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放下了,六信為首,念佛就會感應道交

DSC09935

尊敬的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

學佛念佛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夠建立信心,這個信心是要我們一定要相信的意思,相信誰呀?相信諸佛菩薩,與我們能夠感應道交。藕益大師告訴我們,有六個信,信自己,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首先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相信自己本性就是佛,相信自己一切都是自己所造的!我們所造的因就有所造的果,所受的果,那麼諸佛菩薩與我們感應道交,就是因為我們相信祂!你相信祂,祂的願力就會加持你! 就好像我們相信一個朋友,我們相信他,我們很放心,讓他去辦事,給我們做事或者我們替他做事。所以這個朋友之間的關係是建立互相信任之中,如果這個信任缺少了,就不是你的好朋友,你這個朋友就有可能慢慢地失去了。那與諸佛菩薩的感應道交也是一樣的,所以這個信心是很重要!如果我們遇到障礙,困難的時候,諸佛菩薩馬上知道,他會在旁邊幫助你解脫和化解,因為你相信祂!一個朋友有困難了,你們互相相信的話,你會給他助緣、給他建議、給他信心,他可能會從地上重新爬起來,他可能不會消極下去了,因為他相信你的話,也相信的你幫助。就好像老師與同學,如果同學不相信老師,他是沒辦法學下去的;老師也不相信同學,他也不會用心地教導下去。

我們最近得到一張光碟,說人是可以教的!對!凡是有佛性的眾生都可以教,甚至動物,甚至是水是無情的物質水放在我們面前,我跟它說,我喜歡你,我愛你,它聽到了,它接受了,這個就是教育!它受教了,所以它接受“愛你”,把你這種靈知的聲音吸收起來。是善的靈知聲音,我們用我們的充滿信心跟它講,我相信它能夠聽到,我相信它能夠攝受,所以這個水也變成有靈知。如果我們不相信這個水有這種靈知的話,我們不會跟它說什麼了。那我們對它沒有一種愛心的話,磁場是不好的時候,那麼水就接受這種惡意,惡的靈知的聲音,那麼它也跟着變化了你討厭它,就代表你不相信它,你不喜歡它,所以這種互相的感應是建立在信心當中!

夫妻之間也是這樣,互相要有信任、要有包容、體諒、尊敬,這樣的夫妻關係就可以延長百年到老!如果其中一個失去了信心,無論對方怎麼樣努力去調整都沒有辦法,因為信心在彼此之間失去了交流聯繫!如果我們感覺到與佛菩薩沒有感應,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這種覺察能力。很多人念佛拜佛,好多年還是障礙重重,我們心還是不能定下來,作了很多的懺悔也沒用,我們的生活上遭到很多的障礙,事事不如意,就覺得我跟佛菩薩求的那麼多,拜的那麼多,我也很精進,也在發心,為什麼沒有感應?那你就以為佛菩薩不靈了,以為這個佛法有點問題了!我們要知道佛在經上講的,所謂的感應有四種!顯感顯應,就是說你馬上知道的,我現在這樣做,馬上給我得到這種感應的果報。我現在布施馬上就有錢了,我這邊捨去那邊就得了!就好像昨天有一個同學過來,他本來不想去台灣,可是最後的關頭他去了,他放下了!那麼這一次去了,他覺得很值得,回來後,不但沒有少了生意,而且多了生意,這個就是感應!顯感顯應!

那第二種呢,就是顯感冥應,就是說你做了,可是你不知道會有這種感應出來的,是你不知道的。就是說我們現在在修行在念佛,希望我們能夠有健康可是現在目前來講,我們不知道,我們念了好幾年之後,我們也沒有吃什麼健保葯,可是這個身體慢慢就很健康,每一個人看到我們,怎麼你的臉色這麼好看?這個是念佛的感應,我們不知道念佛可以得到如此的好相,如此好的果報,我們不知道!人家介紹我們念佛,我們就是一心念佛,很歡喜去念佛!過了幾年你的相貌變了,這麼莊嚴,我們不知道原來念佛有如此感應!

第三種是冥感顯應,冥感顯應就是說有時候未必知道,我們在冥冥之中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我們現在都有錢,富貴榮華都在我們身邊,我們想什麼就得什麼,好像就是這樣一回事情!但是我們的心底越來越追求貪嗔痴慢疑去了,那麼我們只知道造不好的事,但是身邊都是好像很如意一樣現在很多人說為什麼他做惡,可是看起來他都是很好啊!那就是沒有報應了? 其實不然啊!你現在所做的有感的,就是你過去生所造的福報留下來給你,可是你現在所造的不是沒有感應,而是你不知道,你未必知道!有兩個方面,一是知道將來一定得惡果,但是這個你會相信嗎?你會從此不作惡嗎?第二個就是說你根本不知道,你未必知道,兩者之間!

第四種就是冥感冥應,也就是說過去我們做了,現在我們好像什麼都沒有,平平常常,生活淡淡的,我們不知道將來,以前我做什麼,將來我會得什麼,平平淡淡的!在這種冥感冥應之中,就好像現在很多的人,都去做佛事了,都去修行念佛了,我只是用一個平常心去做,因為隨因緣來到,就隨喜隨緣去做,並沒有想過將來會得到什麼?就好像師父過去中,我是隨喜隨緣,也沒有想到,我修這個就要出家,修這個我將來要得到健康,修這個我要得到錢或者什麼的!沒有求!然後做事也不會告訴人家,我做了什麼事,這個是我為了你做或者給了你什麼?從來沒有!當時你是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樣?將來哪一世有什麼果報,有什麼感應,你是不會知道。這四種就是一種感應,那麼這種感應我們很少去覺察到。感應是一定有的,只是時間的來遲或者來早!

我們用什麼能力才能覺察到感應,尤其跟佛菩薩的感應?用真誠心!我們用真誠心在開始的時候,不見得會有效,或者是馬上完全去覺察到,也就是說我們好像沒有預知到什麼事情發生,也沒有人告訴你,但是你有預感。無論什麼的障礙,災難,來到自己面前,你自然會突破,你自然會給他解決,你自然會給這個人說這種話,用不着去着急煩躁。這個真誠心要有一種能力去把它推動出來,就是念佛!我們念佛一遇到困難的時候不間斷、不夾雜,真誠心去念,那你就會得到感應了!就像有一位同學,他念佛三年了,他用真誠心去念,雖然他也有用妄心來念佛,因為打妄想,可是他的真誠心很誠,他遇到的緣是越來越好,同學們必定要相信這個,只要你有真誠心,只要你有恭敬心,你去念佛你必定會有效果。什麼效果呢?你遇的人統統是好人,縱然你遇的那個人有點壞,可是你有能力,你的智慧會發揮出來,就把他轉變成好人了!這個就是感應!所以我們要相信這個感應,與佛菩薩的感應的信心必須建立起來,這個比什麼都重要!

在信心建立必須要有一種態度,這個態度就告訴我們要分秒必爭去念佛!我們現在的人分秒必爭去炫耀自己,去談話,去解釋自己心裡所想,很怕人家不了解自己,很怕人家不清楚。現在我們要明白決定不再搞六道輪迴了,我們現在這一生是最後的一次,完了這一生,我們要去極樂世界,把握信心十足,有把握信心就是第一個條件,你具足這個條件那你就會發願。我們願不願意啊?這個就是真心!真心有極樂世界,真心有阿彌陀佛!真心去發願,我願意!絕對不是假的!譬如說,今天突發事件來到了,告訴你不要去極樂世界了,你再留多幾年度眾生,眾生需要你,如果阿彌陀佛在您面前這樣講,你怎麼辦?其實現在很多人會這樣說,我現在不去極樂世界,我暫時要留下來度我的家庭,因為我看到他們顛倒是非,這個世界很亂,我想我還是有能力先去度眾生。對吧?那你這個願去極樂世界的願就不深切了,我們也聽到老和尚這樣講,但是老和尚不是自己說很願意在這裡度眾生啊!而是他很隨緣隨喜,隨時都願意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只是他讓阿彌陀佛來安排自己。

第三個是我們信心念阿彌陀佛,信心念佛就是老實念佛。你有真心切願、老實真干,那你就決定往生!明白這個道理,我們就要分秒必爭,我們多念一聲佛,少說一句廢話!最近來到這邊,中國的同學很熱情,都請師父去吃飯,說請去應供,我這是不敢當了,因為師父沒有這種能力,沒有這種福報,要得阿羅漢果的人才能受應供的,我只是恆順眾生,到他的家庭去坐坐,使他的家庭得到安詳,佛菩薩感應的能力使他們都能發心相信佛而去修行,使他們家庭能和諧。可是請法師去家裡吃飯,必須要知道禮節,必須自己親自來請,然後到家裡去,大家要有一種恭敬的心,吃飯要注意出家人的時間,你請出家人吃飯,也請其他居士吃飯,這些居士你請來,是想他們過來聽法師的開示,所以居士來齊不來齊,你不應該去注重,你等居士來齊才吃飯,不顧出家人的時間,這個是必須要注意到。而且大家都要請法,或者你自己做一個當機者問一些大家想知道的問題,尤其開導家庭的成員的問題。為什麼要請法師來吃飯呢?就是想有一個因緣來度自己的家庭成員。必須要知道家庭眷屬需要知道什麼?作為一個當機者去問,讓法師在這一方面跟你的家庭眷屬,或者你請來過來的居士們,大家一同來學習,這個才有意義啊!不然大家講講話,看看電視,談東論西的,統是閒話。我們注重因果的話,我們就要分秒必爭,去請法,轉法論,很重要!除了這樣,一句佛號也很重要的!這樣的話,你將來一定可以成佛成賢!你要普度眾生,等你有這個能力,回入娑婆,那個時候就行了!

我們知道佛陀的教學工作,在二千五百年以前,但是現在還是繼續在這個娑婆世界教化,他教我們把財色名食睡種種都把它們放下,來超越六道輪迴。我們今天能遇到佛法,能遇到善知識,能得到殊勝的好因緣的話,我們必須分秒必爭去爭取學習,教化自己也教化了眾生。我們一定要把這個世界的事實真相搞清楚,我們將來的極樂世界也要搞清楚,十方的一切,佛陀讓我們也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的心就定了,我們自然知道要怎麼樣去做,我們應該走那條路,都很清楚很明白,那麼這一生就沒有空過,這就是跟諸佛菩薩有感應,因為佛的心愿就是讓你超越六道輪迴。我們現在做一切的佛事,念佛、打佛七、三時繫念、拜懺、讀經、修八關齋戒,這一切都是佛事啊!這一切是讓我們乘着這種佛事來修心、來累積功德、培養福德,最後成佛的!我們只干一種事,就是成佛的事。這個成佛的事,就是要念阿彌陀佛!因為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