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傳奇見證, 覺有情篇

弘揚正法才是最大的功德

dav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就來跟大家講一段玄奘法師涉洋取經的故事。

中國有一位高僧就是玄奘法師,玄奘法師是一位聖人。他為了眾生,為了弘揚佛法,不惜辛勞地遠涉印度取經。他也是在近代講的留學生吧! 從這個地方到另外一個國家去參學的人,叫做留學生。玄奘法師在留學的歷程中,確實取得了輝煌的成績。他不但是我們佛教的驕傲,建立了中印的一座文化橋樑。遁著玄奘大師的精神,遠涉西洋印度去參學,他對我們中國在佛教文獻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貢獻。玄奘法師一心去參學,即是求法,求法當中必須要學法、修法、弘法。最后在佛法當中取得成就。就好像現在的學子必須要受戒、學戒、持戒、弘揚戒法,最後也得到證果成就。這是一個很高遠的理想,這些理想都是要建立在有克服的精神中,無怨無悔地去追求和奉獻。玄奘大師的這種學習精神,是我們後代的佛弟子都應該去學習的。
玄奘法師在唐太宗宗觀五年,他中年的時候,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印度,抵達南陀寺。南陀寺的主持叫戒賢論師。因尊重論師,又稱他作 『正法藏』。他拜見了南陀寺主持戒賢論師之後, 戒賢論師很奇怪,問:「你來找我幹嘛?」 玄奘法師很激動,終於見到他要參學的老師了。法師很恭敬地說:「我是專程跟老師來學習的,因為我知道,您有一套《瑜伽師地論》,實際上非常好,所以我一直羨慕,所以我就要過來參學」。 戒賢論師一聽,他竟然大哭起來,他哭得很傷心,使在場的人很吃驚,也使得玄奘法師覺得莫名其妙。什麽事發生了?當時,這位高僧是106歲,哭得這樣子,大家很疑惑?雖然很奇怪,但是不敢問。這時,戒賢論師讓他的親侄子覺賢法師來解釋:「你跟他們解釋,三年前我病惱的故事告訴他們」。
覺賢法師就跟大家講了這段故事,原來是這樣的!當時,因為戒賢論師患了一種病,那個病很奇怪。其實,就是現在我們稱為痛風症。整個身體都痛,骨頭、皮膚,各個地方都痛,而且發作的時候還抽痙。所以,他身上的各種關節痛到他很難忍受的,足足痛了二十幾年,他的痛不是一下子,他痛得就是沒有辦法忍。一個高僧的功夫是非常有相當的,可是這個痛竟然令他忍不住,這個痛應該是非常的痛了。他的痛經過二十幾年了,可是,在三年前,痛又突然加劇了,比以前痛得更厲害。戒賢論師還想結束這個痛苦的生命,就絕食,不吃東西。在絕食的過程當中,大家都知道,這個絕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現在有一種方法叫做辟谷,這個辟谷是外道的一種方法。我們有不能禁食的習氣,就是貪吃。而且,身體的毒素越來越增多,那麽我們可以用這種方法來治療。
我們不能用絕食來結束生命。凡是要用絕食這種想法和起這種念頭,都屬於非正知正見。因為,身體是要來酬業的,我們來到娑婆世界,就是為了酬業而來的,不是你想結束就結束。那你就犯法,尤其是受了菩薩戒的人,更加要注意心念。菩薩的精神是為利益眾生,想到眾生辛苦了、眾生受累了,我們想結束它,令他們不要受累。結束自己生命來成全眾生的。菩薩奉獻這個身體,是為利益眾生,可不是為了自己減少痛苦而犧牲生命。那是兩種差異的念頭。所以,戒賢法師因為很痛,就用了這個絕食的方式。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因緣才遭受不同的痛苦。生老病死是所有眾生都必須經歷的階段。可是,哪一個是比較痛?當然,病痛是最厲害的。你們或許說死是最痛苦。可是死那種痛是一剎那,就死去了。可能是沒有痛苦的。但是病一定是有痛苦。 輕微的病:比如是感冒、發燒、頭痛、身體衰弱,這些都會有痛楚。從這個痛苦,我們要解除這個痛苦,可不是去結束這個生命。曾經在馬利蘭州一個老人家就是因為起了這個念頭,最後就不能往生,不能安詳地往生。這一方面也是一種警惕,不能因為病苦而結束生命。我們應該怎麽樣去面對這些病苦呢?就是要安心地去忍受。也不能哈哈大笑!我不痛,我不痛!不是這樣。而是,我們必須要甘心地去忍受。
當時在絕食的過程中,戒賢論師做了一個夢。在這個夢中出現了三個人,像貌非常莊嚴,很慈祥的人。一個是通身金黃色,另外一個是通身碧綠色,第三個人是通身銀白色。很好看,很莊嚴。三個人發出金黃色的光、碧綠色的光、和銀白色的光。這個通身金黃色的人就問他:「你這樣就準備結束你的生命了嗎?」。
佛經云,人生是苦的。四諦法,苦集滅道。第一個就是苦,我們要解決就是苦,人世要知道統統是苦。但是在佛經裏面沒有提倡,因為人生苦,就用自殺方法來擺脫這個苦,用辟谷這種方法,都是來解脫在身體上的毒素,,並不是用這個方法來解脫自己的苦,結束自己的生命。為了這種痛苦來結束生命是不對的。有因必有果。
金黃色的人繼續説:「那是因為你前生是個國王,你對眾生沒有愛護,所以,今世得到這種報應。現在你應該至心懺悔,甘心忍受,廣宣經論,罪業自然消滅。如果只是厭世自殺,苦报还是不會了结。」 他做了國王之後,人民會不愛他、不聽他的話。這些都是過去生中所造的孽,現在反對他了。就像當選總統一樣,要有福報的。當不到總統的人也未必是沒有福報。很多年前,總統候選人,艾高爾當時他沒選上,他就改去做環保事項,他做世界環保,造福人類的事情,那對眾生更加有福!但做總統未必有福。比如說:人家反對你,你就把他殺掉,把他關去監牢。那你有沒有繼續造福呢?沒有!使人更加恨你。所以不能用暴力來解決問題的。
戒賢論師在夢裏聽到通身發金黃色光的人告訴他之後,他猛然一醒,他就去禮拜他面前的這三個仙人。那時金黃色的仙人指著碧綠色的仙人告訴他:「來,你認識他嗎?他就是觀世音菩薩。」 又指著銀白色的仙人說:「他就是慈氏菩薩。」慈氏菩薩就是彌勒菩薩。一聽說彌勒佛來了,戒賢 論師就跪在慈氏菩薩的腳下:「啊!彌勒菩薩!我希望轉生留在您的身邊。」 因為《瑜伽師地論》這部經論是彌勒菩薩去授法的。彌勒菩薩回答說:「只要你廣傳正法,你就可以生在我身邊。」金黃色的仙人告訴戒賢法師之後,又指著自己說:「我是文珠師利菩薩。我們三個人看到你正在徒勞無功,準備放棄自己的生命了,沒有去考慮去忍受這個痛苦,利用你有限的生命來利益眾生,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所以我們不忍心就來勸你,你應該照我們的話去宣傳這個《瑜伽師地論》。既然你已經有這種本事,有這種學習,那你就應該傳播這一部由彌勒菩薩口授的重要經典呀! 把它傳給一些有機緣,沒有聽到這部經的人呀! 那麽你的身體就不會有防礙了,不用擔心你的病好不起來。」 文殊師利菩薩又説:「在將來,有位學僧會過來會跟你學習。你要等著他來,你就教導他,那你的痛苦就減輕了,你要忍受這種痛苦。」 戒賢論師一直等,痛了二十多年,再等了三年,才等到玄奘法師過來,要學到這個《瑜伽師地論》。戒賢論師就把三年前做的夢,當作大家,玄奘法師前講出來了。在座僧衆听后,玄奘法師更是悲喜交加,於是再度頂禮求論師慈悲教導。玄奘法師在途三年,正與夢相符。玄奘法師跟戒賢論師有師生的冥冥之緣。當時,就告訴大家為什麽玄奘大師來請法,他就很激動,就哭出來,就是這個原因。
病痛是人生很自然的事情。佛在涅槃的時候說,世界上一切都是無常的,有聚必有離,而且世界上一切國土危脆。我們這個身體也是無常的。釋迦牟尼佛涅槃也是自然的法則,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今天,迦牟尼佛離開我們已經兩千多年了,我們還有能承受佛法的機會,應該是覺得很慶幸,所以,我們要遁著佛陀的腳步去走,不要把病苦看成比學佛法更重要。希望我們的苦都能夠迅速滅掉,永遠平安快樂的方向就是極樂世界,它是最平安的地方。到達了我們的安養土,我們才是真正安樂,繼續地跟著諸善知識學習,我們就在那邊成佛!
我們從這個故事體悟到發心弘揚佛法,就能感召諸佛菩薩的加持,像玄奘法師一樣,涉洋路途艱鉅,生死海深,也能逢凶化吉,有願必成。還有親近善知識是修行最關鍵的第一步。認知求法的重要性。我們每個人學習都要有領受和接受。在吸收的過程中,我們知道可以把學習的來利益眾生,利用於我們有生之年,把這個殊勝的佛法去接受。不拘吸收了多少,以自己的能力多少宣揚佛法。這樣也是在珍惜自己的生命。珍惜生命來弘揚佛法,即是愛護自己的生命。把佛法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這樣可以減輕自己的痛苦。
中國跟我久的同學都知道,如果讓師父不講經,或者不做事,師父的病就加重,病又生起來了。真的是這樣!所以,我通常是利用早晨的時間練習講經,早起來精神比較好點,然後可以跟大家交流。以前,我每一個月到老人院去給老人家講佛法,帶領他們念佛,我也鼓勵其他的同學參加,大家也學講故事,講故事比較好講。愛聽故事的人多,都有興趣聼故事,不會打磕睡。提起他們的精神,聽了之後,可以分析一下這個故事的意義,而自己也能夠從中學習,讓大家也能夠受益,從故事中領略佛法。而且這個故事可以不止講一次,可以不斷地講。一個故事可以講三、四次,可以講三十、四十次,也可以講三百次、四百次。這個是有原因的。這樣不斷地鍛練講同樣的故事,我們會把故事的人物、發生的事情完全吸收,這樣去參學戒、定、慧,來開發我們的自信心。
我以前很喜歡听諦閉老和尚的徒弟鍋漏匠的故事。我從小的時候,家師講給我聽。一直我還是喜歡听這個故事。我也常常把故事講給大家聽,因為故事裏面的人物,他們都活得那麽簡單,簡單就會活得自在。以後希望大家也學講故事。我們可以學習講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娑婆世界發生的故事,分享故事的感受、心得,別人聽了之後,互相提升學佛層次,可以把它發表在行願學佛群利益同學們。
這個故事里,從夢中菩薩的訓誡,也教育我們面對各種逆境時,應有的心態,罪業還沒有消除前,即使如戒賢論師有如此的修為,身體依然被疾病困擾,何況是我們這些罪業深重的凡夫。我們要以懺悔心廣修功德,消除罪業不能撥無因果,妄作非為。惟有弘揚正法才是最大功德,才可以消弭災禍、消除業因,重報輕受。講經聼經而樂意接受,受用落實而證果,如此之人才是有真實智慧,這個就是正法。現世有講經,有聽經,沒有修行的,沒有證果的,這是末法時代了。我們每天不間斷地講經聽經,乃至一句一偈,毫不懷疑地接受,落實行持而得受用,這樣我們才是弘揚正法,活在正法時期啊!
有幸今日諸佛菩薩及衆師親自為我們破解迷津,致令我們深信弘法功德真實不虛,弘揚佛法的願力真不可思議!阿彌陀佛!
你們聽了之後有什麽感想?慢慢從這個故事去反思,發表自己的心得。祝福大家,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弘揚正法才是最大的功德》— 弟子王寬逸恭錄
地點: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時間:11/13/2016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