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一切時一切處,証得一心不亂

FB_IMG_1498039162647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一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傳妙自十九號離開寧波一直到達湖北,經過這幾天和湖北的同學一起學習交流,感覺到這個世上學佛的人真的很多,念佛的人也非常多。雖然說現在是末法時代,人類眾生向善的人還是很多。我便有一種期望,希望從心裡升起,就勉勵自己不要退轉。這是苦難的眾生,自己有能力就盡能力去做。也發覺到現在的自己不能說沒有能力,只是一切像佛陀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其實什麽煩惱?分別這是開心?還是憂傷?都是心裡在作怪。所以講到念佛要有功夫的話,就在這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面還是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就叫功夫。如果在這一切時、一切處,我們執著世間的悲哀;離開親人的痛苦;這就是不如意的世間。一切處,執著這是什麽地方?很骯臟的地方;這個地方沒有我所要的;這個地方見到的、聽到的,好像都是不如法的。這樣就會令這一句阿彌陀佛聖號提不起來了!所以,祖師大德一直強調要有信願行。什麽叫做信心?我們有嗎?我們對佛的話相信了嗎?真正相信就會依教奉行。可是,除了隨順習氣,心裡作怪外,就什麽都做不起來了。祖師大德也強調,什麽叫做誠敬?我們對自己的行為有所懷疑,我們自問對別人,有沒有升起一個誠敬的心呢?我們的心是否從開始到最後還是保持如一呢?這一觀點解釋了我們累劫以來不能證道,脫離不了輪迴的関鍵性。

 

我在每一年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的聖誕。每一年我總是在早課先浴佛了,跪在佛前,感覺很傷心。一年又一年的釋迦牟尼佛的聖誕!可是,什麽時候也有我們的聖誕呢?也像佛一樣,在一個佛的國土誕生。我們有一天像佛一樣,能夠為大眾服務,在一個國土成佛了。那多好!可是現在每一年浴佛,總想把自己從身心內外,好好地洗除這個汙垢。可是每年洗,都洗來洗去都不淨。今天洗了,明天再汙染。地藏菩薩就是因為染上詬病的眾生的原因,一直在地獄旁邊救度眾生,總不能成佛。眾生難調難伏、自私自利、總是想到自己。我們的感受、我們的慾望、我們的理想,這都是對的嗎?所以在今年的殊勝浴佛節,居然看見在湖北一個小小的文化革命的紅安縣,看到一群很虔誠的信眾,一群非常有能力的,為眾生付出的出家眾。雖然他們旁邊有很多的毀謗,可是,傳妙相信,這都是虛假的,這都是表法。他們的苦心沒有人理解。人群看到的都是表法,外面的東西。出家人為了這個道場,竟然奉獻了他的一生,他不顧一切去成就眾生。所以當一位同學提出,想向那邊懇求分一個廟給我的時候,我覺得很慚愧。我根本不及他們一分。他們能夠在這樣一個偏僻的地方,對著這麼多不懂佛法的眾生,能夠帶領他們,一點一滴地讓他們皈依、授戒、發心,真是菩薩啊!雖然我有看到令我失望的事情,可是這只是表法而已嘛!有時候,眾生都很愚癡,想追求的一些虛妄的事,他們才相信。大家可能是很難明白,我們確實不能夠從表面上,從眼睛所看到的、所聽到的去相信。因為自己本身,這麽貼切的自己,應該值得相信了吧?可是想想看,我們值得相信自己嗎?我們的虔誠心到哪裡去了?我們的誠敬在哪裡了?我們遇到事情發生,這個誠敬、信心、精進、忍辱、佈施、供養的心去哪裡了?你看!這就是虛假,一切都沒有了。所以,在修行當中,一切時一切處,都是在修行,就給我們一個考驗。這麽多年過來,我都感謝佛菩薩安排。祂的安排一定有一定的用意。為什麽?如果我能去征服自己的習氣,去克服自己的心態,去反省自己的言行,我必定通過佛菩薩所給的試卷,考試一定是一百分。因為坐在辦公室、坐在家裡、坐在佛堂裏,當然是一切都很順利。祖師大德很反對,也不想大家閉門自修。必定要有時間出來參學,人要面對事實。看我們對這個境界,是境界轉我們,還是我們可以把境界去克服。我們的成績有多少,馬上就出來了。為了一句話、為了一件事,我們就知道我們值得多少分。

 

我看到我的戒兄弟,他也很無奈。他的無奈是等著我過去啊!他也想我幫,也是說佛菩薩安排我去看他。我看他的無奈與無助,所以這一次我感覺有很大的收穫。這個收穫就是眾生是可以教育的,但是需要發心的人去幫助。大家認為其中一位,他是糊裡糊塗、傻傻的法師。可是我一看他,就知道這位是菩薩。他能夠站在那裡,從早到晚,你唱你做,是你的事,我就做我的本分。我做完我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就好了。拈香、禮拜、繞佛、吃飯,他就是這樣做給我們看。他對自己的本份事多認真、多辛苦,整天他還是照樣上早晚課。另外一位法師,他從早上一直唱到晚上,從沒停過、也沒吃飯。他都是為了眾生而安排,為了使他們種下金剛種子啊!這不是讓我學習是什麽?!這個不是佛菩薩的最好安排嗎?!我們都以為我們自己了不起,自己都以為自己付出的很多,跟其他人比一比,真的不足啊!從言語和行為的修行,他們都是佛菩薩再來。所以參學是很重要的,配合生活中的一切,就是我們讀經念佛的功夫啊!現在知道什麽叫功夫了吧。我們有功夫嗎?!

 

昨天,我跟觀慧師和道安師在漢口的外灘去參觀散步。我們很開心,我們有說有笑,還吃雪糕,還在那邊把人家的黑白旗當作佛前燈,去擺一個「卍」字。因為我只想盡可能在相處的時間,使我們能夠笑起來。相別五年,好像那個居士說,他從沒有笑過,他從沒有放鬆過,他很嚴肅。為什麽?他笑不出來。他真正的無助,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沒有一個人在身邊幫助他,他也沒有什麽特別因緣。所以,只能夠留在紅安。其實這是一个好的地方,他有地藏菩薩的鼓勵,菩薩就站在門前去護持眾生。

 

他們在浴佛節,舉行舍利寶塔裝藏,我們排著隊把很多寶藏放在塔裡面,這是非常殊勝的事。法師們很嚴格認真地去安排,甚至安排每一個人都要帶著手套,把寶藏放進塔裏。還一邊吩咐,「傳寶的時候不能講話!」我站在旁邊聽到這個吩咐,我就知道這位法師從沒有離開過正法。他一心一意地做好他應該做的事情。只可惜,有些人還是不明白、不知道。不過,他也幸運有一些真正的護法護持他。我臨走的時候,人家都認為一位傻傻的法師,他過來跟我講。他說,“發菩提心噢!”他的眼神看著我好多次,我也明白,那是佛菩薩的眼神。我竟然不敢看他,我很慚愧。我的菩提心竟然發不出來,就因為那個地方太艱難了,我的能力好像是不夠。我曾經很指望我的一些學生可以幫忙,可是我覺得我也失望。他們的菩提心一直都沒有發出來。這個是我這次經過台灣、中國巡旅之後,覺得自己要懺悔,必須重新調整學習的心態。每次遇到這種事,佛菩薩都會鼓勵我。今天一早,就接到定弘法師的指示,也是給我一個鼓勵吧。

 

我要真的好好去把一個念佛人,在一切時一切處裡的念佛功夫,好好地去練習一下。不然的話,求願往生就成空了。求願往生的事是必須落實的。如果我們說家裡有很多事情要做、工作很多、沒有辦法放下;我們的身體很糟糕,我們也不能去幫助別人;我們自己太累了、不能夠堅持。那這樣下來,就是祖師所說:「喊破喉嚨也狂然!」我們就是這種人。其實我們念佛是把所有的事情放下,一心念佛嗎?我們佛家講『放下』,是把事情工作照做,做完之後,不要再想了、再執著了。這樣,我們才能夠把名號提起。有事情來,便專心辦事,事情辦好,一心念佛。這樣念,就可以把佛也念好了,事也辦好了。不是把事情都不做了,要去念佛,這樣就是與佛法不相應。佛法在世間,不礙世間法。沒有影響,「理事無礙,事事無礙」。

 

經過這次去紅安淨土寺,接觸每一位法師、每一位信眾,我心裡很清楚。他們一天到晚,忙得不亦樂乎。很多人需要幫忙,很多人也都在做事。法師們很慈悲,從來不拒絕,總是盡心盡力去幫助別人,心裡一塵不染。這是我所看到的。可是很多人看到的不是這樣。因為他們看不慣,以為學佛的人,必須坐在那邊,像個木頭佛一樣。學佛必定要很嚴肅的、學佛必定要很認真那種,一直禪坐那種。這個就是因為我們放不下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我們自己心裡一直自欺欺人、自私自利。其實我們沒有名聞利養嗎?都有啊!我們要人家去贊嘆我們,這個就是名聞的追求呀!你看,法師們從早到晚一直忙,哪需要你們去贊嘆,還得了很多的批評。在他身邊的人都不懂他的苦心,還一直在批評,不知道這正是幚助自己去提升的地方。我對這次修學説出兩個字:『失望』。同學們問我為什麽?我又答了兩個字:『無奈』。他們也不知道我想講什麽?因為我失望的是,竟然有這麽好的一個地方,這麽好的佛菩薩在我們身邊,我們竟然照樣執著、分別、妄想,種種的習氣把我們障礙了,把我們的道業障礙了。不懂得利用這個時間與空間,身邊的周圍,去提升自己的念佛功夫,提升自己的修行功夫,所以我失望。我對這些發心的法師們,這些發菩提心的信眾們的付出贊嘆。可是我出於一種無奈的心,去贊嘆他們。因為他們都是很無助。這種無奈,不是說心裡退轉,而是對這些眾生不懂得出家人的苦心,不懂得佛菩薩的用心,眾生要陷入往三途去了,那是無奈。不是說,我們無奈不做了,而是對這些眾生不領佛菩薩的情而無奈。地藏菩薩就是很無奈。他守著地獄門前,讓你們不要進來,告訴你們怎麽樣離開地獄門。可是,眾生推開地藏菩薩而自己走進去,地藏菩薩拉也拉不回來,那不是無奈還是什麽?

 

所以老和尚常常跟我們說:放下吧!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嗔癡慢的十六個字。當事情來到,我們還記得幾個?這就是我們應觀照的!每天都要觀照我們的正念是什麽?什麽是正念?為一切眾生服務就是正念。我們要知道,想自己就是過失了,那是妄想。想到別人,才是正念。你看,佛菩薩哪有一念不在眾生的心裡。念念為眾生的心,就是正念。為眾生服務,決定不要忘掉幫助眾生覺悟。那你的福、你的心,就是跟佛一樣。你的願,就跟佛相應了。世界上也有很多人為眾生服務。但是這些服務,能幫助眾生覺悟的就很少了。如果幫助一切眾生覺悟,那是出世間的福報。我們出家人就是要做這種幫眾生覺悟的事情。我們今天要求生在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要把這個世間放下,沒有留戀。你對這個世間一切人事物還有留戀、貪戀的話,那你就不能往生。我們要學習慢慢把這些人事物,要利益眾生的念頭,常常記掛在心頭。我們的善信、善行、善願能夠做到圓滿,就是眾生有福。自己不要居功,這是我來幫他做的。我們這種善信、善行做不圓滿,就有障礙了。我們為什麽現在有這麽多障礙?因為我們道心不足,前走三步而退五步;因為福薄,善根不夠;沒有把佛法運用在生活當中,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的過失。我們以為自己有功勞,自己已做到自己本份了。所以佛法裡常常講:「做而無作,無作而做」。這個做,從來沒有中斷過,天天在做。做什麽?做利益眾生的事業。心底還是這麽清淨,毫不沾染,這是佛菩薩教導我們的。

 

昨天我是跟觀慧師說,要他反思。一就是離開。二就是留在那邊。講起來好像很矛盾,其實我的用意就是說,我是想他留在那邊,不是想他真正去離開的。希望他能夠聽出我這番話的用意。就像佛菩薩沒有控製別人,一切都是你自己的選擇。可是你要知道,你正在做什麽?你在做輪回業、還是做淨業?如果這個地方令你生煩惱了,那你應該去離開的;如果這個地方令你法喜充滿,那你應該是安住在那個地方。其實這兩句話也要衡量一下,什麽時候、什麽地方,才是沒煩惱啊?這個是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哪個地方沒煩惱?哪個時間我們不生煩惱?其實,我們的心有煩惱,那個地方就有煩惱。這個就要問我們的心,我們的心決定我們有沒有煩惱。不是哪個地方才決定我們有沒有煩惱啊!所以佛法叫我們『修心』。哪個地方是法喜充滿的地方?它也是在我們心中。我們把這一些境界都改變了,我們的心就是從煩惱變成菩提了。

 

我這次過去紅安,是給我的戒兄弟充電一下。人生還是有別離的時分,生死別離都是苦。昨天他不願意離開我,我還是忍心去推他出門口。他還是要面對事實的,我會永遠去鼓勵他留在那邊。但是他留在那邊,不再像以前一樣。他要把全部的境緣把它扭轉過來,因為心轉的話,就會把所有的一切會好轉的。可惜我現在還不能留在他那邊,我自己也有自己的任務。我曾自問:「我真的有能力去辦這麽多事情嗎?」我能。因為這是佛菩薩安排的,我怎麽不能呢?所有佛菩薩安排我做的事情,都是我有能力去做的,不然佛菩薩不會讓我去做。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懂得,我們到底修什麽?我們修的是一心不亂。一心繫念阿彌陀佛。一心就是真心。一心就是正因正果,才能夠證得一真法界。極樂世界是一心所證的。三心兩意就不能夠證得這麽美好的極樂世界。雖然標準很高、很難做到。可是我們修這個淨土法門,妙就妙在這個地方,「一心」!平常我們每天有幾秒鐘是一心不亂呢?我們可以從幾秒鐘,慢慢增加有十幾秒、三十秒,一分鐘、十分鐘、增至到一個鐘頭、三個鐘頭,增至到十個鐘頭,增至到兩天、五天、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天天在培養。那個時候,這一剎那,『一心不亂』就往生了。

 

這個就是淨宗念佛的殊勝!要在生活中證得一心不亂,不是坐在那邊證得一心不亂。你坐在那邊,沒有人幹擾你,或者可以一心不亂。有很多人都可以做到。你讀《無量壽經》,也可以做到一心不亂。可是當遇到這個生活,遇到迷人的名聞利養,你還可以保持一心不亂嗎?我們要在臨終時候有把握,完全在我們心中可以把它放下。對於世緣要看得淡、要看得清、不要過分的執著。我們要把我們的習氣去修改,學著怎麽樣去照顧別人,照顧眾生。什麽事情都要盡忠、盡責去把事情做好。看到好的事,我們贊嘆;不好的事,我們知道,這個是給我們反省的。我們看到的不清淨,是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不好的事情也好,好人也好,不好的人也好,你的心才會真正地去清淨。於一切的境緣當中,不起分別、不生執著,那你才很容易得到『一心』。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放下是功夫》上傳下妙師父講演

《放下了,一切時一切處,証得一心不亂》

—行願正法久住群組諸學子恭錄校對

 

時間: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        

地點:中國浙江寧波象山

宏宗演教久住世,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請注明原創出處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