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覺有情篇

齋戒之香

2018m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大家請坐。今天跟大家講個故事,感覺大家都喜歡聽故事,聽後希望大家都給自己有一個啟示,聽後不起作用可不行啊!

 

這個故事是關於佛成道不久,在羅閲祇國教化衆生,又到舍衛國教化衆生。國王跟大臣們都很敬仰佛陀。在這裡有一位商主名叫波利,隨著五百位一起做生意商人,到海上求寶。突然海神出現,雙手捧著一些水,問波利:「這海水比較多或者我手上的水比較多呢?」波利就跟海神說:「是你手上捧著的水比較多!」 海神感覺奇怪,「海水不是比較多嗎?手上捧著的水最多只有一杯而已。」為什麼呢?波利說,「海水雖然是很多,但是它不能利益衆生。」海水怎麼能喝,喝了會死的!它不能救那些饑渴的人。我們雙手捧著的淡水雖然是很少,但它是能夠止喝,還可以幫助饑渴的人,挽救他們的性命。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佛法就像淡水一樣可以救世。能夠救世間的佛法就像不可估計的福德。這位海神聽到非常意外!啊!世上怎麼有這種法?表示很歡喜讚歎。於是,海神把他身上的裝飾七寶,瓔珞,寶石,全都奉獻給波利。並且説,「我䕶送你一程。」 那時海浪不會湧起,而且一帆風順。這樣,波利跟那五百商人安全回到舍衛國。

 

那麼,波利拿到這麼珍貴的寶物,他心裡想:「這些珠寶手飾非常名貴,不是我們平民百姓配戴的,不妨先獻給國王,希望波斯匿王慈悲納受。」波斯匿王納受了這些寶物,感覺瓔珞非常奇特。因為海神的瓔珞,跟我們世界上的珠寶很有差異,非常閃亮,特別不同,國王從來未看到過這麼名貴的珍寶。國王就請衆夫人們過來,站成一排看看哪一位夫人最莊嚴,可以配戴這些奇特的瓔珞。那時候有六萬位夫人出來,嘩!你看波斯匿王就有這麼多美人啊!因為國王有賞,每位夫人都盡心打扮得很漂亮又莊嚴,獨缺一位夫人沒出來,那是末利夫人。國王點名不見末利夫人出來就問,待者回答説,「今天是十五,正是她受八關齋戒的日子。她平常也是穿得很撲素的衣服,沒有打扮,而且今天是十五,她更加樸素沒有打扮,所以沒有出來。」國王聽到很生氣,「我是國王請她為什麼不出來?快點去、請她趕快出來。」 末利夫人持齋也不敢違抗國王的命令,請了三次她才出來。可是她沒有打扮,依舊穿著很撲素的衣服出來了,站在衆夫人旁邊,她的樣貌呈現在衆夫人旁邊,好像日月一樣特別明亮,特別美麗且莊嚴。而且今天比平常更加莊嚴。為什麼?她正在修八關齋戒呀!國王見到末利夫人之後,肅然起敬。這種莊嚴不像其它一般的美女。國王就問她,「妳到底有什麼善行,能夠這麼容光煥發,與衆不同?」末利夫人就説,「因為平常我都在培養自己的性徳,善根,福德。因為我知道我過去善根福德不夠,我現在要培養它。為什麼知道善根福德不夠呢?因為我是女身呀!」對!女身是八難之一,女人有很多情感,情感之下又有嫉妒、小氣、多話,這些都是把女人汚染的東西。那些情欲讓我們日積月累,污染更多,而且現在的她知道人命無常。因為佛陀經常在皇宮說法,國王與皇宮大臣人民,包括末利夫人都聽佛陀說法,她明白了人命無常,而且非常短暫。如果不好好修行的話,就會墮落三悪道,就很難出來。所以每個月她都持八關齋戒,把世俗的貪愛割捨、消除。因為持八關齋戒那天,不能打扮、穿美麗的衣服,也不能聽歌,跳舞,也不能配戴珍珠寶貝。這樣尊從佛陀的教導,能夠世世修行便有如此福德。國王聽了夫人的解說,非常歡喜道:「你不但外表莊嚴,心地也很莊嚴。」國王很讚歎,決定將這些瓔珞送給末利夫人。但末利夫人説:「我今天持齋不能接受這些珍貴的瓔珞,國王你不妨送給其她夫人吧。」 國王就說:「我是決定要送給最莊嚴的夫人的,妳就是最殊勝莊嚴的夫人。而且你是奉持齋戒,妳的道心很殊勝高潔,我決定送給妳,如果你不接受的話,那麼我怎樣處置這些瓔珞呢?因為我要送給最莊嚴的一位。」末利夫人就説:「大王你不用憂慮,懇請你把這些瓔珞供養佛陀。接受佛陀的敎悔,累生累世都得到福德,供養佛是最大的福德。」 國王答應了馬上準備車,到佛那邊去了。頂禮佛後,退坐一旁。

 

你們看,請法很重要的,上次我曾跟大家講過。在佛的身邊有十種䕶法。你們是那一個?有沒有回家再聽?這些都要再聽、反覆聽呀!常常聽来熏習,来警示,提醒自己。不是受了八關齋戒,出了關什麼都沒有啦!忘記了!這些都要記起來,把我們的目標,方向都定下來。從此以後,做什麼事都要發起決心去做。

 

跟著國王向佛稟告:「海神把瓔珞送給波利,波利送給我,我想送給末利夫人,因為唯有末利夫人才配得起這些珍貴的瓔珞。可是她不要,她持齋不貪欲,希望把這些瓔珞,獻給佛陀,請佛陀慈悲納受。佛陀弟子這樣子心志專一,堅定持守齋戒,如此正直誠信,會有福德嗎?」你看!國王見到佛陀就馬上請法。珍惜自己的時光與因緣。你請法,你就是當機眾,因為很多人都想聽法。

 

這時候,佛陀説:「以很多的珍寶、花鬘做成美麗的首飾,戴在頭上,走起路來搖曳生姿;雖然是美好,但是如果能夠廣積福德,這樣的福德妙香,是不可思議的!」

 

無論怎様芬芳的花草,遇到逆境,烈風一下便吹倒了。大家看面前的花,只有這兩棵蘭花還在。其它的都掉下來,整整兩個星期。蘭花還可以,可能下了什麼藥?雖然它下了藥,一個月兩個月後,它還是會掉下來的。這些芬芳的香氣也會沒有了!

 

再怎麼樣芬芳的奇花異草,只要遇到逆風,就聞不到任何香氣。如果能夠親近佛道修學,真理的花一開,這有德之人所散發出來的德香,不論逆風、順風都能夠聞得到,這種香氣是最殊勝的。

 

佛陀接著說:「旃檀、沉香、末香等清香宜人,青蓮花香氣濃郁,對世間人來說,雖然都真有其香,但是遠遠不如戒香的殊勝。花香的氣味比較稀薄微少,實際上並非真實長久;而持戒的德香能夠上達天界,這才是殊勝無比的。未來會投生到更殊勝的地方,更加的美好!如果持戒,種種莊嚴成就,修行不放逸,得到禪定,以正智得解脫,就能夠永遠離開魔道」。

 

然而能夠親近清淨佛道,這種真理是有德的人體發出來的。這是說明末利夫人,她那種莊嚴、妙香,不是普通人,她是有道心修福得來的。不論是逆風、順風都聞得到。不是說這裏聞到那邊聞不到。所以這種香氣最殊勝的。譬如我們面前的這種檀香、沉香、茉莉香,清香宜人。還有我們種在蓮池上面的鮮蓮花都聞到香味。對於世間人來講,這個是很香啊!我們比喻戒定真香的氣味比世俗的花香更殊勝 !  因為花香的氣味是很微小,不會長久的。但是持戒的德香,能夠上達天間!天上也聞到你的戒香。以後你們受戒的時候,要不要珍惜這一天啊!要不要再想東想西打妄想?要不要整天想要跟別人講話,妄想一些主題和別人聊天?請不要了吧!持戒有德香!福德是功德香,真香!

 

祖師大德可以靜坐入定一兩個月而無問題,不洗澡就坐在那邊而身不臭。像我在越南的師父,他從來不洗澡。在越南常常要赤腳,他只需要洗腳上殿。佛陀也是洗腳上殿,印度人是赤腳,一般人沒穿鞋子的。這是持戒的戒香,持戒就莊嚴成就。不放逸能夠得到禪定,真正得到了智慧、解脫!那麼,你永遠得到殊勝的德相,永遠離開魔道。佛講了這些之後,再對波斯匿王説,「齋戒的福德很長遠,人死留名,人家知道持戒都會讚歎,衆人欽佩她。就算有人以遍滿天下十六大國的珠寶拿來布施,所得到的福德,還不及末利夫人一日一夜持守齋戒的功德。」

 

所以大家要真的注重受持八關齋戒。雖然大家還未有因緣出家。可是有因緣受八關齋戒必須遵守,八關齋戒的條件,在微信平臺有講到它的戒條,請大家依照和遵守,不要馬馬虎虎,不要隨順自己的習氣。這樣才能夠把自己克服,幇助自己,督促自己。以這個十六大國珠寶佈施功德跟末利夫人福德相比,就好像一個小豆豆跟須彌山相比,須彌山這麼高,小豆子這麽小,不能比!這是説明齋戒的基礎,齋戒的福德,齋戒的智慧,你能夠修持就能斷除煩惱,最後證得湼槃之果。這時國王與夫人及皇宮衆大臣聽了之后,都非常歡喜,依教奉行。

 

大家聽完故事了,歡喜嗎?你們有這個因緣常常都能夠受八關齋戒,這是你們的福德,要珍惜!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有幾個反省的地方。第一是莊嚴。莊嚴內心比莊嚴外表更重要。修行不要祗顧外表,不顧內心。我講過地藏菩薩法門注重在心地,你的心地就是寶藏。在齋戒的時候,就是修心地。莊嚴自己的道心,比莊嚴外表更加重要。

 

第二是戒德之香。持戒的香,是勝過世界上任何檀香、花香,我們喜歡噴噴香水,香水一下子就沒有,每天還是要洗澡,不然的話還是會臭。如果我們犯戒,就像這臭味一樣,犯戒要懂得懺悔,懺悔了還得清淨,你不懺悔就沒有辨法把清淨回復。

 

第三是海水與清水的利益。海神拿一雙手盛的水來比較大海的水,海水雖多但不能利益衆生,雙手盛的清水,雖然很少,但它可以救濟一些饑渴的人。我們學了佛法后,是否有一點點清淨我們的身心?自己能夠受用嗎?大家想想看,我們修行念佛那麼多年,而且持八關齋戒也不知多少次了,最近的關七中有沒有真的享受過法益,有沒有得到受用?我們自己要反省。聽故事後要反省,思維,聞思修。思維什麼是要決定用,受用是在最後。不要聽完故事之後,吃飯後回到家裡都忘記了,回到家裡吃晚飯也要想,想想從這個故事里去受用,怎樣利用故事的啟示來幇助自己?或者幇助有緣衆生。這才是真正利益衆生,才是行菩薩道。值得我們反醒的,我們就要反醒;值得我們懺悔,我們要懺悔。不要太固執,錯在哪裡?自己要思想,這樣才對。好了!講了故事給大家結緣。從此以後,常常要反醒,思維,聞思修常常放在心裡面。聽經聞法之後,要記得用在自己心上。等到你把這些能够圓融在自己心中,再表現出外之後,那你就可以利益衆生。不要著急,現在我要利益衆生説法,講經。嗯!人家看到你,你是什麼樣子,衣服又不整齊,頭髮又不梳,東西都擺得亂七八糟,那人家問你莊嚴是什麼?這個大家確要注意一下!我們拿了東西要放回原位;開了門也要順手關上;我們拿了東西放在那裡,都要跟別人說一聲。為什麼?這些行為都是莊嚴自己,從行動去莊嚴,這是典範呀!給別人及家人看到,都稱讚你是一位有規律的人,這能教導下一代的孩子。那麼這個故事有幾個部份都非常好!不是這麼簡單的,大家要真正的思維,最好聽後把心得分享給大家,這故事警惕自己在那個地方?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講演

《齋戒之香》

弟子龍恆康,謝寬緣,王寬晉,何寬持恭錄

時間:2018-01-13

地點: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