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覺有情篇

淺談八戒對正念的軛要

1940962720諸位大德,諸位同學,中午好!阿彌陀佛!

傳妙來自波士頓,我過來中佛州是參學,首先自我介紹,我是從小在寺廟長大,本來是十七歲準備出家,正巧越南解放,我就跟着父母移民到美國了。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我是很喜歓八關齋戒,所以每個月都至少受一次八關齋戒。因為我要上學,所以只能夠在禮拜六或者是禮拜天,就在寺院里受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我出家之後,我一定做這三件事情。第一個要弘揚凈土念佛法門。第二個是弘揚八關齋戒。第三個要放生。因為這是末法時代的現代人所需要,這些都能夠幫助我們在這一生超越解脫。

我聽説同修之間有人喜歡八關齋戒,想多了解八關齋戒的問題,那麼,我今天就簡單跟大家説説八關齋戒。尤其凈土念佛的人最好是持戒念佛,這個八關齋戒是來幫助大家提起正念,因為大家在平常念佛的時候都有妄想,也有分別和執着。我們生活當中避免不了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發生,那麼就可以持戒來幫助我們。八關齋戒是八條戒,其中包括了五戒。人能夠持五戒的話,擔保他一定能獲得人身,因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只要有人身的話,才能有超出輪迴的轉機。如果是條狗,或貓,畜生很難轉了,因為它們沒有辦法接受聽經聞法,也不懂去持戒,更難念佛往生。畜生往生的機會是非常的少。佛跟我們講,得人身如爪上沙。一把沙,不多。持五戒可以幫助我們得到人身。本來八關齋戒是給受了五戒的在家居士,可是這個時代的人的根基差,而且因緣條件不充足,開方便門為沒有受五戒的人都可以受八關齋戒,來學習一天一夜出家人的生活,讓大家都能夠修出家的福報。

那麼我們先講這個八關齋戒是從何而來的,從哪裡來的?那個是在釋迦牟尼佛時代,我們都知道阿闍世王,阿闍世王是一個太子,那麼他聽了提婆達的說法,就要把自己的父親禁止,就讓他死,然後就繼承他的王位,那麼當時他的母后很傷心,那麼母后傷心就去他的監獄那邊去探望他爸爸,當時他不給他爸爸吃東西,要餓死他,那麼這個阿闍世王的媽媽就去給這個食物給這個皇帝,可是阿闍世王知道了,就禁止這個母親帶這個食物進去,當時他母親就把這個身體,就是粘上蜂蜜,到裡面去了後,就把衣服脫掉,讓皇帝用舌頭去舔她的身體因為有蜂蜜他可以延遲他的生命,那麼雖然是這樣,可是阿闍世王很快就發現了,怎麼我的父王怎麼還沒有死啊!那麼他就發覺到自己的母后進去把這個蜂蜜給這個爸爸,他就不再給這個母后進去了,禁他的母后在後宮,那個所以後來啊,他的父王就這樣的餓之下,而且恐嚇之下就死了,那麼韋提希夫人她就很傷心,那麼在這個屋子裡面,就求想見釋迦牟尼佛,那麼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說法,就知道了,韋提希夫人在宮裡面希求他,所以呢化身在床上現出來給韋提希夫人說法,那麼這個八關齋戒就是那個時候就告訴韋提希夫人,那就修八關齋戒,那麼這個八關齋戒呢就是給在家居士修行的,所以我們都很感謝韋提希夫人,不然沒有韋提希夫人的話,我們這個居士啊都很難有這種機會,可以修一天一夜出家福。

我們就簡單説説八關齋戒,八就是八條戒法,有一個名稱就叫做八關齋戒又稱為八分齋戒。這個八字,它是八條能夠幫助我們息滅造業的緣,能夠脫離我們造業的過失,就是這八條戒。他能夠幫助我們不要造業了,如果造了業的話,我們可以脫離,這個善法就增長了,因為善業熟了,那我們就懂得怎樣去做善事。換句話說,我們能夠持八關齋戒的話,我們就懂得怎麼樣去做善事,而且這個善法在我們心中生起來了。関就是禁止我們的意思,不要再做非法的事情。就好像說現在小孩子做錯事,好,我把你関在房間裡面不給你出來,関就是関在裡面不給你出來,就不會去做壞事了,那麼也可以説我們知道自己就是很散心,不清凈,那麼我們將自己関在房內,請大家不要騷擾,就在關房內靜一靜!這個就是関。那麼齋呢?廣東人通常説,凡是不吃肉的都是吃齋,不知你們這里是否也這樣説,對不對?可是,這個齋字不是如你們所説的,這個齋字就是齊,清,很專心的意思,沒有假想的意思。這裡是注重在八關齋戒里,過了十二點不能再吃了,才能叫做齋。如果我們還是在晚上要吃的話,雖然是沒有吃肉,可是不能説吃齋,只能告訴人家説,我是吃長素的。我相信中文跟越南文有一點差別,越南的文字有沒有吃素這一個名詞?(法師向翻譯越語的陳榮同學問) 有,他說:Ăn Chay 是吃素,那齋呢?那晚上不吃叫什麼?他說:Thọ Trai 持齋。所以師父今天跟大家講講,我們要分清楚,晚上還要吃的話,我們不能説我們吃齋,我們只能說,我是不吃肉了,這樣就是非常的清楚,如果説我吃齋,那就變成打妄語了,因為你沒有過午不食,你晚上還吃啊!好了,那大家就明白。這也叫做非時食,非在適當時間,我們不吃。一個出家人不能像一個小孩子一樣,什麼時候都給他吃東西,師父您來吃點糖果,那是不行的,因為出家人是不可以隨便吃東西。好!因為是時間上有限,而且我只是把很重要的告訴大家,以後有機會的話,我們再詳細學習。那天你們發心要受八關齋戒,我才給大家講詳細。

今天最重要是要明白八關齋戒的八條戒。第一個就是不殺生。不殺生是不能夠隨便殺生,譬如説螞蟻,蚊蟲,都不能用手打。注意八關齋戒跟五戒有點差異,持五戒,不做出來不犯戒,但是持八關齋戒,你的心有這種意念就犯了。

第二條不偷盜,只要沒有人跟你説可以碰或者你可以看,可以聽,就去看、去聽或者是去動手摸,那就屬於偷盜。總之,非與取即盜。就是沒有人給你的,就不能碰。比如我吃早餐的時候,我就告訴她們,要把食物給予我,非人受食,我就不能吃。我住在宿舍裡,你們要告訴我,我可以使用的一切東西,否則,我就不能隨便動用,這是防犯偷盜的意思。

第三條是不淫,這個不淫跟五戒不同了,出家就是説完全沒有男女的関系,五戒可以有夫妻正常的関系。淫就是淫慾,八關齋戒絕對不可以有淫慾的念頭。

第四條是不妄語。不妄語包含有四口,不能夠欺騙人家,不能夠騙人家的綺語,兩舌和惡口。所以受八關齋戒的一天,是要止語,要盡量不能講話,為什麼呢?我們怕在不小心的時候説錯了話,就犯了這個四口了。這天就不要講話,很多出家人都不喜歡講話,大家跟出家人相處,最好就是請法,不要跟他閑談,讓他把如來珍貴的法寶傳給你,使你的智慧增長。

好!再下來就是第五條不飲酒。本來酒是沒有罪的,可是當我們喝下去,喝得太多了,酒會發出它的性能,令我們的思想顛倒,會做錯事,做錯事了,有可能犯了前四戒,犯了殺盜淫妄,喝了酒就連犯了前四戒,所以釋迦牟尼佛就定酒是遮戒。遮是禁止的意思,不能喝,不能做。我們煮菜時可否放一點料酒下去?其實我們是盡量不要放,如果外面的人想吃有口味的,所以他們放料酒,但是我們是修行人,吃東西不是因為其香味而吃的,我們是為了保持色身來修行而吃,所以這個酒能夠不放就不放。如果煮菜的時候有腥味,怎麼辦?我們下點姜,或者芹菜,就可以把這個腥味去除。酒的性能使我們把前面的四戒都犯了,所以這個酒屬於遮戒,一定禁止喝酒,我們是依據釋迦牟尼佛的戒法,依法不依人,並且我們要知道每一條戒都有開遮持犯,比如當時他就是一個病人,醫生證明他能喝一點葡萄酒,紅酒,或者是一些薬酒,增加他的力氣,增加他的血,在這樣情形下就是開緣。在戒律上是不能夠説可以喝酒,只是因為對於他的身體情況下,才需要用酒,這是可以的,那是開緣。我們要明白戒律就是戒律,要有開緣才能做,沒有開緣的話去做就是犯戒,反之,如果可以開緣而不開,也是犯!所以學佛人從三皈依,就應該要學戒了。如果你不學戒那就根本沒有辦法一直修下去,為什麼修行人到了一個階段,有很多不順,或者是道業有障礙,那就是因為持戒的問題。

持八關齋戒是很好,它不但幫我們消業障,另外幫我們積福德,還會積功德。大家現在去做義工是積福德?還是功德?做義工只有福德或者是福報而已,有時連福德都沒有,為什麼?因為義工發心是積福報,而這個德是什麼?譬如説你做義工的時候,人家説你幾句話,你就不髙興了;或者捐錢要冩名字,如果人家忘記冩你的名字,那你就煩惱了;或者是見不歡喜事,口出狂言,這就沒有口德,這只能有福報,福德沒有了。功德就不同了,福德是有漏的,功德是無漏的。漏是什麼,像個斗,倒水進去,它就漏出來了,這就是福斗啊!積福就像在銀行存了錢,要錢用就拿出來。功德呢!你可以把錢存在極樂世界,以後慢慢用,那就是無漏的功德,智慧是無漏的,但是平常積錢做些善事,那個是有漏的。

第六就是不作香花蔓,香油塗身,歌舞唱妓,故往觀聽。就是不能夠穿花花綠綠的衣服,或者是用香油,香皂來塗身,化妝等。不能去聽歌、跳舞、看電視,這些在齋戒日是禁止,不能做的。師父為了你們能做一個完完整整的出家人,能夠發心受八關齋戒的這一天,完全做一個出家人,使你們能夠百分之百修得出家的福德,出家的功德,就加了一個規定,這一條就是禁止你們碰金錢,不能碰錢、不能拿錢、不能有錢、不可以用錢。其實這是沙彌戒的十條戒。就像剛才的老菩薩要頂禮供養師父,師父不碰錢,還是叫你們代收,所以若給師父供養頂禮的時候,口說凈資供養,因為金錢是很骯髒的東西,錢的不白來源,出家人清凈是不要碰這骯髒的東西,供養的時候,你必須表示這個錢是乾淨的,不是偷來的錢,那麼這個叫做凈資供養。

第七條就是不坐卧髙廣大床。不能夠坐在很闊大、很髙的床上面,不能夠睡在很大很髙的床,為什麼呢?因為防止我們睡在舒服又髙又大像酒店的那種床,心中會產生樂受,行為便會放逸了,或者會生貢功高我慢的心,享受樂用的心。

最後一條就是齋戒。過了時候就不能吃,除了開緣的,但是在八關齋戒是不能開緣。平常有的出家人沒有持過午不食,於特別情況下,譬如説在路上、要乘車、坐船、搭飛機,或者病了,或者就好像今天,十二點多了,還不能吃,那就要開緣,若我們認為少吃一餐還不致於餓死,那就今天不要吃了,為了要滋養這個身體,今天就可以開緣,因為這是為了眾生而弘法,但在八關齋戒日,就不可以開緣。那有人問平常晚上要吃藥就要先吃東西,如果是這樣的話,你必須要告訴傳戒的師父,弟子晚上要吃藥的,那他會給你説法後,你才能夠吃藥,否則連吃藥都不行,總之東西透過了你的牙齒,就是犯戒,只能夠喝水,喝飲料。

如果你擔心晚上不吃,就會餓暈,我來告訴你,從來沒有這個事情發生,真的! 我們波士頓有一位老人家,當她是七十五歲,現在已經八十五了,她一直以來在家裡都是嬌生慣養,兒子好,孫子乖!她自己身體不是很好,晚上一定要吃的,還要每天早起來都先要吃個包子,因為要吃降血壓的藥。每次受八關齋戒,她都不敢受。波士頓凈宗學會非常嚴格,有一年盂蘭盆法會做兩個星期,那一年我也很特別,宣佈凡是參加三時繫念的人,都要受八關齋戒,如果不受八關齋戒就不讓他來,我説出口了,才發覺對這位老居士是刁難了,因為她實在是香積組的非常好的義工,她不能受八關齋戒就表示她就不能過來,那我們就沒飯吃了!那我已經宣佈了,沒有辦法了,怎麼辦?她也哭了,因為她不能來了,她要參加三時繫念,那我也沒辦法,後來我就想什麼辦法給她開緣,就想八關齋戒就讓她在晚上吃一點點吧! 我這是這樣想想而已,當時有一位女眾,她切了西瓜,準備拿來給我們吃,可是因為我這樣想,並沒講出來,她捧着整盆西瓜一直往前走,突然之間,西瓜盆就從她手上飛到上面,全部西瓜跌在地上,當我看見她這個動作,一下子把我嚇了一跳! 我馬上知道不能開緣,就讓她不來吧!我們自己來搞廚房,所以第一個星期的三時繫念,她就不能來參加了,因為連法器組的人都要受八關齋戒,所以沒有一個人不受八關齋戒的,她沒受八關齋戒就不要來。第二個星期我就不敢要求了,可是這位老菩薩她自動過來跟我講,她想受八關齋戒,好嗎?很好啊!她發心了,果然她就受了八關齋戒,晚上沒有吃,有事嗎?沒事!沒餓,她就過了這一関了,以後我們受八關齋戒她都有份,你看好不好?這個是一個例子,其實有很多,當我在中國弘法的時候,也有人説八關齋戒受不了,尤其是師父所傳的八關齋戒很嚴格,後來她們試着受,全部都通過,為什麼?因為你的發心,道場里的共修配合,就不會感覺餓,餓了喝點水,跟着其它的同修念佛禮佛,讀經聽經,那很快便過去了,睡一覺,早上起來,這樣就過去了。我們不要怕,自己要保持發這個菩提心,不然的話,你永遠就在生死當中輪回,念佛也沒用,因為你過不了自己這一関。阿彌陀佛來到你面前,你總是把手放在後面,不想伸出去,阿彌陀佛也無奈,佛來了都會離去,明白嗎?所以我今天就簡單介紹這八條戒裡面的重要性,你們以後不要怕受八關齋戒,裡面還有很多細節待有機會再説。好,我們今天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淺談八戒對正念的軛要》

弟子陳常慧恭錄

時間:二零壹七年六月十八

地點:美國中佛州凈宗學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