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般若融通, 覺有情篇

照顧慧命—對中佛州同學的開示

mmexport1499121240568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 阿彌陀佛! 傳妙今天在中佛州凈宗學會很榮幸跟大家結法緣。就把臨濟法師的四個偈語跟大家交流:『沿流不止問如何? 真照無邊說似他。離相離名人不稟,吹毛用了急須磨。』

這四個偈語是臨濟法師在臨終時留給弟子的,他主要是勸導大家在修心養性的時候,要注意什麽。臨濟禪師告訴我們在我們臨終的時候,怎麽樣去照顧我們的慧命。這個偈語就是勸導我們要修心養性。我們要知道,無論是什麽人,在一生中,從小到大,從年輕到老,但到臨終的時候 這是最重要的關頭。尤其修念佛法門的人,應該對此要特別注意。換句話說,自問念佛念了一輩子,最重要關頭在哪裏?

這事給弟子們一個警示。在這生命當中,從臨終的時刻,會有中陰身。但人不一定有中陰身。一個人在臨終時,他能夠受善的引業把它轉, 或者他是念佛人, 信願行三資糧都具足了, 那麽他馬上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不用以中陰身來轉業。如果他的引業是惡業, 因為他平常的貪嗔癡業做得太多了,引業就把他引到惡道去, 轉變成餓鬼或畜牲,所以這一種也沒有中陰身。中陰身是人臨終在投轉身之間的一個過程,當時他面臨善與惡的引導中,上下輕重未分,沒有定向。所以我們念佛人就要注意了,在七七四十九天之內,幫助他在中陰身的時候得解脫。既然我們知道到了中陰身的過程,我們現在還沒有到中陰身,即還沒有到臨終的時候,那是最好了。我們要囑咐自己不要經過中陰身,我們要馬上直升到西方。可是,這實在是很不容易的,平常要具足信願行。所謂聽話、老實、真幹,在我們生活當中,點點滴滴,分分秒秒都要把握住,能夠實踐在生活裏面,這樣就能擔保我們在臨終時馬上直到極樂世界去。大家在平日必須要不間斷念佛。這個不間斷很重要。我們念佛不需要開口念的,我們可以金剛念。金剛念在心裏面,念累了口念,累了或者出聲會影響到大家的,如在公共場合,心不停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樣就是金剛念。金剛念可以幫助我們念佛不間斷,念佛不間斷就不只念一句佛號,我們處事待人接物都可以不間斷念,那為什麽這樣講呢?念佛不是口喊佛號?念佛是我們念念阿彌陀佛!念念慈悲、念念平等、念念正覺才叫做念佛。

所以,昨天張居士提出了一個問題,說:萬人念佛只有兩三個往生,什麽原因?其中就是這個原因。因為這九千九百多人,他們就是用口念,不是心念。他在平常處事待人接物的時候,心充滿了貪嗔癡,他沒有把真正的分別妄想執著放下。所以他沒有辦法念慈悲,沒有辦法念平等,沒有辦法念正覺。他待人不真誠,戴著面孔去對待別人,自私自利。我們要把五欲六塵、自私自利、貪嗔癡慢放下。若做到這點,每一個念頭,都是不間斷念慈悲、念平等、念正覺,那擔保阿彌陀佛一定來接引,不用轉至中陰身。聽了後,就要下定決心,不要被耽擱了! 我們的時間都不夠了,無常隨時都來臨的。我們要把握重點,提起正念,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快快樂樂安祥地往生。

昨天廖居士也說:助念人為了看這個往生者的瑞相。他就說了瑞相的樣子。但我告訴他,那個不是瑞相。他沒有告訴妳,他真的去往生。真的往生的人,是不死的,沒有死的。所謂往生,就是在他斷氣前他就走了,這個才是往生,所以他能夠告訴妳,阿彌陀佛來了,佛光在這邊照著我了,他很清楚,沒有顛倒,這才是往生。念佛的人,很多念到一半就退轉了,因為他想到,死!他還是怕死,還是舍不得這個五欲六塵的事情,舍不得自己的家庭眷屬,情執很深。這樣的話,他就沒有辦法往生。所以這九千九百多人就是屬於這一類人。我們現在知道了,就不做這一類人了。往生以老年人去的比較多,因為他們容易放下,能夠老實念佛,能夠相信阿彌陀佛。年輕人知識多又高,懷疑心重,他不相信。還有,他們的心太野! 這個事情想做,那個事情又想做,這種人就沒有辦法真的去見佛了。

往生的事情其實是不用怕,因為每個人都有一次,對吧?但是這一次是我們最殊勝的選擇,因為我們自己去把握的,我們來到這世界的時候,我們能有把握嗎?即父母未生我們的時候,如何知道去選父母和選擇哪處出生嗎?沒有呀!我們也沒有辦法決定。於是,我們要離開這個世界了,就要自己決心,做一次最好的選擇。現在,就要做好我們的安排。阿彌陀佛已經給我們最好的安排了。

我前天來到這裡,覺得這真的是好地方。這個地方做八關齋戒就好了!有好的地方,這裏的人有福報呢!有福報就要懂得惜福。有福報不懂得惜福也會損福的。廖居士跟我講,這裏很少人來。我說:沒關系! 我每次跟老和尚報告說我這邊很少人。他說:不要緊,七個八個好了,最多二十個人。真的! 經過波斯頓凈宗學會成立的二十年,我慢慢覺得老和尚真的有大智慧,他說得很對。為什麽呢?雖然我成為一個負責人,但是哪裏有這麽多能力去照顧別人呀,如果照顧不了大家,我就要擔因果呀!三四個人更好!我能夠從頭到尾和大家一起學習,一起進步。每個人都有相等的水平,以後每個人都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樣全部就能成就,好過幾千幾百人只有三四個成就,對不對?所以,同學們不要怕,不要嫌人少,最重要的是自己要修,自己把心安定下來。佛教我們修戒、定、慧三學。開智慧就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為什麽要成佛呀?貪享受嗎? 不是! 是求開智慧! 真正解脫生死,這才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求往生極樂世界也是這個,我們到了極樂世界那邊也是繼續學習,學習直到成佛的。所以,智慧是我們最後的目標。第一個就是要受戒、學戒、持戒。第二步修定,清凈心就有,智慧自然就開了。

我從小念佛,讀經,我就不會做研究的。現代人很聰明,我在那時代的人,什麽都不懂。我的師父告訴我,讀這個,我就讀這個。我從來沒有異議,不會反駁,不會質疑老師,讀經就是讀,經講的是什麽?也不理會它。每天早課晚課,就是這樣讀。但是,最後就懂了,不用人教,慢慢就懂了。當時我在聽經,便知道這是我曾讀過了,與經典上所講的一樣。所以,真的不用花心機去查字典,去看註解。除非要出家弘法,學講經。如果平常念佛只要發大願,幹脆老老實實照辦就成了。除了這個,最重要還是誠敬心。無論你的學識有多厲害,若沒有誠敬心,就是一個失敗者。從表面上來看,好像得到了什麽,可是缺少誠敬心,最後還是失敗的。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這是印光大師給我們弟子學習。傳妙對這兩句法語覺得很切實和欽佩,是我學習的左右銘,它常常鼓勵我,這也是修行人不能缺少的態度。老和尚的二十個字,第一個是什麽?真誠。真誠是最重要的! 我們互有真誠,無論是錯還是對,大家都能夠互相交流,坦白提出來,主要把六和敬做好,這也是一個道場的學風和道風。道場裏能夠成就,就要保持有學風、有道風。

凈宗學會要做什麽事情?老和尚用毛筆把它寫出來了。五經一論,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普賢十大願、六度萬行等作為凈宗學會的學習宗旨。照著這樣去做,我們就不會做錯事了,也不會擔因果了。因為修六和敬就不會擔因果,大家都沒有生煩惱。如果有同學生煩惱,是因為他聽經太少,不學好六和敬,所以他生煩惱。負責道場的人可能沒有把這些訊息傳遞給同學們去修行,所以這就擔因果了。

我們繼續來談往生,往生的人就是不死。他能夠提前去,能夠健康快樂離開。我來跟大家分享家父往生的經歷。家父是在2012年往生的,當年他是87歲。他是我們凈宗學會的大護法。他的確是大護法,是真才實料的大護法。因為他身體不好,但他是用最真誠心去護法。他沒有吃長素,但他在越南的時候,爸爸每天從早六點鐘就去寺院幫忙, 一直到晚上六點鐘才回家,在寺院都不能吃葷。來到美國,隨著學會和佛教團體學習辦事,更少吃葷了。直到2012年正月份去檢查,發現他有兩種癌,肝癌和胃癌,而且是末期。我剛在香港,也不知道這麽嚴重,同修在3月間把爸爸的相片傳過來給我看,我就決定回美國。待我解夏了,我就立刻回美國了,我陪伴爸爸身旁照顧他的飲食兩個多月。其實他心裏清楚知道病的嚴重性,但是他一點也不驚慌,他表現得很安祥。這麼多年他一直是法寶流通處的負責人,這是很辛苦的工作,他早上8點步行到流通處,須要半個鐘頭。晚上五點又是走路回家。夏天的時候還好,冬天波士頓是有下雪的,他曾在雪地上跌倒。後來,他覺得身體不好,我就把流通處結束移回凈宗學會。最後的日子,他都開始發心吃素了,我的姐姐準備燉雞湯給他吃,他說:你拿回去,我不要煮這個東西。他自己會讀《地藏經》,自己念佛不用吩咐。慈悲的同修們組織到他家裏共修,與他助念。我非常感恩他們。他告訴我,他本是最怕痛的人,可是,他的癌癥不感痛楚,醫生也感到奇怪,告訴我:他身體的基能已壞了,這種症狀會很痛的。那是他的福報!如果他痛就不能念佛了。他信仰佛的精神竟然感動了醫生和護士,他說:我心中有佛,我相信佛!令護士向我索取佛教的經典去學習。我們不用問怎麽樣去弘法,就用我們的身行去感動別人,真正的修行,說得太多也沒有用,自己老實做出來去給他們看看。

家父在11月6日往生,往生前,頭腦非常清醒,對每個人的說話都很清晰。他跟醫生和護士都握手,打招呼說我走了,你們好好幹! 就好像上公共車一樣地走了,說聲拜拜就走了!我向醫院要求助念18個鐘頭,院長竟然說,你們可以助念到早上10點,整整是24小時,那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這個就是他的福報,整個大房間留給我們助念。爸爸當時沒有聲音,用筆就寫:看到佛光了! 然後,拉著我的手一甩,我走了,就這樣的往生了。平生他是不大說話的人,他很有人緣,他是個很受歡迎的人。他當時助念時只有幾個人,因為他喜歡清淨。其實,很多人來都是想看看熱鬧,想看見如何往生,若阿彌陀佛真的來了,他也想沾光親見阿彌陀佛! 我參加很多助念,我都很怕這些眾生相。本身助念的人都沒有去往生極樂世界的願,又怎樣幫助他人提起正念呢?心裏面都是充滿貪嗔癡,怎麽可能把阿彌陀佛念來! 所以,在波士頓我始終都不敢辦助念團,因為怕擔因果,做不好是會擔因果的。若有家庭眷屬不聽話的助念,我們不會去的。組織助念團不是這麽容易的,不是打個電話,有人往生了就過去念。平日要大家都有練習,同聲、同氣、同願,這樣練習,有人往生了,我們排班輪值去助念。念了八個鐘頭、十二個鐘頭、甚至十八、二十四小時,兩天三天,完了,我們就離開了。

我的爸爸往生後二十四小時,身體還軟。我們就在殯儀館做足七天法事,全部按照規矩去做,最後的一天,非常的殊勝。他的孫子,看到公公在天上,而且那天都下著大雨,可是當我們從車下來就停雨,上車就下雨。還有雙層的彩虹,狀觀美麗,然後我的那個姨甥,他回到家看上天空,房子周圍都是黑的,只有屋頂的天空是藍的,沒有雨也沒有太陽,真是漂亮! 藍天白雲在房子頂上,這個就是瑞相。大家平時要去積儲資糧,才能擔保往生。

人生在臨終的時候,就是從這個身轉到另外的身,在轉換之中,往生的人的內心裏面會生起很多很多的回憶,他這一生中的一幕一幕現出來,從孩童直到老年,還有存在他的八識田中最重要的東西,都一幕幕現出。所以,有些人就迷失了。他就隨著引業和業識,貪嗔癡的引業就流下去了。所以,我們知道,一個開悟的人,有修行念佛的人,在這個滾滾業識扭轉的時候,是否自問:『沿流不止問如何? 』這個沿流不止應該怎麽辦?臨濟禪師給了我們開示。每個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怎麽辦?沒有別的辦法。『真照無邊說似他』就是說要提起自己的正知正見,我們慧命的力量,智慧的力量才能夠斬斷這種惡的引業,才不跟著這個惡的業流去流下去,才能夠把握住自己。『真照無邊說似他』這個似就是表明這個智慧,只有這個真如,只有這個智慧才能夠轉過來。所以,我們平常念佛,不是貪生怕死,不是說,我貪生怕死,我貪平安我才念佛,絕對不是,這個才是正見。我們過來拜拜佛,求平安,不是不對,而這不是我們真正的目標。我們的目標要得智慧,我們是用智慧來觀照自我,用我們的智慧劍斬斷業識的流程。所以,我們不能不注意啊!

接下來是『離相離名人不稟。』離相離名,其實這個相和名,不是說這幅畫有名字,是說所有一切有相有名的東西。我們不要去執著這一切的有為法。也就是說,這個生命的本體,我們很清楚去把握它,這個確實是不容易的,但是,要修心,要聽經,要慢慢練習,要有一種共修的精神,我們單獨修是沒有能力的,沒有動力修一兩天,會覺得很累。昨天,有位同學說,以前很精神,三點起來做早課,過了幾個月,就沒有堅持了,就這樣不行了,這是缺乏了動力。我們必須要有這個動力去鼓勵和堅持自己。

『吹毛用了急須磨。』就是說自己有一把能斷毛那樣利的劍,這個吹毛表示這個劍的很利,這個劍不用磨都是很利的。所以覺悟的人開悟了就常常會觀照,觀照就是任意的觀照,不是有意的。有意的觀照是什麽?我故意去做,我去攀緣。知道法會在哪裏舉行活動,知道那裏很多人,我去參加,打打招呼,那就是攀緣。所以,我們不用攀緣,我們出一個通告,把要做的事情通報,他若是有心,有善根,有福報的人,他就會自動過來參加。我們是同志同願的人,我們這裏有沒有一個專門愛去打麻將的人?我相信是沒有的。因為愛打麻將的人跟我們不同志,也不同願。所以,他聽到我們在念佛聽經,他是不會過來的。不要擔心賭錢的人會過來聽講經喲。如果他真的會來聽經的話,那他已經不再賭錢了,是嗎?所以,不是有意去攀緣的觀照。我們很隨喜隨緣,不間斷,時時刻刻都想起阿彌陀佛!憶佛念佛!將來必定見佛。因為我們常常想到慈悲,我想慈悲,我對人一定慈悲;我想平等,我不會去輕視他。我對每個人都是像佛菩薩一樣去禮敬他,他做得好,我稱贊他,那就是平等呀!對吧!所以,用這種心去觀照,所以要把握我們離相離名的生命本體,如果有錯,有不好的,發現有這種習氣,我們就舉起這把智慧利劍,隨時隨地就斷掉它!

今天以這四個偈語,從臨濟禪師開示,給大家一起來警惕念佛人。不要說修凈土法門就不能聽禪門的法語,不要忘記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導師,他是我們本師,我們的本尊是阿彌陀佛!所以,我們聽本師的話是不會錯的,因為本師告訴我們要念阿彌陀佛!我們不能夠忘記本師,而不是我們心裏只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過去了。這個娑婆世界還是我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作教主。沒有世尊,我們哪裏知道阿彌陀佛呀!我們要知恩報恩!所以,做人學佛要感恩,要常常感恩,要常常起懺悔的慚愧心。這樣的精神來處事待人接物,加上種善根福德,那我們一定可以遇到見佛的因緣。今天,傳妙簡簡單單跟大家一起學習,臨濟禪師的精神也是佛教的精神,有什麽不對的地方或者要研討的問題請向傳妙提出來,很感謝廖居士給我這個機會與大家一齊學習,也感謝同學們的參與。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照顧慧命—對中佛州同學的開示》

弟子王寬逸恭錄

時間:二零壹七年六月十九   

地點:美國中佛州凈宗學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