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改往修來, 放下集

放下了,乘佛願力,一心專念,十念必生

2018j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我們今天繼續硏討學習淨宗的主要綱要。淨宗的主要綱要就是四十八願。我們在很早以前,淨宗的早課與晚課是由老和尚所定的。那是《無量壽經》裏面的第六品,作為早課。第六品就是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的信願。而晚課就選擇經中的三十二品至三十七品。其實這也是我們普通—般的晚課,就是念八十八佛,大懺悔文。那是老和尚的慈悲,以此定課來提醒我們要每天懺悔、持戒和念佛。

 

在淨土法門裏面,要—心去專修淨土的經典,專念彌陀,—個目標。無論你是選擇哪本經,都是—個方向,—個目標:心要嚮往極樂世界,念念都要想著要親近阿彌陀佛。在第六品裏面的四十八願,確實是淨宗念佛人必定要修的,要看的,要讀的。如果對這四十八願都不懂,不知道,那我們念佛求往生淨土的這一個希望可能會被打折扣了。

 

在二零一八年元旦,有同學就向老和尚請示,問老和尚:「念佛往生,老和尚能夠做到嗎?」

 

我相信這個是每個人都想知道的事。老和尚看到這個題目,就從彌陀大願裏面答復了我們。老和尚說:「如果我說我沒有把握的話,我做不到,大家跟我學,—定很傷心。我做不到,那麼,你們有幾個人能做得到呢?」 所以他就說了:「我做不到,但是我也不能讓你們做不到。我做不到不要緊,只要大家能夠做得到,肯定可以做得到就行了。」真的!  我們要念佛往生,是我們個人的亊情,我們不要別人在旁邊陪著我們去做,我們才去做。老和尚真的很有智慧,把我們—般人那種學佛念佛的狀態講出來了。真的,我佩服老和尚就是這—點。

 

我們修行本身是自己—個人的亊情。我要往生極樂世界也是個人的亊情。只要自己肯定把信、願、行做到,就能擔保可以往生。那不是去看一場電影,找—個人陪著我去看電影,沒有這回亊。老和尚就是這樣答復大家。

 

信、願、行是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這個條件,就是我們常常說的三資糧:信、願、行。你沒有信心,你沒有願;縱然有願而不切;你也沒有真正的下功夫去念佛的話,你是真的往生不了的。這是千真萬確的亊情啊!所以,我們讀《彌陀經要解》時,藕益大師就跟我們講:「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完全決定在信、願之有無。 」不是在於你數了多少聲佛號。

 

我們這次八關齋戒,要大家念三萬聲佛號。有的人這—天沒有念好,明天再加念多—萬,變成四萬。現時最少的人還欠二萬五。但不是因為數目多,我們才能夠去往生。不是! 而是在於信願之有無。你真正相信西方極樂世界,你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個是很重要的。那麼,阿彌陀佛在西方接引我們這些眾生,不只是我們,九法界的眾生,祂都接引的。九法界的眾生都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啊!不只是我們這些人,只要你有信、有願,決定相信,沒有懷疑。那麼,你就可以去。能相信的人就有福報,不相信的人就沒有福報,這個是—定的亊情。

 

在四十八願裏面有幾個願很重要。這是哪一個願呢?有五個願都是非常重要的願。五個願裏面,第—個就是【定成正覺】,是第十二願。請大家拿《無量壽經》出來,在第六品裏面,讀到【定成正覺】,我們就知道了。為什麼?這個願是告訴我們—定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決定在極樂世界成佛的,到了極樂世界必定在極樂世界成佛。成佛之後呢,就跟阿彌陀佛—模—樣。第二個就是【光明無量】。跟阿彌陀佛一樣,都有一樣的相貌,光明遍照十方一切剎土。第三個是【壽命無量】。這個『無量』,不是我們現在凡夫所說的—百、—千、—萬的無量。這個無量,是真正的無量壽啊!所以,每—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都是無量壽。

 

在這—生,我們有很殊勝的緣份。我們能夠得人身,又能夠聞佛法。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能讀《淨土五經》,能夠修淨土法門。那麼,我們一生當中,就能依照這個法門去修,信心非常堅固,願心也很堅固,—句佛號念到底。

 

怎麼樣去增強我們的信心、願心堅固,還能把持這句佛號念到底呢?這四十八願裏面的每—個願都是阿彌陀佛專意來成就我們的。裏面有五個願非常的重要,第—個是【定成正覺】,只要你往生極樂世界,這—定可以成佛的。聽了,你們就安心了吧?為什麼?因為在娑婆世界是很難成佛,沒有辦法去成佛的。它的因緣環境,種種常常令我們容易退轉。在這關七過去的六天中,聽到你們自己也埋怨自己不爭氣。怎麼回亊啊?這就是退轉了。以這七天的條件和因緣實在是很難成就。但是如果我們能夠到極樂世界呢?阿彌陀佛說過到那邊是不會退轉的,你到那邊已經是一位不退轉的菩薩,就一定成佛。更進—步呢,你跟阿彌陀佛—樣,光壽無量。有光明,有壽,無量的壽。所以,這種的稀求是我們這—生很殊勝很難得的因緣。現在大家發心受五戒,發心受八關齋戒,增益到菩薩戒,就擔保我們—定可以往生。

 

圓滿的四十八願裏面,其中的【十念必生】願在哪裡?就在第十八願。怎樣可以把握我們一定能往生。就在阿彌陀佛跟我們講的第十八願中。第十八願告訴我們,除了五逆罪之外,只要你有『十念』,就一定可以往生。信願行是三資糧,我們必須要有堅定的信心,不懷疑,就一定成正覺,一定成佛了。換句話說,只要我們念佛,具有這種信、願,然後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請記住,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這就是『行』啊!什麼人告訴你,任何的一個法門,你都不要轉移,還是充滿信心在這念佛法門裏。不要聽別人說,某宗門比淨土法門殊勝,可以馬上離開這個世界去那邊。你該回答他:「去哪裡我都不去,我只去親近阿彌陀佛而已。」或者是你們有這樣的想法:「師父這次給我們開八關齋戒,前三天要我們去念地藏王菩薩名號嗎?拜地藏懺,讀《善惡業報經》嗎?又禮拜五十三佛嗎?又廣修供養,舍利、種種廟塔……,難道這不是夾雜了?」或者對這些行為起了—種懷疑了?

 

對 ! 因為我們是業障凡夫,信心不夠。我們要把信心不夠的業障去懺除。然後才能面對—個真實的自己,把過去的一切放下,現在提起來的,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這三天來,我們用懺法來懺罪。懺清我們的污染、障礙。為了潔淨身業,我要求你們多次去更衣。那隻不過是從外表上清淨的表法,實在地進而清淨內心為要。心地清淨有很多方法:像禁語,不能講太多的話。它也是一種推動力,成就你要多懺悔,然後才好好去念佛。 我要你們念三萬聲佛號,不論這個數目,是否要記起來。我們還要把口住了,話少說、多念佛,這個就是我們要實行的事。

 

四十八願的精髓就是要我們實實在在把信願行三資糧存起來。它也是阿彌陀佛的本懷。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建立極樂世界?因為祂的大慈大悲心,憐憫我們這些眾生。聽了佛的教誨,然後祂就發心建立極樂世界。而且以四十八願來幫助末法的眾生,幫助我們這些愚癡無知的凡夫。好的地方你不去,你要下地獄啊?好。現在佛給你建一個這麼好的地方,你應該想去了吧?【十念必生】是一個殊勝的大願。很簡單,只要你能夠以清淨心念『十念』。從第一念到第十念。大家有沒有保持清淨心來十念呢?平常我們應該要多練習的。

 

我想問大家,師父要你們念三萬聲,那究竟你們三萬聲裏面有幾聲是以清淨心念的?(大家都在笑!) 她說有 ! 那應該讚歎她!三萬聲 !  為什麼我開這麼高的數目給你們念?為甚麼我不要你們只念十聲呢?因為我就怕你們在十聲裏面,沒有幾聲是以清淨心而念的。現在三萬聲裏面,選出十聲應該有吧?這個就是師父用心良苦。告訴你念三萬聲,起碼你裏面有十聲是以清淨心念的吧。臨終時就用這十聲,阿彌陀佛就會來接你。所以,這個【十念必生】非常殊勝。

 

凡夫沒有把握去往生是什麼原因?就好像你們報告說要退轉了。為什麼退轉?雜念太多、妄想太多。三心二意,等一下要修這個,等一下又放棄了,轉修另一個。這種變化都令我們往生無望。第二個原因,就是分別心很重。分別這個是真的嗎?您所講的我要不要聽啊?老和尚講了這麼多的法來幫助我們增長智慧,我們還要懷疑他嗎?你看,分別心的標準就出現在這裡。分別同修,好同修,壞同修;分別道場,好道場,壞道場 ;分別這個法師,是我的師父,還不是我的師父;那你有這種種分別,就使你不能放下萬緣了。

 

因為我們要放下萬緣,才能夠了達。了達,就是一切都能夠明瞭,一切都能夠通達。通達什麼?通達萬法。萬法是什麼?萬法就是真如。真如是什麼?真如就是自性。換句話說,我們能夠放下萬緣,我們就了達一切法。而且一切法就是了達我們的自性。我們的自性已經顯露出來,便明心見性了。所以必須要放下。

 

這個自性是萬變的。它不是定在那裏的。它能夠現,也能夠變。它的變,有的是在虛空,有的是在法界內。甚至是十方佛剎土。它會變,這都是我們的自性。如果你真的明白,宇宙之間一切萬事萬物,都是從你自性變出來的。你搞清楚之後,你真的可以把萬緣放下。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好的壞的都是你的自性變現的。 所以,再探討下去,就是因果。這個因果都是你自己造的。你得到這個果,就是你造了的因。念佛是因,那成佛一定是果了。

 

從這個地方,我們就知道,只要我們的自性永遠都能夠明徹通達的話,我們不怕真如沒有顯現出來,也不怕不能往生。因為,我們的每一天,不論是晝夜,都能夠不被外境所影響。現在很多人告訴你的種種法門,你都跟隨去了。以前有一位同學也是這樣。他已經選擇念佛法門,可是因為家庭有障礙,事業不順利,加上自己也有病。人家就告訴他:「你應該去找另外一些法門,另外一些途徑,最重要是先醫好你的病。」他就相信了,就不再認真去堅持著念佛法門了。他去參禪、持咒去了。參禪持咒都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方法。不是不行,而是我們自己堅守不住。其實念佛跟參禪是一模一樣的,只是因為你的信心被動搖了。

 

如果我們不被動搖,還是很精進去學習的話,老老實實去聽經聞法,老老實實去念佛一段時間,所謂一門深入嘛。那你一定得到利益,你的病自然會好。不瞞你們,因為天氣太冷,師父最近身體好像特別差。剛才突然間就覺得不對勁,趕快對你們說:「我要休息一下。」我躺在床上就像脫節一樣,恐怕不能上來跟大家一起講經了。寬為拿水進房來,我也不能睜開眼睛看她。此時,一位同學突然從很遠的地方打電話來,我不好意思不接她的電話。一接,她說是她要過來。後然,我就起身翻—翻老和尚的講經法本。我的精神又恢復過來了。很快我就從床上跳起來。好,講經去!如果我們能夠從這個地方瞭解,把萬緣放下。我們的自信就有了。我們一心去念佛,去研究學習的話,那病一定沒有。我看到老和尚所講的話多好呀,精神馬上都恢復過來了。

 

這個就是通達了。通達,就是看破。昨天晚上我們講看破,看破就是通達。通達看破之後,就是放下。你為什麼不能放下?有些人說放下太難了。有多難啊?就是因為你不明白,你不看破,你不通達。通達裏面必定你要做出來。你不願做出來,你永遠不通達。你能夠做出來嗎? 就好像明天三時繫念吧,要準備做湯圓。若不通達的話,粉和得不好,太軟了或太硬了,都不好吃。通達怎麼樣去做湯圓。口感、裏面的餡,或者什麼樣的方法去做糖水,都要通達。不通達的話,根本沒辦法做出一碗好吃的湯圓糖水。裏面的餡,如果亂給份量,湯圓做好後,可能就會散開,就不好吃了。

 

我們必定要知道,看破就是通達。通達就是我們能夠投入,能夠行出來。行出來的方面就要有信與願。只要我們發願求往生到極樂世界,我們認真去學習。因為我們相信西方有極樂世界,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如果相信極樂世界,除了這一信念之外,沒有其他方法了。信阿彌陀佛就是唯一的一個法。我們應該是這樣的老實相信,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你也問我一句:「師父,你能夠把握去往生嗎?」如果我跟老和尚一樣回答你:「我現在沒辦法跟你講。如果我不能,那你怎麼辦? 那你就把念佛放下來了嗎?不再念佛了?說我們在騙你?」沒有。不應該這樣的想。我們應該相信佛,相信經典,尤其是阿彌陀佛。如果祂不是真心發願,不是真的可以接引我們的話,祂現在不會成佛了。你知道嗎?四十八願中每一願的最後一句就是『必定成正覺』啊 !  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證明這四十八願是來度我們這些眾生的,是一個切實的願,並沒有虛願,沒有打妄語的。所以,淨土法門殊勝廣大,就是這個原因。

 

我以前曾經跟你們每個人結緣了四十八願的光帶,我希望大家在這二零一八年重新拿出來,每天都去聽。真的,那個四十八願的音帶非常好。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繼續在聽。

 

剛才我們講的,是第十二願的【定成正覺】,說到我們到極樂世界—定成佛。再下來就是第十三個願,【光明無量】。經文是:【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我們能夠往生到極樂世界,也是像阿彌陀佛—樣的光明。曾經有一位同學問:「我們臨終的時候,看到什麼的光才能跟?」這些都是妄想。什麼金色、白色、藍色……。一心念阿彌陀佛 !  自然知道阿彌陀佛的光明和其他光明不同,我相信是這樣。不需要現在就問跟著哪種光。其實每個人都有這種光。現在為什麼顯照不出來,人家看不到。第一個,是因為你的光采太暗了,顯不出來。第二,對方的業障太重,他看不到。你看到光,不一定是壞事。可能因為你跟佛有感應,也是一種鼓勵。可是你看到了,不要太執著。如果你一執著,就變成魔相。這是真的。 阿彌陀佛的光明,真的是無量光,遍於十方剎土。

 

再下來,我們講這個『願』,它能使我們的壽命無量。你們看經文:光明無量、壽命無量,而且必定成佛。 不用再讀下去了。就憑這三個願,我們就應該選擇淨土法門,選擇一心念阿彌陀佛。沒有這麼笨的人吧?明明有這麼好的東西都不要。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祂現的身都是報身。這個報身的福報很大,度眾生無數。在四十八願這幾個願裏面,從壽命無量、光明無量,便能夠知道阿彌陀佛的報身,是度這些大乘菩薩,能度許多的眾生。

 

【光明無量】。光明,是指空間;【壽命無量】,是指時間上的壽命。可是你要清楚,這個不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壽命,可以活到一百年或兩百年的壽命。 不要以為這樣就是無量壽。不是的。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示現的壽命和光明無量無邊的。為什麼呢?因為祂有度眾生的心願。 佛為了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所以祂現這樣的身。這個『無量』是以慈悲心、大悲為主。因為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就是靠著這四十八願來完成圓滿的法身。

 

從我們讀經就知道,在《無量壽經》裏面很詳細地告訴我們,極樂世界的境況。我們每一天都把極樂世界的境況記在心裏。當念佛時,就一定可以得到法樂,極樂世界就在我們的面前,很清楚、很明朗。臨終的時候,我們很清楚自己要去的地方,每天都想念著的地方。這個是真的,想著它,就想見它,最後就會見它。想著佛,憶佛,念佛,當來必定見佛。比如做夢,早晚都在想錢,夢中就會想到錢,但醒來沒有錢,因為那是在夢中。但是我們見到極樂世界,看到阿彌陀佛,不是在夢中。我們是有把握的,而且我們很清醒。我們在十方虛空無邊的的國土裏面的西方極樂世界,就跟著阿彌陀佛學習了。旁邊有誰呀?有我們的同學: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和普賢菩薩………甚至還有阿難尊者。這是多麼殊勝的事啊!我們和祂們都是同學,多歡喜的事!

 

師父以前曾講過《佛說阿彌陀經》,因為講《三時繫念》裡面必定要講的。可是這個三時繫念,我還沒講完。待以後機緣成熟,我重新拾起講《三時繫念》的心,把它完成。那時你們可以再聽極樂世界是如何的莊嚴殊勝。

 

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真的是沒法相比。現在這邊念佛堂的地毯都是金黃色的,最初我設計這個地方的時候,便想到用金黃色的地毯,其實我的用意是要大家感覺自己身在極樂世界一樣。黃金鋪地,地不硬很柔軟。這裡的地毯怎麼樣的高貴,都不如極樂世界的地那麼柔軟。我以前在窗帘的地方掛上鳥兒、風鈴,這都是表法,我們在極樂世界聽到鳥在說法,和風吹拂,皆發妙音。正如經中云:【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彼佛國土,微風吹動諸寶行樹,及寶羅網,出微妙音,譬如百千種樂,同時俱作。】的莊嚴景觀。

 

大家看在我後面的壁畫是西方三聖,及諸上善人、諸佛菩薩來接引眾生的聖像。我是想讓大家在念佛時,觀想著西方三聖,還有諸大善知識,都跟著西方三聖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這壁畫上面還印有:「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的經句。這幾句話是我最喜歡的。因為我小時候在家裏讀經,我對著的,就是大勢至菩薩。  那時候不知道,都以為是觀世音菩薩。後來才知道是大勢至菩薩。也不知道大勢至菩薩是什麼人物,只覺得祂很像觀世音菩薩。這實在是很奇妙的因緣。我的媽媽常常跟我講:「我們是大勢至菩薩教我們念經的。」想起來也確實是這樣。我們剛開始學佛時,供奉的聖像就是大勢至菩薩。每天都坐在菩薩面前讀《地藏經》,《普門品》。每次站起來迴向的時候,眼睛很自然地就看到後面的經句了。其實那時候,菩薩已經教導我:「你要念佛了。」可是,那時的善根因緣還沒成熟。後來我把一直持了多年的六字洪名,觀世音菩薩的心咒:「唵嘛呢叭咪吽」,變成念阿彌陀佛的心咒:「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就是很好的預兆。而且我們讀任何經典都能讀得順暢流利,真的是大勢至菩薩教我們讀經的。

 

好了,我再繼續講「信願行」。我們要真正地相信不懷疑,那福報就會現前。如果不相信,生疑的話,障礙就會來了。 我們都有業障,業障來的時候,我們都能夠應付。而我們能夠應付業障,能夠放下自己的身段,這些都是要靠念佛的福報。那麼,如果我們想知道自己,或者朋友能不能去往生,那我們一定要把第十八願裏的【十念必生】仔細讀一讀。阿彌陀佛從來不會騙我們。祂既然讓我們知道【十念必生】,而我們能夠把這十念念得好,以清淨心去念,沒有間斷,不懷疑的話,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往生。所以你們不要跟我說:「師父,您能往生,我就跟著您往生。」沒有這樣的事,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不要來問我。你相信極樂世界了嗎?真相信了嗎?你相信有阿彌陀佛嗎?真相信了嗎?這才是最重要提問的事情。

 

我們應該要把第六品放進心裏。請聽師父說,一定要把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讀好、聽好,放在心裏,深信不疑,發願往生,親近阿彌陀佛。不要常說親近師父。你不要親近我,你還是去親近阿彌陀佛好了。我覺得這個都是真的。有人跟我講,他每天都在想我。想我幹嘛?你應該想阿彌陀佛。想我就著魔了。還有人說他常常夢見師父。夢見我幹嘛?為什麼我沒有夢見你們的?我們要跟阿彌陀佛學,做阿彌陀佛的學生,這樣,我們就可以決定往生,往生才有份。在這個願裏面是非常殊勝的,它能幫助我們。

 

我們再繼續研究,除了四個願之外,下面就是【諸佛稱讚】願。什麼是【諸佛稱讚】願呢?就是說阿彌陀佛成佛的時候,十方世界無量剎土中,無數諸佛都來稱讚阿彌陀佛。稱讚阿彌陀佛的功德國土,是第一的。如果哪一位佛不說阿彌陀佛是第一,佛就不取正覺。那就證明十方世界諸佛都稱讚阿彌陀佛了,所以你們不用怕跟錯了。有人問我:「我現在正在持念觀世音菩薩名號,或者持地藏王菩薩名號,我要是轉念阿彌陀佛名號了,是不是我就變成叛逆者了?」絕對不會 ! 我們要知道諸佛菩薩都讚歎阿彌陀佛,沒有一尊佛不讚歎阿彌陀佛的。而且讚歎一切念阿彌陀佛名號的人,只要你肯念阿彌陀佛,一切諸佛都讚歎你。因為,你是依著這個念佛三昧來圓滿成佛的。怎麼不會讚歎你呢?所以必須記住,我們今天遇到這麼難得的機會,千萬不要放過。所以,【諸佛讚歎】願也是加強我們對極樂世界,對阿彌陀佛的信願,加強我們念佛人能夠早日成就。太重要了!老和尚跟我們講:「這個信、願、行,就是決定我們能夠去往生的一個關鍵。」只要我們信願行能夠充足具備,我們不怕不能往生。我們不需要人家陪,我們先要去,我們先去。不要怕,不要互讓,能先去最好。你看這個世界太恐怖了!像這兩天冷得很可怕。可能是我的身體問題,看到你們都非常好,而我就不行了。我以前不是這樣的,現在越來越虛弱,不知怎麼回事。但是一講經,精神又來了!

 

這個「信、願、行」的最後一個『行』,就是要我們一心專念,沒有三心二意。這樣才算是一個真正求往生淨土的行者。信願行是我們心中的三資糧,那是不能缺少的,要具足,比什麼都重要。而且在第十八願【十念必生】這個願,它加強我們的信心。念佛法門,是易行難信的法門。難在哪裡?難在你信不信。

 

師父慎重告訴大家,念佛要『一心專念』。這個一心建立在至誠裏面。至誠的心來念佛,竭誠的心來念佛。沒有分別,沒有妄想,沒有執著,這個起心動念就沒有形相了。因為你有形相,才會分別,才會執著。你有形相,就代表有妄想了。佛告訴我們先要修心。心安定了,我們才能真正見到我們的自性。自性裏面的佛性,就是明心見性的另外一個名詞。

 

我們用什麼方法專念呢?就是用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把我們一切的妄心都打掉,再不夾雜了。只要去掉一切念頭,一心念佛,那麼,阿彌陀佛永遠都會存我們的心裏。至誠的心念佛,一定可以見佛。在我們的身、口、意裏面,就用持戒來克服自己無始以來的習氣,不要隨順著它。現在很多人聽經聞法順著自己的習氣,「這位法師講得很深入,所有的一切都被他看透了!我不喜歡。」現世人都有這種想法,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無論念佛的、參禪的,或者是持咒的人,都須要至誠心和信心。所謂淨念相繼,我們以淨念一直相續去念佛,然後以至誠心來迴向。我們迴向所有的眾生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不單是一個人,是所有的眾生。如果我們能夠有這麼大的心量,我們往生就有力量,往生才有希望。這個一定要記住!因為沒有心量,願力就會變得很薄弱。換句話說,阿彌陀佛的心量都顯示在四十八願裏面。每一個願都是為我們這些凡夫眾生。知道你們是這樣,佛就以這個願來度你們,來成就你們。這就是佛的心量啊!所以我們能夠學佛的心量,能跟佛的心量—樣的話,這個感應就特別殊勝。

 

在我們沒有成佛之前,我們所求的一切功德,雖然是大小不一樣,卻是分心量大小而論功德大小。心量小,他做大的事情,再多的事情,他的功德也會變小。所以不要在意自己做什麼事情,大小都不要去計較。為什麼?這些都是因為你的心在變。你的心量在變大,你的功德就會變大。

 

佈施真能做到三輪體空的話,這個功德真是無量無邊! 不要說買一棵菜到這裏來,還三番四次跟我講這個菜是你買的。所以,心量要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心量大,要學阿彌陀佛的心量一樣大,我們的願也跟阿彌陀佛的願一樣大,這個叫做『心心相印』。念念都在一起了。所 以,念念佛,佛來念我們。不單是我們在念佛,佛也在念我們。而且,我們以彌陀的願,作為我們的本願。同心同願,跟阿彌陀佛是同一個心。這個心,是什麼心願?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得究竟的樂,能夠離開五濁惡世,往生極樂,這樣就能圓滿阿彌陀佛的願了。

 

有句話說:「念念當中轉境界,一句佛號轉一切煩惱。」我們從清淨心裏面就流露出我們的真實智慧來了。在《無量壽經》裏告訴我們:「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真實智慧從念佛當中來,從我們的起心動念當中轉境界。而且我們專注—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它把我們一切煩惱都轉了。在於你們會不會念,你們念的時候,是怎麼樣去念的? 要隨文入觀。明天要做三時繫念,大家不要打妄想,要隨文入觀。經云:「佛、心、眾生是一。」那我們的心量就要變大了,不用去計較他是誰了。

 

念佛也是一樣。一句佛號,把煩惱念掉,清淨心現前;把我們的貢高我慢念掉,平等心現前;把迷惑顛倒念掉,智慧心現前。這就是智慧光。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佛光就會充滿你的身體,人家都會看到的。人家常常讚美你,不—定是好亊,那會助長你的貢高我慢的習性。

 

我們要把阿彌陀佛的佛號,結成一枚種子,留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裏面。阿賴耶識在我們臨終時起了作用,念念都跟佛相應,念念都跟四十八願相應,那當其時,正是一念相應一念佛了。你就馬上成佛了。因為你一切的邪知邪見都消除了,沒有惡見了。馬上超越三界。這個就是非常殊勝的利益。所以,歸根底都要我們自己把這佛號,念得透,念得切。

 

自己能夠有這種成就,才能夠幫助別人。你要證明自己完全通達了,你才能夠說已經看破,才能夠真正去放下。所以,要放下的人,現在馬上知道要放下,必須馬上要看破。看破的時候,必須要通達。通達就是行。在行的前提,必須要有深信切願。然後我們將來必定往生,因為乘佛的願力,四十八願的願力,我們一定往生。

 

一般同學提出說,這個放下很難,而且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放 下。其實,你們現在入關了之後,不放下也得放下。如果你們這次沒有參加此次入關,還在家裏看到這場暴風雪,你們會有什麼的想法?你們一定生了很慈悲的心,憐憫這些眾生。我相信在這個暴風雪裏面,也有人被傷害,甚至死亡。那你們看電視,聽到這種消息,你們一定表示同情傷感。縱然是這樣,也救不了這場天災,那我們為什麼不靜下來,念佛來迴向這些眾生呢?來迴向宇宙中的禍害呢?對嗎?我還是希望大家盡自己的持戒念佛的殊勝的因緣,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明天下午出關,二十個鐘頭左右,都能夠把握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好!今天晚上就學習到這裏。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講演

《放下了,乘佛願力,一心專念,十念必生》

弟子洪虞,王寬悅,陳少芳恭錄

時間:01-05-2018,晚,關七開示3 (國語)

地點: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