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念佛開示, 覺有情篇

2016 彌陀佛週對同學的勉勵

FB_IMG_1496098858537_mh1496102451006諸位大德, 諸位同學, 早上好! 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已經進入彌陀念佛週的第三天。昨天,大家都很精進受持八關齋戒,而且把我所給的功課都完成了。

我們在念佛打坐的時候,經常腳都會麻木,麻木的情形很難受。祖師大德、古聖先賢、善知識的知識經驗告訴我們,靜坐的時候,是必須要衝過腳麻木這一關,麻木就把腳放下來,每次都這樣做,那就永遠就不能打坐了。麻木很痛,可是,生死比它更痛。生死這一關,人人都要過,參學念佛的人也要過的。這個小小的麻木,小小的痛都忍不住,那怎麽樣過這個生死大關呢?大家都以為死很苦,其實,生也蠻苦的。

大家看到一個小孩子出生之後。他很希望媽媽永遠都抱著自己。因為他在母親的胎裏,胎盆養著自己,整整十個月,習慣了! 很溫暖! 很安全! 出生後,首先被冷空氣吹在身上;外界的臊聲又太大,令他感覺不安而呱呱大叫。況且出生後,漸漸地就沒有人抱住他,像在肚子裏面的樣子。所以,嬰孩稍微有一點意識,他張開手腳,希望再度有人懷抱著他,給他溫暖,這的確也是很痛苦的事情。可是,小孩子不懂得講,大人只用意想心去猜測小孩子要什麽。他要抱,但是,大家都說:不要抱他。這個不是苦嘛?生出來就是苦了。繼續還說:讓他自己走! 好像是天經地義的事。孩子隨著自然律去成長,必須要反過身來爬,又要慢慢學站起來開步。大家都以為這就是生長的過程。可是大家沒有注意這個生長過程是很苦的!沒有安全,沒有溫暖,要自己去撐起來。那我們現在從這個地方想,一點麻痹的痛楚算得什麽?麻了要放腳的時候,就把這個腳並起來,身體運動一下就不麻了。如果對這些苦與痛的程度都分不清楚,一般人都以苦為樂,就失去追求真正離苦得樂的出離心了!

八關齋戒的其中一條戒,是不能夠坐臥高廣大床,它的真實意思是讓大家不要貪睡,不要貪著享受,令自己懈怠了,令自己有輕慢、貢高我慢的心態。不是讓我們去執著這張床太高了,太廣闊了。我們在海外的道場,因為地方不比國內大陸上的、臺灣的道場那麽大,很多時候都要借用旅店作為打佛七的場地。這些旅店的床都不符合標準的,又廣又大。就好像我上次去澳門,他們就安排我住一個大的房間,床很高很大。難道我要把人家的床拆了嗎?空間都被桌椅等佔用,也不能睡在地下。記得幾年前,我到法國巴黎去參加聯合國文教組舉辦的衛塞節慶典,當年老和尚是演講貴賓。我與家父先到了法國,跟七叔歡聚了幾天後才歸隊。我們被安排住在旅店,晚上到了旅店,因為先到達的同房居士要求和她相熟的同修同房,就隨意調換了房間。當我報到上房間的時候,房間已經有兩個人,變成我不能入住了。因為已經是半夜,隊長也沒有辦法尋找別的房間。我們曾進入一些人的房間,以為可以遷就一下,擠擠睡一晚。其中一間是沒有床的,原來是這些同修太精進了,把旅店房間的床都搬了,騰出大空間來拜佛,做功課。可是他們沒有想到,旅館的服務員進來,他們又把床移回原來的樣子,每天都要把床移,令到服務員不知道為什麽有床不睡?令他們真是大惑不解?令服務員生煩惱,為什麽有床不睡?這些都不是我們學佛的人應該做的事。所以修學不能太執著形式化的事物。如果旅店的床太高又大,不要自以為是把它移開,或者把床墊放在地上,這些都是盲目的執著。對於高廣大床,我們可以利用一條毛巾放在床上的一半,以這條毛巾做長寬度的標準,那我們就可以睡在這有限度的毛巾上面,那就解決這個不足的條件了。就把大床變成小床。不會心不安而生煩惱,不再質疑為什麽要在旅店去做法會呢?

法是讓我們增長智慧,而不是讓我們去執著這個相的。現在很多人是盲目地執著,障礙了道業的增長,使我們對世間法感到需要。雖然說佛法在世間,佛法不離世間法。但不是說要我們用這世間法去修行!簡單來說,在世間上的美滿生活,都呈現出佛法。這樣就不代表世間法是必須有的,絕不能認為世間法與佛法是可以並論的!有些人認為行世間法就可以通佛法,這是錯誤的,這樣的修行,會令我們開始狂妄起來。妄用世法與佛法變成了混亂和低俗。正如現在很多網絡或微信中,都上載令萬千人群都愛看和點贊的圖文和視頻,因為這些能適合他們心理的需要。對比真正的佛法,怎麽樣修行才有功德的;弘揚戒律的就很少人去看了。縱然有人去看,那只是仰慕高人的美名去看而已,認真的去學習會很少。很多人喜歡去讚嘆和欣賞這種說法,認為這就是世人的需要,這樣的話,這種不究竟的世間法慢慢就變成一種毒藥,摧毀了我們的功行。這是現代學佛人必須要注意的事。

海外的居士都喜歡個別煮食物帶到道場去結緣。結緣是好事。可是,有些人誤會了,他以為拿食物到寺院裏,就不會吃常住的東西了。一知半解!以為食用三寶常住的東西是犯戒有罪的,尤其知道這是法師煮的菜就不敢吃,認為這是法師煮的,自己沒有功德,就不敢吃,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我們沒有學戒法,知其一不知其二,不解義趣所致。過去常人誤解了要有錢供養才可以到寺廟,今日我們已經是正信的三寶弟子,我們是為了求法而來的。人們多以世俗的觀念去理解而行事,致令我們的道業被障礙。在三寶道場,當我們認真去修持懺悔,念佛參禪,隨喜供養,互相成就,修六和敬,結萬人緣,這樣何罪之有?

昨晚聽到受戒的同學們在下面的談笑聲,我想你們一定把三萬聲的佛號已經念完了,我就請寬為同學下樓,請你們上來。除了念佛,剩下時間就應該去請法。到道場修行,一就是請法,二就是懺悔,三就是修行。除了這些,不用來到道場。如果說我是想來做義工的。這裏不需要義工,這裏需要是發心菩薩。義工這個名本來是很有意義的,可是,現代社會又把他變成了追求名聞利養的魁儡。驕傲無比的義工,勢利強權的義工多得很。這樣來道場是造業,不是來培福,更不是來積功累德的。如果我們樣樣都沒有能力,其實是不要緊的! 我們能夠專心修行,以增長我們的道業為重,來報答師恩,不辜負道場和組織人的用心。如果他舉行的法會活動是來賺錢,他自有因果,不關我們的事。如果他嫌棄我們沒有錢,送給我們白眼了,這也是他的事。只要我們認真學習,真心去修行,我們可以功德去迴向這個道場,人人回頭是岸,菩提精進,佛法久住,那就行了。

作為一個修持八關齋戒的人,也是想在八關齋戒的一天一夜裡,能夠有出家的功德。所以,《出家功德經》:『佛告阿難:‘汝不應觀過去因緣,於此壹日壹夜,清凈出家故,此善根六欲天中,七反受福,二十劫中常受生死世間之樂。最後人中,生福樂家,壯年已過,諸根熟時,畏於生老病死苦故,出家持戒。’』此經跟我們講,如果能夠出家一天一夜,就能夠於二十劫不墮生死,不墮三惡道。那麽,以這個清凈出家的一天的善根,就能夠升到六欲天中。七反受福是什麽意思?上天享福又下來,上天下來,七反七次都承受福報。二十劫中都不再墮落三惡道中。所以,世間的人要知道,世間的樂是不長久的,最多是生在福樂家而已。可是,人能夠發心出家一天一夜,尤其對於老年人、中年人,壯年已過的人,現在就要懂得去受八關齋戒。不要等待諸根成熟時,生老病死來到了,才知道離苦得樂,要出家持戒。所以,我們要珍惜自己的時間,有空就去受,像我的小時候,一放假有空,我就受八關齋戒。出家是一件功德殊勝的事。

《大智度論》云: 『孔雀雖有色嚴身, 不如鴻雁能遠飛, 白衣雖有富貴力, 不如出家功德勝。』那就是說,這些孔雀尾巴的羽毛非常的美麗,孔雀雖美,可是它不能像白鶴能飛到天上去,這麽自由自在! 這是比喻在家的居士,既有榮華富貴、權貴勢力,可是他畢竟比不上出家的功德深厚。如果在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眾生,在一個大劫裏面,讓我們的兒女去為常住,去為道場做事,其實這個功德也不如讚嘆他們發心去出家的大。因為,這個發心出家是修功德,不是求人天的福報。所以我們對三寶應該保持恭敬、尊重、誠敬心。我們經常要培養自己有這種心才好!

現代的學佛人掉以輕心,不能把誠敬實實在在在於自己心中長養。看到出家人犯戒,看到出家人形象不好,又看到出家人不莊嚴有習氣。心裏就生了我慢、譏嫌、甚至毀謗、輕慢不好的種種行為。甚至有些人竟把寺廟拆掉,出手打出家人,把出家人趕出來,霸占寺廟。在美國沒有這種事情發生,其他的地方有很多不懂出家人的功德,這樣就犯下阿鼻地獄之罪。真正學佛,持戒念佛的人,要珍惜親近三寶的因緣,讓菩提心發揚光大,解行並重。

我們這一周的八關齋戒隨喜大家,自由受戒,那一天想受就受。念佛也是隨喜,自由念佛。今天沒有參加八關齋戒,也照樣留下參加念佛。因為人在道場是會堅持修行,回到家裏很容易放棄和懶散,形成薰習的功力不足夠了,當遇到逆境障緣現行時,我們就沒有推翻惡念的動力,而不由自主去造惡業,這就是不能一生成就的原因。

接下來就跟大家談談念佛。我們今週主要是念佛。我們一定要對阿彌陀佛凈土法門有信心,對往生極樂凈土有把握,才能一生不空過。我們不應該以某個道場來障礙自己。念佛人,不需要有道場的隔閡,我們到哪裏去都念佛。我們念念不忘就是阿彌陀佛這一聲佛號。眼睛裡每個人都像阿彌陀佛一樣!心就自在! 多快樂!我們知道現在所認識的,所看到的都是假象。所得到東西也是一壹種假象,所有境緣是一場夢,皆是不可得。我們不能夠因為這些假象而遺忘了一生的大事。所謂的大事就是生死,生死就是大事!除了生死沒什麽大事。今天要買花果供佛是大事嗎?現在看到師父的困難,送他供養?那統統不是大事。最好的供養是法供養,自己好好地修行,這個就是報答師恩的最好供養。如果認為道場能幫助你們,認為師父也能夠幫助你們,最好的報答就是自己老實依教奉行去念佛。

極樂世界非常殊勝,每個人都是蓮花化生。蓮花是把我們從凡轉成聖的地方。轉識成四智,都能從這個蓮花裏面修持。蓮花很大,最小的蓮花都有四十由旬這麽大。四十由旬就是像四條街的範圍,最小的一朵蓮花啊! 我們想想!願力越大,蓮花越大。所以有的人懷疑了?!這麽多人去極樂世界,那麼七寶池可以裝得下嗎?當然可以! 一切法心想生!因為阿彌陀佛的願,是應千千萬萬虛空中遍法界的眾生心而生,所以心中有多少眾生,極樂蓮池就能適應多少眾生,不會有限制。最小的一朵蓮花都有四十由循這麽大的,為什麽裝不下呢?極樂世界是非常大,而且沒有擁擠的現象。沒有像香港這麽擁擠的現象。都很好,很快樂!每個人都有很多空間在蓮花裏面聽經聞法。在七寶池裏面,每一天都有花開。花開是有人來往生,每天都有人到極樂世界修行了。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花開,可是生在蓮花裏面是可以聽經聞法。隨著不同機緣和程度,佛菩薩會跟我們說法,直到有成就,那這朵蓮花就開了,不要擔心時間太長。每一天在七寶池的蓮花都在開,每隔一天蓮花就開了。因為在蓮花中生的人,聽經聞法之後,很快大徹大悟,蓮花開了,開了就繼續深造,一直到成佛。蓮花化生,就是增長我們對極樂世界的信心。

藕益大師云 :『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 能否往生是靠我們持名的願心,而品位是看持名的功夫有多少。我們用平等心、清凈心去念,那麽功夫就深了。最要緊的是大家一定安住在清凈心。如果經常跑道場的人,甚至跑念佛的道場,跑多了,也顯出我們是三心兩意,它會長養我們的攀緣心而不清淨。沒有辦法以真誠心、安住在清凈心去繼續持名念佛!

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安樂窩,是我們將來安養之所。念佛人就靠自己的力量,也靠佛的力量。只靠我們的力量是不夠的,因為我們還有很多業沒有消除。可是淨土法門是帶業往生的法門,我們都希望在這臨終的一剎那,心安住聖號中,一念間從娑娑世界移民到極樂世界!蓮花開就見佛了,這正是『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周圍都是菩薩,我們都看到了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祂們都是我們的同學。我們見佛之後,智慧神通統統都有。功德就跟阿彌陀佛一樣,而且超過一切聲聞、緣覺。這個就是凈土法門無比殊勝的地方。好,我們就學習到此,希望大家能夠珍惜因緣,在這幾天發大願、發大悲心持名念佛!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