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八關齋戒開示之二

blogtitle1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今天我們繼續和大家分享學習八關齋戒的戒本。

上一次講到八關齋戒,將五條戒講完了。八關齋戒的儀式是先懺悔。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什麼是懺悔。懺就是說我知道了我做的事情是錯的,有了羞恥心,覺得不好意思。這樣就有了懺的意思。不只是知道自己錯了,而且還肯承認,這樣就是懺了。比如說小孩打碎了花瓶,爸媽回來了,他勇於承認自己做了,這樣就是懺。如果他藏起來了,不敢出來。就是說他知道打碎花瓶是做錯事了,但是不敢出來在父母面前承認。所以這個懺字,大家一定要明白,才能真正做懺悔法。而悔的就是以後不再犯。比如說這個小孩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以後經過花瓶的時候倍加小心,不會在花瓶周圍玩耍。不但不再打碎花瓶,每一樣東西他都很愛惜了,這樣就叫悔了。所以有懺悔心的人一定有羞恥心,勇於克服自己的習氣,以後打死也不再做。我們學佛的人要學戒、受戒、持戒,就是訓練自己有懺悔的心,有知錯改錯的心,這樣才能踏上修行的路。否則的話根本沒有資格說自己是在修行。

所以祖師大德對於佛弟子這個稱號的標準是很高的。當然,今天講八關齋戒是以一個很高的標準的來講的。你既然來受八關齋戒,就有出離心了,你的學佛程度已經有相當的標準了。之前已經講過,受八關齋戒就是一日一夜做出家人,你有資格做出家人嗎?你是一個真佛弟子才有資格這樣。作為一位出家人第一件事就是受戒,受戒需要勇氣,需要有一顆勇猛精進的心。稍微有一點牽強也不會發心去受戒。你真正發心去受戒就是你真正看到學佛的好處了,你看到自己的模樣了,你才會發這個心。受了之後就不那麼容易去犯戒,甚至是破戒。佛很慈悲,他怕你受戒之後會犯戒破戒,所以就提供機會讓你學戒。所以出家人一定要學戒。學過戒才能算是一位出家人,你沒有學的話,就只是一個光頭而已,不是真佛弟子。真正的佛弟子只有出家人才能當,白衣居士是不可以自稱佛弟子的。這個就是標準。在外面的說法是我只要皈依了就是佛弟子,當然,以初學的程度來說,這樣也不錯。因為是出家人代替佛來為你們授三皈的,所以也算你是佛弟子,但是不是真佛弟子。

八關齋戒裡面的懺悔要罪從心起將心懺。罪是從心起的,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善的惡的好的壞的,簡單的複雜的,一切一切都是從心而變。所以過去的一切過失都是從心而生。別人問你,你皈依學佛這麼久了,到底修的是什麼?你就要答:修心。你的心安下來沒有?有沒有胡思亂想?這就是修心了。修心下面就是養性。你修心就一定要調整自己的性情。脾氣壞、懶惰等等都是累劫以來的習氣。所以修行就要從養性下工夫,過去養成的習氣從現在開始就要改正了。這就是養性,這就是修行。然後就要把心定下來,不能像猴子那樣亂跳。很多人誤會,以為守住這個道場不去別的道場就是沒有到處亂跳。這個跳不是指身,是心。你的身子坐在這裡,但是你的思想到處走,一會又想下午要做什麼,一會又想約了什麼朋友。別以為師父不知道你們在想什麼。這個懺悔就是罪從心起將心懺。知道罪從心起就必定要從心裡面懺悔,把心裡想的,身子所作的,統統懺掉。

對自己的心一目了然。不是對別人的心一目了然。很多時候我們修行,有種錯誤的方向。多讀幾本經,多聽幾場開示,就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了,眼睛就盯著別人的過錯了。大家聽過胡小林講的弟子規。他剛開始學弟子規的時候,搞得家裡雞犬不寧,大家都怕他了。一家人吃飯的時候總說爸爸不對,媽媽也不行,總之沒有一樣能看得上眼。慢慢他才明白,學佛修行不是看別人,是看自己,是處處看自己,把自己的毛病找出來。但是找自己的毛病不是自卑。很多人一找到自己的毛病就總是覺得自己什麼也不行。這樣學佛也不行。我們學佛不是為了比較。我們看到自己的缺點習氣,好好地用學佛的方法來調整自己,這樣才是真真正正的認錯,知錯。這樣才有機會改過。不能不是自卑就是自高自大。

當我們明白自己的心,知道我們做了殺盜淫妄酒,無論輕重,我們要實實在在地認錯改過。當我們的心真正改了,罪自然就會清淨。所以懺悔法在每一個受戒的弟子之中一定要先行。懺悔了才可以受戒。今天我們受的戒本是比較簡單的。上次的戒本比較完整,就是包含了對自己的審問,審問過去生中有沒有做過七種罪。因為今天用的是簡單的戒本,我們就省略七遮罪。上次的儀式比較正式和嚴格。因為受戒必須要沒有七遮罪才可以受。我們講八關齋戒是以出家人的角度講的。在家人受五戒,可以不需要審問以前有沒有殺父殺母、有沒有殺阿羅漢。可是在家菩薩戒就要審問了,自己要說得清清楚楚,如果有就不能受戒。所以要先懺悔,懺悔完了,才能以清淨心受戒。懺悔之後,就是發願了。

大家請翻開戒本第一頁:『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這三句是發願的前提。『歸命一切佛』,『歸命』是表示我們的誠敬。歸命就是皈依的意思。拜過懺的同修就知道,懺文裡都有一心歸命的字眼。歸命就是對佛菩薩有誠敬心、恭敬心。將我們的生命全部交給佛菩薩,所以叫做歸命。大家頂禮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拜佛是消業障,拜得越多消得越快。但是不是隨便拜就有用的,拜佛要用很柔和的心,很虔誠的心。用很柔軟的身體把恭敬心獻給佛菩薩,為之一拜,所以拜佛不光要有動作,也要有觀想。師父小時後沒有法師教。我們那個年代都是自己在旁邊看,不敢隨便問的。就像古代一樣,古代沒有先生手把手教你的,近代才有。我們在旁邊看到師父很虔誠地拜佛,自己看書學習。我們拜懺拜得多,懺本寫得很清楚,教我們怎麼頂禮佛菩薩。我們就學會了,凡是要頂禮必定要觀想,學會觀想之後就要會背幾句偈子,到時候要拜佛就要背。師父自己拜的時候就不需要專門看,身體一拜下去,觀想就出來了。這樣心就很清淨,不會打妄想,說要求這個,求那個的。拜佛菩薩沒有什麼可求的,就是專心的拜佛菩薩。所以這樣的頂禮就是虔誠、清淨、恭敬。所以你的業障就隨著這樣的動作,這樣的觀想,這樣的清淨心,就慢慢的消除了。因為你把身心全部交給佛菩薩。當時無論你是拜多長時間,至少在這個時間裡你是清淨無為的。『歸命一切佛』,就是我們將身心慧命一切都交給佛菩薩,而且是十方一切佛。

『唯願一切佛、菩薩眾』,就是希望十方一切的佛菩薩。這裡就是講佛菩薩,這個眾就是諸佛菩薩,就是無量無邊的。『攝受於我』,這個『攝』字很重要。因為我們修行離開這個攝字就沒有修了。因為我們修行是以戒定慧三學為基礎的。如果我們沒有在戒定慧攝心,對戒完全不在乎,就不用問後面兩個,跟定慧肯定沒有緣的。所以攝字就是修行的總綱領。總綱領很多,三福、六和、六度、十善、十大願。但是如果濃縮成一個字就是攝字,這就是修行的代表了。能夠攝心就是專了。有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意念,就一定能成功,無論時間多長。如果能專心,成功就一定很快,專心的話三年、五年、十年都不會覺得長。不像現在的人,修學一味想跳級。三年級想學六年級的,中學又想大學的,所以就不對了。有些同學打電話問我可不可以教講經,我說不行,我自己還在學講經。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請求?因為他們覺得講經很容易。好像師父這樣,坐在這裡,隨便亂講就行了。拿著經本多看幾眼,就可以學別人講經。其實不是,如果敢這麼大膽,就要自己背因果了。我們講出來的話要負責任的。所以我們不能亂講。講經之前,先要問自己受了幾條戒。在家居士至少要受了菩薩戒才可以講經的。師父過去也是這樣,受了菩薩戒才敢學講經。而且當時有泉慧老法師教我,不是自作聰明隨便講。先要把戒律學好才能講經。老和尚說過,講經和講開示不同。講經比較容易,講開示更難。大家很給面子,總是請求師父慈悲開示。其實我怎麼敢開示啊。一個有修有證的人才敢給大家開示。現在我只是和大家一起學習討論,一起分享而已。講經就不一樣,講經需要有內典的修學。講經是要依據序分、正宗分、流通分這種次第去講的。很多年前,我們請馬來西亞淨宗學會的會長法師來講經,我們借了菩提禪院來講經。他講無量壽經菁華,用了三天來講。有同學聽完向我反映,說法師沒什麼特別,講無量壽經精華就是照著字去解。我說:阿彌陀佛,你不會聽經啊,這個法師就是要講經才是這樣講啊,他不是和你分享啊,他是講經啊,所以一定要照著經本來講。所以他就覺得不好聽,不像我現在這樣講。所以道場一定要開班,講給居士們聽,什麼叫做講經,什麼叫互相學習,什麼叫做開示。這樣一來居士才能真正明白去修行。否則,他以為講的好聽就是講得好。這個攝字就是告訴我們要把六根從六塵中收攝回來。這個攝字在這裡就是表現我們的謙虛卑下的態度,求佛菩薩加持我們,所以就用攝受於我,請佛菩薩來幫助自己。

大家在密宗顯教常常聽到加持這個詞,請師父加持自己,佛菩薩加持自己。其實加持,嚴格地說,沒有修行和行證,是不能加持別人的。我曾經發過一封信給你們,加持在密宗裡講的比較多,灌頂加持。其實密宗如果能夠成就一個修行人,從修行那天開始,通常是從小出家,至少要四十年功力,才能夠灌頂加持。所以看看現在,一個二三十歲的活佛說要灌頂加持你,阿彌陀佛,這頭加持,那頭出門就沒有了。因為沒有力。我是根據夢參老和尚的話講的,不是我自己說的。夢參老和尚學過幾十年的密,所以他明白如果一個密宗的上師要想修道能灌頂加持你,那是很了不起的。所以現在看見年輕人要灌頂加持,你就要小心了。夢參老和尚說,如果沒有修四十年,立刻加持給你都沒有用,因為他沒有力。或許他有一些修為,加持的時候,當時能給你力量,有佛菩薩給你的力量,但是一出門就沒有了。這個是事實。所以希望大家明白,最好的加持是自己修行。能夠自己加持自己,好好精進學習,這樣是最好的。求別人加持自己的話,事實上,對方可能自身難保了。最好就是自己老老實實聽話真幹。真正地自己踏實前行,這樣才是自己加持自己。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眾福蘊。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這裡是一段。『我今歸命勝菩提』,這個我就代表弟子。大家要注意,我這裡除了專修念佛,將來會慢慢轉向戒律道場。所以這個我字,大家一看到就要在心裡浮起兩個字:弟子。這個對自己學佛很有幫助的。一直以來,師父很嚴格教大家怎麼頂禮,教大家怎麼說話,其實師父是不是想要你們給師父頂禮?師父自己的福都不夠,怎麼給你們?你頂禮我還要給你們,我也不想折福啊。但是為了你們得益,培養你們有真正虔誠的供養心,所以師父才教你們這樣做。我過去就是這樣,我今天不是大紅大紫(有名聲),但是我知道我得的利益很多。所以我將過去學的東西告訴大家,讓大家從這裡修自己的心,以這種學習態度,把心轉變。我小時候很笨,從來不會反駁。自己的老師是高高在上的,所以在現在的人看來這樣是很笨的。現在不同,很多學生都比老師厲害的。我就是把以前的東西告訴你,就是因為自己的笨,不會反駁,今天得到了很多好處,如果你們聽我的話,也要學這個。自己在心裡完全放下身段,謙虛受教,做一個很笨的,什麼也不會的人。我之所以欽服淨空法師,就是因為從他的經歷上看到了我的影子,他講的對。我不是那種隨便說幾句我就會相信的,但是我自己證實他說的是對的,因為我做出來了。老和尚說了,要完全接受師父說的話。他跟李炳南老師的時候,老師要求他把以前學的東西全部放下,一個字也不能提。淨空老和尚當時學識是非常淵博的,可是他竟然能夠接受老師的要求,而且一接受就接受了十年,這是我敬服的地方。像你們這樣,我覺得能做到一天就不錯了,不要說一個禮拜了。一日之內不允許講出自己以前學過的東西,可不可以?都做不到啊,別說一個禮拜了。你看老和尚能堅持十年,這就是一個成大器的人了。我們佛教很注重能夠成為一個法器的人,一個法器的人要經過磨練,要有能忍耐的心。一個人是一個法器就是說他是可教的。

以後在經上看到我這個字,就要想起弟子兩個字,這樣就不會起驕慢的心。『我今歸命勝菩提』,這個今就是現在當下。現在當下,我,就是弟子歸命勝菩提。我們現在用我們的慧命去覺悟。菩提是覺悟的意思。因為我們覺悟了才會去受八關齋戒,覺悟了才會去懺悔,才會去發願。有願才會有行持。不是說一味做善事就有願。很多做善事的人,只是修讀經念佛,但是沒有願。只是隨著自己的習氣,愛好興趣去學。現在覺得佛法很新潮,像換新衣服一樣去學佛。沒有願就沒有覺悟的心,就不會長遠,時時會改變。今天喜歡讀這本經,明天有喜歡另一本。今天喜歡這位法師講經,明天有喜歡另一位法師。因為沒有願心,就沒有定。發願一定要有虔誠懇切的心,要有深心,大慈大悲的心,希望菩薩加持自己。而且要有大覺悟心。我們已經講了菩提的心行了。從初學習到最後成佛都不能離開菩提心。在學佛的過程中菩提心不斷轉變,不可以沒有。培養菩提心很重要,因為菩提心很容易退轉消失。所以要自己護持,讓初發心永遠加持自己。今天時間差不多了。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