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有缘,有願,有志念佛同學,專修淨土彌陀法門 。一門深入, 專修淨業 。

覺有情篇

概述如何去了解經文和玄義

mmexport1466632982583

修學佛法要靠聞思修作為必須有的學習層次。經典文字和祖師口中所含藏的真理妙義,我們特别要發心去實修,繼而后期才能悟澈!經文名相,玄妙高言大都是專用名相和己証悟之語。我們绝不可「依文解義」,否則「三世佛喊冤」!所謂依文解義,三世佛冤 ;離經一字,即同魔说。自己還没有突破语言文字的局限,又未曾將經典讀透徹,體悟不深,经典上所说的隨著自己的意念去猜想,本來是要解佛意,结果有違背佛意,不能完全體悟佛的本意,這樣的話即如魔説。

解經既不能離開原經文,除了善巧方便隨機外,而要有自己的體悟,且不能違背經義。若誤解佛義,則會離開佛地佛境愈来愈遠,拘限在心地門外的文字中,被文字相,或被境界而障礙,佛法上完全都摸不着邊際,修學多年也會變成門外漢了。這就是聞思修的過程中,解經最重要的環節,故此,願解如來真實義就是要建立在了義和修證的基礎上。

經典的道理有的是淺而易懂,那是對初機者進而信受修持的經典;有的是對發心廣大誓願的行者,若欲成就佛道,行大精進,圓满修證大行的經典;有的是文體字義簡明攝要,但一般修為的人,却也難以悟証貫通的經典。總括來説一切經典是因為根器因缘和福慧條件不同的眾生有此類別而設。即如我們常聞的《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説十善業道經》、《佛説八大人覺經》、《佛遺教經》、《六祖壇經》等經,如果我們平日無受用,無內心的修持,縱然能背誦也枉然。貫通經文,徹底了義,行持有功則事理融通,所以踏實地修持和悟証,勿再高談闊論,我們在聼經聞法上才獲得真正受用的利益。

宏宗演教久住世

承傳聖教續慧命   

素食護生,弘揚戒法不遺餘力,

淨心念佛,安住洪名彌陀願海。    

迴向  宿現親朋,一切有緣,災障消除,福慧增長;

           七眾同願,同行同證,極樂真源,早圓佛道。

歡迎轉發,法布施功德無量

行願網址:

http://www.amtb-ma.org

行願學佛微信 WeChat ID :Amtb-Boston

妙相具律學淨修QQ 群:192409762

聯繫方式 email:

amtb.ma@gmail.com 

a20101019@qq.com

發佈留言