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自覺自度

學了戒后的改變

同學一:

佛教我们学佛要“ 以戒为师”。既然戒是老师,那就是帮助我们开发智慧的,我们就要尊重戒,遵守戒。我们的学佛人应该要知道,佛教的根本精神,就在于戒律的尊严,佛教弟子对于戒律的尊重与遵守。不论出家或在家,一进佛门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受戒。然后学戒、持戒,否则即使自称信佛、学佛,也是一个门外汉。因为受持戒律的人才知道什么可以学,什么不可以学,他所接触的就能正知正见。而不懂戒律的人根本分不清是非对错,所接受的都會變成邪知邪见,都是以自己的喜好來行事,都是会造很多罪业,犯下因果。唯有戒律能帮助我们明辨是非不犯错,不造业,会使我们生智慧。所以说“戒”有防非止恶的作用。

我在以前没有学佛受戒的时候,對别人说的好坏、对错,心常存迷惑,辩不清谁对谁错,只觉得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只好凭自己的感觉走,也就是跟谁有缘,就随谁的说法,也不懂有没有因果。现在我学佛受戒、学戒懂得了是非对错,并以此持戒,使我受益匪浅。

学佛之后,在师父的教導下,我吃素了,不敢再去吃众生肉,也减少了杀生的机会,吃素二年来身体健康,家人在我的影响下,也减少吃荤,多食素菜了。以前别人做的不对或不好的地方,我总要说人家,现在我知道戒是戒自己的,不是让你去戒别人的,别人做的不对,自有他的因果,与我无关。我会经常反省自己,别人不对的地方我有没有,如果有的話便要立刻马上改过,如果没有就自我勉励;看到别人好的地方,观照自己有没有,如果没有就應向他学习。所以我现在会站在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会替别人考虑问题了。虽然有时候习气上来也犯了,但会及时反省自己,这些改变都是因为有了戒,使我警觉。每次开车,上下班遇到高峰的时候,总有那么几个人不守交通规则,乱插乱挤,以前我经常要骂这种人,现在我不但不骂,反而很可怜他们,让他们先行,因为他们没学,心浮气躁,自私自利,总想占别人的上风,从没想过:我这样做会影响到多少人的不便,甚至有生命的危险。

每当我的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候,总会说一些别人的是非,我都会规劝她们,帮他人解脱。同学都说我变了,变得通情达理、心胸开阔了,赞叹学佛真的不一样。我只学一点皮毛而已,就已经在生活当中受用了,如果再深入,那可想而知那个受用真的是无穷尽的。这就是学佛持戒给我带来的智慧,在影响着周边的人。可见戒就是开启智慧的钥匙。

其实我们做佛弟子的应该做好自己的本份,持戒就是本份。师父以前给我们上了一课以‘优婆离尊者’為模範,尊者因为做好自己的本份,严谨持戒,虚心好学,证得阿罗汉果,後來赢得众人的尊敬,堪稱“持戒第一”。

師父批评我没有尽本份,是的,我很惭愧,老是有太多的理由或俗事来做当箭牌,不肯好好学戒,不肯完成考试題。这都是习气,没有好好的持戒的缘故,业障现前阻碍我,让我静不下心,让我懈怠不精进。如果我能好好的持戒,就能把自性的智慧显发出来,考试又何难?只要能好好持戒就能生起大悲心、平等心、清净心、忍辱的心和精进心,又有什么可以障碍你?其实得定开慧就在你的一念之间,因为戒是严正而活泼的,能不能持戒也在一念之间,如果你能把握那一念,你就生活得自在。所以说持戒是成就开发智慧的手段。

1 留言

  1. 文章作者的留言

    “戒是无上菩提本,应当具足持净戒。”戒律是阻止我們累世的错误习惯,让我們的人格提升。学佛,也就是改正自己的错误习气,学习佛的思想、行為、言語。若是不受戒、不持戒,怎么能算是学佛呢?所以受戒、持戒,不但是学佛最重要的一步,也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持戒的人,表示有道德,能规范自己的身心行为,别人看到能便敬重你。戒又像船筏一样,乘着戒船,可以到达我們的目的地,不会受到危险。所以持戒,有百般的利益,没有丝毫的害处。戒對每个人都有切身的关系。若守持戒律便會不放逸,就是在自性上增加智慧。守戒就能生定,生定就有智慧,戒沒有守,就没有定,没有定就没有智慧,守戒就像晴空万里无云,若不守戒;如杀、盗、淫、妄、酒胡作非为,是在晴空天中生乌云。乌云就将太阳遮住,就看不到光明,就是黑暗,黑暗就是愚痴无明,甚至丢失人身。

    持戒是在人身上下功夫,做一个好人就是最好的修行,佛法是心地法门,持戒做好人就是从心地上用功。比如人有很多的烦恼,无伦有多少烦恼,归到最后就是一个“贪”字,如果能把“贪”字放下,烦恼就会减少。烦恼少了,心就清净了。世上的物质财富是用至不尽,取至不竭的,世上最有财富的人,也买不了地球上所有的财富,何况我是福报浅薄的人,持戒的人更不能有贪。我的儿子即将是博士毕业,走入社会,年轻人很容易好高骛远,心浮气躁。周围的同学都已有很好的工作,他还是在学校,没有工作,我恐怕他高的不来,低的不去,会產生苦恼。所以我经常打电话给他,跟他說道金钱不是最重要的,只有先把人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首先把心放平,做事先从底层做起,没有钱我们可以不买东西。只要基本生活能过去就是了,不需要很多的钱,只要一切随顺因缘,不要去强求,他也應说对的。不管他听了多少,我有义务教他不要贪,希望他能闻到佛法,生活能过得自在。

    對於我現在的生活,除了应该要开支以外,物质的欲望大大减少,比如:看到衣柜里的衣服还可以穿,也没想要去买的想法。去超市商场,以前不知道,看到想要的东西就要买,现在这种现象减少了。凡事能想开,更不为物质财富缺乏而生烦恼。戒是在生活中行持,戒也是对治贪欲膨胀最好的手段,持戒要在名闻利养上下功夫,持戒是隐恶扬善最好的手段,持戒是教我做人的基本道理。贪欲少了,烦恼就少,烦恼少了,心就清净了,心清净了,智慧也慢慢会生起来了。工作生活就快乐了,所以持戒是离苦得乐,开发智慧最好的手段。

    这是学戒持戒的好处,我要以真诚的心感恩师父,一直苦口婆心的教导我,使我懂得了,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可带走的,什么是不可以带走的,所以生活比学戒前自在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