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改往修來, 覺有情篇

修行不得力其中的原因

06D4F052-E7A0-4E81-B15C-5C76A90C5DA6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首先,我們來講解這每半個月、半個月的「誦戒」的問題。本月西曆28號是農曆十月二十九日,是十月的最後一天。受了五戒、菩薩戒的人都要「誦戒」。「誦戒」以四分律、五分律來講,就是每半個月、半個月的十五跟月底的這一天都要懺悔和誦戒。如果是月小,我們就稱為「黑月十四」。就是說:十五那天我們稱之為黑月十四。如果我們這個月是滿月,有三十的話,我們就之稱為「白月十五」。而月小的月底稱為黑月十四,月大稱白月十五。

我看到大家「誦戒」,有的同修很精進,每個月都會自動「誦戒」,但是有些同修我總沒有看到他「誦戒」。他們可能在家裡「誦戒」。其實,在家裡誦戒是可以的,可是,你必須在這一年內,找一個時間。譬如說:兩個月一次,或者三個月一次,找法師、找你的同修一起來「誦戒」。為什麼?因為在「誦戒」之前,首先必須要懺悔,你跟誰懺?你跟佛菩薩懺?恐防你在騙自己都不知道。所以,「誦戒」之前,就是對大眾前「發露懺悔」。

什麼是「發露懺悔」?就是跟人家說自己所犯的過錯,要人家知道你的過錯,這樣才叫「發露懺悔」。開緣下,可以在家裡懺悔,可是自己要在兩個月或者三個月盡量使自己跟同修,或者是師父去懺悔。現在更加方便,有電腦,有手提電話,打個電話說,師父!弟子明天「誦戒」,我們可否約一個時間懺悔。現今有一些同修非常精進,每半個月就打個電話過來要求,「師父!我要懺悔」。那就約了時間,就在家裡佛前拿著電話跟我懺悔。說懺後,我聽到她所講的事,她認為做錯的事情,給予糾正和建議,就是給他們一些指導,事情的對錯,我們應該是怎麼樣去改過的。

「懺」是什麼意思?「懺」就是知道錯了,承認自己錯,哪一點是錯了,自省那才叫做「懺」。「悔」就是我要改過,我以後不做了,再也不做了,那就叫「悔」。所以,當「懺」的時候,我們是不是真的去「懺」?!或者還有在戒律上不懂的,師父會馬上給你指導,或者給你一些意見,以後,你在這一方面小心、謹慎。所以,「誦戒」就是要加強懺悔,然後才「誦戒」。

這一方面我看大家做得很少,甚至沒有做到。為什麼我提到大家沒有做到呢?居士修行都在家裡聽經聞法。偶然來到寺廟,來到學會,也是幾個鐘頭而已。在家裡聽經有很多時候只是聽,聽了覺得心裡很清靜。覺得耳朵聽起來很舒服,很希望在家裡修行、在家裡這麼安靜地去聽經非常好!一到寺廟來,或者出去外面,看到別人的修行,看到別人的道場,比較下沒有在家裡那麼清靜。也可能看到別人沒有像經典所說的一模一樣,這個心就生「煩惱」了,就覺得外面的道場都不如法了,基至起一些貢高我慢的心。認為這些道場不如法,法師不守戒,同修亂七八糟,這麼一大堆都是不清淨的東西,還是自己回家修好了,關起門來那就最好。這一種方法,很多人都覺得是正確的,可是,這些都是把自己將來的道業障礙了。你總是在家裡,不肯出來,沒有看到外面的世界,當你一看到這個外面的世界,你就害怕了,你就恐懼了!就害怕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那你就不敢出來!越不敢出來,成就和機會就會越來越遠離你,根本沒有辦法有成就!想想看?是不是?菩薩在哪裡修行的?是關起門來,還是進入山洞裡面去修行呢?想想這些問題,你就知道答案,不用我說了。沒有對象、沒有境緣,那怎樣修呀?我們要知道修行是修心!這個心遇到境緣的時候,怎麼樣的起伏?可否在當時都能念佛呢?在做惡事的時候你還在念佛嗎?你會考驗自己還在清醒當中嗎?大家就缺少這方面的行持。那是因為一直以來,聽經聞法,亦即是閉門造車。這樣的話,我們是沒有辦法成就的。所以,就越來越貢高,越來越懶散了。

我們在美國一直以來都保持共修,不論多少人,一個人至二十人不拘。傳妙二十多年都沒有掛礙,從來不會要求人數,沒有懶散,沒有失望。我們的共修就在九點半開始,15分鐘以前必須到大殿去排班,若未把事情完成,就留給別人做, 其他人都要趕來大殿排班,這個是規矩。道場定下的規矩就是戒律。釋迦牟尼佛定戒律就是因為我們犯戒、不守規矩而定的。所以道場定的規律,是可以配合釋迦牟尼佛定的戒律一樣來行動的。十五分鐘前必須排班等法師進來,通常大家還有一個毛病,穿好海青了,聽到打鼓聲了,但還是不進殿去;法器組的人經常也等法師請;經行時,優婆塞優婆夷先行,跟著是男女清眾,男眾東邊,女眾西邊,這個也是規矩。學了後每次都照著規矩行持,不能舊習照做,依然故我。如果就像我們來到娑婆世界酬業受苦,因為我們習慣了生生世世的輪迴,每次生死都重新來過,這樣是太危險了!今日懂得念佛的我們,希望這一生是最後的一生,不再輪迴了,不再回來這個娑婆世界,縱然回來是乘願而來的,因眾生希求的願而回來。並不願意回來受罪!你們願意回來受罪嗎?似乎不願意!所以,希望大家在生活當中,在修行當點點滴滴中,確要認清楚觀照自己。

所以,我們在念佛當中,讀誦經典,梵唱的時候也是一樣,我們必須要順著維那師的音去唱。讀經也是一樣,我們要跟著這個打木魚的板聲。打木魚的人也要配合大眾。當時知道這些人都是初學佛的,像老人家,他們中氣不足,沒有辦法跟著年輕人,那就可能盡量遷就他們了。那麼,下面的人聽到木魚的聲音,我們就要跟著木魚的聲音,不能一直搶快。搶快表示什麼?表示我們是心煩氣燥。你看經行時,都是一步跟著一步,很莊嚴地向前走。從經行繞佛,我們也學到將心定下來。而且,在這個平常的活動當中,我們都有這種定去表現出來,沒有緊張。講話是一句一句,一字一字講得很清楚。這個就是從戒修定了,有定才能夠開智慧,不定,怎麼能開智慧呢?

最後大家注意這是關乎到我們聽佛聞法在家裡修行不得力的原因! 不得力的原因除了我剛才跟大家說的之外,還有大家喜歡濫用情感。以世界上的感情來代替了我們本具的慈悲。大家到寺廟裡,除了恭敬佛,大家還是注重出家人的。都知道大家恭敬三寶,出家人是僧寶,是三寶之一,他是弘法者,不是來跟我們做家親眷屬的。很多人到寺廟都會錯意。想來親近法師吟詩作對。甚至有些出家人當主持來奉承這些執事的人,為的是令道場里更能夠得到居士護法的歡心。我們修行是學不得罪人,但無需要去奉承得歡欣,這個是兩回事。而且很多人變成了名聞利養的追求者,起心動念追求權利。譬如說,師父看此人多一眼,把食物和事情分配給他多一點,這人就以為自己是了不起了,就疏忽用功了。身心只牽掛著照顧道場,照顧來往的居士,不停去攀緣和建立權勢。這個是事實。我從小就住在裡面,就看得很清楚。那些執事的人、打法器的人,有了名聞權勢都不再用功了。導師也稱最好的徒弟不在他身邊!最好的是在電視網上旁邊的同學。他們離開了導師,反而精進用功。因為貼近身邊的一般人都是在追求名聞利養,不用功。

還有些居士,一個星期只來共修一次,來了之後,心裡面還在想著家裡,想著其它的事,心裡盼望趕快散會後回家去。以前,有位居士每次來,都是在看手錶,一邊打坐,一邊看手錶,完了沒有,完了沒有?!然後,一完了,就把海清一脫,就快快走了。或許更加急,還沒完,站起來就走了。後來我就告訴她,既然你這麼急,而且也這麼忙,你就不要來了,因為我不想你會去影響別的同學。那時候我們的同學很精進的。我們是八個鐘頭聽經,八個鐘頭念佛。十六個鐘頭,可以拿我們以前的法會通告出來證實。學會在一九九七年成立,二千年時見到老和尚。老和尚囑咐我所要做的事情,我們都全做好了。其中,就包括這個共修。八個鐘頭聽經,八個鐘頭念佛!大家很精進!而且大家在聽經後,大家都能把老和尚的經教複講。有人講多,有人講少。大家都會講!你看多精進呀!為什麼現在沒有?!其實,也是我的責任,我離開這裡太久, 沒有法師主持,他們來寺廟像是逢場作戲,今天來這裡,明天下個星期到那邊道場,再下星期又到另外的道場,就好像電影院一樣,換話劇。今天看文藝片,下個星期看愛情片,再下一個星期看戰爭片。就把我們的寺院變成一個電影、娛樂性的場所。這種說話在外面沒有人敢講,如果有人這樣批評他們,他們都統統走光了,不去道場了。只有我這裡,你來就來,不來就算了。雖然我也跟老和尚懺悔過,這是我的過錯,沒有把學會帶領好,可是我想這也不完全是我的問題,道場的門開了,人不進來怎麼辦?進來之後不用功,我也沒有辦法!這個原因還是在於我們願不願意精進?我們願不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來一起共修?一天不聽經聞法,兩天不聽經聞法,三天不聽經聞法,你們變成什麼樣子?就好像你們一天不吃飯,兩天不吃飯,三天不吃飯。不吃飯就越來越瘦,那我們現在也是一樣,不聽經聞法,不念佛,沒有戒律熏陶的話,我們也是變成一個沒有營養的瘦猴子。

其中的原因,也因為我們有很多掛礙,來到道場,總是攀緣。攀法師的緣,攀居士的緣,而且回到家裡沒有真正去把經典應用。在道場不能發揮自己的菩提心,與大家一起來共修。共修利益,就是心得分享。這兩天有居士建議說:以前,我們都自動站起來可以去發表,為什麼現在沒有?大家要自動自願去做!當然我很希望你們都能學習聞思修。聞經了,我們要隨著經典,以正知正見分享給大家,然後就照著這誨去實踐,這叫做聞思修。希望下一次大家讀經,聽經之後能發菩提心與大眾一起學習分享!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阿彌陀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