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八關齋戒開示之一

8

諸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為了方便大家,這一段我就用廣東話來講。因為幫我錄語音的同學基本上只諳識國語,只有一位同學能夠聽懂廣東話。而這位同學比較忙,所以我們常用廣東話來講,他就會比較辛苦了。但是因為大家比較喜歡聽廣東話,所以這一段我就用廣東話來講。

我們選擇八關齋戒這個題目就是和大家一起學習八關齋戒的戒法戒本。昨天已經講過一段了,但是有些同學沒有聽到,我就重新為大家講一遍。

八關齋戒,大家一聽這個名稱就知道,一定有八條戒。為什麼這八條戒不叫做八戒呢?為什麼加一個『齋』字呢?其實這八戒裡面有一條是叫做齋戒。所謂齋,就是過午不食。過午不食這個名詞也是不對的,應該是『過中不食』,也就是說太陽剛剛過了中線的時候就不能吃東西了,無論你在哪個地方。所以就叫做過中不食。為了方便在不同的地方的人都能知道何時應該停食,很多地方都會把這個時間推延到十二點(本來應該是十一點之後就不能吃了)。這就叫做齋戒。我們通常說的吃齋,往往都用錯了。我們應該說自己吃長素。像六齋十齋指的是這六天或者十天,吃完午飯之後就不吃東西了,這樣才是吃齋。通常都不會說吃齋,除非晚上不吃,才這樣說。

八關齋戒的法是為了度在家人,讓他們能夠過一天一夜的出家人生活。所以在家人受八關齋戒的這一天就被當作是出家人。而沙彌比這多兩條戒,受的是十戒。

八關齋戒是當時釋迦牟尼佛為韋提希夫人講的。韋提希夫人是阿阇世王子的母親,也是這個國家的皇后。但是阿阇世王子為了奪得王位,想將國王賜死,將自己的父王逼死,然後軟禁他的母親。阿阇世王的王國是個虔誠的佛教國家,全國人都信佛。但是佛陀有一個弟子,叫做提婆達多,他有野心,想自己跟佛一樣地受眾人尊敬供養,成為第二個佛,所以便想謀奪佛的位置。提婆達多教阿阇世王子殺父奪位,以便封自己為佛。因為這個野心,提婆達多遭受了很嚴重的報應,包括下地獄。阿阇世王子一時糊塗聽信了提婆達索的唆使,做出了忤逆的事。韋提希夫人覺得自己很淒慘,孩子不孝,只好向佛陀訴說。佛陀聽見了韋提希夫人的訴求,示現在她面前,教她受八關齋戒,讓她在禁宮裡修行。八關齋戒就是讓在家居士能夠修出家人的福。出家有什麼好呢?為什麼佛菩薩都主張大家修出家的福?我們眾生之苦就像在火宅之中。在法華經裡有說,我們是愚癡的子女,在火宅里玩耍,不肯出來。宅中財狼虎豹,妖魔鬼怪都有。小孩們不懂得害怕,只顧著玩。父親知道屋子不善,孩子們不出來一定會燒死。於是勸他們出來,但是孩子們玩上癮了,不想出來。父親沒辦法,就說:『我已經為你們買了很多玩具,在外面你們出來玩吧。』於是孩子們受到誘惑就跑出來了。跑出來見到玩具,牛車,馬車,羊車,裡面都是金銀珠寶。父親說,這些車還有裡面的東西,隨便你們拿。所以小孩們離開火宅之後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珠寶了。法華經這一段就是暗示我們,在娑婆世界就像火宅里一樣,不出去就會不知不覺被燒死,很苦。只有出去以後才能出離。所以修行要有出離心,無論在家出家。如果出家了沒有出離心就白出家了。

有一個故事,發生在一九五五年。有一個人生在猶太區,區內信猶太教的多。他也是外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他十多歲以後就覺得自己要追求佛法,不滿足於外道。於是他到緬甸去參學,果然找到老師,得到禪定的基礎。在禪定的基礎上能有所成就,觀到自己的前世。發現自己上一世是在地獄。他繼續入觀,發現再上一世是在中東戰場上陣亡。也就是說他有殺業。他作為一個軍人出征打仗,殺人無數,所以受地獄報。在地獄呆了一千年。一千年後投胎到外道家。他繼續觀想,發現自己再上一世是一位修道人。但是修道的時候生嫉妒心,而且有壞的念頭。雖然善根很好,但是因為生嗔恚心,導致無法成就,投胎到中東外道家庭,戰爭的國家。他繼續入觀,竟然發現自己再上一世是在色界天享天福,不懂得修行。很多人希望得到人天福報,但是你要知道不管天福多長,都會墮落而接著受以前該受的業報。所以佛從來不會勸人修人天福報。此人享盡天福墮落後,陷害同修,所以修行不能成就。在中東軍隊裡,遭受洗腦,一心想著為聖教捐軀。這種使命是很恐怖的,讓人不知道善與惡,在國家號召下,什麼也能做得出來。他繼續入定觀想自己再上一世,發現自己當時是釋迦牟尼佛時代的出家人,多麼殊勝!禪定功夫很好,得五神通。他見到佛莊嚴,有智慧,心生恭敬,問佛能否幫他達到佛一樣的果地。佛說,你想成佛就得靠自己成吧。就因為這個念頭只是想想,並未付諸行動,心中還有貢高我慢。後來死了之後因為他的福報很大,生到色界天享天福。這個故事的啟示是什麼呢?我們這一世做人,前一世有可能是惡道中來。只要看看自己的習氣,貪嗔癡慢疑,生活狀況,反觀一下就知道自己前世是什麼了。財色名食睡可能都貪著,嗔恨心埋怨心和嫉妒心也都很重,愚癡而不肯聽話。我們自問聽經了有沒有依教奉行?不敢說話了嗎?現在知道自己前世是什麼了吧。

我們這一世能做人,至少要持五戒才能維持人身。我們應該很慶幸,過去生中積累了福德因緣,所以獲這一世的人身,聽聞佛法,還能聽聞如此殊勝的念佛法門,這是多麼慶幸。所以我們應該意識到時間多麼寶貴。不要以為還有幾十年命,無常是說不准的。所以自己要把握機會,了生死,加持自己的出離心。盡快讓自己有著落,盡快離開苦海,去安全的地帶。所以今天大家一起學習八關齋戒,緣由很重要。竟然大家有發心去受八關齋戒,證明大家有出離心了。我們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對念佛人來說,如果能受八關齋戒,至少能中品往生。中品很不錯了,就算是下品已經很不錯了。

第一條戒就是殺生戒。其實八關齋戒裡面有五條是大家都很熟悉的,都是五戒裡面的。但是八關齋戒裡面的這五條戒和五戒是不一樣的。我們受的五戒是根本戒。什麼叫根本戒呢?就是無論你有沒有受戒,只要你犯了這幾條就是犯了。就算你是天主教徒,基督教徒,甚至不信教,但是你犯了殺盜淫妄酒,你都算是犯戒了。你殺了人,在法庭上說你不懂法律,不知道殺人是犯法,難道就不用受懲罰了嗎?因為殺了人,無論懂不懂法都要受罰的。殺戒是第一條,因為犯殺戒的人沒有慈悲心。如果我們還吃肉,那我們慈悲心就發不起來。只有我們一口肉都不吃,完全沒有傷害眾生的念頭,慈悲心才能發得起來。慈悲清淨平等覺性都是我們本來具有的,不是一定要信佛才有的。每個人,甚至連一條狗都有的。只是因為有污染的因緣遮蔽了本身具有的德性。現在我們要把自己的慈悲清淨平等覺性發掘出來。佛在經裡教我們很多法門,就是為了幫助我們發掘出來。第一步就是從不殺生開始。這樣就能讓我們不生在一個戰亂的國家。沒有慈悲心會讓我們沒有善的念頭。八關齋戒的殺生和五戒的殺生有什麼不同呢?普通五戒的殺生,自己不殺就行了。比如說,走過菜市場,看見人殺魚,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吃肉的日子,想吃肉了,可是因為自己受了五戒,不能吃。如果只是持五戒,只要他不去真正買魚吃,就不算犯戒。可是八關齋戒不同,只要殺生的念頭一起就是犯戒。只要有這個心念就犯了,不用去做。這就像是菩薩戒。這就是菩薩戒為什麼不容易受,但是如果能受持菩薩戒,你的功德很大。

講到心念的問題,我們為什麼要修行?為了成佛。成佛就是覺悟,就是時時處處都覺。就是說我們學佛的人必須要隨時隨處都有覺悟心,只有這樣,以後才有成佛的機會。覺悟很重要,我們要聽經聞法就能時時處處提醒自己覺悟。聽經聞法之後,受持戒律,就能做到。沒有戒就很難糾正自己的習氣。有的人說,為什麼要受戒?我不犯就行了。聽起來很有道理,但是其實如果不受戒很難約束自己,很容易懈怠。沒有受戒很容易就給自己理由,讓自己懶散放縱,給自己創造機會去偷懶。以前我們時時找機會去管束自己。很多學生都喜歡找很通情達理的先生,校規不嚴,這樣比較舒服。哪裡有人會喜歡找一所很嚴格的學校?除非是父母逼迫自己。可是我們學佛人就不一樣了,要嚴格對待自己,對別人要寬恕諒解包容。但是我對你們不一樣,因為你們是我的學生,我要對你們嚴格。我已經開始收山了,我不想再教人了。世界上很多好的法師,歡迎你們去向他們請教。我這裡你們能學多少就學多少。我們時間不多,你們年紀大的就要追趕時間了,追趕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都在追我們,過去我們不理睬他。現在要反過來追他了,求阿彌陀佛攜帶我們。

偷盜戒,很多人覺得自己沒問題,不貪心。五戒裡面的偷戒只要不去做就算是持戒。八關齋戒就不一樣了,你沒有做,只要起了偷盜的念頭就算是犯戒。常住道場所有東西都不能動。就算是你自己買來帶到道場,你也不能自己享用。為什麼寺門要供齋,這些供齋的人得到的功德福報非常大。因為他們發大心幫助你們不犯戒。他知道你來不捨得給錢,或者沒有香油下。你吃出家人常住的東西吃得起嗎?出家人都吃不起。所以他就發心,為了幫助我們吃這口飯,他就供齋。因為供齋是供佛,供天,供所有的眾生,量度多大。有一個大施主把自己所有財產都布施了,最後得到大福報。有一個故事就是講兩夫妻,窮得剩下一件衣服一條褲子,他們只能輪流穿出門。有一天佛來應供,他們不知所措。他們只好輪流出去見佛。他們知道了自己為什麼這麼窮,因為過去生中沒有布施。現在只有一套衣服,如果連這套衣服都布施了就沒得穿了。丈夫決定把褲子布施給佛,自己穿衣服就行了。這條褲子狀況很差,阿難尊者要去洗一下。佛沒有嫌棄,因為這是別人發心供養的。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別人的供養,一粒米都要好好珍惜。阿難到河邊洗褲子,結果褲子一下水,河水起浪了,驚動了龍王。阿難回去告訴佛陀。佛陀將自己的飯拿一粒出來,讓阿難扔到河裡,結果河水就靜下來了。回來後,佛告訴他,因為這個施主布施的褲子福報很大,驚動了河神和海龍王。而我給你的那一粒米大如須彌山,所以能讓河水靜下來。所以師父不敢隨便吃你這一粒米,所以我不管講經講得好不好,我都要盡力而為。這一粒米是大家供養的,他把這一粒米扔到水里。因為這一粒米大如須彌山,所以能阻止這些神明興風作浪。這個故事就是告訴大家要珍惜。回來講偷盜。供齋福報很大。不是寺門貪婪。我們修行是我們的事,別人做什麼是別人的事。我們聽經聞法一定要理解,不要管別人。受菩薩戒的人見到乞丐也一定要給錢。有人說,他們拿了錢去買毒品,我們不能幫他。可是他們這麼告訴你了嗎?他們沒有告訴你,你就要給。如果你懷疑,你就少給點,如果相信他,就多給一點。這就是菩薩戒,和五戒不一樣。見到乞丐一定要給。所以師父到外面,我的侍者一定要帶著零錢,因為師父沒有錢,只有他們代替我給。比如去普陀山朝聖,很多乞丐在路邊,一定要給。如果實在沒有錢,就要布施一句阿彌陀佛。偷盜就是告訴我們,所以非禮勿視,非禮勿聽。別人正在說話,不要偷聽。別人的東西不要偷看。這些都是偷盜。所以偷盜戒是很細緻的。

在寺門受戒,偷盜和殺生都很不容易犯。如果在家受也是可以的。第一次受要有法師阿阇黎為你證,證完回到家受。在家受戒必須是因為特殊情況不能在寺門受戒,而且家里人同意給你提供一個地方清修。他們不在廚房殺生,不看電視騷擾你,讓一個房間給你成就你。因為你那一天出家,一定要成就你。但是三百里內不能有寺門,如果有寺門,就要在寺門受。這樣是為了讓自己的戒能清淨。師父受八關齋戒很嚴格。師父出家之後說明,我只做三件事,其中一個就是傳授八關齋戒。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