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改往修來, 放下集, 答疑解惑

放下了,學佛學得標準,生活幸福如意

3516E02F-44D3-4FBB-B1F3-1CD3F0ED0B23

諸位大德, 諸位同學, 早上好!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一起共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

阿難對佛提出了一個問題。「現在的人學佛學得很不如意。學了佛不能夠稱心如意。那是什麼原因?為什麽會是這樣呢?」其實阿難是代我們去問佛。我們今天的學佛是怎麽樣學呢?學是「效法」,佛怎麽做,我們就怎樣學。這才是真的學。不是學佛的語言,他講印度話,我們學印度話。不是學他的經本。我們要學經本裏面的內容,真正的意義。不是我們總是學了一本又一本,就好像現代人趕經。所謂「趕經」,就是趕了一本,我還沒有拜過的, 我就試試再拜一個;我又聽別人說這本經很好,我又去讀。這不叫做學佛。

學佛在讀經裏面,包括了四個層次,就是「信、解、行、證」。「信」裏面,要決定有解、有行、有證。這個「信」才能夠充實。如果沒有解、行、證,「信」也是虛妄的。所以當一個人發心皈依了,他必定要在前三年,把這個「信」心打穩。因為這個「信」是假的,不是真信的。就成了所謂的「迷信」了。那麽他所「解」的,完全是不能落實在他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上。他全部都會做錯了。因為他沒有「真信」,他是「迷信」。那麽他的觀念就會逐漸帶領他的行為走錯方向。所以,當他完全「真信」了,信自己有這個能力,他就有決心去改過自身,回頭是岸,有決心去糾正自己的言語行為。他也相信佛所教的,這樣的話他所「信」的、所「解」的,就能夠完全落實在生活當中。確實是這樣的!

因為他的「信心」,對自己充滿了希望,充實自己的去向。那他做人一定很快樂、很自在。就是因他缺少了「信心」,他變得消極了,只有埋怨,埋怨別人對他的不好,埋怨人家不賞識他:「我這麽有人才,我這麽聰明,我這麽有智慧,你們竟然沒有一個人看得起我!」。常常就自嘲了。所以,我們要認識自己以往的錯誤思想、見解言行。我們從「解」裏面,要具足信、行、證。另外, 從「行」裏面,我們知道要應該怎麽做了,我們就去做。這個「行」裏面,也必須有信、有解、有證。少了一個都不行,都是不圓滿。

大家要知道「信、解、行、證」這四個層次。究竟實踐在哪個地方呢?實踐在把「戒、定、慧」三學都能夠圓滿。所以我們要把「信、解、行、證」四個層次概念都很清楚了,這就能學佛。學佛才能夠得到落實。現在在家的、出家的,很多都是在玩弄佛法、消遣佛法。不是真的學!佛陀教的這一套,他不學這一套, 他另外有自己的想法。教你『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自問做到了沒有?!

每一經本都教我們修這個最基本的行法。『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口業」,就是『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對嗎?他要做到,才是真正學佛啊!他如果口在說:「我學佛,我學佛」。這裡有個例子,給了我們很大的一種啓示。昨天有位剛皈依的同學,在打電話之中,人家問他在幹什麽?他說:「我在學佛呀!」他說:「我剛皈依,不知道應該要講什麼? 我說我在學佛,對不對?」看! 這個學佛有很大意義呀!對的! 他是學佛了。但是最重要還是學什麽佛?怎麽樣叫做學佛?必須要明白,必須要做到。

第一個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這個就是學佛的首要。若是做不到, 天天在念佛,天天在讀經。這統統都是玩弄佛法而已。玩弄佛法是有罪過的!所以我們說學佛的人很多,他們的因地各有不同,所感的果報就是不同。因為我們學佛的果報,學佛的心態,互相牽連。有人學佛,得富貴,事事稱心如意。但是有些人學佛,恰恰相反,不順利、不如意、不稱心。那為什麽呢?在不學佛時,還不錯、還很好。學佛之後呢?反而糟了,比沒有學佛時候,差得很遠。

有位美國的同學,常常都是這樣問:「什麽原故」?因為有兩種對比的現象,兩個層次的不相同,那果報就不一樣了。為什麽?因為他所學的,不是覺悟自己的言語行為,所以得到的果報,就不一樣了。因為他聽不明白佛的教法,也聽不明白老師的教誨。聽不明白,又不問,自己有疑惑,就沒有辦法了。有疑惑之後,就用自己的意思。我們自己的意思,很多時候,都是錯誤的。所以必須要斷疑生信。還有些人呢?特別刁難老師。因為他以問題來考老師,看他懂不懂?或者是無禮的問,隨便的問。這些都是出于沒有恭敬心!老師當然知道他的用意,就不會回答他了,也不會去教導他了。其實佛也是這樣的。問、必須要有一種恭敬心。如果我們內心沒有恭敬,向別人請教,連佛都不會助長我們,不會跟我們解決問題。

學佛確實要得到長壽、富貴、聰明、稱心如意的話,就要修因!因是什麽呢?就是《了凡四訓》裏面告訴我們的:「我們先是要修當下的因:能夠布施、持戒、禪定、忍辱、精進」。這些就是「因地」。我們都能夠依教奉行的話,將來的果報是會稱心如意的。

為什麽我們的健康出了問題?肚子痛、腳又腫、皮膚病又出來了。這些只能夠反問自己。我們要知道學佛很簡單,「一切法從心想生」。究竟想過了什麽東西?!應該自問自己,「曾經有想過一些,在起心動念上,不好的念頭、惡的念頭嗎?」這個都是原因呀!我們要從這個地方去找出根源。那最好的方法就是「懺悔」。我們這邊受五戒的人,都要半月、半月「懺悔」。明天是十號了。我也希望從十號、或者十一號這兩天選擇一天,大家受過五戒的,都能集中過來懺悔。也不需要一定要半個月,每天做都是可以的。

「罪從心生,就要把心懺」。你的心沒有真正去「懺悔」,只是在口頭上,想想我做錯了,那有沒有用呀?沒有用啊!要把真心去懺呀!「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個就是原因呀。病從哪裏來的?就是我們吃的不幹淨。再來,就是心裏面,起心動念汙染了。所以有福報的人,能夠懺罪的人,就很快遇到了好醫生把他醫好了。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出于什麽原因的話,那麼就很難遇到一個好醫生把我們醫好。我就是一個實際例子。我這個腳,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複原。可是我知道,每一天都好了一點。而且我很感恩,從美國一直到中國,這麽多個月來,不停的有善知識,不停的有同學, 懂得醫學的、本來是醫生的,都過來給我看這個腳。所以我這個腳,實實在在已經恢複得差不多了。但是到最後,我還得要自己去努力、去鍛煉根骨,加強腳的能量。我在這個過程當中,有沒有去在意它呀?尤其我在美國這段時期,扭傷了,已經延遲了兩三個月都沒有去看。因為太忙了。每天早上八點鐘就要出去,晚上七八點才回來。不斷地走樓梯,要搬東西、要整理東西,又要講經,又要做三時繫念。實在太忙了,沒得休息。後來大家看到這樣,我就有這個機會,恒順衆生,能夠來到台灣,回到中國,才有機會去真正休息一下這雙腳。現在這個腳差不多好了,又要回美國了。可是,我們的身體每一個部分,都是用來服務衆生的。我在很痛的時候,跪在佛前,要拜佛時,我在想:「我還是要拜! 因為我有腳,還有膝蓋。看很多人,都沒有腳、沒有膝蓋,想拜佛都拜不成。現在有腳、有膝蓋,痛一點點算什麽?最多休息一兩天,又可以再拜了」。用這樣的心,來鼓勵自己、勉勵自己。不要為了這個小小的痛,去懶惰不做。

大家要注意這個病,我們第一要「反省」。第二,我們不要著重這個身體。多吃這些保健品是沒用的。因為我們有業障。如果保健品可以消除業障的話,我們就拿保健品當做長生不老的藥,不會死了。那是沒道理的!所以當我們知道,檢點、反省自己的毛病習氣,認真去改過。我們的過失,不要推給別人。「我都是對的,別人都不對;聖賢人都不對了,我最對;老師、師父都不對了,我們做學生是對的!」。這樣的話,那有很大的過失啊!看起來我們要知道,逆境、惡緣都是為了來提升我們的。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六祖慧能大師,是這樣跟我們說的。凡夫呢,只見世間過,不見自己過。我們要修行,就要從這個地方下功夫,內修。我們看到所謂的惡知識,所做的一切不好的行為,我們要以那種行為,作為我們的警惕。我們看到了以後不做,不要像他那樣。但是我們不要講,不要提出來告訴人家,他應該怎麽樣、怎麽樣做,他的過失是什麽。我們認為不好的,希望有能力去感化他、讓他回頭。但是不能讓自己的智慧、德行缺乏,去講人家的過失。我們只是一種勸化,用一種說話的藝術來感化他。很多時候我告訴大家,多點看故事。這些故事都是可以感化人家的。我們不用直接去說人家的過失,只說這個故事就行了。所以學佛,要學習他的榜樣、他的模範。用一種真誠到極處的智慧、德能來感化別人。

學佛要學得標準,就要學佛的一切。要把自己的言行,都去反省、思考。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稱心如意了,就能夠有所成就。每一天都用一種慈悲、平等心,去跟人家相處、感化、攝受。這個就是我們誦經、念佛的意義。完了之後,要回向他們,要祝願他們能夠修成正果、往生淨土。這個就是我們現前的人要做的,學佛人的首要任務!懷著這個慈悲、平等的心,常常覺悟自己,這個才是學佛。我們常常去這樣做的話,就會明白道理了。道理一明白,我們就會覺得在這個世界上,一切事情沒有哪一種放不下的。統統都可以放下!自然就會心裏很坦然、很自在、很快樂!這就是學佛的最後目標:幸福、快樂、健康、如意!最後,也祝福大家幸福、快樂、健康、如意!我們今天就學習到此。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師父 講演

《放下了,學佛學得標準,生活幸福如意》

弟子王寬逸,王寬晉恭錄

時間:二零一五年六月九日

地點:中國浙江甯波象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