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真誠清淨平等覺,菩提心地見寶藏

 

2018g阿彌陀佛!

我們在這裡聽了老和尚的經帶開示十多分鐘,老和尚把自己修學佛法的綱領歸納成二十個字,就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二十個字就是修學的精華。我們依照這二十個字去修行,就一定成功。

 

首先我們來說說這個真誠。怎樣才算是真誠?昨天一位入関同學報告,他覺得這次比以前更認真學習,所得到的法喜是以前沒有的。這個認真就代表他已經有真誠心去學佛和念佛。認真是真誠裡面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什麼事都表現嬉皮笑臉,馬馬乎乎,人家看到你這不認真的樣子,就不會尊敬你,亦不會太在意你了。這樣也會令老師不想教你。真誠是能成功的因素!真誠裡面有認真的態度,有自信的信心,亦都存有信他的信心。

 

清淨,什麼是清淨呢?心沒有計較,一切都放下就會清淨了。不會被任何境界干擾,你就會清淨。老和尚說,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那是修我們的心。

 

我們的心裡有沒有這些東西啊?大家看這部經的經題是《佛說大乘無量夀清淨平等覺經》。我們很著重第一個字是『佛』字,而最後一個字是『覺』。大家都知道佛就是覺,覺是什麼意思?你說覺是智慧;他說覺是什麼都清楚了。我們學佛學什麼?學分秒覺悟!這個覺不是去覺人而是自覺,所以這個覺字,是我們學佛的核心,絕不能疏忽。無論是小覺大覺,少悟大悟,都離不開覺這個字。對別人所說的話,可有把覺悟用在自己身上呢?或者將別人的話推翻,而產生分別的心。這種分別心就是負能量,就是想錯了,想複雜了。所謂一切皆唯心造,修心是主要的!

 

老和尚後面講的看破、放下、隨緣、自在、念佛,又是什麼呢?是對我們落實在生活中的一切行為,在處事、待人、接物要懂得怎樣看破,懂得怎樣放下。然後,我們才會自在隨緣,念佛就會有成就。換句話說,這二十個字能做得到,就是純淨純善了。

 

淨就是清淨,善就是善良。而且是純!我們的目標和方向就是在這裡。時時刻刻,就不會害怕被人牽走,走偏了。不會受其他外道的力量干擾,拉我們走偏了方向。所以依這二十個字行,它是一種力量。有力量,我們便有根。不受外界的干擾,不受他人的影響,暢通無阻。如果我們常常被別人的話去影響自已,被外面的境界干擾,其實是很苦的。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是在跟隨著什麼樣的方向。見到別人行善,我們會嫉妒;見別人比我們好,又不高興。這樣很容易增長我們的心不善。修了幾十年,什麼功夫都沒有了,當然不會有成就了。所以我們要靠經典,讀經。天天讀!無論是否有空閒的時候,能讀一句兩句也好。讀了之後學習講,講給誰聽?講給自己聽。好像師父也是講給自己聽。我不是想講給你們聽的。不過,有時候翻聽一下,也覺得想和你們分享。我們讀經的時候是自利,講經是自他兩利。所以在學佛群裏面,很多時候師父逼你們去發表。我認為你們聽了這麼多,也應該發表心得,那是增長自己的智能。讀完經之後,究竟能不能夠實用在我們生活當中?怎樣實用?只要我們能講出來,多多少少我們都會實踐。信願行中最重要的是行,很重要!只會講不會行,不是不可以,但對我們沒有什麼大的作用。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就是菩提心。你要發清淨平等的作用,就要有這個菩提心。慈悲是什麼?慈悲是他受用。對他人慈悲,要求自己要正覺。心要清淨,不要被污染。要平等,不要分高下。不要分別你好他不好,其實樣樣都好。我們不是說,盲從附和的説好。大家不要理解錯了,他不好我也說他好,不是這樣。而是我們很清楚,好的我們點頭,不好的我們也點頭。但這個點頭跟前面的點頭不一樣。前面的點頭屬於一種讚歎,後面的點頭,屬於我明白了,我清楚了。我們跟不跟?如果清楚了就知道跟與不跟了。怎樣落實呢?就落實在我們生活中。要看破,放下。我們今天入關,究竟是看破了放下,還是放下了看破?意思是說你入了關之後,你還有沒有放下外面的一切?你是否看破一切才入關?如果你看破才入關的話,你是不會記掛著,就會放下外面的一切。第一個要交出手機。沒機會接觸外面了,電話也不能打了。如果那還記掛外面的事,人我是非的話,即是沒看破,沒放下。

 

所以今天我們入關,這個八關齋戒,就要自己加持自己。入關是自己加持自己。常謂佛菩薩會加持我們,護法菩薩會加持我們,但最重要是自己的心來加持自己。所以師父讓你們聽經。聽了之後要聞思修,怎麼學呢?聽了之後要思維。思維是什麽呢?要循着正確的觀念去思維。比如現在說用真誠心去學,學我們怎麼去覺悟。不要懷疑!若還要懷疑,那就放不下了,就很難有正覺了。讀經,一遍,二遍,三遍,多讀幾遍,就自然不會懷疑,因爲你會開悟。當然,有大徹大悟,小徹小悟。只要你明白,自然這個疑情就會解。這就是真實的利益!自然你就有能力辨別是非;有能力辨別善惡,就不需要加以分別邪正。我們自然觀察到 ,這個人心不善,不如法,這件事不可以做的。但我們不需要去批評與誹謗,這就是真正的智慧。

 

這就是剛才聽老法師告訴我們的二十個字的真實意思。它是修佛法的目標和成績。我們應該跟著這二十個字去行持。其次,老和尚說到一門深入,有同學接下去說長時薰修。老和尚在這段只是提到一門深入,沒提到長時薰修,我們注重在這方面的研討。一門深入是很重要,自問我們的心有沒有定下來呢?能夠定下來就可以一門深入。沒有定下來根本不可能一門深入。像盲頭蒼蠅一樣地亂撞,怎樣會一門深入呢?這種事情不光是淨土法門,每一個法門都要一門深入。只要你選了一定的法門,選了功課,選了這種學習方式,你必定要一門深入,才會精與專。就像上學一樣,我們上小,中學的時候,可以每一科都讀,但是讀到大學沒有人讓你每科都讀了,你要選一門專修的。為什麼呢?就是因爲要求你能精!因此一門深入了,所以一部經就可以了,一部經通,部部經通。老和尚提到了這點。有人說: 一部經通,那我就讀一部經行了。是不是只從字面上解啊?但你要知道老和尚之前讀過哲學,四書等。而且,老和尚說他第一部學講的經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第二部是《佛說阿彌陀經》。他學了五部經,《普賢菩薩行願品》,《金剛經》,最後一部是《楞嚴經》。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法門。他學完這五部經,他都會講了。然後,無論那一部經來到老和尚的面前,他都可以把握有餘。意思是告訴我們一門深入之前,都要有根底。我們要紮根,才可以正正式式去學。什麼樣的根,從下面紮起的根。

 

我們這三天都是修地藏法門。地藏是什麽?心地!根就在心地裡面。先修心地,心地好與壞,會關係建立了的基地穩或者不穩。地藏是心地的寶藏。讓我們在自己心地內找出寶藏。我們的心原本是善心,只因爲外界情形令我們的心污染了,而且不只是今生今世這麼短的時間,是生生世世!我們迷惑了!我們不知道。所以說我們要修心地,發掘我們心地的寶藏。這就是根基,從哪裡開始?老和尚提到從《弟子規》,從《十善業》,《太上感應篇》; 最重要從《地藏經》裡面告訴我們修淨業第一福;《地藏經》裡面以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爲主題。所以你循着淨業三福,這就是紮根。你能夠這樣去紮根,循著原則,一部一部經這樣去聽。然後選擇一部經,這一部經就是我們的修學核心。我們選擇《無量壽經》最好了,因爲我們是修淨土法門的人。淨土五經都可以選擇,不一定要選哪部經。別人選其它,我們不歡喜的就說這是邪知邪見,不能這樣的認為。我們都可以選擇釋迦牟尼佛所講的經典,但是一定要先紮根,然後我們就專門修習一部經。淨土法門就有五經一論。從五經裡面選擇一部,一部經能成就,一切經都能成就。因爲從一部經裡面所說的,你都能落實,將它變成你的生活,你都管用,在這部經你得到了定和慧。當然裡面的戒定慧,有不同的層次,不同的程度和等級。所以我們今天的聞思修,是將老和尚所講的重心去分析,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落實在自己學佛的道業上。

 

我們常說依教奉行,依什麽教?奉什麽行?心裡妄想多多,雜念多多,是非多多,這就是障礙了。這些障礙令到我們造業,無論你是做善業,惡業,都出不了六道輪回!真誠,對人真誠,不要虛假,別人不喜歡聽的,知道他(她)不喜歡,我們就走遠些。但如果對方能夠接受的,應該很真誠和他說,勸化他,不要欺騙他。清淨,不受外界的誘惑,污染。

 

我們今次入關很清淨,今天是第三天了,待會我們要迴向。 但師父希望你們不放棄,要繼續懺悔,懺悔愈深切,就愈清淨,我們懺悔什麽?是懺悔被外界的影響與污染,令我們的心地不乾淨,懺悔清楚了,自然清淨,因爲不再受外界的影響,不會再着重別人的好壞,他好也好、壞也好,我們的心一切如常,這樣就是清淨了,不去計較了。不會再說這些事是誰去做?誰拿走了什麼東西?等等。自己去找找,要是真找不到,我們就問東西哪去了?不要埋怨說誰拿去了,誰做的?我們一定要記住,以事論事,不要去攻擊人。我們要將六和敬做好。六和敬做好,清淨有了,而平等也都有了。平等是待人很謙虛,很恭敬。不要有對立的念頭。

 

繼續下來就是正覺。什麽叫正覺?在淨宗淨土法門,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就是正覺。你有一心求生凈土,就是正覺。所以有了正覺,我們才可以一心念佛,專意念佛。我們為什麼想入關?受八關齋戒!人人受持八關齋戒,就是正覺;受持八關齋戒我們就能夠清淨,這就是正覺。

 

繼之,我們要時常帶給別人快樂。如果我們不平等,不清淨,是沒辦法對別人生起慈悲心。在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所以我們要看破,不要成天像作白日夢一樣,打妄想,應該知道無論你得到的好與不好,都是幻化,不用那麼緊張和在意,這個就是看破。放下我們的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我們的五慾六塵,放下貪瞋癡慢疑,這些都是老和尚教我們的。真的!你只要有一點自私自利的念頭,上面說的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都沒有了!名聞利養真的要謹慎,一點點就會沾上名聞利養了。喜歡別人讚歎的人,就容易沾上名聞利養。這樣的事情很可怕的!五慾六塵都很難放下,因爲我們不是天天入關,我們今天入關受八關齋戒,五慾六塵可以說減輕了。現在只是面對食物的引誘性,其它都沒有了,就只想到食物。就會想今天師父做的食物好吃喔,是不是?既然入關了,貪也要放下,吃的方面就會放下。因爲只有兩餐,早餐與午餐,晚餐就不吃了。那瞋呢?把瞋心放下!道場小,沒可能給大家一人一房,只能一間房兩個人。大家生活在一起的七天,要互相體諒,尤其我們這個懺法,就很特別,要時常換衣服, 從內到外;有時要洗衣服,晾乾,好在現在有暖氣,給大家配合來用。這種生活大家不要有瞋恨的心,既然是同修了,不要有輕慢心,大家是一樣的。師父對按時上殿都會很嚴格,如果打板了,同學還沒有上來,師父就會關門了,不讓人進入了。或者上來了,但遲到了,還未關門,你就要排在後面了,因爲我們要排班,你遲到了,只能站在後面。所以這幾天,與人無爭,與世無求,是我們入關的一種生活。什麽都無求無爭,我們就在關房裡,這個關房已經是很好了,還可以互相看見,可以聽經,大家沒有那麼寂寞。如果真的入關,你自己一個人入關,就沒有這些東西給你了,只有你督促自己了。

 

接著下來講的隨緣,要知足。這個隨緣是別人說我們隨緣,如果自己講隨緣,便會有私心。不攀緣就是隨緣,不能說隨緣啦!這句隨緣是不是當作一種借口?根本你可以做,但你自說隨緣。自己應該講隨喜,樣樣都隨喜,就不會有嫉妒的心。不會放不下,沒有人我是非,而且充滿慈悲快樂!最後一定要發菩提心,修菩提行,至心迴向,歸心淨土。所以我們在老和尚的開示之中,來啟發自己的思維和觀念有沒有錯誤。

 

學佛學什麽呢?學修正自己錯誤的思想、行為、言語。不要經常當自己是受害者。發生的事情都是別人的錯,怨天尤人,那就會失去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那我們希望的幸福與快樂都沒辦法得到。

 

我們提到男女之間的婚姻是建立在哪裡呢?是建立在一個『義』字。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建立在愛慾上的話,當愛慾慢慢消失了,減輕了,不再愛對方了,看到的都是對方的缺點了,那這段婚姻就會終止了。不但這段婚姻終止,還會累及你的子女,甚至你周邊的人。這些事也是一種造業。如果婚姻是建立在一個義字中,我們因為傳宗接代,履行做父母的責任而已,大家互相尊敬,互相包容體諒,這段婚姻就會很愉快。過去我們看到很多尊者,他們都有結婚,但他們過的生活非常愉快。因爲他們心裡沒有愛慾。大家成為法親眷屬,互相學習,互相討論佛法,同去修行,所以大家一定要在這方面注意。不要時時自以爲是。在一個幸福家庭裡面,自以爲是的人就不會有人聽你講;自以爲是的人是聽不進別人說的,什麽也聽不進去,最後別人都對你有意見,所以在家庭不會有快樂。 硬,就像你說為什麼我不能溫柔一點,當然大家都會喜歡聼溫柔言語的。“嘩!” 這麼大聲,很粗魯,很硬。別人就不愛聼了。但我們也要看另一方面,佛教的恩威並施,威嚴和慈悲,都要看用於對某種場合,某類人。觀音菩薩很慈悲,但四大天王法相威嚴,他們是用來對付那些不聽話的人,這人聽不進去,一味自以爲是,不樂意便發脾氣,那如何是好?那就大聲喝斥,他就馬上安靜下來了。如果你說不喜歡別人駡,那你就要聽話嘛!你喜歡軟言柔語,那你自己也那麼強硬,怎樣令別人溫柔對你呢?

 

人對不相信和不尊敬的人事物,心中沒有這種真誠,恭敬,就會有懷疑心,他就不會全心全意的去接受,去爭取了!總是說隨緣吧!順其自然!其實,這是一種藉口。出錯了,做錯事,第一時間幫自己找借口,找理由;而且時時跟對方爲了對與錯,爭論到面紅耳赤。除此之外,我們的惰性,不願意去做,不願意去想,不願意去干,以爲這樣就行了,想不勞而穫。就像讀經,師父聽到有人在讀經,就叫他背經,他就說不會,就是懶背,不肯背。以為讓其他人讀前面的字,取巧在後面接上去。如果一直這樣下去,自己一定沒辦法得道。我們學講經,為什麼要學講經?學講,因爲多講都是自己的收穫,除了講,自己要行出來,不然被別人笑話你,只講不會做。這是給自己的機會,提醒自己要全力以赴,不要懶惰,因爲人就會有這種障礙,令自己不能發揮,不能生菩提心。

 

佛法第一要修就是忍。忍是安忍,佛法心要之所在,就是修這個忍。印光大師說,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忍和行是相同的,忍之下一定要行出來,如果不能忍,忍無可忍,忍無可忍的結果是什麽?就是生煩惱了。我們無論是佈施,持戒,禪定,智慧都是建立在忍字上面。忍才能精進,為什麼這麼說?若佈施,持戒,禪定,智慧裡面,有忍辱才能夠精進,如果這四種沒有忍辱,那就很難精進。也就是說很難成就。所以六度萬行合起來是融通的,如果佈施,持戒,禪定,智慧裡面沒有忍辱,就沒有精進;你幫別人,佈施別人,最主要是你有沒有心量,心量愈大,就真正能去佈施,沒有分別,沒有計較,想著怎樣去幫他 ,這個人是否要幫助。所以充分的慈悲心,佈施的範圍就大了,心量大的,佈施才能做得圓滿。在持戒方面呢?就像這次入關,對別人的批評,做錯了,沒有忍辱的心,就不會接受精進的去改;沒有忍辱的心,就會反駁,頂嘴,別人說一句,你會回說兩句。或者你不滿意,心裡面生煩惱了。這樣就不能受持戒行,因爲我們克服不了我們的習氣。習氣包括什麽?包括懶惰,嗔恨心,怨恨心,貢高我慢。所以一切的習氣都要用戒律來克服。忍辱就是很大的關鍵了。

 

我們要持八關齋戒,一定要精進。每一天都要精進。不是說今天我受了,我就精進;明天我不受,我就不精進。八條戒天天都要受,尤其五戒,不可以今天受戒,明天不受。今天開戒了,就大膽妄爲,什麽都可以吃,就什麽都講了。八關齋戒持戒的精神,永遠於我們心中存在。我們要多注意持戒的精神,這是包括忍和精進。這樣時時保持關內的清淨,守得雲開見月明啊!心裡面時常有這種寬容和感恩!那怕外面大風大雨,我們都不畏懼了,因爲我們心裡面充滿陽光。

 

我們的心地是什麽?我們的心地見到的便是。如果你見到的是不平,就是因爲我們心裡有不平;見到壞人,就是我們心裡有這種壞的相。並不見得什麽都是好的,所以,我們在關中就要守持,要有大量的忍辱,才能夠在關中清淨下來。我們這樣的守關,已經非常的好了。有大家的陪伴,有師父去引導大家。每一天的功課,每一堂課,每一個時間。就像今晚聽到老和尚的開示後,進一步去研討,師父帶領你們從正知正見上面生正念,是一件難得的事。

 

今天就講到這裡,希望大家繼續下來的幾天,能夠這樣有錯就改,有習氣就要轉變。不要辜負自己這次入關的目的。希望大家都能法喜充滿。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講演

《放下了,真誠清淨平等覺,菩提心地見寶藏》

— 弟子何寬持,陳常慧,龍恆康恭錄

時間:01/03/2018晚,關七開示 (粵語)

地點:美國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