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攝律儀戒, 覺有情篇

八關齋戒成就無漏智

 

8

諸位大德,諸位同學,早上好!阿彌陀佛!今天承著我們發心受了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早上,這個時候,傳妙和大家一起來分享在八關齋戒學習的心得。

 

我們修行成佛是最後的目的。成佛就是要得智慧,而智慧是真實的智慧,不是真實的智慧,就是煩惱習氣。煩惱習氣裡面有夾雜、有執著種種的分別,反之,就沒有執著,就沒有夾雜,沒有一切分別、妄想。所以,我們在學習當中,身上的煩惱習氣就是一種意識心所引起的,而我們要證得的一個真實智慧,是一個無漏的智能。如果我們用意識心去做事,我們就有起心動念,那如果我們用智慧就沒有起心動念,看來這是非常的不容易。那麼,智慧就是一種無漏智,就要你證得阿羅漢果,一切法不執著了,為了啟用這種無漏的智慧,我們勤奮地修行。勤奮修行就是精進。

 

就像昨天大家受的八關齋戒,師父給你們每個人不同的功課,並且每個人都必須要完成。兩萬聲佛號,讀經和拜佛, 有的人完成會比定下的功課多,念佛本來的標準已經夠了,這精進下來,就念超過了。這個是好事,但我們千萬不要執著,執著我念了多少。這個多少不是我們修行的主要目的。師父給你們念佛號,讀多少本經,禮佛多少拜,這個多少不是主要,我是想你們用這個數量多少來綁著自己,不要懈怠而已。修行不得力,除了夾雜之外,最大的原因就是懈怠,很多時候就告訴自己,等一會兒吧!慢慢來吧!還有時間呀!等等的藉口來幫助自己,造成自己懈怠!我們知道修行修心都是同一回事,我們在行為上,犯了錯誤,也就是說我們的起心動念錯了,那麼這個起心動念引起了我們的行為上、言語的、有動作的就稱為身造業。

 

口也會造業,並且這個口造業更多、更大。有時候都不知道。所以,這種身、口兩種業,就慢慢在不知覺之下,越造越多,那我們就變成一個愚痴的人了。在修行用功的當下,必須要注意這個身、口兩業,來克服自己最好是以持戒來克服這種陋習。避免嚴重的錯誤,佛就教導我們,修十善業來束縛我們。大家都是受過五戒的人,我也希望大家能夠像菩薩去發心。正如殺、盜、淫、三業,當殺害了一切的眾生,無論你是用身行為的,或者是口行為的,都是犯了這個殺生業。盜業,凡是人家沒有給你的,你就起心動念,看一眼,拿來用一下,這都是不能有的盜心。盜心的輕重還要看你當時的制意心。戒學班讀完戒學之後,我們就明白戒行、戒相。這就是很重要的,我們要懂這是制意心。開車吃飯,要看當時是用怎麼的心來造這個業?!所以,佛當年就告訴我們:要守戒。

戒的內容很多,昨天,八關齋戒有八條,殺、盜、淫、是身業,妄就是口業,我覺得有些同學就守得非常的好,她能夠不講話,也會小講。可是,有的同學呢?就不停的講話,人家不講,她還要跟人家講,還要開玩笑。開玩笑就是不認真!這種行為會令我們變成很愚痴的人! 在佛門能受八關齋戒是個很大的福報,平日很少有這種機會,因為就在寺廟裡共修,幾百人、幾千人,都有,可是像你們這樣,有一個清淨的地方,你們各自有一房間;各自有功課,有老師來指導,個別的修行,其實是很難得,不容易的。

 

師父所弘揚的八關齋戒,主要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要大眾一起受的。第二個階段就像你們這樣,小數量的人,直接修行,功課上也有個別的功課,隨著自己的能力與實際去分配,使大家能夠完成這一天清淨圓滿的戒行。第三個階段就是像閉關一樣,一個人修,沒有給你功課,你自己關起門來修。你們想這是不是最容易的?其實這是最難!入關容易,守關難呀!關起門來時很容易,可是在裡面幹什麼?打妄想!很多閉關的人,閉不住。有位仁者曾說,他在台中閉關的時候,閉了兩個星期而已,在關中,很辛苦,忍不住,看到別人送飯來了,他真想打開門跳出去,甚至自己在房間裡面,一直想從窗戶跳出去,很辛苦!後來,他也忍不住了,要求出關。有的人在閉關當中,神精病了!那我們持這個八關齋戒,分了三個階段,師父的用意就是把每人自己的修行層次提高,能夠慢慢一步一步地提升自己的功夫。這樣到最後關頭就不會出事。人在關中,關上一個月到三個月是不簡單的。你們現在坐得定嗎?你自己想想,你一來到,就找事情做,就問有什麼事情做呀?其實你能做嗎?你都沒有定,哪裡能做?既沒有戒,哪裡能做?所有事情你不能做,因為你沒有戒定。不要說會做了。道場給你們受八關齋戒,是給你們修行的機會。所以,我們必須要利用自己僅有的寶貴時間,好好地在這一天,聽經聞法,依教奉行。

 

依教奉行這一句話,是非常大的學問。從我們生活點點滴滴接觸人事物,我們究竟是聽話了沒有?究竟是是真的依教奉行了嗎?依誰呀?依自己是不是?通常都是依自己!依自己的習氣,依自己的嗜好來處事。這樣的話,就不能夠真的能夠依教奉行了。依教是依佛陀的教誨,依和合僧的規律來做事的,奉行就是做出來嘛!你不做出來那就不是奉行了。叫你往東,你就往西;叫你坐下來,你就站起來,那麼,這個就是屬於愚痴的行為, 你不自覺, 慢慢的你就真的變得愚痴了。愚痴的果報是墮在畜牲道,只有畜牲才不聽話,我行我素,任性無為。這些都是我們在受戒的時候都要懺悔的事!

 

接下來,八關齋戒裡面很重要的一條,就是第八條,非時食,即過午不食。這一條就是要我們修福報的。培養大的福報,因為你能做到過午不食,你有很大的福報,才能做到這一點。有慈悲心的人,是會過午不食,有平等心的人會過午不食,有覺悟心的人一定會過午不食。沒有起心動念偷偷去吃一點。有一位學戒同學問:受六齋時守八關齋戒,平時是過午不食,可是偏偏在那一天,便起了要吃東西的念頭,那怎麼辦?這個都是因為業障現前,每一天我都是過午不食,只是在守六齋這一天想吃,那就是證明自己貪業特別重,而且在菩薩戒裡面,表示戒行不精進。每一次我們過了一關,我們就會提升了。我們修行不會事事順利,有逆緣不順利是一件好事。你能夠在逆境逆緣當中提升,這是非常殊勝的。好像我們從小學至高中,每一次升班都要經過考試,有小測驗、有大測驗、有中考、有大考,那我們現在的逆緣、逆境都是這種考試的差別。大大小小的考試通關了便升級,不通關了,即是我們還執著自己的習氣,還是執著自己的觀念,那就不會升級,就會留班。所以,修行幾十年,還是老樣子!

 

我們回到過午不食這個主題。古代的時候,出家人是沒有自己煮吃的,開飯是怎麼樣開呢?佛陀帶著弟子托缽,這個托缽是一個缽,不像現在,都有缽、盤子、碗、兩個杯這麼多的餐具。以後,真正學出家人就要去準備一個大的缽,去學習怎麼樣去做一個出家人。八關齋戒本來就是讓你們學習出家人的生活嘛!大家覺得學習出家人的生活非常的開心!很方便,很簡單!令大家充滿法喜,精進勇猛不斷修行。學習出家人是很艱苦的。在物質上,不要求,在食物上,不挑剔。無論是冷、熱,都統統倒進我們肚子裡面。現在,一點點冷了,就快快熱起來,覺得不能吃了。我們去托缽的時候,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在佛陀的時代不同,佛陀有神通幫助弟子們,當這個齋主分給我們的時候,有葷的、有很多不可以吃的東西,佛陀慈悲加持,把這些食物都變成我們能夠吃的東西,可是現在不行,佛陀不在世,我們也沒有自己能力去把這些東西變成可以吃的,所以,我們必須守戒律。不能隨意地把肉放進口中,所謂肉邊菜,其實也是一種方便說。如果我們弄清楚,為了慈悲顯現,就不應該再吃盤中的肉邊菜了。那這就要靠自己修行。有福報的人,當然沒有遇到這種緣。沒有福報的人,別人就不會幫助你。想師父當年在家受了菩薩戒,還是照樣要切雞、煮魚,有家庭嘛!你不能不做,因為菩薩戒是為眾生的,你要把家庭放在第一。你把丈夫兒女都照顧得好好,才能夠走出來到佛堂裡面。家庭都照顧不好,不理丈夫或妻子的生活,這樣子走進佛堂不是修行,那是造業!所以,當時我一邊煮、一邊切,一邊念佛,迴向它們。也是自己懺悔呀!受了戒,不能夠真正清淨心去持戒,這個就是自己的業障。過了一段時期,我的家人居然跟我說:你不要去買了,也不要你切,也不要你煮,他們自己來做飯。George 最喜歡吃炒飯,也不用我去炒,他學到自己炒。我就坐下來吃,他們竟然煮素菜給我吃。所以,從這一點,我們要知道,只要我們的心誠,一心一意,菩薩會幫助我們修福報。

 

托缽化緣幫助我們去恒順眾生,不替供養者帶來麻煩。人家供養什麼,我們就吃什麼。護法居士學了戒以後,就要知道盡量配合。一個缽,什麼都在裡面,所供養的菜和湯、炸的、炒的、生的、熟的統統放在裡面。甚至酸甜苦辣的都集在一個缽中,沒有筷子,用調羹。我們入鄉隨俗不離禮儀,印度人就用手來吃,吃西餐有時候也要用手來吃。上次我們去夏威夷,導遊就告訴我們,他曾帶領的一個團,有幾個人不聽話,不知道禮儀,在自助餐的盤上,沒有把玉米放盤里,竟然用手拿著玉米,就一邊走,一邊吃,把旁邊的服務員嚇了一跳! 還有在自助餐桌旁,一邊夾食物,一邊講話,口沫飛濺,太不懂禮儀了!八關齋戒行堂的人更要注意禮儀。所以在佛門有多方面的學習,我們來這裡修行、參學、懺悔。你們到這裡不是為師父服務,為道場服務。如果你只為了服務的話,就不能留宿,因為在家人不能用常住的東西。電燈、飲水等屬於常住的,沒有出家就不能隨便用。所以,在家人必須要在院內懺悔修行,才能留宿。以後大家都懂了,不能像往昔一樣去造業,我不希望大家來道場是造業,我希望大家修行來成就道場。

 

我們必須提倡健康素食,不要殺害眾生。小乘國家像泰國、緬甸出家人都是托缽的。每天清早,家家戶戶都煮好了飲食,等著出家人來到自己的家門前,或者自己的商店門前,虔誠地跪下來供養出家人。所以,行堂的時候,行者必須也要有恭敬心來平分食物,默默地念佛,不出聲,把食物恭敬地放在缽內。動作柔和不粗魯,凡粗魯的動作都顯得沒有恭敬心。門要輕輕的關;路要輕輕的走,身體太重,步伐發出聲音,表現業障重。當繞佛經行,要學習出家人的走路姿態。托缽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平等,克服貪心,克制有分別心。不能對有緣的師父,便故意給他好的東西。受用的人也不能去選擇,用餐時互不講話的,出家人開示時,不能打斷來自我發表,作為弟子後輩,態度認真,合掌低頭諦聽。

 

我們受了一天一夜的八關齋戒,培修福慧了。希望大家都要堅持下去,最好每個月給自己時間受八關齋戒。在家裡受也行,不過要具備條件。昨天有居士跟我報告,她說前幾天她在家受八關齋戒。我就想她的家相隔寺廟很近,為甚麼不去寺廟處受呢?而且寺廟有出家人是沒有問題予她授戒的,因為她是沒有學戒,所以不懂得在家受戒必備的條件。如果在受戒日中,自己覺得犯戒不能保持清,那就要舍戒。

 

身和同住,口和無諍,利和同均,意和同悅,見和同解,戒和同修,六和敬是修福報。心胸廣大的人,共修的意識便高,修福報的機會就大,處處表示有智慧。我們讀過一個故事:梁武帝的故事。梁武帝為佛教建立多少座寺廟,成就多少人出家,真是一位大護法,可是,達摩祖師就告訴他,並無功德。達摩祖師說的是真話!當時,梁武帝就覺得達摩祖師的話不中聽,認為大家都公認我是大功德者,而你就看不到我,非常不悅就不護持達摩祖師。現代也有很多的出家人,都是很用功精進。他們不懂得攀緣,背後沒有權勢的支持,都默默的過了一生。佛教團體和護法居士千萬不要驕傲、不要輕慢某位法師,無論他是否屬於你的宗門下,我們都要尊敬他,都要去供養他、去成就他。所以,這樣才可以真正修大福德,否則,我們就把修福報,修功德的機緣錯過了。我們要學習的謙虛恭敬,廣修平等供養。心量廣大,無漏的智慧從之而現。今天,傳妙就彙報到這裡!阿彌陀佛!

上傳下妙法師講演

《八關齋戒成就無漏智》

弟子王俊英恭錄

日期:二零一六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地點:麻州行願多元文化教育協會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