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覺有情篇

八關齋戒簡介– 2015年對湖北荊州同學開示

dav

諸位大德, 諸位同學, 早上好! 阿彌陀佛! 我今天跟大家選了一個題目就是《八關齋戒簡介》。今天傳妙非常的榮幸得到大家的護持,能夠在這裏一起學習。如果有什麽不對或者不正確的話,希望大德、同學們能夠多多批評與指導。

 

八關齋戒這個「八」, 就是數字的「八」,大家一聽這個名詞就會知道,這八關齋戒裏面的內容一定有八條戒。這八條戒裏面有單獨的一條叫做「齋戒」。現在先把這個「齋戒」跟大家來介紹。

 

所謂「齋」就是過午不食。這個「過午」應該是「過中」不食。因為以太陽為標準,我們站在太陽當中時,都看到自己的影子,沒有了影子,那時才是真正的中午。這時候我們就停止不再吃了,所以叫做「過中」不食。因為大家都說中午,所以也叫做「過午」不食。現在明白了,以後有人說:「過中」不食是標準的。不要說過中不對,過午才對。正確的名稱是「過中不食」。

 

從時間來講「持齋」的時間在每個地方都會不同。湖北跟美國的時間差了十幾個小時,所以,當我們受齋戒的時侯,我們就要注意到區域的時間,每個地方在中午十二點,太陽方位都不同。所以要守這條戒的時候,我們必須要以當地的時間為準。現在大家看看手機的時間,可以知道太陽是什麽時候當中,過了這個時間的話,我們就不可以吃東西了。可以飲料,只是不能夠再吃,以當地的時間為標準。我們守這條戒叫做「齋戒」。平常一般人吃素的當作吃齋了,其實不是。只有那個人在中午過後不再吃東西了,才算是吃齋。一般我們吃長素的人,或者是晚上還吃的話,這個還是叫做吃長素,不能說是吃齋。現在很多人讀《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經有云教我們怎麽樣守持六齋或者十齋。表示在六齋日或者十齋日的晚上不吃,即過中不吃。如果那日雖然在讀《地藏經》,可是那天晚上還吃的話,那你就是沒有受持六齋或者十齋。這個「齋」就是這樣用的。

 

我們知道,這八條戒裏面有五條是一般佛弟子都比較熟悉的。第一條就是「殺戒」。它培養佛弟子有一種慈悲心,佛教我們不要殺。這條「殺戒」確實是非常的嚴重,尤其是在家居士是首當的第一條戒。

 

八關齋戒的戒法是為了督促在家居士,是佛陀特別慈悲為在家居士準備的,讓他們能夠過一天一夜的出家人生活。在家人受了八關齋戒的這一天,就被當作出家一日了。他能修持八關齋戒,代表他修出家的福報和清淨的心,所以,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確實是有非常大的功德利益。

 

我以自己來證明它的利益。因為我從小就喜歡受八關齋戒。我每一個月至少受一次。我所受的八關齋戒是比你們嚴格的。我好像入閉關一樣,家師很慈悲,他把自己的侍者借過來給我用。當時我自己一個人在受八關齋戒,非常的清淨。就這樣維持了很多年。雖然我在十七歲的時候想出家,因為我是在越南長大,那時正值革命成功,政治環境的影響,出家的因緣就顯得不成熟了。但是出家的念頭在我心中一直沒有放下,一直想出家,可是又想到國家的動蕩不安、父母身體的問題,我就跟隨著父母移民到美國了。當時因緣又不成熟,剛到美國,為生活奔波,一直持續了幾十年。終於有了一個因緣,也是佛菩薩加持,尤其是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我能夠乘願出家了。當回想我為什麽可以出家,而且得到父母的批準、家庭的同意,很順利。就是因為過去我一直受八關齋戒。受持八關齋戒後,無論你能有多少分的功德,你一定可以得到你所得到的果報。我是感謝佛菩薩愛護我,在這個時期讓我能夠如願出家。我就想到,這個八關齋戒就是來加持我的一個戒法,不然的話,我是沒有機會出家。家庭有了,而且父母這麽老,若他們反對,都會阻止我出家的,可是他們都很歡喜。尤其是我的媽媽,當我出家後,人家問她:「您老人家在這一生最快樂的那一天,是哪一天?」她指著我說:「就是她出家的那一天!」她很開心。從美國送我到寧波象山的寺廟出家的劉添容居士,都因為感動而流淚,來安慰我的父母親。可是他們呢?尤其我媽媽,反而過來安慰他們說:「不要哭!」可以想象得到,我媽媽是很高興、很開心。

 

八關齋戒的起源,就是說釋迦牟尼佛為韋提希夫人講的。韋提希夫人是阿阇世王子的母親, 也是一個國王的皇后。因為阿阇世王子誤信提婆達多饞言。提婆達多是一個很有野心的比丘,他很想自己跟佛一樣受到衆人的恭敬,像佛一樣成為第二位佛,來受大家的供養。他就想謀得佛的位置。他就慫恿阿阇世王子去殺父、奪皇位。阿阇世王子這個國家是個信奉佛的國家,他的父王都是一個虔誠信仰的佛教徒,阿阇世王子受了提婆達多的唆使,他就把自己的父親關起來了。關起來後,他就不給他父親吃東西,想把他餓死。當時,韋提希夫人就覺得自己的兒子太過分了,真的不孝。所以,她想把這些食物帶到監牢給國王,一次、二次都可以,可是第三次就被他的兒子發現了。餓了這麽多天了都沒有餓死國王?原來母后把食物帶進監牢去了。以後,他就不讓母后帶食物進去。但是她就想辦法,把自己的衣物脫掉,用蜂蜜塗上自己的身體,然後,穿上衣服進去見國王。她脫下衣服後,讓國王舔她的身體上的蜂蜜,大家知道蜂蜜是養生的, 後來被阿阇世王又發覺了,他就不讓自己的母親進去探望他的父王了,終於他的父王後來還是死去了。

 

韋提希夫人覺得自己的兒子的不孝,做出如此忤逆的事情,覺得自己很淒慘。只好向佛陀訴說,告訴佛陀自己的心情。佛陀聽了韋提希夫人的訴求,他就示現在她面前,教她受持八關齋戒。而且問她,將來想去什麽地方,想能夠有什麽果報?當時,韋提希夫人只知道要離開這個很苦難的裟婆世界。佛陀非常的慈悲,他不會因為想你去哪裏,就告訴你去哪裏,或者告訴你怎麽樣去選擇法門。佛陀從來不會壓迫或者去控制人家的。於是佛陀就把十方三世一切國土的依正莊嚴,都顯示出來給韋提希夫人看,讓她自己選擇將來她要去哪個地方。韋提希夫人轉了十方國土一個圈回來,終于她告訴佛陀:「我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佛陀當然很歡喜,因為他本來是想韋提希夫人去,也知道韋提希夫人是特別有智慧的,她才能選擇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一個小典故,主要就是告訴大家,這個八關齋戒是為韋提希夫人而設的。後來就演變成在家居士修行的法門。

 

為什麽佛菩薩都主張我們都能夠受八關齋戒呢?修八關齋戒是修出家的福啊!能夠有出家的福,我們才能夠脫離這個娑婆世界的苦難,真正脫離這個生死啊!現在的衆生就像住在一個火宅裏面。在《法華經》裏云:我們都是愚癡的子女,在這個火宅裏玩耍,嘻嘻哈哈地在玩, 不肯出來。宅中很多的豺狼虎豹,可是我們都不知道,什麽妖魔鬼怪都有,其實很苦,但是小孩子不懂、不害怕,只顧著玩。外面的父親就知道,「屋子裏面都不好!而且這個火宅會慢慢地起火了,火勢越來越大了,會燒死你們的!快出來! 」父親就勸孩子們出來,可是,孩子們玩得過瘾不想出來。父親就沒有辦法。就說:「好了!我已經為你們在外面買了很多玩具,有牛車、羊車在外面,你們出來玩吧!」這時,孩子們受到誘惑就跑出來了。跑出來看到這些玩具了,也是有很多金銀珠寶,這時父親就說了,「你們拿去吧!」這些小孩子離開了火宅之後,就得到自己想要的珍寶。

 

這段經文就是提示我們住的娑婆世界,就像住在火宅一樣,不出去就會不知不覺的被燒死,很苦。只有出去之後才能夠出離。修行要修有一個出離心。無論是在家、還是出家,要修一個非常大的善根和福報。若你有因緣出家了,而不懂得利用出家那種機緣去修出離心的話,你就白出家了。從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們看到很多想出家不能出家,而且出了家的出家人也做得不好。這一方面就因為我們不懂出離心是多麽重要,而且也不知道這個娑婆世界與極樂世界的福樂有很大的分別。

 

有一個故事是發生在1955年。有一個人就生在猶太區的國家,生在猶太區就一定要信猶太教的,這是一種外道。但是不知道為什麽?他這個人十多歲以後,就覺得自己要追求佛法。他就想學佛。可是猶太教區根本沒有人學佛,可是自己的心中很奇怪,就生了這個念頭:我要學佛!他不滿足猶太教跟他傳播的教理。他長大之後,就去緬甸參學了。果然就找到了老師學佛,得到了禅定的基礎。他就觀察到自己的前世,發現自己的前世就是在地獄裡。他繼續禅定入觀,想知道為什麽他前世會在地獄裏面呢?他就發現他在地獄裏面受苦的前一世,原來他是在中東戰場上戰亡的。就是死在中東的戰場上。因為他是個軍人,出征打仗,不能夠避免殺人,他殺人無數。當這個戰爭來臨,他要出去為國打仗,就在戰場上死亡了。因為他殺人,馬上得地獄罪,所以受了地獄報一千年。一千年後,他再投到外道家,就是剛才提到的現代猶太人的家庭。你看!他在地獄裏面受了一千年的地獄報,然後投胎。但是投胎還是投到一個外道的家庭,不能夠信佛。他繼續再觀想,再禅定,發現自己在外道家、地獄、中東、繼續他就發現他是一個學佛的修道人。因為那個時候,他對他的同僚生了一個嫉妒的心。因為他的同伴勝過他,比他聰明、比他有智慧、比他有能力,他就生了一個嫉妒心。嫉妒心自然是一個壞的念頭。雖然他也是不錯,修得也很好,他也非常聰明,不過,因為他嫉妒。善根雖然好,可是因為嫉妒生了一個嗔恚心,導致沒有辦法成就,也死亡了。死亡後,就生到這個中東的外道家庭裏面。中東的外道家庭也是個戰爭的國家,這個就是為什麽他又投胎在中東這個家庭裏面的原因。他繼續禅定、入觀,又發現自己是在色界天中享天福,一次比一次好了。但是,因為他在這個色界天裏享天福不懂得修行,享盡天福便墮落了。

 

所以,佛陀沒有叫我們去修這個人天福報,可是會介紹人天福報。比如說,修十善業。如基督教徒、天主教徒,他們能夠很虔誠地相信的話,有一天他可以上天道去。他們說上天堂就是這種說法。他們的福報在天堂,佛稱人天福報,或者你是做人,再重新做人,福報、有錢,有個很好的家庭、統統你都有,這就是福報呀!但是通常在色界天享福的人都不懂得修行,因為在享福,怎麽會懂得修行呢?那麽,天福享盡之後,就墮落了。墮落之後呢?他先害他的同修,所以修行也不能成就。在這個中東的軍隊裏,因為一心想著為聖教殉軀,被洗腦了。以後什麽事情都做得出來,就犯了殺業了。他繼續入定觀想,又發現自己在享天福報的前生,他竟然是釋迦牟尼佛那個時代的出家人,多麽殊勝呀!

 

大家想不想呀?師父曾經也想過!我跪在佛前,我想:「以我今生這樣的話,我好好地修行,我必定以前也會是釋迦牟尼佛身邊的人。」可是就是因為不精進,懈怠了,退步了,不上進,所以留到現在這個時代受苦受難, 很慚愧!

 

因為他的禅定功夫很好,而且他是釋迦牟尼佛時代的出家人吧!通通都是正法時代的人,也得到五神通。當時,他見到佛的莊嚴。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莊嚴,也有智慧,心裡面很恭敬問佛:「能否幫他達到佛一樣的果地?」其實,你們心裏面很多人都會這樣想:「師父呀!能不能幫幫我,馬上有這個成就,馬上得到怎麽樣…」佛就回答說:「你想成佛,就要靠自己呀!」他聽了這個話之後,念頭只是想想,「我想跟佛一樣。我想成佛,不過只是想想而已,並沒有照著佛的話做。」你想成佛,就要靠自己努力。他沒有這樣做,他心裏還有貢高我慢,覺得自己禅定功夫蠻好,已是不錯了。後來,他沒有脫離輪回,出家人也會死的。因為他是出家人,所以他的福報很大,他有修為,可是他不能脫離輪回,他就升到天上去享天福了。

 

這個故事啓示我們,這一生做人,前一生有可能從惡道中來,只要看看自己的習氣,貪、嗔、癡、慢、疑。我們的生活狀況反觀一下,就知道自己前一生是什麽?不用去問人家或者算命、佔卜。我們看看自己,今天我大福大貴,我現在還是很好,很良善的人。我們前世一定有修行。修什麽?有修布施! 所以我們現在得到健康長壽,而且家庭和睦,富貴榮華,這個都是我們前生修來的。你不用去問人家,我前世是什麽?愛財、色、名、食、睡,這些可能都是有貪著!因為你喜歡財色、喜歡名聞、喜歡利養,甚至貪吃、貪睡,這種種都是造業。如果經常有埋怨的心、嗔恨的心、嫉妒的心很重的話, 或者是愚癡、不肯聽話。現在的年青人都不聽父母的話,實際上他是愚癡的一份子。我們在聽經的,有沒有依教奉行呀?現在知道前世是什麽了吧?我們這一世能夠做人,至少有持五戒才能夠維持人身。我們應該很慶幸,因為我們過去生中積累了福德因緣,所以這一生我們得到人身,能夠聽經聞法,還能夠聽到這個殊勝的念佛法門,也是這麽多的慶幸,我們都能夠今天遇到這個緣份,能夠聽聞八關齋戒的介紹,希望我們把握我們的機會了生死,加持自己的出離心,盡快讓自己有著落,盡快離開這個苦海,我們去一個安全的地帶去享福。

 

今天大家要學習八關齋戒,就要大家不要錯過這個機會,對念佛人來講,受了八關齋戒至少都有中品往生。我們知道往生有三輩九品。上品、中品、下品,不要說中品,我們能夠得到下品都已經很不錯了,只要有機會往生在極樂世界,跟著阿彌陀佛學習,已經是很不錯的事了。我們現在受八關齋戒,就是累積功德把品位提升,從下品可以提升到中品。

 

「殺生戒」是五戒裏的第一條,也是在家居士的首要戒。八關齋戒裏面的五條戒與平常的五戒是不同的。戒相是相同,可是戒性不同。五戒中,論行動不做,那就不犯。但是,八關齋戒就好像菩薩戒一樣,雖然沒有做,可是起心動念了,那就犯了。比如你殺了人,法庭上要懲罰你,雖然你說我不知道殺人是犯罪呀?因為他先殺我,我回頭再殺他呀!你有這種理由跟法官這麽說,可是法官會接受嗎?應該不會的。你殺人就要被懲罰,你不可能殺了人還消遙自在,不坐牢也沒有受懲罰。殺人是必須要懂得要受罰的。因為犯殺戒的人,就是沒有慈悲心。就好像我們還是在吃肉的話,這個真正的慈悲心是發不起來的。一塊肉都不吃,才減少去傷害衆生的念頭,真正的慈悲心才能夠發出來。這個是《楞伽經》裏面說的,它很嚴厲地告訴我們。這個慈悲、清淨、平等覺性都是我們本來具有的,這個是什麽意思呢?就是說慈悲心我們本來具有,我們本來具有平等覺性。 可是,因為我們現在遇到的因緣環境條件、福德種種不夠、不具足。所以,我們這個自性裏面的慈悲、平等、覺性沒有顯露出來。你看!出生的小孩子會罵人嗎?他不會罵人!因為他本性就是善良,他沒有想到你會害他。可是越長大、越成熟或者越老的人,經驗豐富了,心裡馬上都會這樣想:「你這樣對我說的話或對我做的動作,是對我不利的事情。」可是小孩子不知道這樣想。代表我們具備的慈悲平等覺性都是我們本來具有,只是因為外境的因緣把我們汙染了、遮蓋了。擁有慈悲、清淨、平等、覺性不是一定要信佛了的人,有宗教的信仰才有的。每個人甚至連一條狗,它都有這種佛性。只是因為被環境的因緣遮閉了本身具有的德性。所以現在我們要把自已的慈悲、清淨、平等、覺性發掘出來。

 

佛在經裏面教我們很多法門,就是幫助我們將本性發掘出來。第一個就是不殺生。從不殺生開始。不殺生就避免出生在一個戰亂的國家。剛才我講的猶太人的故事,就是因為他殺生了,雖然他有修行,可是他起了殺念,他做了殺生的行為。後來他就墮落在這個戰亂的國家,而且也受了地獄的報應。

 

沒有慈悲心就會讓我們沒有善的念頭。八關齋戒的「殺生」與五戒的「殺生」有什麽不同呢?五戒的「殺生」就是自己不殺就行了。你沒有這種行動。比如我們走進菜市場,看見人殺魚,突然就想起自己以前也是吃魚的,現在我聞到這個味道,也想吃這個魚!你有這種想法,可是又想,我現在是受了五戒,不能吃呀!持五戒了,雖然想吃,可是你沒有買這條魚回去吃,那麽你就不算犯戒。但是,受八關齋戒就不同了,只要你有殺生的念頭你就犯戒。因為這個八關齋戒是修出家、修菩薩戒的根本基礎。

 

講到這個信念的問題,我們為什麽要修行?昨天晚上有位同學說:「我要成佛!」最後的目的是要成佛!對不對?今天就講到了這個問題,為什麽要修行?是為了成佛才修行?!成佛就是覺悟。我們時時處處都要覺。學佛的人必須隨時隨刻都要有覺悟的心,只有這樣,才有成佛的機會。如果你不觀照自己,不時時刻刻來克服自己的習氣,還在長養自己的習氣。比如說,我偏偏喜歡這樣!我偏偏就不肯聽你的!那你就沒有一顆覺悟的心,那你不要說成佛了, 你連往生的機會都沒有。覺悟在一個學佛人的身上是非常重要的。聽經聞法就可以幫助自己,增加自己的覺悟心。受持戒律也要靠覺悟,也要靠聽經聞法啊!

 

今天就是讓大家了解八關齋戒有多好、多有功德、多有利益!而且八關齋戒裡所有的戒條,都來克服自己的習氣,來幫助自己,提升自己的覺悟心,那也是幫助自己走向成佛這條路,都會很清楚且很快。我們要自己去創造一個機會給自己,不是說,我們不要管束自己。很多人都說要自由。「自由」要有一個定義。只要不是去損害別人,你自己可以自由自在,才算是「自由」。如果要別人照著我們的意思去做,可是,損害了別人,那就不叫「自由」。有人喜歡嚴格的,有人喜歡輕松的,這是照我們自己的。如果你當一個學生,你必須要求老師嚴格,你才會當一個好學生,你才會成為一個出色的學生。如果你不想有一個好的成長,你不想學好的東西,那你就對這個嚴格的老師都覺得很悶。

 

現在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他一直來追隨我們。可是我們很多時候都不理睬他。他反過來求我們。以前祖師大德也跟我們講過:「現在我們求法都很辛苦。」大家都知道,以前古人求法都要犧牲,都要剝皮、削骨、抽血來求一句半偈的佛法。可是,現在我們印光碟、印經書,跪在那邊送人,人家都不要。我跟大家報告這次去台灣,確實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回憶。同學們的虔誠、精進、發心是值得贊歎。可是,到最後忘記了一點,把欲望變成了失望。因為在四天的法會當中,大家都法喜充滿。因為,老和尚把自己的供養金拿出來供養大家。印了很多的法寶送給大家,非常的殊勝。大家都是爭著排著隊來搶法寶呀!什麽種類都有。但是搶了法寶後,回到酒店了,我們結束這個法會了,大家應該是很歡喜了。接下來就是四天在台灣寶島的旅行,給他們介紹台灣寶島裡的寺廟。在這個時候,因為這個導遊不是佛教徒,因為他的私心,就告訴大家,「你們這些法寶這麽多,很難帶回中國呀!會打碎、會罰錢等等。我有一個方法幫助你們,把這些法寶統統留在台灣,不要帶這麽多,只選幾個需要就可以了。」原來他帶同學們去買鳳梨酥,買食物了。大家看到這麽多的台灣特産,就統統忘記法寶,就把大部分的法寶都放在導遊那邊,讓他去處理了,法寶沒帶進入中國。但也有幾個人不舍,還是帶了。但是有限的,我們一個團三十多個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帶。這個就是末法時代的人,善根確實很低、很差,沒有福報。這個意念很重要,我們要很注重不退轉這個心念。

 

第二條就是「不偷」,我們很多人覺得自己沒有貪心,不用去偷人家的東西。在八關齋戒中,你縱然沒有去拿,可是有起心動念,就屬于偷。比如說,常住道場的東西都不能動,只要從外面帶進道場供養的東西,就不能夠私人享用。不能因為是我供養就自己隨便用,因為那已經屬於常住的東西。為什麽寺廟要供齋?這些供齋的人得到福報,因為他們能夠發大心幫助大家不犯戒,若人來吃飯不舍得給錢,或者根本是沒有錢,因這些是出家人的東西,在家不能吃。這些護法居士發心供齋,給大家結緣,讓大家都能吃齋飯。大家不再是吃僧人的東西,而是和供齋的居士結緣。所以供齋來結佛緣、供天、供養所有的衆生,這個心量就變成很大了。

 

下面講一個故事,說明施主的功德是很大的。一對夫妻很窮。他們只有一件衣服和一條褲子。他出門,就他穿,那個不出門的就沒有得穿。有一天,佛陀剛剛來到他們家門前化緣,他們就怎麽辦呢?他們要輪流出去見佛嗎?因為他們窮,只有這一套衣服。後來丈夫決定,把這個褲子布施給佛,自己穿衣就好了。這條褲子非常差了,洞破得很大了。供養佛之後,阿難尊者是佛的侍者,他就覺得這褲子太髒了,要把它洗一洗,才讓佛穿。有的比丘就勸佛說:「不要穿了,這條褲子太爛!」可是佛陀沒有嫌棄,因為這是別人供養的,我們要好好珍惜別人發心供養的東西。一粒米也要好好珍惜。佛陀就叫阿難拿去洗洗。可是,阿難把褲子一放到水裏,這個河水就起波浪了。為什麽?不知道,就回來告訴佛陀。佛陀就說了:「因為這個施主布施的褲子,他的福報很大。驚動了河神,驚動了海龍王。」因為浪很大就不能洗褲子了。佛陀就說:「你就把一粒米放到河水裏面,它就會靜下來了。」阿難就把佛給他的一粒米放到河裏面,馬上河水就靜下來了。為什麽?因為佛的一粒米是大過須彌山。所以我們出家人有一句話:「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所以,今天,傳妙來到這裏,受到大家的發心護持,只能夠以小小的法來供養大家,不敢真的去接受大家的愛護。所以,我們修行人必須要感恩,要知恩報恩!因為得來真的不容易。我們要珍惜我們每一天、每一粒米、每一杯水,不要浪費。尤其在美國的老人家很有福報。他們住的老人屋不要錢的,有的只出百分之三十,每月只付一百多美金,電水費都包了。很多人都不珍惜這種福報,出門不關電制,開水龍頭又忘記關。把水一直放,使整屋子都水浸了。所以,這種都是損福、折福。為什麽說富貴人學佛修福難呀?因為他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怎麽樣去布施,怎麽樣修供養。自己想擁有了就永遠想擁有,不肯施舍出去。故事的最後,這一粒米就大如須彌山,使神靈都靜止了。這個故事也是告訴大家要珍惜福報,又說明供齋的福報很大。他們供養一條爛褲子給佛陀,都會有這樣的福報。所以廣修供養是必須學的。

 

「不偷盜」包括別人做什麽是別人的事,我們要了解非禮勿視、非禮勿聽。人家不讓我們看到,不讓我們聽的,我們都不能故意去做。如果我們做了,就屬于「偷盜」。

 

第三就是「淫戒」。在家的五戒是可以有夫妻關系的。八關齋戒的「淫戒」是像出家人一樣,不可有夫妻關系,連想的念頭都不能有,不能有過分地那種欲望。如果我們有的話,就屬于犯戒。所以,受八關齋戒的居士, 都應該盡量最好是離開家庭眷屬去受持,或到寺院、道場,一個清淨的地方,不要在家裏。如果在家裏,雖然自己不犯,萬一對方有這種想念,那也不應當。所以,最好是在寺廟裏面,有一個清淨的地方去受持。

 

第四就是「妄語」。「妄語」包括了:绮語、惡口、兩舌,這四種。 通常一般人都是有一個很大的通病。不能不講話。講話中有意無意就造了四種口業。所以,一個人要修行,必須要在口業裏面修,不要常常講話,不要閑談。大雄寶殿規定不能講話是有原因的。就是為了是保護我們修清淨的口業。不能講人家事非,不能講過失,尤其學佛的人很多時候,都在談論自己的同學不好,談論他又犯了戒,尤其還指著出家人說:「他犯戒了,他破戒了。這個出家人不清淨。」這個都是不應該的。我們更不能談論出家人的相貌或者他的德行。我們心裏面知道,他很有一個莊嚴的相貌我們心存恭敬心,我們合掌念阿彌陀佛!心裏面很恭敬他。如果看到他破戒了、犯戒了,沒有清淨了,我們也合掌念阿彌陀佛!我們要有一個憐憫的心。其實他也不想破戒,沒有一個人想破戒、犯戒而下地獄的。只不過就是善根、因緣的問題。這個善根、因緣很多時候,都是在家居士引起來的。在家居士有很多習氣,他要做這個事情,出家人恒順衆生,就恒順你的意思去做。這樣一來,他就犯戒了。犯戒了之後,你們又不懂,就指著他說犯戒。其實沒有人想下地獄。你們想下地獄嗎?不想吧。我真的不想,所以我也跟居士保持一種距離,因為我經常出外弘法,有時還是要恒順衆生的。我還是在家時,我是一個非常的嚴肅的人,出家後的一段時期,我也很嚴格。很多人都知道,我這位法師是非常嚴格的。很多人都很怕我。可是,現在比較寬松一點,因為,現在自己慢慢也在反省,如果真的很嚴格的話,令人家很難接受。縱然我有很好的東西想給他,他也沒有辦法去接受。因為太嚴格了,他怕起來了。現在只要自己的心不動,起心動念還是清淨,那就行了。

 

因為戒律的問題很多,尤其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沒有可能每一條戒,都可以持得這麽清淨的。所以,在家居士必須要包容出家人,你能夠包容,你能夠知道他們的難處,你能夠學戒、護法的話,你就有大功德。因為你能夠成就他,你不要拖他下水,你拖他下水還要指責他,那你就沒有功德,而且你的過失罪報很大。所以,在家居士必須要有恭敬心對待三寶,這個是你修福德、福報的時候。無論他是破戒、犯戒,做得怎麽樣的不好,我們還是要保持這種恭敬心。這就是他給你的機會呀!他這麽不好,也讓你生的恭敬心,那你得的福報不是很大嗎?所以,大家必須要知道他示現的是病行而已。

 

這個「口業」我們必須要修的,不能夠隨便說話。那個『妄語』呢?就是說:我見或不見。我做了我又說不做了,這個會引起別人不相信你了,這個信用度沒有了。再下來就是『绮語』。『绮語』是什麽呢?比如網絡電腦、電影、小說,種種騙人的事情,男女互相之間講一些暧昧的話,或者是武俠小說、愛情小說,這些都是屬于『绮語』。那些廣告,明明這個奶粉都是害孩子的,不能吃,他就說那些奶粉多好,那你買了之後給孩子吃,吃了之後,孩子就生病了。那這個就是『绮語』的罪。所以,這個廣告他做出來、寫出來、或者演繹出來的,都不是事實,都是害人的,這個都是『绮語』。欺騙你,令你上當,令你好開心。贊歎你「你是好人,你好漂亮。」其實轉過頭來就跟人家講,「今天他穿的這件衣服這麽醜呀!」他對你講都是漂亮的話,都是美麗的話,那就是『绮語』。

 

再下來就是『惡口』。『惡口』也很容易犯。雖然我們不講粗語,可是,我們可以用一些單字來罵人。尤其我們廣東人,罵人時有很多很粗的話。尤其他們會罵自己的孩子,罵“死孩子”,“衰孩子”這樣罵。他覺得沒有關系,可是在佛法裏面都算是『惡口』。你們不要說,罵孩子是因為愛心罵他,太愛他了才破口大罵。其實這個罵時,你是無心,可是這個語言一出來就變成惡毒,這個惡就是一種咀咒。罵死,罵衰。「死」跟「衰」是一種詛咒,如果你加強這個意念的話,有一天,他真的死掉,那時你就會傷心了。所以,佛告訴我們「不要用惡口,不要詛咒人。」這個『惡口』也包括寫一些符咒,包括作蠱毒來毒害人家。蠱毒是指用毒咒放在人家的心裡面企圖去控制他,謀害他。這都是屬於惡的行為。

 

再下來就是『兩舌』。『兩舌』這個罪也是很大。我們大家有沒有聽過拜水忏的因緣。這個水忏是怎麽來的? 為什麽我們要拜水忏?裏面有個故事,因為時間的關系,我不能把這個故事完全講出來。水忏的主角就是悟達國師,他前世犯了『兩舌』,把自己的同僚去誹謗,令皇帝就把這個同僚殺死了。所以,同僚就生了嗔恨的心,發誓生生世世慢慢就跟著這個國師。可是國師每一世都是高僧大德,有修為的人。所以,這個冤鬼就不能接近他,可是,這一生因為國師生了一個歡喜心,對國王送他的沈香座, 他自己覺得非常的尊榮:「我真了不起!皇帝送我的沉香椅!」就這樣冤鬼馬上可以進入國師的膝蓋,變成一個人面瘡。這個人面瘡害苦了國師。後來他有迦諾迦尊者給他用慈悲三昧水解脫這段冤仇,最後他懺悔,就把這個故事以忏悔文寫出來。《慈悲三昧水懺》是這樣來的。這個也是『兩舌』的原因,生起了一些誹謗別人的罪行。

 

接下來就是『不涂香花蔓,不歌舞唱技故聽』。因為出家人對世俗的事情要絕對的放下。在家居士可以看電影、听戲、化妝、穿漂亮的衣服。但出家要有出離心,對這世俗的一切都很透徹、明了。我們穿的衣服都是很簡素的衣,而且吃的要簡單,睡的地方要簡單。

 

下一條戒就是『不能坐臥高廣大床』。高廣大床不是指很高的床或者很寬的床。是指我們不要有貢高我慢的心,不要貪念享福舒服的環境。「啊!這個很舒服呀!我要我的枕頭,我才能夠睡覺,床要舒服,我才能安睡。」比如現在什麽水床、絲棉被,這些出家人統統都不能享有。我們學習八關齋戒裏面,就要學習做一個出家人,把這些享受的東西統統要淡薄,都不能長養貢高我慢,享樂的這種心態。

 

最後的一條就是『齋戒』,剛才我們講過了就是「過中不食」。這個「過中不食」,主要是要減少我們的貪欲,就是食量。我們吃東西其實是有定量的,只不過我們貪這種味道,所以我們想吃。很多不敢受戒和沒有受八關齋戒的人,听了都會覺得守不了這條戒。「晚上不吃怎麽行呢?肚子餓呀!」可是,他們一受了戒之後,大家都覺得,「可以!晚上不吃,早上起來,覺得肚子挺舒服。」晚上不吃,反而早上就覺得很舒服。其實就是因為自然健康的原理。我們的胃早晚都為我們服務。胃是一個很忠心的朋友,食物一吃下去,它就動了,不用我們吩咐,早上動、中午又動、晚上又動,它沒有休息!有些人,還要吃宵夜!它也給我們動。一天二十四小時就不停地為我們服務,總有一天它就會停下來了,那我們就受苦呀!所以,我們想多享幾年壽命,我們必須愛惜這個身體,愛惜身體裏面的朋友,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我們要知道,早上吃是跟天吃,天神都是早上吃東西,我們跟他吃就好像天神一樣。我們中午吃,就是跟佛一樣的吃,因為佛只吃一餐,所以我們就在中午吃。午後吃,就是跟餓鬼吃。所以,我們不能吃,我們吃就像餓鬼一樣。還有我們要有一個慈悲心。餓鬼的樣貌就是肚子大,喉嚨小,把食物送到口內,就變成火炭,這個就是餓鬼。世間上我們有沒有看到餓鬼呀?有呀!打開互聯網,有很多小孩子在非洲,在一些南非的國家,他們都肚子大大、瘦瘦、皮骨都連在一起,都不知道是骨還是皮,你根本看不到。這些人都是餓鬼來的。而且,我們常常也見到餓鬼,只是自己不知道。師父現在介紹給你們聽。在夏天居住了許多的螞蟻昆蟲,那個就是同樣維次空間的餓鬼。現在科學家已經發現,知道佛陀實在是非常偉大。在那個公元2000多年前的時代沒有X光儀器,也沒有這個磁共振,沒有先進的技術,但是佛陀已經知道宇宙上有種種的衆生,他告訴我們有多少的天、多少衆生。怎麽佛會知道呢?就是禅定。禅定的智慧會知道。現代科學家用發明的顯微鏡,也發覺了空間有很多的衆生,目前發覺有十三個維次眾生。螞蟻屬于我們同一個維次的餓鬼衆生。我們在下午吃的就跟餓鬼一樣吃,而且餓鬼是不能吃,你給一個飯給螞蟻,第二天這個飯就干了,它沒有把它吃去,它只吃這個味道。用它的觸覺把味道吸吮。餓鬼是不能直接吃東西,只能去嗅聞或者吸收味道。《地藏經》也告訴我們,在念《地藏經》的人不能吃五辛。五辛是什麽?蔥、蒜、大蒜、興渠、韭菜屬于五辛都不能吃。因為這些餓鬼都喜歡這種味道,你吃了後,嘴邊都拈有這種味道,你念《地藏經》時,這些餓鬼都會粘你的嘴邊,很恐怖,我們不能吃五辛。而且,我們煮餐的時候,乒乒乓乓用筷子碰到這個碗!這個聲音讓餓鬼聽到,它很想吃,知道你在吃飯了,可是他們不能吃,它會很難過,它會生起嗔恨心,它就不能修行!那我們是學佛的人都是為了這個苦難衆生而修,我們要記在心裏面憐憫他們。我們要常常生起慈悲心,保護我們的慈悲,本具的平等、正覺的心。

 

八關齋戒是讓在家人能夠修出家的福報,因為只有出家人,修出家的福報,才能有真正出離的心,才能夠真正脫離生死。所以,今天我很簡單地把八條戒給大家介紹認識。以後再有多的時間,可以跟大家一起詳細學習八關齋戒。好!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八關齋戒簡介— 對湖北荊州同學開示》

— 弟子王寬逸,王寬晉恭錄

時間:二零一五年五月廿三日      

地點:中國湖北荊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