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善因善果,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作主自如,信念堅毅,成就自己

FB_IMG_1502830480883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阿彌陀佛!我們協會經過大半年的時間,維修的事完成了百分之八十,我也從外地搬回來協會住了。經過這麼多星期大家一起來分工合作,整理、清潔場地,老菩薩身有痛楚,都過來幫忙,煮飯、協作整理,非常感恩各位同學。今天我繼續把 『放下是功夫』 這個主題跟大家一起學習。

 

        前幾天我們在微信當中,把溈山祖師的警策句語給大家一起分享:「衣食難,非容易,何必千般求細膩。清齋薄粥但尋常,粗布麻衣隨分際。別人睡時你休睡,三更宿盡五更初,好向釋迦金殿內」。這是出家人修行的訓示。出家人的衣食不是這麼容易得來的,要自己去修行,修心的平靜。不然很難報答十方眾生的恩。有一次溈山老人要子弟法海每天挑水供養大眾。法海挑水挑得太累了,心裡想:“和尚吃水翰林挑,縱然吃了也難消。” 為什麼呢?因為他是剛剛出家。以前他是一個翰林。狀元以下就是翰林。他認為自己學問超越,現在出家了不應該去挑水。回來時,溈山老人問他:“你今天說了甚麼話? 法海答曰:“沒有說甚麼。” 其實他的師父早就知道他在想什麼。後來溈山老人揭穿他心裡的話,就告訴他:“老僧一打坐,能消萬擔糧。” 意思就説,我這個年老僧人一打坐,什麼東西都可以吃了。不要以為自己中翰林了不起,師父坐下來一打坐,什麼業都可以消。

 

        出家人不管你的出身是怎樣的富貴,在家時是什麼博士學位,學識那麼高,到了佛門,你就要放下一切,專心修道,不能貢高我慢。去看軽一些在寺廟裡面,那些挑水斬柴或年老的和尚,以為他們沒有本事,千萬不能夠這樣想。因為你能夠放下一切,專心修道,作為一個出家人,應該有一個和尚的本色。

 

        無論你是在家或出家,來到道場必須放下自己的身段。不能說我是富貴人家出生的,我可以付一點錢供養、供齋,我就能坐在這個大堂,大排筵席地吃,這是不行的。我們要明白,來道場是幹什麼的?我們來道場是學習的,怎麼樣修清淨心;把我們的習氣去戒除;把戒、定、慧都能夠學好,這些都是在家與出家在兩方面都要精進。我們不斷地要努力精進,要知道甚麼是大事,甚麼是小事。因為很多人的眼睛只是看到別人的過錯,以為佛門出家人修行不好,舉止不當,他們就把這些事情當作話題,把自己這種本來已有的菩提心,本來可以向道的心就退轉了,並且造業,這是從小事變成大事了。

 

        我們要明白,凡事都有原因的。無論他是造善還是造惡都有一個因在裡面。而且我們來到道場,佛教我們只是把一切人際、事物間的關係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才能夠應用佛法在我們的平常生活當中,以致生活的愉快、幸福、健康。不是來到佛門,專找別人的毛病,挑剔或者故意去看出家人有沒有犯戒,這樣都會令自己吃虧的。因為我們看了這些心裡難過,心裡生分別,接下來我們就執著相,我們自己的心就沒有辦法定下來。對方所講的我們都聽不進去,心裡有分別、執著,妄想也起來了,就產生這種批評的心,所以我們要注意到道場裡面,應該學些甚麼的。

 

         印光大師跟我們講,「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實在太好了!這句話是我們學習佛法的一個態度,如果我們常以這種誠敬心來幫助自己的話,我們沒有甚麼不能修到。因為有這種恭敬心才能夠把所有這麼精湛的佛法融入心中。我們要明白,人生之中甚麼是大事?甚麼是小事?修行不是向外的,都是向內的。主要的大事就是把我們自己的內心、從身心當中去改正調整,常常能夠提起我們的正信正念,這個才是大事。當然,還有更大的事!我們最大的大事就是我們的生死大事;我們要脫離輪回的大事;我們要生出離心的大事。如果我們真正地觀照肯定了這三個大事,它是比其它的事重要的話,我們來到道場,在家庭、在社會,就不會太在意別人的過錯了。無論他是犯了甚麼過錯,甚麼言行舉止不當,我們都能夠包容他。因為我們同樣地,也可能犯這種過錯。

 

        佛陀很慈悲,祂就把這些能夠使別人有損害的舉止行為,都列成一條條的戒法,這個就是佛陀制戒的原因。祂把這些戒法列好了,我們就依著這個戒法來克服我們自己的習氣。所以,我們不斷努力精進當中,晝夜不停地主控自己的心,要作得主。就是說,無論我們在甚麼層次之下,我們都能夠作主。我們肚子餓,我們可以作主去吃飯。我們的心要清淨,心要作主,去把煩惱、錯誤的思想行為改正過來,轉變過來,這樣我們就可以作主了。明知道戒律是好的,我們能夠去受戒、學戒、持戒。這個就是我們能作主。為甚麼作主這麼重要?因為我們本來就是自己的主人翁,因為我們自性是佛。我們現在迷惑了,就是因為我們顛倒。就好像在夢中我們不能作主,在夢里你們能夠作主嗎?有多人跟我講,他在夢中看到野獸來了,看到魔鬼來了,他都能夠念阿彌陀佛!這樣叫做作主嗎?這也沒有叫真正的作主,因為你是在夢中。只是有點下意識,在八識田中繼續有念佛意念而已。你可以繼續念佛嗎?你醒過來了!很多到這個時候就醒過來了。念完佛之後,魔鬼走了,就醒過來了,對不對?你醒過來之後,還有這種魔鬼現象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那麼就是在夢中能夠作主的人有多少?很少呀!平常沒有念佛的人,根本就不可能在夢中念佛。

 

       我們知道這個理由之後,必須要訓練自己,起碼在夢中可以作主,快快的念佛,不要做壞事,這些都是要我們平常去訓練自己,平時主宰自己要聽經聞法、要念佛、要悟道、要了生死。我們要有長遠堅固修道的心,至死不退。有時候,我們遇到一些逆境緣時,都顯得頹喪的一面。所以我們靠著平常一直具有的戒體、善心、福德、功德,作為推動力,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這麼幸運,身邊都有善知識。平常都要提醒自己,要多聽經聞法,多念佛。這樣的話,遇到逆境過來了,我們知道怎麼樣進退。這是蠻重要的!

 

       怎麼樣進?怎麼樣退?懂得進退,就可以作主。如果不懂得進退,煩惱就生起來了。我們在煩惱無名起來的時候,必須要醒覺,要有懺悔心、堅固的心,不要今三明四,所以要一門深入。選擇一個法門之後,就專一修這個法門。萬法皆給我們修行的,我們不能夠去謗佛、謗法、謗僧。如果我們對佛、法、僧,都不能以一顆誠敬的心、或者以一顆信仰的心去奉事,我們這些功德、福德,都是白修了。

 

        我們要給別人一個機會,可能自己是很難受,但我們以它來作為自己的課程教訓。因為,每一個人都要經過學習、經過考試、經過一些實踐,沒有這種警誡、沒有逆緣的話,我們不知道要怎麼樣去應付逆境,這就是一種考試。考試我們在學習當中得多少分。多少分沒關係,甚至零分也沒關係,總之不能退轉。只要我們知道,現在的分數是不及格,那我們就要繼續努力。但是,萬萬不能誹謗佛、法、僧。因為我們要知道,「要使佛法興,除非僧贊僧」。僧不是指一個人,是指一個團體。我們不能有自私自利的心,去誹謗某一個團體、某一個人。我們還沒有神通,不知道對方是神聖,還是菩薩,還是魔鬼。無論他是甚麼人,我們都對他合掌。不管他如何批評,可能做了對不起他的事,令他不歡喜,我們不要想這些負能量,我們想的是正能量的事情。因為我們不知道,對方是何方神聖。他要我離開就離開,他要我幫助,我有能力我就幫助,他有他的因緣。每個人只要知道,世界上都有因果,每個人都要負責自己所作所受。

 

        佛陀教我們懂得因果,懂得去包容,懂得去禮敬。因為所有的眾生包括畜生,都有佛性,我們不能輕慢他。現在輕慢了他,他有一天他也可以改過。佛是人成的,不是一下子就成佛的。我們也知道,稱贊如來是他的德性,而不是外表。所以,發覺到有的出家人外表不好,其實這是我們自己的業障而已,也是我們一種福報。能夠給我看到,我不學,我能夠拿到自己身上,去應用、去感化自己不要學這種,而沒有生一個輕慢的心,這不是很好嗎?

 

        我曾經想過,我們的道場雖然很少,可是有一個非常大的志願,能夠容納一些同志、同願的出家人,一起修行,幫助他們。能夠真正去達成弘法利生的事。出家人能夠發心出家都不簡單的。很多人修了幾十年,你們這些老菩薩有沒有發心出家呀?每個月受八關齋戒,但是就沒有辦法發這個出離心,就是放不下,捨不得。

 

        出家人能夠捨愛、能夠出家,這個是一個很大的福報,非常不容易的事。就是這一點,在家居士就要生這個恭敬心。我們在這一方面要多多注意。不能因為自己這種輕慢的心,去影響自己的道業。而且把我們這些善根種子失掉了,就很難去找回來的。這也是不值的。

 

        古人說,我們修行都要在年軽時候修,不能夠等到老的時候。所以,孩子們有不正確的思想行為,我們就要馬上糾正他。「勿到老年方學道,孤墳都是少年人」。無常到了,年青人都會馬上去了,不是等到老才走的。也不能等到老才糾正他,這樣太遲了,習氣太重了。我們道業未成熟,前路茫茫,所以要警惕自己。在警惕當中,我們必須注意明因識果,不要疏忽禮敬大眾。這個禮敬是無論看到認識的出家人,還是別的道場的出家人都是一視如佛。我們侍出家人像佛一樣,我們對一些沒有完善的人,我們對他有一種體諒寬容的心。能夠勸他,我們就勸。他能夠接受,我們就勸。不能接受的,而且自已也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凡是我們眼見的有可能是不對的。他可能是一種演繹,那我們就不好去批評,不要令到自己生煩惱,這個太不划算。所以,還是自己好好地去內修。

 

        一個有福報的人,才能夠接受別人的一切。沒福報的人,就好像最近發生在拉斯維加斯事件一樣,這個人就是沒福報了。為甚麼呢?他本來是有一個有非常好的職業,很好的家庭,環境背景都很好。可是,活到六十四歲了,六十多年最後干起了糊塗事,大屠殺!一些跟自己沒有關係的人受牽連,最後自殺。這個就是非常無知愚痴的人,我們學佛人不能夠有這種思想觀念。

 

         前幾天,我去醫院檢查,給我檢查的醫生跟我談起信念。他信基督教,他相信他的神。他很開朗跟我去談起信念,在世界上,現在開始每一個人把信念搞好,他相信再不會有槍戰、屠殺這種事情發生了。真的!這個不是只講美國,很多地方都有這種事情發生。以前我們認為瑞士、不丹,這些國家都是非常和平的國家。可是現在看到他們也發生了一些謀殺、一些欺騙的事情,所以,這個就是人的心性出了問題。

 

        我們能夠有信仰的信念,縱然有時候我們會頹喪一下子、會難過一下子,可是我們受戒的人都有戒體,它會幫助我們。有人問:“這些犯戒的人不是沒有戒體嗎?” 不是的!他犯戒了,他會懺悔。若能夠懺悔的話,雖然這個戒罪沒有,性罪還是有,這個是事實。我們的戒體只是犯了這條戒而已,那其他的戒不是統統犯了吧?其它的戒也有戒體,這些戒體都可以幫助我們重新來過。就是讓大家明白,我們這樣才能夠真的去放下自己,這些執著分別,去懺悔、重新去成就自已。好,今天就簡單地告訴大家,一起分享學習。阿彌陀佛!

 

《放下是功夫》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放下了,作主自如,信念堅毅,成就自己》

~ 弟子王寬逸、周寬淨恭錄

 時間: 20171008             地奌: 美国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