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善因善果, 改往修來, 放下集, 覺有情篇

放下了,時時觀照纖塵,敬師孝老

1940962720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我們今天一起繼續共同學習《放下是功夫》這個主題。時間過得很快,我來到中國已經有一個半月了。在這一個半月裡面,看到大家都很精進,也非常的謙虛、厚道,我覺得非常的安慰。昨天讓大家誦戒,誦戒之前大家懺悔了,每個人都以至誠的慚愧的心向佛菩薩懺悔。因為只有發露懺悔,才能把業障消除的更快。

其中同學在懺悔中提起說,我們在守持不殺生中要非常謹慎,甚至一個小小的念頭都要馬上覺察到。譬如,當別人噴灑白蟻的殺蟲水時,他就很不經意的說: “噴多點 !” 隨之就馬上警覺自己的起心動念已經是惡。如果不受戒就不可能迅速發覺自己這個惡念,這個就是受戒、學戒的好處。戒把自己的覺悟性提高了,馬上自覺了。

我們是在起心動念中修行的,不是在形式上,懺悔說說而已。今天懺,明天再做;明天懺,後天再做,那就是沒用的。殺業隨意的從口中說出來,一個起心動念,這就口業也犯了。經中都提醒我們,我們所造的罪是一點一點的,無論言語造作在每一天都一直增長。所以我們每一天都要生慚愧心去承認自己所造的業,千萬要謹慎! 大家千萬不要會錯意,把懺悔當成一種壓力。因為受戒學戒了,才能夠提升我們的覺悟心,只有這樣的提升覺悟性,才能把業障消除,清淨心才能恢復,一心的念佛求生淨土。這個學程是每個學佛人必須要通過的。

有同學懺悔盜業。無論一紙一墨,沒有經過公司、別人的同意,我們占用了都是屬於盜。在工作時間,借打公司的電話,用公司的網絡去做自己的事,雖然有同學說,這是休息,或者沒事做的時候,上網、閑談、甚至聽經,這些行為都要經過上司老闆的批准。如果沒有上級的批准,私自去做,雖然是聽經念佛,但是都已經犯規有過失了。曾經有一位同學因為在公司網絡上,私自看一些不適合的東西,這就把他最好的,最有前途的一份工作失去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把工作找回來,他一直在後悔,可惜習氣重,感情用事,不肯謙遜,常常去責怪善知識,心口不一,缺乏感恩至誠心。我們要多用心不停去觀照自己,不要把心放在人家身上。

從這一方面我們作懺悔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要把別人的過錯作藉口,以為我們犯的過錯是別人引起的,如果是這樣的話,基本上,我們根本不知道去承認自己犯了錯。還是有不甘心、不服氣、不接受自己的過失,這樣哪裡是真正去懺悔自己的業障呢? 再者,我們讀經念佛,為了別人回向祈禱,也不必要跟人家講的,不需要人家回報。應該要注意我們做善事,不要炫耀功德,要別人知道去回報你,那這個為善的成績就下降了,變成了零分。

另外一方面是關於邪淫,邪淫不一定限定在夫妻之間,有時候我們去看一些不應該看的事情,色情的網站和書,或者講有傷風化不堪入耳,色情愛昧的話,都是犯了邪淫的起心動念而造業。

妄語是最容易犯的一種,不小心就打妄語了。其中包括妄語、惡口、兩舌和綺語。妄語很重要,很嚴重。因為過失跟殺生一模一樣,是一把無形的刀。我們說出來很容易,可是要收回去就很難了,因為人家已經聽到了,或者人家已經把這句話記在心中了,我們就會結了這個惡緣。尤其現代學佛人懂得很多,受戒懂規矩了,知識份子懂經典了,看到別人的過失就張口就說了,這很容易得罪人。當然,我們都是好心,可是對方未必接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融洽相處必定要互相有交流。我們都要用心於洗耳恭聽人家的話,或者在觀察別人的時候。如果有清淨心讀經念佛的人,就會很容易發覺對方是否可以接受勸告,是否容易去感化他? 就是因為不細心,沒有用心,清淨心不夠,使我們很容易犯口業。平時不要談閒話,多聽別人的意見,那我們就沒有起見執而生口業。

譬如兩條路,一個人認為這邊是近的路,應該走這邊。另一人卻認為另一邊路更近的,兩個意見不同,其實這不是很重要的事,只要任何一方放下自己的意見,沒有執著己見了,大家就不會生口角和煩惱心。說話前要三思,該說或不該說,或者是提醒自己是否對此人和事有對立的觀點。尤其一起生活的人,家庭眷屬特別有更多的爭執,同住,而且是家庭眷屬了,就會毫無彈忌的亂說,那麼,引起了互相猜忌,不能和樂共處就是這個原故了。

口業會制造一些不經意的話去惱怒別人。當惱怒別人,就也是犯了殺業。人家生煩惱了,我們必要知道反省。惡口也是一種,經常大家都不知道,也是漫不經心的講一些惡語出來。雖然不是罵人那種粗口,連口頭禪都不行。譬如老師對學生,父母對子女嚴厲的斥責,這都是屬於愛語。除了此外,我們都要很謹慎的,不要犯惡口。經常有說別人“神經病”的口頭禪,這都要去禁止自己,不要再說了。

現在潮流任何交際都很喜歡飲酒,受了酒戒的人,就要注意飲酒的害處。有人說,自己不喝,但是以禮請人家,敬酒或倒酒,那怎麼辦呢?如果真的避免不了,那是自己的業障,一邊倒酒的時候,應該一邊念佛,希望對方從這杯酒之後,不再喝了。煮菜的料酒可用少許,但可避則避。不能以料酒當成藥酒來喝,還是要警誡性去避免這種做法。所以持戒要很嚴謹,戒能夠學通了,就懂得怎樣持。這樣的話,持戒就沒有壓力,就很自在了。這樣的解釋清楚,是因為大家都是初學戒,必然有很多疑惑和問題。

有同學表示對父母的不尊、不孝與不恭而懺悔。父母養育孩子實在付出很多,我們也看到自己的父母從年輕到老了,從黑髮變成白髮。媽媽生我們的時候很年輕,很漂亮,有一頭烏黑的頭髮,怎麼一轉眼就變成滿頭白髪呢?而且動作從敏捷變成遲鈍了。無論他們是我們的親生的父母,還是養父母,他們都是有恩於我們。有很多的父母晚年都過得很苦,可是他們都默默地忍受,因為孩子長大了要離開父母,這是父母最難受的時候,沒有做過父母是不知道。因為孩子成長了,他要為前途奔波,一般的父母為了愛孩子,就要順從他。當孩子一出門,父母心裡一直祝福他們,希望他們平安。現在的孩子長大就忙著要找房子,遠離父母親,搬到遠遠的地方,偶然回來探望一次,孩子覺得這樣做是自由自在。過去父母將生命都給了孩子,把最好的留給孩子。其實老人家對孩子期望不高,只要給他們多一點關心,一句問候,回家瞧瞧他們,他們已經滿足了,可是很多孩子都沒有關心這件事。現代社會令年輕的孩子們墮落,不懂得真正的孝敬父母,很不懂安慰父母的心。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孩子,所以我們只要有父母雙存,我們盡量留在他們的身邊,不要離開太遠。父母不在了,我們想孝順他們,侍候他們都很難。所以當自己有父母的時候,當應盡孝,唯有孝行才是真正的善行。

現在這個時代的長壽力很高。尤其女眾的長壽力比男眾高,平均很多人都可以活到八十、九十歲,老人就很多了。我們要知道敬老,沒有父母的人,都要懂得敬老。我們要保持體現孝敬之心,當老人家都是我們的父母,這樣才能夠盡孝。因為每個人都需要關懷。尤其是老人家,他們心裡很孤單。很多老人家愛住在自己的農村,他懷念著往事。雖然念佛人很清楚不能夠去回憶太多的往事,可是老人家會經常的想起來。我們可以常常回家,跟他們一起念佛,慢慢勸導他們。昨天我們去探望一位同學的伯父,給他受三皈,當受三皈的時候,他竟然一句一句的念阿彌陀佛,念的很清楚。這位同學曾對我說,伯父不許別人在他家裡供佛像,他不相信佛的。從昨天的情況來講,他是自己答應要受三皈的,他欣喜的去接受三皈,他自己合掌念佛。這是多麼有善根的事啊! 連我們讀經念佛的同學都不如他。

年輕的人要用細心溫柔的態度去關懷老人家,別自以為是的去訴說他們的「老土」和「不是」,往往這不是關懷,那是折磨!還以為自己是孝心了。我們必須要了解對方,老人家、父母、師長,尤其是病人,都要知道他們需要什麼。譬如許多老人家都有耳聾,我們就要測驗究竟是他們的左耳,還是右耳? 那一邊比較好,我們就向那一邊耳跟他說話。而且說話時不能夠太大聲。以為他聾了,就大大聲向他說,這也是老菩薩教訓我的經驗。我們都以為她聾,聽不到。有一天我的姐姐跟她說話很大聲,老菩薩就說了:”你這麼大聲幹什麼?你以為我聾了嗎?” 我們聽了都覺非常的好笑。她的意思說,你的聲音把我的耳朵都震聾了。這就知道一個病人的感受。有時候,她說:“你們小小聲我都聽得到啊! ”這個讓我們知道,聾人不是完全聽不到,他是有左耳和右耳的分別,有時候左耳比右耳好一點。如果我們用輕輕的聲音去跟他說,那個聲音波浪傳到他的耳朵里適中,就會聽到了。如果太大聲,反而就聽不到了。這叫做『物極必反』。就像勸導孩子一樣,他生了煩惱心,他起叛逆心,就離家出走。

所以對老人父母是應該要用心。作為一個佛弟子,應該要令到他們相信我們,聽我們的話,令到他們能夠真正安樂自在去念佛,求生極樂淨土,這樣才算報恩。經過昨天的經驗,我們應該學習到怎樣對待老人家。我們不要壓迫他去吃東西,老人家比較遲鈍,最好我們以動作代替聲音。我們可以手指比劃示意,這個食物要不要吃?而且不要煮太多,食物隔宿了不好,這個就是要我們花點心思去照顧他們。我們要知道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另外,對師長要保持誠敬心。我們能成為佛弟子是比不修行的人優越,有良機去改正習氣,和培福增慧,這一切的恩典都是來自師長。因為我們懂得行誠敬,奉事父母師長,善根福德就提高了。

最後我希望大家永遠和睦相處。我們知道要成為一個領導,必須自己先要肯吃虧,忍耐和自我調整。不要耳朵軟,妄信張三李四的話,口業清淨,維持僧團的和睦,不能有任何事去傷害僧團。同修都要留意自己的習氣,不能夠影響僧團。領眾確是要有智慧的,亦要靠自己不斷地發菩提心啊!千萬不要說“我沒有能力”。我們都有能力! 只看大家的能力大小而已,有大能力就做大事,有少能力就做少事。就像師父,就做師父能做的事情。今天就簡單跟大家學習了怎樣去懺悔誦戒,獲得更大的利益;如何用心敬老奉事師長。好,我們就學習到這個地方。阿彌陀佛!

《放下是功夫》——上傳下妙法師講演

《放下了,時時觀照纖塵,敬師孝老》

弟子潘寬愿恭錄

日期:二零一五年六月一十一日

地點:講于中國寧波象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