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放下集

放下了,斷食眾生肉,開啟大慈悲佛性種

318154_107906502648248_6243882_n

諸位大德!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繼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末法時代的眾生,對於殺生這一方面很嚴重,越來越嚴重。很多的地方的人們,他們沒有意識到殺生業是會帶來給自己,和世界的災難。那麼我們從這個方面去了解,現在的人既然這麼差,那麼過去佛陀知不知道呢?在楞嚴經裡面,有一段文就是佛陀對末法時代的預言。什麼叫預言呢?預言就是可以知道未來的事情然後告訴大家。佛就說,我滅度之後,在這個末法時代。什麼叫末法呢?就是魔強法弱、邪知邪見的時代,不再有正知正見的時代。我們現在往前一看,包括自己都會給魔來干擾,不清凈、不精進、不穩定,貪嗔痴慢疑都佔滿了我們的心。一邊念佛一邊在打妄想,這個就是魔強法弱。邪知邪見就好像我們聽到很多人在講,酒肉穿腸過,他認為喝酒吃肉只不過從我們的口中下去一下子也沒有了,沒關係。而且我們的心沒有注重酒跟肉,那就行了!是一種菩薩的境界,可是大家回頭拿個鏡子看看自己,我們是菩薩嗎?我們有菩薩的那種能力嗎?沒有!我們還不是菩薩,我們是在學菩薩,我們是在追求菩薩的果位!我們跟着菩薩的方向去走。目前我們還不是菩薩,我們沒有這個境界,我們沒有像濟公和尚這樣可以喝酒吃肉!他吃的東西可以吐出來變成活的東西,我們不能啊!在這個觀念上我們變成邪知邪見了,那麼這種時代就是末法時代!

末法時代,鬼神開始出來活動了,大感應大神通都給你,這個就是鬼神來輔你,不是你真正有感應有神通!那麼我們現在都要靠大威德的善知識,佛陀都有大威德的,像我們現在念的阿彌陀佛,這一句號就是大威德!可是我們念阿彌陀佛實在嗎?念十句總有七八句在打妄想,或者心不安。我們要靠我們身邊的善知識,大威德的善知識又有多少呢?現在手提電話中,滿世界的東西,根本不需要坐飛機,或者走出這個屋子一步,我們都可以環遊世界,什麼樣的知識都知道可以學習!一個手提電話就行了,它比神通更厲害!這個消息的傳來不需要一分鐘,一秒鐘這個消息就在你面前!心要想什麼,要得到什麼,知道什麼?統統都知道!但是這不是一好事,得到的容易了!而且得到的東西百分之九十都摻雜着一些邪知邪見,發出來的消息負面!雖然我們有很清醒的頭腦,我要選擇那個方面去聽去看!它包羅萬象,那我們究竟修學的層次,對包羅萬象的東西真的可以都接受嗎?真的都很清楚嗎?講好像是對,他講也像是對,統統都是對!裡面的內容百分之八十是對的,那剩下的二十怎麼辦?如果二十分裡面有分是一半對的,那麼還有分呢簡直是不對的呢?糟糕了!最慘的就是我們所看到的十分,跟我們的習氣感應,我們就喜歡那個!就覺得是對,分享,把這些東西都印到阿賴耶識有些消息是幫助我們提升,但是有些消息就改變我們本來是正知正見的觀念原來我以前都不對! 真的不對嗎?這個都是阿賴耶識發生的作用,這個作用根據習氣業力的趨向!善根福德薄弱的人,就中招了!

我現在也不大看微信內容,只是略略看標題,從這個標題我也知道內容了。這個標題很古怪,那個標題特別誇張的,我統統都不看!什麼原因?因為標題特別誇張的都是引你進去看的,而且他們都懂得眾生那種心理,大家都有惻隱,好奇之心!大家都有熱血愛國的情懷,譬如說愛國熱血我不是說愛國不好,我就是說這個愛國的情緒有時候是把我們蒙蔽了!因為還是無明,不夠清醒,顛倒!我打開了一個視頻,它的標題不是誇張,評論世界上不能再有戰爭的話題。可是進視頻,這一個人穿着很平常,發都不梳,不整齊的,站在講台對著很多的官員,那些年輕的官員,肯定是正在培訓的人來講,他講的都是在批評都是在質問,他的內容很激動,是帶有挑撥性。無論內容是發自愛國了,還是想大家不要戰爭言論都不能夠挑撥性的。他既然這麼偉大,以文化智慧跟大家研討,可是穿的衣服和外表,頭髮都不梳為什麼不去儀容整理一下。我們頭腦清醒的話,他這番話的內容,應該是百分之九十五不需要聽!他帶著無明的情緒來講話發表,來挑撥我們心,讓我們也感受了那種激情,在這激情的涌動,我們就很容易犯錯!歷史一直以來,最衝動的年輕人都會為國家寫上一筆血的歷史,留下了一些腐敗的羞恥的鐵證。因為太年輕了,熱血沸騰,不能夠控制自己,人家給你說了一些觀念,你就覺得很對。革命革命! 鬥爭鬥爭! 那些都敗壞一切。

佛弟子千萬要小心這種。每樣事情我們都要三思,都要禪定,我們要以戒律為首!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國家與國家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互不侵犯,尊重為前提,那這個就是菩薩!我尊重你,我不侵犯你,那就不會引起殺的意念,一點點殺的意念都不可能有!佛在【楞嚴經】有提到了,就是預言這個末法時代的人我們要親近大威德的善知識,可是現在大威德的善知識有多少?一個個都走了!那麼大威德善知識他們都是酒肉穿腸過,可是沒有影響他們心中的清凈啊!那我們呢?就不行了!現在的人怎麼講呢,吃肉不礙修道,還助於菩提了!還有更加嚴重,說邪淫不妨礙修道!你看,這個統統都有問題,那麼當時佛陀就把這個問題提出來告訴大家!

對於吃肉的問題佛陀以大悲的神力來變現,以神通來變現一些五凈肉出來!五凈肉是給出家人的,佛陀開緣給出家人可以吃五凈肉在家可以開緣三凈肉!五凈肉三凈肉相同在哪個地方?第一個就是不見殺,眼睛不能看到這個眾生被殺,如果看到這個眾生被殺你就不能吃。第二個就是不聞殺,你不能聽到它被殺的聲音!第三個就是不為我殺,這個眾生不是因為我而被殺的!所以你不能夠到餐廳裡面,海鮮館,我要哪條就哪條,這不能吃!師父現在都很小心也不想跟一些吃葷的同學去餐館。如果我們到餐館去,坐下來都是吃素的,那行!坐下來有些要吃葷的要點葷的,我還是最好不要!你們在家沒辦法了,孩子們家庭,但是師父不必要吧!我也很慚愧,過去曾經遷就吃葷的人,你們點什麼就點什麼!這個都不行!你到超市去,這些東西擺在那邊,你吃不吃都沒有辦法去挽救,因為它已經被殺了,這也是它自己本身的業力。我們在東南亞市場,很多市場里擺着這個肉,我們指著要哪個部分就馬上切給你,連這種肉都不應該去買。只有像美國他們都是放在冰櫃裡面的。我們盡量念佛迴向,最好不要去做,就是不為我殺。

那麼這三種無論是在家出家都可以吃的。出家人呢加上兩個為什麼加上兩個呢?因為出家人的限制,跟在家不同!出家人有時候出去外面,沒吃的時候,沒有人供養的時候,那怎麼辦呢?對吧!所以就加兩個第四個就是自然死亡,這些動物眾生,它自己死去的,它自己死去之後,出家人剛剛到那個地方,又沒有的吃,在飢餓的情形之下,那它是自然死亡的,我們就可以開緣。第五是鳥獸殘食,到這個森林那邊去,沒吃,很飢餓,剛好老虎把剛剩下的肉放在地上,我們拾起來煮,然後吃,這個行,可以!這個是開緣。不是說,我知道可以吃三淨肉,到處找吃。不是,你現在有吃,不能夠找這個吃!我是指吃肉哦!可是最希望就是不要吃肉!那麼這個三凈肉跟五凈肉的區別就是在這個地方!

佛在世的時候,對出家人在托缽的過程中開緣給他們吃五凈肉的。因為很多信眾要供養出家人,他們不能考慮到任何東西,所以就可以開緣。為什麼那個時候要開緣個五凈肉?其實五凈肉是佛陀用大悲心的神通變出了的!它是沒有生命的,因為吃,就變現這些給眾生吃,也給信眾滿了這種供養心。我家裡什麼都沒有,我家裡剛好有這種肉,就供養出家人!出家人開緣的,這些肉是可以!因為是佛陀用神通變現出來的,沒有生命!所以這個五凈肉本身沒有生命現象,因為佛陀不能創造一個眾生,我們統統都有阿賴耶識它都是自己出來的,不是佛陀給一個阿賴耶識,給他一個阿賴耶識,命令我們做什麼事情,沒有這個!所以要知道,一切都是一個假的作用

為什麼佛陀不用神通變土地長多點蔬菜,那不吃五凈肉也可以了吧。當時印度土地很濕,每天都在下雨,所以沙石的地方長不出蔬菜。如果佛陀用神通把沙石的地方都變成能長蔬菜,當時的人看到了就懷疑了,奇怪了沙石都可以長蔬菜。把這個自然的假了!佛陀不能違自然的假,我們都知道這些都是假的,我們所看到所接觸的一切法都是假的,雖然是假,還是不能去穿。我們以假來修真啊!我們這個身體是假的!對是假的!我們可否拿刀子把身子亂切嗎?不行啊!因為我還要利用這個身子去修行啊!所以佛陀就為了維持出家人的生命,就變現五凈肉給出家人受用!他是以大悲心來變現一個假名、假相的肉,使出家得到滋養來維持生命。出家人吃了這些肉,不會跟眾生結惡緣,不會影響他們的慈悲心!因為肉是一個名相,名相是假的,吃下去不是肉,那麼這一點就沒有嗔心,眾生跟你沒有種下惡緣。我們現在吃的肉,都有命債,有肉債,這種障礙。殺生,欠它的命,吃肉有肉債。現在很多的病患、戰爭,都是因為殺生吃肉而引起的!這個都是果報,那我們現在吃肉就不行!因為當時的五凈肉是佛陀神通變的,所有眾生都沒有實在的生命。現在佛陀的神通消失了,我們所吃的肉都有生命!吃它,就欠它的債,肉債命債。

在【愣伽經】說,如果還在吃,那慈悲佛性種子會失掉,吃肉的人縱然能夠心開,一邊吃肉一邊念佛,一邊念佛我迴向給它,這個都是方便說而已。可是真正的呢?縱然有多分的智慧少分的禪定,都是大羅剎。羅剎在心中,不是佛在心中啊!因為到那個時候吃那個肉,的心本來是很慈悲本來是修行的,但他一直在吃,到臨終的時候,他一定在墮落,三途!不是一個大乘佛教弟子!不能出三界了生死,因為我們跟它們結了怨,凡事結了怨的,就造輪迴業!我們要培養我們的慈悲心,不要跟眾生結怨!因為我們跟眾生結怨,它們的心生了嗔恨心,它一定過來討債!那麼這麼多年來,我在這一方面都考慮很多!因為師父的逆緣很多,也是過去生中結下來的!所以每當這些逆緣過來我只能夠選擇避開,安忍,默默去接受一切,一次又一次,可是不能夠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話,會變成幫助這些眾生造業!

今天我們要大家知道一個最重要的是,讓大家放下,不再去享受這些美味,不要吃肉了!因為我們吃肉的話,就好像把一個刀子放在口中一樣,常常含着這個刀子,總有一天不小心都會把我們舌頭割破,這些都是很危險,很危險的事情!含着這個刀在口中,多危險啊,自己割自己!我們大家都知道要把它放下,不要再享受這個美味,要生大慈悲心,不要吃肉了,那麼這個五凈肉是給出家人開緣的,而三凈肉是給在家人開緣的!是開緣來說的,不是我們應該吃三凈肉!如果我們連三凈肉都不吃,那是最好!

我們佛陀示現在世界從他是一個太子,然後結婚後出家修道成果!無論他的言行在那一個地方,都是告訴我們要覺悟!從假象當中去覺悟,所以這個五凈肉三凈肉都是佛陀以假象來告訴我們覺悟了,把這些牛羊變,用慈悲心來變這些肉,都是一些隨順當時的因緣一種慈悲心,也是以這些假象來告訴我們!我們修行有很多方面,怎麼樣去有智慧去分辨,那麼這個就是說很明確告訴我們末法眾生!除了斷淫還要斷殺,這是對大家一個清凈明確的教誨,要斷食眾生肉,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好,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