?

師曰:圓滿法會的人,能夠成就眾生獲得功德利益,便是功德主。功德主不一定是出多錢的人,如果懷著自私自利、貪瞋痴慢疑等心態,衹為了禮拜上香的殊榮而所作的功德利益就被削減了。

同學問:作功德主的人顯得特別優越,有殊榮!

師曰:對!同意!功德主是比較有優越的殊榮,因為他能發心成就佛事法會!

同學問:有人作功德主是想表現威風姿態而已!

師曰:這是道場主持,法務人員未能把功德主的使命解釋清楚,我們應該讚嘆功德主,因為他們的發心,就好像持法器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持法器的能力,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當維那。當我懂得打法器,有這個能力,我比別人多了一份貢獻,為這場法事如法供養的能力。功德主可以金錢或能力來成就大眾事。譬如說供齋,供齋修很大的福德,爲修念佛,八關齋戒而作功德主,是真正功德主,持戒才是真正的功德!供齋是供養佛、供養僧、供養眾生,大家一起能夠吃素,戒殺不吃葷了,這是修功德,也包含了福德。如果自以為很了不起,所作的功德和福德就削減了。問你填寫做功德名字,你就把名字填寫就好了,不用故意說:「就寫無名氏好了!」但是你會去找是否有寫上無名氏?你心裡還著重「無名氏」這個名字,何不乾脆把名字寫出來,把父母取的名字寫出來,那是很自豪的事,但不用寫出了多少錢。道場應該把這個道理陳述。現今佛教法會都像社團辦活動一樣,功德主都被分配戴上紅、黃、紫,不同顔色的領巾,分別了不同的供養金,這都是誤導衆生長養了貪功與名的習性。

作功德主不能認爲自己很了不起,功德主是大眾代表。正如法器組,他們能代表大眾以梵樂音聲去供養佛菩薩,他們並沒有什麼特權,代表了大眾上香,成就法會接引衆生而已。

我給大家一個建議,取消「功德主」,宣稱「上香代表」。任何人都可以擔任,不要指定哪一個人。平日共修時不須有功德主,舉辦大法會才有功德主!平日上供,派代表上香就是。

同學問:《三時繫念》中出來懺悔者是否也應選出來?

師曰:大眾通通都可以發心出來懺悔。

(文:傳妙法師鑑定,2023-09-16,弟子唐應新恭錄)

八月廿一,江西三壇大戒戒子正受初壇沙彌尼戒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