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通通往極樂世界了願去

20120227112858960

今年過年特別清淨,外面的雪白茫茫的。白色代表清淨。往年過年時都很忙碌,今年連最繁忙的超市都比往年清靜,可能是下雪的問題。因為下雪,在我們美國東部的寺廟都比西部安靜。我認為這是好現象,如果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清清靜靜,都是安祥自在地過日子,那這一年就是一個好年了。每一天都這麽清靜,在寺院裏面,出家人可以靜靜地用功辦道了。居士在家裏也清清靜靜的,安靜地與家人團圓。因為交通不方便,不能外出,在家裏很快樂、很安靜地吃團圓飯,看賀年節目,聽老和尚講經,這都是很好的。我是覺得今年真的不錯,很安靜。我剛才在繞佛的時候真的在享受清淨,這個就是我要講的話題。

什麽叫做清淨?清淨是一種福報。不要以為忙碌是福報,我們忙忙碌碌的時候究竟在做什麽事情呢?我們要注意做事即造業,造的可能是善業福業,也可能是惡業禍業。只有我們在清淨地聽經聞法念佛時,這個業才是清凈的業。而只有造清凈的業,我們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造善業,得天人果報。造惡業下地獄,做餓鬼,做畜生。只有造凈業,才能夠往生極樂。那你要問了,做人不是很好嗎?我們學佛的目標是成佛,不是回到這個世界再做人。如果你還要回來做人,那你的目標就錯了。我們學佛最後的目的不是來做人,我們這一世是最後一世,不回來做人了。我們再回來的時候,是做菩薩來度化眾生。

但是我們現在不要想度化眾生的事情。我們只想著要到極樂世界,好好跟阿彌陀佛學習。在那邊成佛以後,有機緣的話才回來度眾生。我們最終的目的就是到極樂世界成佛。只有我們這個人身才能夠轉業,以願力生到極樂世界去。在這個娑婆世界有很多人發願要回來度眾生。你是可以回來度眾生,那是要在你已經成佛以後。在沒有成佛之前,要發願回來度眾生是不現實的。如果你自己沒有做好,你能回來度眾生嗎?那就是笑話了。你能百分之百的擔保,能回來做人嗎?你如果發願回來度眾生,你是以畜生的身份還是餓鬼的身份度,還是在地獄裏度?就算你有把握回來做人,做人的時候還懂佛法嗎?做人的時候你有把握還學佛嗎?做人的時候有把握不顛倒嗎?我們發願要實在一點、就是要發成佛的願。

我們按照三皈時發四弘誓願去做就行了。“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個願是最大的願,就是剛才我說的,要發度眾生的願,但是這個度眾生願要留在最後。首先你要“法門無量誓願學”,在哪裏學啊?在極樂世界學。“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要成佛,必須要把煩惱斷掉才能成佛,在這裏你能斷嗎?不能,這裏最大的功夫只是伏煩惱,用一句佛號把它伏下來之後,我們發願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去跟阿彌陀佛學習,到那時你什麽法門都可以學了,因為那邊沒有娑婆世界的逆境,一切都是善緣,在你旁邊都是善知識大菩薩,所以你的腦子裏根本不會想著要什麽。接著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我們曾經聽老和尚講,我們到極樂世界想什麽,要什麽,就有什麽,只需要動一個念頭。我要想吃什麽,馬上就現前;想要穿什麽衣,馬上就有了。不是像娑婆世界那麽辛苦,要自己煮自己去買。其實這個念頭也是娑婆世界的妄想,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人,都是打妄想,所以老法師為應機便用打妄想的方法給你講,是一種方便說。其實到極樂世界去還有沒有這個妄想呢?沒有了,在極樂世界根本想不起來我要吃什麽,根本沒有想到我要穿什麽。因為你已經滿足了,所以就沒有這個妄想了,沒有這個貪欲了,只想好好的跟阿彌陀佛學習,快點成佛。在極樂世界你已經有菩薩的心、不退轉的心了,所以就學得很快,什麽都懂了,不像現在不懂事。現在師父講給你聽,還有語言的隔閡,你們聽不懂普通話。但是你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你講印度話你都能懂聽。因為到那時候,你的智慧通了,學什麽都通了。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我們是在到那邊去學,不是在這個娑婆世界學,什麽都學,亂七八糟,什麽都學得一半一半,半桶水。所以我們現在就是要把煩惱在這裏伏下來,到那邊去學,學到最後就“佛道無上誓願成”,把三個願做好了,最後的一願才是“眾生無邊誓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